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宁波文化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作品展示(四)

2020宁波文化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作品展示(四)2020宁波文化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作品展示(四)2020宁波文化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作品展示(四)

 


 

投稿作品(四)

01

福灯

「宁海木香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在古人看来,葫芦嘴小肚大的外形,可以很好的吸收住宅之内的上佳气场,而对于不好的气场则可以进行有效的抑制、阻遏,从而营造一个适宜的家居环境。独家特有定制,巧妙的结合传统的镂雕工艺、葫芦压花工艺及葫芦烙画工艺。

 

02

韩瓶盛酒器皿系列

「石村瓷坊」

茶院乡平窑村中,依旧保存一座宋代越窑遗址。满处的瓷片,映证了宋代此地的瓷业之兴盛。延续历史,我们走访茶院多地,终寻得当地瓷土矿区,并将制瓷坊建于相距不远处的许家山石头村落,依托石头村古老的人文环境,结合本地瓷土,传承茶院千年瓷艺文化。

 

03

留青竹刻笔筒

「宁海县江南民间艺术馆」

留青竹刻是运用平刀雕出毛竹底子,留下坚固的竹青质层作为立体图案,并在画面上用细刀刻出山水、人物等浮雕效果,构建由浅而深的水墨意境,本笔筒运用红檀木为筒体,嵌入留四块青竹刻,分别是宁波的文化地标"天一阁"和"鼓楼",并刻有"书藏古今,港通天下",代表宁波地域文化特色。

 

04

泥金彩漆(描金小葫芦挂件)

「宁波东方艺术品有限公司」

葫芦中的“葫芦”与“福禄”谐音,民间常用葫芦来表示福禄。枝叶繁茂、多果的藤蔓与多籽的葫芦表示“子孙万代,繁茂吉祥”,加上泥金彩漆器物的外表具有金碧辉煌、绚丽多彩等特点,使主人家平添一分热烈、喜庆和吉祥的气氛。所以我们打造了这款描金小葫芦车挂,也含“护路”之意,意在“护住现在的福禄”,保佑出入平安。

 

05

漆仟年泥金彩漆水桶(笔筒)

「宁波漆仟年艺术品有限公司」

笔筒是中国古代除笔、墨、纸、砚以外最重要的文房用具,深受文人墨客的喜爱。发展到今天,它的制作材料是多种多样的,而泥金彩漆工艺可以让笔筒更加地绚丽多彩,实用又美观,在笔筒内外壁堆塑和画上各种吉祥物图案,表现出各式各样吉祥物寓意。给人们带来吉祥之气。

 

06

漆仟年泥金彩漆镇尺

「宁波漆仟年艺术品有限公司」

中国文人自古爱风雅,有赏器咏物之好。一间雅致的书房,除笔、墨、纸、砚外,摩挲把玩最多,又不可或缺的便是镇尺。一个兼具优雅与趣味的镇尺,镇一席宣纸,镇骚乱之心。用泥金彩漆工艺将内心美词堆塑于看面,绚丽不失内涵,创新中又有传统元素的展现,一款精致镇尺拿捏在手,任其如玉般温润气息散发绽透,无论赏玩或实用,皆称妙品。

 

07

十里红妆螺钿镶嵌首饰盒

「宁海县江南民间艺术馆」

螺细嵌首饰盒,色彩斑斓,喜庆吉祥,是女子存放首饰的实用品,也是室内摆放陈设艺术品。首饰盒,也称百宝箱,是宁海十里红妆文创产品的代表作,有十里红妆的自主品牌。

 

08

文房用品(镇纸)

「宁海县锦祥艺术品有限公司」

2008年骨木镶嵌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骨木镶嵌礼品采用东南亚优质红木“紫檀木”、“酸枝木”、“花梨木”精制。以中国传统木雕工艺与宁波精湛的骨木镶嵌工艺相结合,聚中华渊流长的文化艺术一体,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

 

09

叶梦鼎澄浆玉泥文房

「宁海县胡陈乡岭下谢村」

根据南宋宰相叶梦鼎故乡流传故事以及本人遗留书法作品进行文创,文砚、笔筒、镇纸、印纽、笔架、墨洗六样,全部以澄浆玉泥烧制而成,独具的非遗制作技艺,结合当地的十里红妆书房嫁妆,名人、名字、名句等极具宁波宁海世界文具大县特色。

 

10

竹编茶具

「宁海三福青工艺品有限公司」

破丝编织法的运用使得整套器具更加精美,这套书藏古今,港通天下,就是展示出经纬编织,平面编织,破丝编织,双色编织融为一体,赋有宁波特色的旅游伴手礼产品。

 

11

竹根雕茶具三件套

「宁海岳艺根雕工艺品有限公司」

这件作品作者取材于毛竹,在宁海本地毛竹随处可见,实用性和观赏性比较强,作者取一竹片23.5*5的尺寸,竹片上面刻有梅、兰、菊、竹图案是有一定的观赏、实用、收藏价值,还可以当成毛笔架使用,再配上一个竹子做的茶夹和茶屉,那就是一个非常实用的茶具三件套了,当做纪念品赠送也是首选之一。

 

12

月华手工

「贺月华」

“月华手工”将各类手工技艺用于百姓生活,深受人们喜欢。有的以布料为底,利用刺绣技艺制作成精美的口金包、襟挂、随身镜;有的利用植物染布料和刺子绣工艺制作成茶席杯垫;有的用各种珍珠、玛瑙、原石、水晶为原材料,通过缠绕技艺制作成胸针;有的以香料为原材料,通过珠绣、缝制等工艺制作成形状各异的香囊。

 

13

非梧不栖

「浙江纺织服装技术学院new one设计中心」

“凤翔千仞,非梧不栖”为主题,图案灵感来源于以河姆渡文化当中的太阳神鸟、天一阁戏台等宁波特色建筑。结合传统手工艺进行创作完成以下2个系列。金银彩绣又称“金银绣”,是宁波地方绣种“宁绣”最具特色的品种,第一个系列选择皮革,皮革的鲜红犹如太阳,金线所绣的太阳神鸟仿佛在朝着红日翱翔,象征着人们追寻光明的前途。

 

14

拼布染蓝手织土布茶席套装

「宁波北仑双石人山民宿」

宁波是东海之滨,“宁波”二字亦有“海定则波宁”之意。茶席和茶具袋上半部由古法植物扎染而成蓝天白云,下半部用深蓝手织土布来拼合,加以传统手推绣海鸥和小船点缀,既是一桌茶席,又是一幅宁静祥和港湾景象的布艺画。作品边沿用传统滚边工艺呈方圆形,寓意吉祥。

 

15

人面

「余东」

图案的整体造型为圆形,与传统瓦当造型一致,图案中间部分用线条表现人脸的眉毛、胡子,体现毛发的质感,用块面表现眼睛、鼻子、嘴巴和较为突出的颧骨,使得人脸更为生动,图案周围的一圈采用细线条与破碎块面相结合的设计,恍若历史文物经历岁岁更迭,被损坏,而后又被修复,有不完整中求一个的圆满之意。

 

16

原草小捶

「宁波市海曙区原草手工制作工作室」

原草小捶是用蔺草手工编织而成,设计巧妙,图案精美,表面光滑有弹性,内有艾草,既环保又健康,由原草手工制作工作室原创,既有淳厚的宁波地方特色,又切合时代的需求,是难得一见的居家旅游佳品。

 

17

竹编鸟笼

邢国立

所谓的腰鼓笼就是形状如腰鼓, 所有鸟笼的选料比较有讲究,对于腰鼓笼切的切割度也十分苛刻.同时对笼门、门花、围挡、跳档等部位也精工丝作.要经历多道工序 有平方雕浮,浮雕、镂空雕、阴刻等。

 

18

茶花满园鼠标垫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茶花为中国传统名花,世界名花之一,是浙江宁波市等市市花, 是山茶科、山茶属多种植物和园艺品种的通称。我的作品茶花满园鼠标垫中间以茶花简笔画的设计进行边缘半圆式镂空配上植物扎染两相映衬,显得有点清新脱俗又带点雅致。

 

19

七彩鲽鱼灯

「象山县石浦海韵鱼艺创作室」

在石浦鱼灯基础上革新,采用卡通外形凸显鲽鱼的活泼可爱,图案造型为原创。是纯手工制作的旅游小产品。

 

20

红帮裁缝针线盒.书签

「宁波市奉化马鑫服装有限公司(王興昌洋服號)」

紫光檀和非洲酸枝 黑是紫光檀红色是紫檀(书签)

 

21

“慈溪老味道”诚意手作礼盒

「慈溪市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精挑细选了6种极具慈溪本土代表性的老底子糕点:金枣、金钱饼、苔菜饼、豆酥糖、冻米糖和麻花,分别用我司定制的牛皮纸袋进行包装,既轻便、环保,又美观,富有浓浓的慈溪色彩。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