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安徽省大学生景观设计大赛暨三江新村门户景观设计方案征集

从1921到2021,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风风雨雨的一百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如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发布,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方向。
根据安徽建筑大学和舒城县汤池镇的对口帮扶协议,2021年,安徽建筑大学将在汤池镇建成“四育协同”实践教育基地,开启高校助力乡村振兴的汤池模式。作为基地的重要组成,三江新村将承载大学生实践教育活动中的生活服务与中小学生的研学接待。汤池镇现面向全省相关专业大学生征集三江新村门户景观概念性设计方案,以提升村庄入口形象,为建党100年献礼。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安徽建筑大学

舒城县汤池镇人民政府

安徽省风景园林学会

安徽省普通本科高校土木建筑类专业合作委员会

承办单位:

安徽省风景园林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

安徽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

安徽建筑大学景园创新课堂

协办单位:

安徽瀚一景观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

基地现状

三江新村位于舒城县汤池镇境内,毗邻国家AAAAA级景区万佛湖。2017年,汤池镇党委政府以万佛湖旅游景区配套工程建设为契机,对三江村10个村民组进行整体搬迁,并结合地方特色,把旅游、休闲、娱乐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按照AAA景区规划,打造三江新村。三江新村占地430亩,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新建住宅96栋,公共设施配套齐全,除月牙湖和汤文化博物馆外,还设置有党群活动中心、文化广场、农贸市场等。目前三江村正结合全镇旅游规划,重点在三江新村发展以精品民宿、研学接待为主题的休闲旅游项目,通过以民宿经济带动乡村旅游,以乡村研学推动乡村振兴,将三江新村打造成为真正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

设计要求

三江新村门户景观主要包括主体大门建筑(构筑物)及周边景观(含植物配置),体现建筑与景观的一体化设计。方案设计应充分展现新时代乡村风貌和发展定位,符合三江新村的地域特色和文化特点。设计方案应具有较强的文化品位、视觉感染力和标志性,体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特征要求,做到艺术与技术完美的结合。设计方案应与三江新村整体环境协调,充分考虑功能、景观、交通等需求,大门建筑需配置10平方米的门卫值班室,需统筹处理大门与村内环道、外部道路的交通关系。

参选方案应为原创作品,若发现有抄袭嫌疑,将取消参赛资格。

参赛范围

本次设计大赛诚邀安徽省高校建筑学、风景园林、环境设计等相关专业的在校学生(包括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参加,同时欢迎省外高校的在校学生参与。此次竞赛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团队人数不超过2人,鼓励跨专业组队。

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设置奖项有:一等奖1名,奖金20000元人民币(税前);二等奖2名,奖金各10000元人民币(税前);三等奖3名,奖金各5000元人民币;优秀奖10名,奖金1000元人民币;另设置单项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获奖作品,版权归主办方所有。主办方有权对获奖作品进行后续深化和完善设计并建设实施,一等奖、二等奖作品需配合主办方对相关设计内容进行优化调整。

作品提交

设计图纸:jpg格式,A1(841×594)图纸1张,图纸分辨率不小于200dpi(像素/英寸),文件大小不超过20M。图纸内容要求包含:效果图、总平面图、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植物配置、交通分析图、简要文字说明(300字以内),以及其他表达方案意图的分析图(自定),图纸比例不限。设计图纸中,不得出现任何个人信息。参赛信息表:包括参赛者姓名、学校、专业、年级、指导教师等信息,排版在一页A4页面内。

参赛作品电子版设计方案,于2021年6月6日24:00前,电邮至大赛主办方邮箱:ahjzu-sanjiang@outlook.com。邮件主题填写:“门户景观+作品名称+第一作者姓名”,设计图纸jpg文件和参赛信息表以同一个压缩文件的形式上传至附件形式,压缩文件命名为“门户景观+作品名称+第一作者姓名”。

日程安排

6月6日  作品提交截止;6月7日—6月20日  完成作品初选和网络投票;

6月21日—6月30日  完成作品终评和网络公示;

7月1日—7月15日  完成方案优化与施工图设计;

7月16日—8月15日  完成项目实地建造。

资料下载

资料主要包括:三江新村总平面图、现状照片、相关新闻报道视频以及参赛信息表等。

资料下载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xzvJEzr7HYTocD_LtpDIdQ (提取码:ywf3)

联系方式
安徽省风景园林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李老师(15650700076)安徽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干老师(18936896153)

大赛邮箱:ahjzu-sanjiang@outlook.com

咨询QQ群:973539917(验证信息:学校名称+真实姓名)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