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首届全国“敦煌设计形态学”敦煌艺术大赛

敦煌作为世界的一颗文化明珠,以其厚重的佛教文化、独特的边漠风情、壮观的千佛洞窟和珍贵的壁画资料成为中国文化版图的重要一隅。近年来,其知名度和影响力在海内外不断攀升。为深入研究和挖掘敦煌丰富的文化资源,让更多人关心、关注并共同推动敦煌设计形态学的发展,促进国内外敦煌设计形态学研究的交流与合作。本次大赛在敦煌设计形态学研究院院长胡洁教授的倡议下发起,鼓励、支持和表彰各类优秀的敦煌画者,为优秀作品提供多样的宣传渠道,旨在为敦煌文化的传承和传播搭建展示交流的平台。

一、大赛名称

首届全国“敦煌设计形态学”敦煌艺术大赛

二、大赛主题

以工匠精神,传承敦煌艺术文化

三、大赛目的

以工匠精神,传承敦煌艺术文化,感受敦煌的艺术与文化,传承并传播敦煌文化;发掘并培育一批关注和热爱敦煌文化的人才,共同参与敦煌设计形态学的研究与建设。

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敦煌设计形态学研究院
上海市奉贤区博物馆
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研究院
协办单位: 上海市奉贤区文化和旅游局

五、参赛对象

1.全国高校教师、学生
2.各企事业单位艺术爱好者
3.独立艺术家等

六、征集作品要求

一、绘画类:
敦煌壁画临摹,力求以工匠精神还原敦煌壁画的艺术感染力,传承敦煌艺术,传播敦煌文化,表现形式不限。
1.作品尺幅要求:不得小于 400mm*550mm(四开),不得大于 780mm*1100mm(全开)
2.作品使用材质不限
3.作品表现形式不限(国画、水彩、版画、壁画、丙烯、油画、综合绘画等手绘形式均可)
二、工艺美术类:
“敦煌”元素工艺美术作品,通过对敦煌艺术文化的理解,利用重构等其他表现手法,展现敦煌艺术魅力。
1.作品材质不限(布艺、染织、漆画、首饰等均可)
2.精工类作品请提前联系赛事负责教师,提供作品设计方案运输等其他细节。
三、雕塑装置类:
“敦煌”元素雕塑装置,通过对敦煌艺术文化的理解,利用重构等其他表现手法,展现敦煌艺术魅力。
1.作品使用材质不限(陶瓷、纸质装置、石膏、不锈钢等)
2.大型雕塑装置作品请提前联系赛事负责教师,提供作品设计方案运输等其他细节。

七、征稿、评审时间、评审方式

1.作品征稿时间:2020 年 11 月 22 日-2021 年 03 月 10 日
2.作品评审时间:2021 月 03 月 11 日-2021 年 04 月 10 日
3.通过专家评审和大众评审评选出各类优秀作品及获奖作品。评审专家由大赛组委会聘请国内相关高等院校知名教授、创意设计领域专家以及相关单位成员组成评审委员会,负责本次赛事的评审工作。

八、奖项设置

1.一等奖 5 名:奖金 5000 元/人,成为敦煌形态学联盟永久会员,颁发获奖证书、永久会员证书和作品参展证书;
2.二等奖 10 名:奖金 2000 元/人,成为敦煌形态学联盟会员,颁发获奖证书、5 年会员证书、作品参展证书;
3.三等奖 30 名:奖品,成为敦煌形态学联盟会员,颁发获奖证书、5 年会员证书、作品参展证书;
4.优秀奖 50 名:颁发获奖证书。
5.优秀组织单位奖若干:颁发获奖证书。
注:获奖作品将在全国重点城市博物馆美术馆展出。
*以上奖金均为税前,主办方将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代缴个人所得税,获奖作品将在相关媒体上公布,大赛组委会可根据赛事需要增减相关奖项。

九、参赛须知

1.参赛者必须真实填写《参赛报名表》内的各项内容;
2.参赛作品不得存在任何知识产权纠纷或争议,如因参赛者个人抄袭行为所引起的法律责任由参赛者自负,且主办单位有权单方面取消其参赛及获奖资格;
3.参赛者一旦在《参赛报名表》上签名,即表示同意授予大赛组委会使用各种媒体和传播途径(报纸、电视、录像、展会等)对参赛作品进行宣传、发布和使用的权利;
4.获奖者需配合主办方一切展出需求,展出结束后主办方将可以以博物馆收藏形式与获奖者进行协商。
4.由于展出需要,主办方将对获奖展出作品进行统一装裱,装裱费用由主办方承担,参赛者不得对装裱形势提出异议。
5.主办方组委会根据参赛投稿量,可以调整本赛事奖项的配比,总奖项数不变。
6.大赛组委会对本次大赛保留最终的解释权。

十、作品提交方式

1.参赛者请于 2021 年 03 月 10 日以前,将参赛作品及报名表(请将报名表填写打印出来)一并邮寄至上海奉贤区博物馆敦煌设计形态学研究院办公室(请各位参赛者预估好邮寄时间,切勿逾期)。
2.邮寄地址:上海市奉贤区湖畔路 333 号奉贤博物馆敦煌设计形态学研究院办公室,钱老师收,电话:13801819019
3.个人参赛作品数量不限,若交送多个参赛作品,可一起寄送。
4.主办方收到作品后,会联系每位呈交作品的参赛者补贴 20 元快递费用(超额部分自理,如有特殊材质作品需要特殊邮寄方式,请提前联系比赛主委会工作人员)。
5.比赛结束后,优秀奖(含)以上作品主办方将择优馆藏或邮寄还参赛者,邮费由主办方承担(不得以画面损坏为由,提出异议,大赛组委会对本次大赛保留最终的解释权)。
6.无特殊要求,未获奖作品一律不予返还。

十一、联系方式

大赛组委会联系人:王老师
微信号:w13419677755(尽量通过微信联系) 电话:13419677755
邮箱:dhdesignmorphology@126.com

 

点击下载:敦煌艺术大赛报名表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