碧桂园博意设计杯· 2020第二届湖南绿色建筑设计竞赛

为进一步激励和培育省内建筑从业者在绿色建筑方面的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促进全省工程建设领域“绿色住建”工作深入开展。经研究,决定组织全省相关设计、咨询、高校、企业等单位,举办碧桂园博意设计杯·第二届湖南绿色建筑设计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湖南省土木建筑学会
               湖南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师学会
               湖南省建设科技与建筑节能协会绿色建筑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广东博意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 

二、参赛对象

从事建筑设计咨询、科研教育、建设开发等领域的全省相关高校及企事业单位。

三、参赛作品要求

    (1)参赛要求:
      1)参赛作品应结合湖南地区气候特点及地域特色、充分体现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合理采用绿色建筑技术措施等要求。
     2)参赛作品分职业组和学生组两类,其中职业组作品分别为建成类和方案类,学生组作品为方案类。
     3)职业组作品申报单位应包含设计单位。学生组作品应通过法人单位或高校院系推荐进行申报。
     4)建成类申报项目应在2020年10月1日前完成竣工验收,方案类申报项目规模不小于3000平米。
   (2)申报资料提交要求:
    1)填写碧桂园博意设计杯•第二届“湖南绿色建筑设计竞赛”报名回执表(附件1)。
     2)填写碧桂园博意设计杯•第二届“湖南绿色建筑设计竞赛”申报书(附件2),须在申报单位意见一栏加盖单位公章。
     3) 提交A0展板(模板见附件3),≦3个版面,内容包含不限于:项目概况,绿色建筑设计专项说明,原始场地地形图,效果图或实景照片,总平面图、平立剖面图、模拟与分析图等。
     4) 竞赛作品电子文件按“2020绿建设计竞赛+作品名称”的文件夹取名压缩后,发送至学会hnlsjzsj@vip.163.com 邮箱。
注:报名回执表、申报书提交盖章扫描件,A0展板电子文件保证打印精度要求,分辨率不小于150dpi。展板资料不应出现单位及参与署名,否则申报无效。
   (3)申报资料提交时间:
    1)报名截止时间:2020年10月15日(提交报名回执表,获得作品编号。)
    2)作品提交时间:2020年10月15日~2020年11月20日     
  (4)主要设计要点建议:
    1)绿色建筑设计应因地制宜,体现湖南地域特色。可统筹考虑本省城市设计、海绵城市、装配式建筑、高效节能建筑、健康建筑、智慧建筑等发展要求。
    2)鼓励采用适宜于湖南地区地域气候特点的被动式设计手段与生态绿色策略分析,综合考虑建筑全生命期的技术与经济特性,采用有利于促进建筑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场地设计、建筑形式、技术,鼓励选用绿色建材、高性能建筑产(部)品和设备。
    3)鼓励使用计算机模拟等建筑性能和环境分析技术,对朝向、方位、形状、围护结构、内部空间布局等进行分析和优化,并在设计深入过程中进行完善和检验。建筑性能和环境分析技术包括但不仅限于自然通风、自然采光、声环境、全年动态负荷等计算机模拟分析技术。绿色建筑模拟应展现定量化分析与评估对设计过程的优化,通过模拟对建筑方位、体形、功能布局、等进行优化与调整。
 

四、参赛作品评审与奖项设置

   (1)参赛作品评审:
     对申报单位所提交的设计竞赛成果,由主办单位组织成立湖南省绿色建筑设计竞赛专家评委会对申报项目进行评选,提出绿色建筑设计入围和获奖项目名单;根据评选终审结果报主办单位联合会议批准。
   (2)奖项设置:
职业组:
      建成类:金奖2名;银奖4名;铜奖10名;
      方案类:金奖2名;银奖4名;铜奖10名。
学生组:
      方案类:金奖2名;银奖6名;铜奖20名。
   (3)颁奖与展示
     设计竞赛颁奖典礼将在湖南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师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上进行,并进行第二届湖南省绿色建筑设计竞赛优秀项目成果展。
 

五、竞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1、竞赛服务QQ群  916885925
    2、湖南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师学会 
    联系人:江冠娴   电话:13723866685
    3、湖南省建设科技与建筑节能协会绿色建筑专业委员会
    联系人:曹    峰   电话:13974988644  
 
湖南省土木建筑学会  
湖南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师学会
湖南省建设科技与建筑节能协会绿色建筑专业委员会
二〇二〇年九月二十一日

点击下载:碧桂园博意设计杯•第二届“湖南绿色建筑设计竞赛”通知及附件资料.rar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