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南阳市首届“金科杯”文创产品暨设计大赛

“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迹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提出

为深入贯彻实施国务院关于“保护传承文化遗产,滋养文物创作,将文化融入生产生活”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推进我市文博产业的探索发展,借由南阳市博物馆新馆对外开放的良好契机:

近日,由河南省博物馆学会文创专委会指导,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南阳市博物馆承办,金科地产共同协办的南阳首届金科杯”文创暨设计大赛正式启动。大赛由南阳市博物馆召集市内各县区博物馆共同参与,集全市博物馆的文物资源优势,弘扬南阳优秀历史文化,推动历史文化的繁荣发展。

本次大赛4月19日开始正式启动,正式接受各文创企业、设计企业、独立设计师、全国各大高等院校设计相关专业在校生等报名,欢迎各界精英积极参与。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

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承办单位:

南阳市博物馆

协办单位:

金科地产

指导单位:

河南省博物馆学会文创专委会

二、赛制设定

1. 专业组

各博物馆以现有文创作品进行参赛;

2.大众组

社会及学生群体根据指定文物素材库进行设计创作(全国各大高等院校设计相关专业在校生、文创企业、设计企业、独立设计师等均可报名);

三、作品要求

1.作品内容要求

(1)大众组参赛作品的设计元素,应从组委会提供的文物素材库中选取(扫描文后二维码后参考“查看创作元素”)。作品要具有鲜明的南阳市博物馆衍生品特色,主题明确,能充分体现文物信息与价值;专业组参赛作品要具有鲜明的南阳市历史人文色彩,主题明确,能充分体现文物信息与价值;

(2)设计作品类型包括但不限于:帽子、衬衫、卫衣、裤子、裙子、鞋、袜子、饰品(耳环、戒指、项链)、围巾、包、领带、手套、充电宝、U盘、手机壳、桌布、抱枕、冰箱贴、装饰画、雨伞、纸胶带、明信片、书签、餐茶具等与日常生活有关的各类用品。

(3)作品要深挖文物内涵和文物元素,发挥创新思维与想象力,找准文物当代公众需求的结合点,体现出中原文化底蕴及其延伸包含的现实意义。作品能同当今社会的生活和文化密切关联与融合,体现传统文化神韵的同时突出实用性、创新性、艺术性、时尚性。特别鼓励在科技、低碳、环保以及新材料的设计运用上有所突破。

2.作品格式要求

大众组:

(1)提交作品统一为电子设计稿。统一报送JPG格式文件(CMYK色彩模式)和矢量格式文件各一份(分辨率不低于300dpi);单张大小不超过7M。

(2)每件设计作品需附上设计说明。包含但不限于明确阐述作品引用的文物信息;作品的设计思路、理念。[另外可选择性提供作品工艺制作要求;产品尺寸(长×宽×高,单位:mm);作品的市场定位或者受众定位;作品的市场建议销售价等]

专业组:

(1)提交作品统一为作品照片。要求照片清晰明亮,单张大小不超过7M。

(2)每件设计作品需附上设计说明。包含但不限于明确阐述作品引用的文物信息;作品的设计思路、理念。

四、赛程安排

1.作品征集及线上投票:

4月19日-5月15日(网络投票)

2.线下文创展及线下投票:

5月1日-5月15日(线下投票:1票抵10票)

3.获奖结果公示及颁奖典礼: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

备注:线下投票地点为:南阳市博物馆

五、奖项设置

专业组:(以博物馆为单位,累计其展品票数)

1、最受民众喜爱创作奖1名

2、最具历史意义创作奖1名

3、最佳创意设计奖1名

大众组:(以单个作品为单位)

一等奖:1名,奖金15000元;

二等奖:3名,奖金各5000元;

三等奖:5名,奖金各2000元;

优秀奖:10名,颁发获奖证书。

备注:以上奖金均为税前金额, 所颁证书均由主办单位联合加盖公章。

六、参赛咨询

大赛组委会:

15981828187

我们期待在2021南阳文创大赛的舞台上,能够看到更多有深度、有高度、有温度的项目和团队,以文化汇聚人才,以创意碰撞火花,为推动南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南阳文化中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贡献力量

本届大赛将于2021年4月-5月举办,大赛期间还将举办其他相关文化活动。即日起,大赛报名系统将全线开启,参赛者可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及协办单位等多个渠道报名。

免责声明:主办方承办方协办方对本次大赛均保留解释权和调整权。

图片
扫码参与报名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