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顶峰设计奖 | 文教体医疗空间方案类铜奖 -《爱尚大风车托育儿童之家》

图片

HIID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学会发起的第四届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大赛--2020顶峰设计奖,为湖南的设计发声,为湖南的设计呐喊,回归设计的初心,让专业成就价值,让更加专业的设计成为核心竞争力,引导设计行业健康、科学、可持续性的发展。2020顶峰设计奖的参赛作品数量全省14地市作品总计1196套有效作品,大赛共决出了261套获奖作品,为湖南建筑设计与空间设计行业发掘了更多优秀的新生力量。2020湖南最具年度代表性的设计作品再次脱颖而出,荣获各类单元奖项;顶峰设计奖同样对年度设计创新力产品、年度新锐建筑室内设计师、年度建筑室内设计机构、年度行业推动人物/机构予以表彰。

 *获奖者专辑将按奖项单元顺序发布


2020 顶峰设计奖获奖作

特辑 PART 04

文教体医疗空间 / 方案类铜奖

作者

钟东昇/ 潘国栋

机构

智造空间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作品名称爱尚大风车托育儿童之家

————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湖南省沅江市茶盘洲国营农场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九十年代末期由于一场大洪水和时代变革,

项目位于:宁德市隶属于福建省,别称闽东,中国大黄鱼之乡,国家园林城市。位于福建省东北翼沿海、直接相邻的海域面积4.46万平方公里,拥有世界级天然深水港三都澳。地形以丘陵山地为主,属中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

原场地按宾馆设计已经做好隔墙且排水管道已经做好,过道比较狭长光线暗沉且不符合消防规范,笔直的过道总是发挥不出这是作为儿童场地的专属空间,故新改建的过道我们考虑在满足室内空间,功能尺度的前提下,还需保证过道的趣味性,体验性,探索性,主题性,在室内空间有限的情况下,我们又不想一些体验功能的面积太过于狭小,或一个功能区域能够结合不同的使用功能特性,所以在很多不同的空间上做了可随时分割的造型折叠门,如:在阅读区做成跌级的感觉又可做为观影区,感统教室与星光歌剧院可单独使用互不打扰又可合二为一,甲方为蒙台梭利教育的特级讲师,找到我们希望结合他的自然而然教育理念来做一所属于小孩子的体验王国,尊重小孩子人身价值观打造一所集托育,早教,幼儿园0-6年龄段的儿童中心,小狮子为园所的吉祥物,所以故以故事的情景代入感去贯穿全园来设计

设计主体故事:小尚的奇幻派旅游……

 

阳光,海水,沙滩,风车……想想就让人感觉轻松惬意,小尚跟小朋友们开始踏上本次旅游探索之路,本次设计中以浅水蓝,沙滩黄为主旋律,搭配象征太阳的黄色和那一抹清凉的薄荷绿,希望在炎炎夏日带给家长和小朋友一丝清新和舒爽。整个空间以简洁温馨为主,原木加白色配以简单的点缀色完美契合蒙特梭利的教育理念,自热而然,不循规蹈矩,遵循每个孩子发展观,简单的形体组合造型营造了轻松、柔和的学习环境,就像海浪无声抚慰细软沙滩一般平静。入户门取爱尚大风车儿童之家   家   之意  三角小房子的造型无声的诉说这就是孩子的第二个家,进入接待大厅   仿佛来到了海岸边  背景墙的浅水蓝还有我们今天的主人公小尚在热情的跟我们打招呼,过道入口的沙滩黄让人忍不住去嬉戏去探索   ,顶面风车造型的缩影在静静述说快乐的一切,而棋艺室仿佛海岸边的一间小咖啡厅    静静的眺望着旁边的海水和沙滩  ,和在沙滩上嬉戏的人,过道圆弧形的造型仿佛海水一浪接一浪的不停的冲洗着沙滩   让沙滩始终保持着原来的模样   也寓意着不忘初心,过道两边的功能室教室   就像是海上的一座座形形色色小岛,每座小岛都有不同的风景   等着小尚跟小朋友们去探索,小尚会在接下来六年的日子里陪小朋友们一起度过,我们会来到

烘焙:(巴黎厨房  )大家一起来动手制作美食

来到:美工构建,(巧手星球   )绘大家的奇思妙想,绘出不凡的人生

来到:舞蹈/奥尔夫音乐:(星光歌剧院)磨砺我们的小爪牙,练练我们稚嫩而又嘹亮的吼声,我们可是下一代深林之王呢。

太累啦我们需要休息一下,小尚带领小朋友们来到了阅读/游戏:(智慧之森)在这里这次我们不用动手动动小脑袋就能四处遨游啦!

我需要锻炼我的小体魄,让我的身体跟思想才能更好协调统一,我来到了感统:(东方之星)六年的时光下来,小尚跟小朋友们一起会成为东方之子……

图片

▲平面图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