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工业产品类)等级奖作品

     今年5月,陕西省妇女联合会、陕西省生态环境厅、西安市妇女联合会、西安市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委会启动了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本届大赛以“好设计·家生活”为主题,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带来的冲击和对家庭及生活的影响,号召大家“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深挖女性设计潜力,面向社会各界女性和以女性为主的设计团队征集作品,参赛作品来自法国、韩国、日本、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六国及全国26省(市、区)。参赛团队有98家学院,35家单位。境内外参赛者共计1372人,最小的16岁,最年长的81岁。
      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已成功举办四届。大赛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二十国集团妇女会议上全国妇联提出的 “平等参与、创新发展” 号召,积极弘扬丝路精神,凝聚女性智慧,以创新设计为纽带,深入挖掘丝路沿线女性创新典范,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妇女民间交往,努力为落实性别平等,支持女性创新创业、经济包容性增长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近期赛事组委会将对获奖作品进行定期展播,以下为工业产品类设计获奖作品展示:
一等奖
作品展播| 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工业产品类)等级奖作品

作品名称:扇隔之舱——多功能可移动隔离舱设计‍

选送单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作者团队:王诗阳、孔茜茜

作品介绍:设计灵感来自于帐篷外形、扇子折叠结构及担架的多功能进行模块化组合。首要考虑疫情的病员能够快速隔离运送,所以材料应用上采用安全、环保的隔离材料,便于产品整体易消毒。在收纳和使用方式方面,采用了模块化的折叠组合,形成可模块化、批量化、易加工等多功能可移动隔离舱,更好地服务于疫情的紧急隔离环节。
二等奖
作品展播| 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工业产品类)等级奖作品

作品名称:即尿即得的多功能尿液检测器

选送单位:陕西自由设计师

作者:叶甘霖

作品介绍:本发明是在男女通用的站立小便导流器的基础上,设置了试纸携带件,通过试纸携带件的位置变化,灵活的调节试纸的位置沾取尿液并进行尿液的试纸检测。可做到小便、测试和看结论一次完成,方便、快捷、干净且卫生,一次可以测试多个项目;每次也可以测同一个项目在不同时段尿的不同反应。

 

 

作品展播| 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工业产品类)等级奖作品

 

作品名称:TXC-650雕铣机
选送单位:广东万喜至工业设计有限公司
作者团队:万伏初、骆慧娟、覃小芬、彭著武
作品介绍:雕刻与铣削功能的结合,本身就是数控机床行业中的一大技术创新。雕铣合一的操作方式极大提高了工件的加工效率,专用电主轴的使用,增加了机床工作的准确性和稳定性。TXC-650雕铣机采用前置抽屉式排屑,电箱后置的基础布局。开门方式采用双门90度对开,增大开门尺寸,有利于工作员灵活取置工件。雕铣机外观采用前端圆角与后侧直角的叠加设计,将其灵活而又严谨的机械特性直观地展现出来。门窗采用质感硬朗的钢化玻璃,尽显大气。配色以黑白为主,门窗与下围为黑色,主体以白色呈现,橙色用以点缀。结合钣金喷粉的特有质感,使产品整体外观突敛有致,沉稳坚实。操作箱和门挡采用铝合金与不锈钢轻拉丝材质,科技感十足。
三等奖
 

作品展播| 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工业产品类)等级奖作品

 

作品名称:“彩虹号”基于公共场所的玩具清洗机设计
选送单位:北方民族大学   
作者团队:李原慧、文晓丹、施雨婷 
指导老师:王彩霞
作品介绍:在公共场所建立共享清洗设备,通过调节内部框架来清洗不同尺寸的玩具,守护儿童健康成长。在提供玩具清洗的情况下,培养孩子节约资源的观念,为家庭带来便利。

 

作品展播| 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工业产品类)等级奖作品

 

 

作品名称:面向交通工具的哺乳公共设施创新设计

选送单位:北方民族大学

作者:文晓丹

指导老师:张秦玮

作品介绍:根据前期调研分析,目前哺乳公共设施的建设极其匮乏,甚至很多大型商场都没有配备哺乳设施,而对更难以实现配置哺乳设施的交通工具来说,需要考虑更多问题。因此,该产品从交通工具这一使用环境出发,考虑“母乳妈妈”及其他用户的使用心理,发现并满足用户需求。该产品主要解决“母乳妈妈”在交通工具上哺乳尴尬的问题,以一种特殊的遮挡方式来隔断外界环境的影响,并考虑孩子在长途出行时需要换尿布、冲奶粉、加热奶粉等需求,以最节约空间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体现对该特殊群体的社会与人文关怀。

 

作品展播| 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工业产品类)等级奖作品

 

作品名称:疫情公共栏杆消毒环
选送单位: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作者团队:马宁佳、裘欣、李崔翠、蒋坤 
指导老师:高崇
作品介绍:这是一款为在疫情期间不得不触碰公共栏杆的人们去设计的一款给栏杆消毒的消毒环,他的原理是紫外线消杀灭菌,当没人的时候它会自动照射栏杆进行消毒,有人过来之后灯灭,避免皮肤直接接触紫外线灯光,卫生又安全。

相关:

2020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2020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

2019第三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文化创意类)等级奖作品

2019第三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绿色生活类)等级奖作品

2019第三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工业设计类)等级奖作品

2019第三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2018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绿色生活类)等级奖作品

2018第二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