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绿色生活类)等级奖作品

    今年5月,陕西省妇女联合会、陕西省生态环境厅、西安市妇女联合会、西安市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委会启动了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本届大赛以“好设计·家生活”为主题,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带来的冲击和对家庭及生活的影响,号召大家“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深挖女性设计潜力,面向社会各界女性和以女性为主的设计团队征集作品,参赛作品来自法国、韩国、日本、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六国及全国26省(市、区)。参赛团队有98家学院,35家单位。境内外参赛者共计1372人,最小的16岁,最年长的81岁。
      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已成功举办四届。大赛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二十国集团妇女会议上全国妇联提出的 “平等参与、创新发展” 号召,积极弘扬丝路精神,凝聚女性智慧,以创新设计为纽带,深入挖掘丝路沿线女性创新典范,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妇女民间交往,努力为落实性别平等,支持女性创新创业、经济包容性增长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近期赛事组委会将对获奖作品进行定期展播,本次绿色生活类作品包括环境生活设计、城镇社区防疫规划、景观庭院设计、民宿设计、绿色环艺产品、生态家居设计、清洁能源项目、绿色发展(生计)项目设计或方案、美丽乡村(庭院)设计方案、节能新材料、绿色新工艺、抗疫垃圾分类回收方案等,以下为绿色生活类设计获奖作品展示:
一等奖
作品展播| 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绿色生活类)等级奖作品

作品名称:更好地生活在马拉兴(Better Living in Malahing)

选送单位:印度尼西亚加里曼丹蒂穆尔公司(PT Pupuk Kalimantan Timur)

作者团队:厄玛·萨芙尼(Irma Safni)、斯里朱瓦尼·科瓦蒂(Sri Djuwani Ekowati)、阿里·瑞斯坦丁(Ari、 Ristanti)、库尼阿万(Kurniawan)

作品介绍:马拉兴是一个独具魅力的小村庄,它坐落在邦坦海的中央。居住在这个地区的51户包括217个居民过去都是贫困边缘人口。因为马拉宁是一个贫民窟,缺乏满足基本需求的设施。PT Pupuk Kaltim是位于邦坦的一家大公司,非常乐意参与马拉宁的发展。自2014年至今,Pupuk Kaltim通过企业社会责任部(CSR)积极开展了一些项目,利用社区赋权理念帮助马拉宁发展。形成了独立且可持续发展的马拉宁生态旅游度假村,PT Pupuk Kaltim设计了马拉宁的总体规划和详细的工程设计,到2022年这个计划将作为退出计划。此外,还有其他一些开发项目经济、基础设施、环境、卫生和教育将得到持续建设。马拉宁的基础设施、经济、教育、卫生和环境也符合一些可持续发展目标:(1)零贫困;(2)健康繁荣的生活;(2)清洁的水,适当的卫生设施;(4)清洁和可获得的能源;(5)体面职业与经济增长。

 

二等奖
作品展播| 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绿色生活类)等级奖作品

作品展播| 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绿色生活类)等级奖作品

作品展播| 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绿色生活类)等级奖作品

作品展播| 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绿色生活类)等级奖作品

作品展播| 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绿色生活类)等级奖作品

作品展播| 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绿色生活类)等级奖作品

作品名称:“觅境”基于心理疏导的功能型体验区设计

选送单位:西安美术学院

作者团队:王湘瑜、王斯佳、林朗

指导老师:周靓

作品介绍:在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人们普遍被快节奏的生活所牵引,本设计的核心目的是为身心俱疲的人们提供疗愈身心的体验馆。意义为调解当代人的生活压力,使其省心放松,能更好地进行学习,工作和生活。本设计配合利用新媒体这类新兴技术,充分表现了人、体验品、体验空间三者绝妙的协调性,展示了体验馆的互动性。本设计在不同的情境可以呼应主题,让人们从不同的情境中找寻自己。未来之境的主题是当世界末日来临,未来的我们将会在哪里,未来的我们又将怎样?梦之境的主题是在梦里,你是否也曾经到达过仙境般的地方?此情此景是否似曾相识?甜蜜之境的主题是也许你的生活有点苦,但你可以来这里找点甜。光之境的主题是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生活的主角,都有着主角光环。本设计更加注重人们的沉浸式体验以及更加关注快节奏生活下人们的内心需求,具有疗愈效果。

 

作品展播| 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绿色生活类)等级奖作品

作品名称:新生▪羽化成蝶——基于城市高架公共空间的情感生态系统及创意概念选送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作者团队:曾钟慧、崔维鹏
作品介绍: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压力越来越大,在这种社会背景下人们产生的负面情绪也逐渐增多,并无处发泄,最终影响城市人文生态环境。我们为了营造更为健康的绿色健康的人文生态环境,填补城市发展过程中的情感缺口,运用蚕茧为设计意向进行绿色城市产品设计,重在为当下高压生活的人群提供一个负面情绪宣泄带和一个情感交流的情速地,增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提高城市人文生态环境,营造一个富有情感化的新型城市,羽化成蝶。
三等奖
 

作品展播| 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绿色生活类)等级奖作品

作品名称:岩石和格拉夫树酒店 

‍选送单位:香港中梁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作者团队:欧中梁(Joanlin AU)、吴靖琳(ChelffyNg)、杨裕龙(Tony Yeung)‍

作品介绍:
     为了抗击病毒流行,旅游意味着呆在户外、尊重自然和大量呼吸新鲜空气。设计源于阿拉伯羚羊的保护栖息地。沙盘、沙丘和独特的生态环境是我们建筑的基础。在引人注目的自然沙漠景观中,居住在沙漠中的游客可以近距离观察到阿拉伯大羚羊。大自然的酷暑和酷寒,日出日落,看星星,走牛奶路,所有这些都被带到人们的住所里去享受。

沙漠住宅的两个原则:

原则1:可移动的格拉夫树。

15个四轮驱动装置被伪装成移动抓取树沙漠住所,以便在它们的自然栖息地近距离追踪。遮荫、太阳能板、屋顶起到隔热作用,可持续风冷系统,自然风通风,风扇与潮湿的地板冷却织物垫,环保制冷剂,内部规划限制冷却区域,蚊帐、窗帘或百叶窗等。

原理2:雕刻的岩石和沙丘。

沙漠住宅:10个单元的石雕单元,作为沙丘的延伸,将民居雕刻在一起,形成共同的中心。空间由阿拉伯宗教形成,有遮阳、凉爽、通风、节水,但日出日落都是值得庆祝和享受的,与自然和星光照耀的庭院一起。

共同的中心:资源节约型建筑包括沙子、岩石、局部侵蚀的木材、编织在羊毛织物中的光伏电池、保存的格拉夫树枝和树叶。

这座建筑在时间的侵蚀下显得很优雅,就像是一幅照片,描绘了一群羚羊在阿拉伯沙漠的景象,那便是遥远的东方丝绸之路。

 

作品展播| 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绿色生活类)等级奖作品

 

 

作品名称:星·宿  
选送单位:长安大学
作者团队:刘启波、李瑞芳 、宋佳奇、韩骁、陈星任、田晓琳
作品介绍:在浙西原始古村落,遇见最美的原始暗夜星空,在星·宿,“银河”从观星塔洒落,感受星河洒落人间,约定星空下的浪漫。在星·宿,许下梦幻的心愿。星空下游憩,登高摘星辰。伴着萤火虫,邂逅璀璨星河。数着星星,听着歌谣,进入梦乡。在星·宿,感受人间的烟火。田地中耕种,溪流边嬉戏。与亲朋好友,体验乡村生活。虫鸣鸟叫,炊烟袅袅,返璞归真。
 

作品展播| 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绿色生活类)等级奖作品

作品名称:云麓山居民宿设计 

选送单位: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

作者:汤智涵

指导老师:陈相

作品介绍: “风烟俱净,天山共色”,山水之美更多地进入艺术视野,湖州的山水以“山水清远”见长,孕育了湖州独特的人文气质。山水不仅作为景观最重要的自然地理环境,也是中国传统审美体验中偏重自然元素的选择。本方案设计在新中式风格的基础上使用金属材质与木材相结合营造一种舒适静谧的空间,原木色调古色古香韵律亦古亦今地展现浓厚的古今人文气息,古典元素与现代感碰撞迸发出和谐美,背景墙则使用山水画将大自然的美景融入自己的感情通过艺术的手法传达新旧互生,生命交替韵律。以山为德,以水为性,通过中国山水画的特征提炼元素,进行重组,变形,演绎不同的形态,并结合中式风格家具的特色,在民宿设计中自然运用到各个方面,例如背景墙,格栅,装饰物等。在取材方面,充分倡导绿色生活理念,就地取材,不仅可以节约资源,还能降低建设成本,体现可持续发展原则。

相关:

2020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2020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

2019第三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文化创意类)等级奖作品

2019第三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绿色生活类)等级奖作品

2019第三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工业设计类)等级奖作品

2019第三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2018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绿色生活类)等级奖作品

2018第二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