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八届西藏旅游文创商品大赛24强名单及作品

2020第八届“地球第三极——西藏礼物”

旅游文创商品大赛于9日截止报名

组委会共收到数百份“西藏礼物”报名

近日,大赛组委会特邀

西藏自治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德珍

西藏拉萨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边巴

西藏雪堆白传统手工艺术学校执行校长  益西旦增

醍醐品牌联合创始人 方堃

西藏康辉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雄

作为初赛评委,经过现场打分评选

决出48强入围复赛商品

11日,组委会特邀

《西藏人文地理》杂志社主编 嘉措

西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 孔少华

西藏自治区群艺馆馆长、西藏非遗保护中心主任 敖超

西藏自治区美术家协会 著名艺术家 次仁朗杰

西藏专项旅游协会副会长 胡蓉

作为复赛评审

依据严格的标准最终决出

2020年第八届西藏旅游文创商品大赛

24强

大赛共分为四组进行评选,24强分别为

非遗传承创新组

01

始祖猕猴

西藏卓番林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在西藏传说中,“始祖猕猴”与“罗刹女”故事意义重大,至今是专家文人钻研的课题。卓番林十二生肖系列中的猴年形象正是突出这样一个故事,在整体设计上,盘座的猕猴犹如一个活生生的人,头上带上的氆氇帽子毫无违和感。

02

藏香基底古壁画衍生品

西藏岗思间文化艺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产品原型来自于印度、尼泊尔、西藏的一些古老寺庙、石窟。无一不是喜马拉雅美术经典:印度阿旃陀石窟壁画,扎塘寺壁画、夏鲁寺壁画、吉祥多门塔壁画等。这些厚重、斑驳、风化的神佛菩萨,其实绘制在泡沫板上。泡沫板上被精心对待的图像,如同《金刚经》所言: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

03

墨脱石锅·小团圆锅

墨脱县墨脱石锅文化产业有限公司

传承古老西藏石锅,融入现代烹饪美学,以“民族团结、融合、凝聚”为抽象情感元素,以弧线最大使用为锅体呈现,传递团圆、凝聚、温暖的家、国情怀。

04

故宫唐卡填色系列文创图书

西藏觉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故宫唐卡填色系列图书》由故宫博物院授权复制,当年的宫廷唐卡,禁宫遗珍,以填色书的形式,走近我们的生活,融入我们的日常。将故宫唐卡带回家,将西藏非遗带回家,将传统文化带回家。为唐卡上色,穿越二百五十九年只为画中与你相见。

05

西藏彩绘风筝

西藏诺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西藏风筝文化由来已久,相传1000多年前随着藏纸出现,藏式风筝就有了雏形。产品为西藏彩绘风筝,西藏诺措文化以传统藏式风筝为原型,结合藏族唐卡绘画文化以及现代藏式绘画,制作成一个个非遗文化的收藏品。同时也大胆创新,在风筝藏纸上进行唐卡绘画,风筝与唐卡的完美碰撞,我们称它为一个“会飞的唐卡”

06

“彩塘”吉祥唐卡青稞活性炭摆件

拉萨波玛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彩塘”吉祥唐卡利用青稞桔杆通过专利技术转化为青稞环保活性炭,并制作成摆件造型,配合传统唐卡手绘技艺,成为家居装饰创意产品,不仅美观,还具备祛除甲醛等有害气体的功能。通过收购原材料,开拓农牧民增收新渠道。

服装服饰(含首饰)组

01

牦牛绒超薄印花围巾——羊湖系列

西藏圣信工贸有限公司

牦牛绒超薄印花围巾是由牦牛绒和羊毛混纺原料的超薄围巾,使用西藏重点旅游景区“羊卓雍措”作为主题和背景图案,采用先进的加工技术及天然环保的印染工艺编织而成。手感柔软、透气防潮、保暖性强、做工细腻、色调高雅、四季通用,具有很强的抗辐射性、抗静电及远红外线功能。

02

藏式服饰系列

聖山工作室

西藏的一切都自带神秘气质,寻着灵感而去,我们和西藏的山川、神兽、植物有了这一次相遇,经过一番重新演绎,神奇的动物与植物,在我们的想象中熠熠生光,变幻出别样的姿态,这是一个与想象相逢的过程,自带魔力的神兽们在我们的脑海中与幻想碰撞,穿越山河与植物们擦肩,也与我们有了这一次的相逢,由此诞生了这些圣山眼中的神兽们。

03

松石系列首饰

拉萨易博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易博洋松石系列首饰,提炼西藏传统老物件中的元素进行简约而又创新的设计,巧妙地将各种元素图形进行混合,并结合不同工艺嵌入天然宝石(绿松石、蜜蜡等),将各种色彩相融合,为产品增加层次感与时尚感。产品设计元素鲜明而又精巧,且性价比高。

04

西藏人物服饰系列创意台历

西藏易途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西藏人物服饰系列创意台历,不仅是实用的日常生活用品,也可成为具有观赏价值的工艺品,台历内容有通用日历和藏历两种纪年方式,通过不同节气的西藏风景与西藏传统人物服饰相结合,在撕掉日历的使用过程中,可逐步呈现出不同的西藏传统服饰人物。

05

藏式彩靴

日喀则市夏鲁达扎民俗手工艺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

彩靴均采用牛皮、氆氇、丝线等原材料纯手工藏式制作,设计理念由传统的藏靴、彩靴为主,打造适宜现代旅游业文创纪念品市场的产品,该产品主题鲜明,小巧便携,民俗风情代表性较为突出,已成为合作社核心产品。

06

Karma Laza拉萨藏香水

拉萨市玉陀商贸有限公司

“90后”海归硕士自创品牌“KARMA LAZA”,这是一款使用檀木、沉香、东方辛香料结合的藏香水,用心选品,精心调制,造就了独一无二地的“西藏味道”。

景点、博物馆旅游文创组

01

南迦巴瓦气象水晶球

林芝市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这是一颗会表现天气的水晶球。多云:液体呈现朦胧,伴有沉淀;晴转多云;瓶内填充物飘起,分层;晴天:瓶内填充物在底层,液体澄清;暴风雪:沉淀和朦胧的液体并存。

02

文成公主系列摆件

域上和美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千百年来,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的美名一直在西藏流传,文成公主系列摆件选取文成公主、松赞干布、藏族同胞兄弟的形象作为设计灵感来源,制作成Q版摆件,弘扬当地民俗文化。

03

《重彩西藏》缂丝长卷

品牌:巴扎童嘎;

设计:介观·晋美珠扎设计工作室

11年前,设计师晋美珠扎邀请著名画家韩书力先生,次仁朗杰、朗顿·德珍夫妇,耗时5年,共同完成了这幅《重彩西藏》。原画作全长23.5米,高1.5米,现为介观艺术中心馆藏。 《重彩西藏》是以七幅长卷绘画来描绘西藏的自然风貌和人文故事。

04

布达拉宫仿真模型

布达拉宫文创

回到拉萨,将布达拉宫带回家!此款布达拉宫高仿真模型以布达拉宫官方测绘数据为基础,由276块精密组件人工拼接而成,1000余处组装、上彩和喷油,经专业人员匠心呈现,真实还原布达拉宫建筑细节。

05

印象大昭拼图

西藏地球第三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目前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产品以大昭寺为背景故事创作,融入西藏特有元素,结合当代审美画风,凝结出这款印象大昭拼图。

06

学生图尺套装

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

 

这是一款以南迦巴瓦,大峡谷雅江16号游船为主题的学生图尺套装,采用激光打印,以竹木为材质,具有环保自然,纯朴优雅之特点,表面打磨抛光,圆润不伤手,寓意人生有尺,社会有度,心静则尺平,心明则尺准,是家长送孩子学习礼物的最佳选择。

生活旅居文创组

01

牦牛角笔筒

西藏罗占民族手工艺发展有限公司

创作理念来源于被称为高原之魂的牦牛身上,选用代表力量、勇敢的牦牛角作为,笔筒的原型,用祥云撑起砚台,本产品将代表力量的牦牛角和代表文化结晶的砚台完美的结合到一起,主要寄寓了藏汉民族团结和文化的融合。运用锻铜技艺和石雕技艺,使我们常用的笔筒更具艺术性和观赏性。

02

“藏韵漆艺”银杯套装

西藏第三极文创概念开发有限公司

 

每一个喜欢藏地的人都应该拥有一套“蔵韵”十足的杯具。第三极“藏韵漆艺”银杯套装,银杯内胆:银能防止细菌生长,安五脏,定心神,止惊悸,除邪气。陶瓷杯身:陶瓷光亮,细腻,经久耐用。不生锈老化。彩绘装饰丰富多彩,热稳定性较好,传热慢。

03

和睦四瑞家用瓷器

西藏高投正业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和睦四瑞在西藏是最常见的一个吉祥符号,寓意着和睦相处,互尊互爱,团结尊老与至善行善的文化观念。生活中一日三餐离不开食物,更离不开精美的食器。和睦四瑞瓷器套装:一套瓷器内有四个碗、一个碗盖、一个杯垫。一桌美食可以维系家庭和睦,而家里的食器默默记载着传统文化与每日的喜怒哀乐。

04

雍嘎小罐辣椒酱

西藏雍嘎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水溶辣椒酱作为牦牛肉干的伴侣,是藏族特色辣椒酱,也是藏区饮食文化的代表之一。雍嘎小罐辣椒酱在确保辣椒酱美味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包装,用小罐分装,不仅便携、高颜值,而且响应国家在疫情下分餐饮食的号召。

05

青稞系列产品

昌都市君亲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君亲青稞麦片精选海拔3200米以上日照充足的优质青稞为原料,通过物理方式压片及微波烘烤的加工方式制成,最大限度的保留了青稞原有营养成分;独有的国家级发明专利技术,比其他麦片更细腻,更适合亚洲人口感。

君亲曲奇饼干添加富含膳食纤维的高原精制青稞面粉,特选新西兰进口安佳黄油与奶粉,低温烘焙而成,奶香浓郁,多一分独特的青稞麦香香味,有蛋白质、高膳食纤维、高维生素和低脂肪低糖的特点,一定程度上抵消曲奇饼干本身重油重糖的特性。

青稞麻花精选精制青稞粉、优质面粉,品牌植物油,特级黑糖,醇香芝麻,从原材料层层把关,品质放心,入口酥脆清香不油腻,越嚼越香,特别添加富含膳食纤维的高原精制青稞面粉,一定程度抵消麻花本身的重油重糖的特性,多一分健康,少一分甜腻。

06

藏密咔赛原味青稞饼、核桃饼

西藏林芝智慧农牧产品开发有限公司

西藏林芝智慧农牧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将农牧产品开发与精准扶贫政策紧密结合,因地制宜,结合波密及全区优质的青稞原材料,优先采购当地贫困户的青稞原材料,进行细加工,形成以藏密咔赛为首的“藏家心意”系列产品,让当地贫困户增收减负,为本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