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湖北省图书馆“楚天数字书院暨中华经典传习所”文创产品设计大赛

05 A1海报594X841mm

活动简介

为深入挖掘荆楚地区独特的文化底蕴,加强对荆楚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利用,深化文旅融合,湖北省图书馆将以“5G+图书馆+书院”的创新模式,开办“楚天数字书院暨中华经典传习所”,推进“互联网+”时代图书馆数字资源与智慧服务的提升。

为此,湖北省图书馆特举办“品诗书礼乐 绘楚脉千年”——湖北省图书馆“楚天数字书院暨中华经典传习所”文创产品设计大赛,面向社会广泛征集相关作品。意在借此大赛机会,推广湖北省图书馆优质数字资源,促进荆楚文化设计创新人才的培养,加快荆楚传统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探索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新模式。

参与本次活动的优秀作品将有机会被图书馆采用,作为图书馆指定文化创意产品进行衍生开发并推广使用,欢迎广大读者发挥创意,积极参与此次活动。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湖北省图书馆

协办单位:全省各级各类型图书馆

承办单位:广州冠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支持平台:翼狐设计学习库

征集对象

各图书馆读者、院校相关专业师生、设计单位或个人、相关设计爱好者等

大赛主题

“品诗书礼乐 绘楚脉千年”

大赛主旨

一笛清风寻鹤梦,荆楚风流耀古今。湖北省图书馆将以“5G+图书馆+书院”的创新模式,开办“楚天数字书院暨中华经典传习所”。书院以“线上直播+线下小众互动”为主要形式进行轻松活泼、寓教于乐的国学推广数字服务。

请以“楚文化、国学、书院、数字、图书馆”为灵感进行延伸创作,为“楚天数字书院”设计文化创意产品。

投稿要求

创作范围

以“楚文化、国学、书院、数字、图书馆”为灵感进行延伸创作,融入图书馆文化元素进行设计,为“楚天数字书院”设计文化创意产品,作品需要有完整的设计理念,突出创意易于社会及互联网传播。

征集内容

在创作范围内创作LOGO、图腾及平面设计等作品,需围绕笔记本、明信片、书签、笔袋、利是封、杯子、雨伞、T-shirt、太阳帽、帆布袋共十款指定产品开展创作,将设计元素很好运用于此系列产品中。文创产品设计着眼于艺术价值与实用功能相结合。十款产品可任选一款或者多款进行设计。
①投稿作品必须是电子版图稿,软件设计图或手绘作品图均可。如为手绘作品或实物作品,可将图稿或实物清晰拍照后上传电子版图稿,并保留原件,以便后续衍生开发使用。
②每款文创产品设计需提供至少3张不同角度的效果图,成套设计的多张图片须同一次上传提交,能体现作品整体效果和局部细节特征。
③作品图片限4张以内,分辨率为300dpi,以JPEG格式提交,单张图片4MB以内。
④上传投稿作品须填写作品名称,并附上不少于100字的作品文字描述。

内容要求

①不得发布涉政、辱党、造谣、中伤、暴力、色情、封建、迷信、诽谤他人、破坏团结的内容。

②所有投稿人务必在报名时提交投稿人承诺书,设计作品提交时即表示投稿人同意并遵守活动所有规则制度,活动及活动组委会只负责考察作品本身的质量,作品内容所涉及的版权问题由投稿人本人负责。

③凡涉嫌抄袭或涉及知识产权问题的作品,将自动失去活动参与资格,如有违反著作权及版权法的情形而引起不良后果将由投稿人承担。

创作灵感

湖北省图书馆拥有以下楚文化相关的数字资源库,可供大家免登录观看,丰富相关背景知识,激发创作灵感:

荆楚名胜专题片——楚文化栏目  http://data.library.hb.cn:8001/jcms_new/cwh_new/
荆风楚韵专题片  http://data.library.hb.cn:8001/jfcy/
荆楚民俗专题库 http://data.library.hb.cn:8001/jcms/
楚剧多媒体资源库 http://data.library.hb.cn:8001/chuju/
湖北历史多媒体资源库——荆楚摇篮栏目 http://data.library.hb.cn:8001/hbls/jcyl/

大赛安排

  1. 报名参赛:2021年4月30日—9月30日
  2. 作品初评:2021年10月8日—10月18日
  3. 入围公示与网络人气奖评选:10月19日—10月31日
  4. 大赛终评:11月1日—11月8日
  5. 大赛结果公示及颁奖:11月9日—11月30日
  6. 成果转化及衍生开发:12月1日—12月31日

奖项设置

*所有获奖人以报名时填写的联系信息及个人身份证作为领奖凭证,信息填写错误者奖项作废。

*针对某一奖项,如应征作品经组委会认定均未达到设计深度,则该奖项空缺。

奖项 奖品 数量 备注
金翼奖 价值2000元奖品 1 奖品+证书
银翼奖 价值800元奖品 5 奖品+证书
铜翼奖 价值200元奖品 10 奖品+证书
优翼奖

(入围作品)

参与纪念品 若干 参与纪念品+证书
其它奖项
奖项 奖品 数量 备注
最佳人气奖

(线上投票)

精美奖品 3 奖品+证书
优秀组织单位 纪念品 15 纪念品+证书

评选标准

评分性质 评分项 分值 评分说明
专业分 立意独特,表达准确 35 邀请相关专家组成评审团进行评选,专业分满分为70分
创意新颖,元素丰富 25
贴近生活,实用性强 10
人气分 线上人气投票 30 人气分=得票数÷最高票数×30,人气分满分为30分
最终成绩 投稿人最终成绩=专业分+人气分,满分为100分

参与方式

大赛网址:https://lib.yiihuu.com/act/hb/

  • 电脑端参赛:通过图书馆官网-本活动入口或直接在浏览器输入lib.yiihuu.com,点击“比赛活动”-本活动入口,进入大赛页面,点击“我要参赛”进入报名入口填写信息,报名参赛需登陆账号。未注册账号的参赛者,按照提示进行注册并登录账号,再进入”我要参赛“,显示报名成功后即可上传作品。
  • 手机微信端:关注“湖北省图书馆”公众号-本活动入口或关注“翼狐设计学习库”公众号-点击“比赛活动”-本活动入口,点击“我要参赛”显示报名成功后即可上传作品。
  • 手机APP端:下载打开“翼狐设计库”APP-点击“比赛活动”-本活动入口,点击“我要参赛”,显示报名成功后即可上传作品。

 特别说明 

  1. 作者享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所规定的作品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如获奖作品被所在图书馆采用,其版权、所有权、修改、使用权等权利归所属图书馆所有,双方应签订正式的版权转让协议,具体权责由双方自行商议。作者不得在其他地方使用,也不得将其转让给其他机构和个人,否则,一切责任由作者个人承担。
  2. 所有申请不得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一经发现,其资格将被取消;所有已支付的奖励将被收回,由此产生的所有法律责任将由申请人承担。
  3. 作品凡涉及的包括但不限于版权、肖像权、名誉权等法律责任由作者本人承担。
  4. 主办方和承办方对作品享有研究、摄影、录像、出版、宣传展览、媒体报道、网络推广等非营利性的使用权,不另付稿酬。
  5. 稿件不予退还,作者自行保留设计原稿;征集结果公布后,没有被采用的作品可以自行处理。
  6. 在投票环节中,若发现投稿人票数增长异常或被他人举报,经核实存在刷票行为,取消资格。
  7. 凡提交作品参加活动的作者,应视为已确认并遵守活动通知的各项规定。主办单位保留以上全部条款的最终解释权。

联系方式

活动咨询联系:湖北省图书馆 容老师 电话:027-65398702

活动平台客服:翼狐设计学习库客服 QQ:1983151284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