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杂志社“摆摊”设计方案征集——设计助力地摊经济可持续发展优秀作品(上)

摆摊——设计助力地摊经济可持续发展 优秀作品分享(上)

 

摆摊——设计助力地摊经济可持续发展 优秀作品分享(上)
 

高能设计助力低碳“地摊经济

5月27日中央文明办明确,在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不将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紧接着,6月1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烟台考察时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

为活跃城市商业经济,进一步提升商业复工复市水平,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消费需求,同时为搞活地摊经济,让城市的烟火气回归,各地相继出台政策扶持商业外展外摆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至少已经有上海、成都、南京等27个地区纷纷明确鼓励发展地摊经济。2020年,习惯性见证历史的时刻又多了一个“城管喊摊贩去摆摊”。这一举措给摊贩们带来更多尊严和获得感,正如一名摊贩感慨:“我没什么其他技能,又租不起门面,就摆摊卖水果。之前一直 ‘打游击’,收入不稳定,压力好大,现在心里踏实多了。”

“地摊经济”自带热搜的体质在政策刚刚放松的最初就被玩儿坏了。卖小吃车子的厂家已经爆单,国产小货车销量持续飘红,漫画、P图、文化衫、地域性出摊品类分析、职业属性对应销售内容……该来的都来了,热热闹闹,乱乱哄哄,看得出来,大家都憋太久了。再说,谁不爱那种小摊儿连连看的人间烟火气呢?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5月底全国已有1200万小店和路边摊收入实现了同比增长,仅就成都一地,地摊经济为成都增加就业岗位10万个以上。在疫情常态化下,地摊经济的确为中国经济全面复苏按下“快进键”,但在如火如荼推进中,舆论中亦出现如“拒绝地摊野蛮生长!”、“城管局门口摆地摊火了”等声音,各方媒体也纷纷发声给“地摊经济”降温。

起初,人们对于地摊的回归都感到高兴,很多年轻人也纷纷加入了地摊阵营,就是为了感受一下新鲜事物。一时间街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地摊。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地摊好像已经褪去了热潮和新鲜,变得没有了当初的感觉。地摊以前一直以平价、多样来吸引消费者,但现在地摊商品的价格似乎也没有以前那么“亲民”,品质更是堪忧,所以人们对地摊的热情也不像之前那么高涨。

近年来,城市管理一直对地摊严加控制,原因之一就是地摊生意经常出现乱摆、乱停、乱丢垃圾等现象,影响了正常的交通和城市的环境。当地摊经济合法以后,人们又开始乱摆,以为找到一处空地就可以摆摊了,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现在,随意摆地摊的行为已经被很多城市明令禁止,城管也会对随便摆摊的摊主予以驱赶。在这个背景下,我们邀请设计师们展现真正的技术,从设计的角度思考“地摊经济”的痛点,探讨如何可持续地发展“地摊经济”,在低碳环保的前提下为“地摊经济”给出高能的“解决方案”。

《设计》杂志主编

李杰

 

 

 

摆摊——设计助力地摊经济可持续发展 优秀作品分享(上)
 

低碳地摊的高能玩法

几个月前,“地摊经济”一夜爆红,为活跃城市商业经济,进一步提升商业复工复市水平,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消费需求,同时为搞活地摊经济,让城市的烟火气回归,各地相继出台政策扶持商业外展外摆活动。

地摊经济之所以能成为近段时间以来的热门话题,一方面是因为它能在一定程度上拉动经济发展、增加就业,另一方面是因为它所带来的烟火气唤起了国人对城市生活的最初记忆。但是,热话题也需冷思考,面对遍布大街小巷的地摊,也有人担心会不会阻碍交通?商品质量如何得到保证?食品和环境卫生问题如何解决?这些担心反映的都是现实的问题。

所以,作为专业的媒体,我们邀请设计师们展现真正的技术,在低碳环保的前提下为“地摊经济”给出高能的“解决方案”。鼓励设计师们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用设计的力量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得再低一些。经过几个月的征集和评选,优秀作品已经出炉,我们从几百件征集作品中选出以下作品进行刊登,希望有朝一日作品能够落地,真正为打造绿色“地摊经济”贡献力量。

 

本期优秀作品分享


 

“至净空间”共享移动小摊车

CLEAR SPACE

 

地摊的特点主要在于便利、低投入,我在思考一种让摊主用更低的投入优化摆摊的方式。因为大多数地摊都是在距离家较近的位置,所以设计一种更加便利的临时小型承载摊位移动工具是非常有意义的。对于多数摊主而言,不可能为摆摊特意购置一台全新的特种车辆。“至净空间”共享移动小摊车的出发点就是为摊主提供一个小的可移动摊位,无需再拎着要出售的物品走到摆摊地点。“摊主”只需要扫码打开小车,然后将出售物品码放在车内,关闭车门后小车会通过GPS系统跟随摊主到达指定位置,到达指定位置后可以直接打开车门进行销售。在使用完成后,车内会自动使用紫外线灯管对车内进行消毒,保障下一位使用者的安全,即使在疫情防控期间也可以放心使用这种共享设备。

 

设  计  者:北京师范大学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赵祥至

 

摆摊——设计助力地摊经济可持续发展 优秀作品分享(上)


 

动享智餐——移动餐车设计

Enjoy smart meals  Design of mobile dining car

 

地摊经济的环境下,公共环境卫生问题和空间合理利用问题突出,移动餐车的设计能够在可持续环保节能的前提下最大化地解决空间利用问题,整车可兼容多种地摊特色美食烹饪与售卖,车体内部供业主进行烹饪,车体外侧配备显示屏能够及时让顾客了解取餐信息、时间、天气等辅助信息。车辆整体采用电能,侧面设计有杂物储藏空间,用户可将桌椅、雨伞等杂物临时存放到此处,对空间进行分区,也可临时放置分类垃圾桶,顶部和前脸部位分别装有太阳能板,保证新能源车辆的动能,在可持续节能环保的前提下发展低碳地摊生活,为保护城市环境和发展城市地摊经济助力。

 

设  计  者: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孟帆

指导老师:李西运

 

摆摊——设计助力地摊经济可持续发展 优秀作品分享(上)


 

多功能保鲜便捷式冷鲜箱

Multifunctional and convenient cold fresh box

 

本产品是为解决冷鲜时令产品在地摊经济中无法完整保鲜的问题而设计的一款多功能保鲜便捷式冷鲜箱。设立在人口密集、人流量大的地方,给顾客提供保鲜的时令产品。产品外形是简单的几何造型相结合,柔和的圆角会给人亲切的感受。产品具备恒温器自动调节功能,并在产品底部设置多变智能紫外线消毒灯,具有灵活度高、易安放的特点,可以将其扭转成不同形状,针对不同食物进行消毒,简单实用。在人口密集流量较大的地方,产品底部同时设置设计红外测温范围在32~42℃之间,距离传感器可以确保在消毒杀菌的同时测量人体温度,大大减轻了人力物力,同时实现了的便捷保鲜,安全杀菌一机多用。

 

基金项目:山东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本科教学拔尖人才培养计划”(BJRC20170514)。

 

 

设  计  者:山东科技大学 邵建坤 王怡妍

指导老师:刘佳

 

摆摊——设计助力地摊经济可持续发展 优秀作品分享(上)


 

贩卖新鲜——蔬菜保鲜电助力摆摊车

Sale of Fresh——Electric Power Steering Stall Car of Fresh Vegetable

 

目标人群:中小规模流动蔬菜商贩

 

功能优势:①采用电动助力,相比纯电动驱动降低成本,但骑行更加省力。②太阳能辅助充电,低碳环保。③车身高度较低,支架收放角度可调,蔬菜摆放高度适宜,便于顾客挑选,提升购物体验。菜架分区灵活,适合多种类蔬菜,及多种场景。④底部恒温保鲜仓延长保鲜时间,保证蔬菜质量,提升卖相。

 

造型色彩:①该车主要采用金属和塑料材质,在视觉效果上,相较于传统摆摊车更加轻盈的同时,又保证了整车刚性。②搭配灰白为主,橘红色点缀的车身颜色,使车辆整体色彩均衡又能吸引眼球,整体呈现轻科技风的质感。

 

设  计  者:山东科技大学艺术学院 丛扬帆

指导老师:杨梅

 

 

摆摊——设计助力地摊经济可持续发展 优秀作品分享(上)


 

公共空间消毒仪

Public space disinfection instrument

 

随着疫情局防控势逐渐平稳,人们对于重归过去热闹街市的需求亦水涨船高,因此,各省各市纷纷出台政策,将“地摊”这人间烟火气重新带回到大街小巷。地摊带来人声鼎沸的同时,也同样会带来聚集感染的风险,健康与安全问题永远是用户在参与地摊经济时最大的忧虑。本款设计将地摊经济同后疫情时代综合考虑,通过在人多的时段定期喷洒乙醇,人少的时段运用紫外线照射对地摊常驻的公共环境进行杀菌消毒,旨在降低地摊带来的健康风险。让用户在游览地摊时也能放下心中对病毒的一些顾虑,安心徜徉于车水马龙之中。

 

 

设  计  者:宁波大学 李卓静 朱亦舟 唐洁

指导老师:王卓然 陶锋

 

摆摊——设计助力地摊经济可持续发展 优秀作品分享(上)


 

“地摊时代”摆摊车

“Street Stall Era” Stall Car

 

在当下这个特殊时期,各地为活跃经济,纷纷推出相应政策扶持摆摊活动,“地摊经济”一炮而红。摆地摊可以改善经济,解决民生问题,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便利。但是街边摊位过于杂乱,或多或少会影响城市环境的整洁与美观,这种现象需要逐步改善。因此畅想在未来世界,摆摊将会成为一项高度秩序化、规范化的活动,故进行该摆摊车的设计,意图将摆摊活动规范化,让摆摊不再成为影响城市容貌的因素。

 

该摆摊车由电力驱动,应用5G技术实现自动驾驶,节省商贩操作成本。侧面玻璃可升起,内部货架可向外伸出,并且可以上下调节高度。内部空间容量大,可存放大量货物。该摆摊车可增强摆摊活动的灵活性,适用于街边、景区、广场等环境。

 

该摆摊车可由商贩自行持有,或者由政府或相关企业批量采购,由商贩进行租赁,政府或相关企业提供政策及技术支持,从而实现摆摊规范化、规模化,让摆摊不再是城市乱象,而成为城市中靓丽的风景线。

 

 

设  计  者:哈尔滨工程大学 范强

指导老师:王明明

 

摆摊——设计助力地摊经济可持续发展 优秀作品分享(上)


 

未来流动地摊产品设计

Product design of mobile stall in the future

 

本设计方案针对流动地摊而设计,经此疫情,经济、就业受到影响,地摊经济作为成本投入少的一项就业选择,对于促进经济复苏、缓解就业压力有着一定的作用。流动地摊在地摊经济中占比较高,针对流动地摊对治安,环境等方面的影响展开优化设计,对于地摊经济的弊端进行改良,并且设计出相关的产品原型。“未来流动地摊车”对于食品生鲜的储存、商家与消费者的利益维护、治安管理的矛盾、环境卫生的处理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综合设计。卫生、环保、实用、长久、未来感便是这次产品设计的最终目的。

 

 

设  计  者:山西传媒学院 王文军 王新宇 孙张晶

指导老师:田崑

 

摆摊——设计助力地摊经济可持续发展 优秀作品分享(上)


 

模块化地摊车

Modular floor car

 

开放摆摊将给城市的管理带来不了的工作量。如何积极引导摊主规范经营,不占道、不抢道,并做好营业后的垃圾回收处理是目前城市管理中值得思考的最大问题。模块化地摊车由多个摊位车模块组成,一辆车就是一个摊位。模块化的地摊车,不占道、不妨碍其他人通行,让城市的道路规范整体有序。另外,摊主需要通过垃圾分类回收换取的价值抵扣摊位车当天的租赁费用,一方面摊主能减少自己的投入,另外一方面又能积极促进摊主主动分类并回收垃圾,还能够加强人们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及宣传,让城市管理干净、绿色且环保。该设计采用顶层设计模式,从城市管理的角度入手,以最大化摊主的利益为考量,积极思考地摊经济对于促进人们幸福指数提升的多样性,共同促进人类健康可持续性发展,构建和谐幸福的社会。

 

设  计  者:广东东软学院 周莉莉

 

摆摊——设计助力地摊经济可持续发展 优秀作品分享(上)


 

模块化移动售货车设计

Modular mobile vending design

 

这是一款为业余摆摊人群设计的模块化移动售货车。该款售货车既可电力驱动也可手动控制。外部框架采用三节可伸缩结构,以此容纳四层置物箱,同时各层的置物箱也可单独拆卸使用。置物箱借助导轨侧挂于售货车骨架外部,多重导轨设计同样也可以容纳更多样化的外部模块,例如外置箱体、外置灯光、遮阳伞架以及载人模块等。为了满足多样化的需求,该款售货车还设计了电控开关、手动操作按钮、车体内部光源和USB充电接口等装置。售货车除了能在摆摊时使用,还可以在家中盛放物品。售货车竖直组装时,便于运输货物;通过个性化自由组装之后,增大平摊面积,便于顾客选购商品。在居家环境下,售货车竖直组装可用于繁杂物品搬运或作为多层室内储物架放置物品,不占用额外空间,高效利用,体现了绿色环保理念。

 

设  计  者:东北林业大学 王诗雨 马永帅 裴启妍 田亚茹 张睿

指导老师:战丽

 

摆摊——设计助力地摊经济可持续发展 优秀作品分享(上)


 

模块化易收纳环保地摊车设计

Design of environment-friendly modular truck

 

该作品名为“模块化易收纳环保地摊车设计”,旨在为摆摊者提供便捷、舒适的摆摊出行方式,使得摆摊成为人人都能胜任的“工作”,告别“摆摊难,摆摊累、摆摊繁琐”等系列常见问题,提供给摆摊者舒适的摆摊装备,同时也使“地摊文化”能够更好地融入大众生活、社会环境。基于环保理念,本款地摊车产品集盆栽、宠物、宠物鱼类售卖以及收纳柜体于一体,之间能够产生一种良性的循环互动;此外,产品最重要的部分是对中国传统榫卯结构的运用,产品收纳更加方便,而且也起到座椅形态根据使用者需求进行灵活转变的作用。

 

设  计  者:常州大学 陈娟

指导老师:姚江

 

摆摊——设计助力地摊经济可持续发展 优秀作品分享(上)


 

共享摆摊架

Shared stall holder

 

在国家提倡地摊经济的大背景下,设计了一款为了满足年轻人迫切想要体验摆摊的需求共享摆摊架。年轻人摆摊更多的是为了体验生活,共享摆摊架具有低成本、高效率的特点,成为年轻人心中的不二选择;与此同时,使摆摊架能够得到合理的运用,不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可重复回收使用。

 

共享摆摊架由摆摊架和共享桩两部分构成。用户通过手机APP进行租赁,在共享桩解锁后,用户可以将货物放在摆摊架上,拖着摆摊架走向指定摆摊地点。

 

共享摆摊架为折叠设计,下置两个轮子、可伸缩支架,整体支架采用铝合金材料,坚固稳定,支架折弯设计,有利于在出摊过程中将货物放置在上面,解放双手。右边折叠塑料托盘,在出摊时直接掰开,放下内支架,通过旋钮锁住。其功能是用来在摆摊过程中放置商品。

 

通过行为分析可知:在人们逛街遇到没有架子的摊位时,常常会俯身或者蹲下去挑选商品,这会使客人感到疲惫,造成客流黏度下降,共享摆摊架展开后高度为90厘米,符合正常人站立时挑选商品的高度,符合人机工程学。

 

设  计  者:常州大学 王祉恒 吴凤婷

指导老师:姚江 杨程

 

摆摊——设计助力地摊经济可持续发展 优秀作品分享(上)


 

折叠式移动展示道具

Folding mobile display props

 

折叠式移动展示道具是一款方便折叠和移动的商品展示道具。具有造型美观、结构牢固、拆装快捷、运输方便、造价合理、循环利用等特点。它由2个高柜、2个矮柜、3块展板、2个折叠展架、2个中岛台、1个接待台和1个资料架等多个模块组合而成。每个独立模块都通过折叠或伸缩的方式巧妙组合,2人即可完成布展并可收叠在3个独立箱体内整体移动,展览面积达36平方米。展示道具囊括了常规的展示道具形式,可满足小商品“摆地摊”的陈列需求,还可以宣传商品和储藏商品。可根据商品陈列的需要预先设定模块化的组合形式,适合在“摆地摊”街道和展销会等商业空间重复使用,折叠式移动展示道具可循环使用有效地减少短期展览会带来的资源浪费。

 

设  计  者: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汤强

 

摆摊——设计助力地摊经济可持续发展 优秀作品分享(上)


 

折叠旋转移动式自助餐桌

Folding rotating and mobile buffet table

 

设计理念:防控疫情,生态环保,折叠移动,桌凳组合,使用方便,培养分餐习惯,提升居民消费生活品质,提升城市综合治理能力。

 

规格参数:整体高45cm,长60cm,宽22cm;展开后整体高75cm,宽45cm。

 

使用方法:掀起桌面,取出座凳,支起菜品架,撑开餐面板,放下支腿,调整底角螺栓,确保桌面平稳。

 

适用场景:酒馆 火锅店 夜市排档 “地摊”美食等。

 

材质设计:1.全不锈钢管和不锈钢板制作,环保卫生,易于清洗;2.走动轮分2个定向轮和2个转向轮,定向轮带锁轮装置,标准五金件。

 

特点优势:1.用餐桌面凹形设计,可防止溢出的酒水或汤汁直接流淌到桌面外,中间防腐弹性橡胶条,起到折叠缓冲和密封作用;2.折叠式设计,桌凳组合,收放自如,减少空间占用,无卫生死角,利于保洁清理;3.餐桌外形采用方形设计,棱角分明,可以多台组合拼用,拼逢最小;4.健康饮食,防控疫情,提升消费品质,助力城市文明。

 

设  计  者: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孟帆 孟令功

指导老师:李西运

 

摆摊——设计助力地摊经济可持续发展 优秀作品分享(上)


 

便携式摊棚

Portable stalls shed

 

本产品是一款便携式折叠摊棚。地摊经济之所以受人追捧,就是因为做生意不用支付高额的店面费。一块布,一辆车,就可以变成一个摊位。但未免会显得有些简陋,让人从感官上会有些抵触地摊产品。如何为地摊的摊主提供一个体面的摊位环境?这也是我们思考的问题。

 

本产品就是出于这方面考虑而为摊主设计的一款便携式折叠摊位。“摊棚”展开后即可作为临时的店铺,给人一种较为正式的感觉。同时“摊棚”的整体造型也较为现代,富有美感,倘若整个地摊街所有的摊位都用这种“摊棚”,那整体的秩序感也可极大地提升地摊的格调,改变以往人们对地摊场所“脏乱差”的印象。整个摊位在经过折叠后,可以变成一个体积较小的体块。减少了占用空间。这也极大地方便了摊主收摊、出摊,为他们出行提供了相当的便利性。同时,由于产品的结构简单,所以成本也较为低廉。我们也希望这款“摊棚”能为摊主带来切实的改变,能更好地促进地摊经济的繁荣发展。

 

设  计  者:华南理工大学 张浩泽 杨浩浩 李超凡

指导老师:冉蓓

 

摆摊——设计助力地摊经济可持续发展 优秀作品分享(上)


 

“CAKE”手提置物架

“CAKE”Hand-held rack

 

这款手提折叠置物架是针对当前的地摊经济设计的,主要解决摆摊时商品陈列不美观、置物架不方便收纳、夜晚光线暗等问题。“CAKE”手提置物架的设计灵感来源于蛋糕,其共有五层置物盘,每层都可360°旋转,使用者可自行移动到个性美观的角度。另外,由于摆摊大多是在夜晚,光线较暗,置物架顶部装有LED灯,解决了另行携带照明工具这一问题。其中安装有金属伸缩杆,每一杆的连接点部位与置物盘相结合,使用完毕后直接向下按压,最后收缩成一个可手提的圆形箱包,既满足了商品陈列美观的问题,又方便收纳携带。

 

设  计  者:鲁迅美术学院 蔡诗轩 朱梦瑶

指导老师:李雪松

 

摆摊——设计助力地摊经济可持续发展 优秀作品分享(上)


 

“国潮”手推车再设计

"Guo chao" Redesign of trolley

 

设计灵感来源于传统手推车。传统手推车 在地摊经济中是大家集体的记忆,为了保留这 种在大家心目中的记忆,手推车的再设计引起 了我们的兴趣。手推车的设计采用大模块几何 形式融合现代极简风格设计,拼接式的模块, 简洁方便易于操作。多处采用翻盖,抽拉,加大 存储空间;不同材料的碰撞凸显了现代设计的 多元化;新颖的色彩搭配符合当下国货潮货趋 势。通过手推车再设计助力地摊经济。

 

设计说明:设计中操作台为可翻盖 ,里面 为储物空间,两头为可翻盖小空间,盖子加入了极具线条感的设计元素使其紧密排列。在图中可见扣手的部位。手推车上的设计为可翻开的置物台,铁件与底板为一体。置物板为两根铁件支撑,两根铁件可拆卸,置物板可放下,手推车的手推部分为可旋转,推手部分为完全旋转隐藏。

 

设  计  者: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郭宇卿 杨林凯

指导老师:刘珂艳

 

摆摊——设计助力地摊经济可持续发展 优秀作品分享(上)


 

单车地摊

Bicycle stall

 

疫情防控期间,“地摊经济”的发展使久违的人间烟火气回归,成为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本案设计从基层民众需求出发,严格把控成本,把家家户户都有的自行车改造为移动式地摊摊位,位于车座两边的可折叠式收纳箱可用来放置所售货物,货物售完收摊时可将两侧收纳盒折叠至中间,轻巧方便,形式随使用目的改变而改变。同时车座与收纳箱之间设计遮阳伞,出摊路上与售卖过程中都可起到防晒遮雨的作用。推崇自行车出行,低碳生活,锻炼身体,绿色环保。本案设计从实用性、功能性、环保性、操作性以及经济性入手,考虑到小本儿买卖的“地摊经济”,期望以最少的经济成本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

 

设  计  者:北京城市学院 马良宵 王一晟 范梦雪

指导老师:杨震宇

 

摆摊——设计助力地摊经济可持续发展 优秀作品分享(上)


 

“衣车”——折叠式箱体衣展架

"Clothes car" folding case clothes display stand

 

本产品是一款专为“售衣”的摊位设计的一款折叠式箱体衣展架。不难发现,“售衣”的摊位在地摊中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很多摊主在衣服展示架存在许多有待改进的地方,或是不易携带,或是功能单一,或是不易移动等。

 

而本产品则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这款“衣车”,是集展示衣服,运输衣服,储存衣服为一体的衣服展示架。同时又具备便携性,成本低等特点。这些对于这些摊主来说,不仅满足其多功能的需求,同时价格又在其可承受范围内。

 

当“衣车”完全展开时,可作为衣服展示架所用,同时,箱体内可存放备售的衣服。移动时,只需要放下一边展架,另一边的展架则作为推车的扶手。在收摊时,只需要将两边展架收起,即可将多个展架叠放在一起,减少占用空间,方便摊主运输所用。侧边的把手也方便搬用所用。

 

基金项目:山东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本科教学拔尖人才培养计划”(BJRC20170514)。

 

设  计  者:华南理工大学 李超凡 杨浩浩 张浩泽

指导老师:廖丹

 

摆摊——设计助力地摊经济可持续发展 优秀作品分享(上)


 

便携摆摊首饰箱

JEWELY BOX

 

女生们非常喜欢买首饰,但总是戴些日子便不再喜爱,随后继续置入新的。这会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能否资源利用,为旧首饰找到一个新的家呢?

 

此款设计顺应地摊经济,为年轻女孩们设计了一款便携摆摊首饰箱。造型上首饰箱设计得简约且高端,同时根据摆摊需求,设计了以下功能点。

 

折叠腿:摆摊时不用带多余的东西,将折叠腿展开即刻开张。

 

轮子和拉手:考虑到家中与摆摊地点有一段距离,便携式设计,方便搬运。

 

灯带:夜幕降临时,打开灯光照亮首饰,闪闪发光,烘托氛围。

 

密码锁:摆摊时难免会有上厕所或者紧急的事,可以锁上箱子,防止偷盗。

 

USB充电:一般摆摊会带发光镜子供顾客使用,一天下来手机和发光镜子电量耗尽,备有储电装置可供充电。

 

设  计  者:广东工业大学 陈永浸

 

摆摊——设计助力地摊经济可持续发展 优秀作品分享(上)


 

零成本开源设计环保手拉车

Zero cost open source cart

 

在地摊经济成为时尚的当下,网购平台上售卖的摆摊手拉车脱销断货。而这些摆摊装备被买回家后往往使用率较低,在摆摊装备脱销的背后存在着资源浪费问题。因此我通过组合重构家中的闲置物品设计出了这款零成本开源手拉车。在这个设计中,通过使用3D打印连接部件将家中的闲置收纳箱与小板车拉手进行组合,从而为家中的闲置物品赋予了新功能。

 

通过巧妙的组合与重构,这款零成本摆摊手拉车不仅方便携带货物同时更是一个舒适的摆摊座椅。很多时候我们并不需要一件崭新的产品,当我们重新审视生活中的闲置物品并对其进行组合重构之后,新的功能便诞生了。因此我将这款零成本摆摊手拉车的设计思路与图纸分享于世界著名开源平台“Thingivers”,许多未曾相识的朋友通过下载开源图纸在家制作出了这款环保摆摊手拉车,这令我感到惊喜与欣慰。

 

设  计  者:中央美术学院  郎启越

指导老师:江黎

 

摆摊——设计助力地摊经济可持续发展 优秀作品分享(上)


 

地摊集市展示收纳行李箱

The bazaar showcases luggage

 

根据调研,不少售卖者将小型饰品和手工挂件作为售卖商品,但这些小件物品相对零散,在收纳和展示上存在诸多不便。该设计是一款集收纳和展示于一体的行李箱,能够帮助售卖者更加优雅地售卖商品。其显著特点是方便售卖者对小型商品进行收纳携带,售卖者可以将打开的箱盖作为展示台,同时可以根据人流量大小灵活移动摊位,达到更好的售卖效果。在外形上采用简洁几何外形,运用流畅线条作为装饰,贴合现代审美,在色彩上运用明亮醒目的黄色以达到吸引顾客的效果。

 

 

设  计  者:孔祥玉 吴健

 

摆摊——设计助力地摊经济可持续发展 优秀作品分享(上)


 

“X-BOX”移动助手

"X-BOX" Mobile Assistant

 

该设计从地摊经济的出行、运输、展示、商业交易等系列行为特征入手,将滑板车、行李箱和商品展架进行结合设计,以满足现代地摊经济的特定需求。设计特点如下:一、电动充电设计可短途代步,可进行小商品运输;二、可变化展架设计,可水平或垂直进行商品展示销售;三、在特定交通情况下的折叠设计,可人力推拽运输;四、便携电源设计,可提供给商品销售者手机充电;五、辅助照明设计,满足地摊夜间商业行为的需求;六、无线音箱设计,播放宣传音乐。

 

设  计  者:三亚学院 徐明亮

 

摆摊——设计助力地摊经济可持续发展 优秀作品分享(上)


 

手拉桌

Trolley-Table

 

设计将出发地点和最终摆摊点做链接,可概括为三个设计点:1.车桌一体,闭合的状态下是拉车,可用于拉货物;在张开的状态下是桌子,可用于摆放物件;2.立面洞洞挂板可提供固定辅助以及挂置多样物件,不仅节约摆摊占地面积,还能增加摆摊的物件数;3.双轴承三角楼梯轮,方便轻松拉货,过马路牙子上楼梯等拉货路径。

 

设  计  者:深圳大学 李佳璇

指导老师:王方良

 

摆摊——设计助力地摊经济可持续发展 优秀作品分享(上)


 

“蛋生”——可变化的拉杆箱

start

 

通过对街头地摊的观察与了解,西安的地摊大多2米为一户,以衣服、小吃为主。小吃普遍以三蹦车为载体,方便灵活。其他则比较零散,出摊准备相对麻烦,且展示、广告效果差。所以,以此为点,便想设计一款集便捷性、展示性、稳固性、扩展性为一体的产品。经过思考分析,有了拉杆箱、推车、活动架、积木等具象事物。接下来就是把它们根据实际需求合理地组合在一起,并取一个傻萌的名字。嗯,“蛋生”就这样诞生了。“蛋生”,寓意希望的、开始的、生命的、惊喜的……通过对拉杆箱主体的重新解构,将原有水平受力,调整为垂直受力,并大量运用模块、集成等组合,结合基本人体工程学,站在使用角度,使之更加符合地摊经济需求。经过反复推敲,提炼一个“母体”,根据自己不同需求,经过简单的拼装,满足不同商品、不同场景下的便捷售卖。同时也可以减轻地摊经营者的成本。“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助力地摊经济,祖国加油!

 

设  计  者:郭廖翔

 

摆摊——设计助力地摊经济可持续发展 优秀作品分享(上)


 

 

相关:

《设计》杂志社“摆摊”设计方案征集——设计助力地摊经济可持续发展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