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二届“创意上海 心意奉贤”文创设计大赛

01大赛宗旨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建设创新之城、公园之城、数字之城、消费之城以及文化创意之都新奉贤目标,构建南上海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构筑文化创意领域的合作交流与资源共享平台,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汇聚海内外优秀设计资源,把奉贤文化元素创造性、创新性转化,用心意创意设计,点亮美好生活,并把大赛成果作为“奉贤礼物”传递给全上海、全国乃至全世界。

02大赛名称

第二届“创意上海 心意奉贤”文创设计大赛

03参赛对象

国内外高校师生、合法注册成立的文化创意类企业、专业的艺术设计机构、艺术设计团体、自由设计师、艺术家、社会上艺术、设计行业相关从业者以个人或团体方式报名。

报名件数不限(可跨类别报名),本次比赛免报名费用。

04大赛内容

①东方美谷产品包装设计专项赛
以奉贤东方美谷美丽健康产业为主题,对接区内化妆品、生物医药、食品类等企业挖掘产品包装设计需求,为品牌特定产品广泛征集优秀创新包装设计,参与企业须提供产品特点、包装需求等设计所需元素。

作品类别:包装类

②奉贤文化遗产文创设计专项赛

充分利用奉贤非物质文化遗产及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以文创产品为媒介,深入挖掘文化遗产的价值内涵,通过传统和当代的创新融合进一步弘扬奉贤丰富的文化遗产,促进文化遗产焕发全新活力。

作品类别:包装类、产品设计类、视觉传达类

05参赛作品要求

①视觉传达、包装设计类:

提交作品图片、视频中均不得出现作者的姓名和单位院校。建议设计作品以平面方式提交照片、设计效果图(模型图片)。最少一幅、最多5幅,建议有一幅为作品综合展示效果图。每幅图片须为A3(420×297mm)规格,精度不大于300dpi,RGB 模式,不超过5M,jpg格式保存。包装类作品除了上述要求外,建议提供 5 张以上包装作品的效果图或实物照片,要能体现包装的整体、局部或组合效果。

②产品设计类作品:

参赛者需将参赛作品相关内容(设计草图、设计说明、预想图、模型照片等)合理编辑为一张横向或纵向版面,尺寸须为A3(420×297mm)规格,精度不大于300dpi,RGB 模式,不超过5M,jpg格式保存。

06参赛注意事项

①参赛者必须要实名参加,参赛作品要保证作品的原创性,不得侵犯任何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或者其他权利。对已经投入市场的作品、参加过其他比赛的作品、曾经发表过的作品等一律不得报名参赛,凡参赛作品涉及知识产权等法律纠纷,一切法律责任由参赛者承担。参赛及获奖作品一经发存在抄袭或其它侵权行为,主办单位将取消其参展与获奖资格,收回奖金、奖杯、获奖证书,并在大赛官网上予以通报。为使大赛公平、公正、透明,大赛获奖作品将在官方网站进行公示,接受公众监督。比赛组委会在复评结束后,对参加角逐金银铜奖和特等奖的作品在官方网站上公示,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供观众监督、评议。

②若对获奖作品有异议,通过网络和电话在公示期内以实名制向大赛秘书处反映;并留下联系方式,以备秘书处核实。提出者需提供相应的证据,匿名提出异议不予受理。大赛秘书处受理异议,核查并提出处理意见,报大赛组委会裁决。组委会将在公示期后的10个工作日内,在官网上公布裁决意见。

③参赛作品分为实物类作品、设计稿件类作品。作品可以是单件作品也可以是系列套件作品。设计稿件类作品图片电子版须按照大赛官方线上操作平台要求进行上传。实物类作品须拍摄好照片在官方平台线上操作平台按照要求进行上传,实物作品须寄送至大赛组委会指定地址,寄送时要注意包装坚固、不易损坏,若寄送时发生损坏由参赛者自行承担损失。倘若实物作品模型缴交后6个月内不要求退件,将作为日后展览与推广使用。

④投稿者按要求将指定信息录入系统:姓名、身份证号、性别、作品名字、所在高校、教导教师、高校所在地区、作品名字及设计说明(200字以上,设计说明包括作品介绍、创意来源、作品的材质、规格、尺寸、工艺方法等内容)。请按照类别提交原创设计作品,同一作品不得同时报名两个赛道,每件作品作者人数不得超过五人,指导教师不得超过两人。

⑤投稿作品应充分考虑到后期的市场推广,如生产的可能性、产品的实用性、艺术性、美观性等。

⑥主办单位对获奖作品提供奖金并同时拥有作品版权,对入选作品有展览、研究、摄影、录像、出版及宣传权等。如大规模投入生产将支付作者一定的版权费用。参赛者所获奖金由组委会依法代缴个人所得税金。

07时间截点

①大赛发布:2021年5月上旬

②大赛截稿:2021年9月15日

③大赛评审:2021年9月下旬

④作品打样:2021年9月下旬

⑤颁奖典礼、优秀作品展:2021年10-11月

08大赛评委介绍

本次大赛特邀刘维亚大师、韩秉华大师、胡洁教授为首席专家评审团,领衔各专家评委组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大赛入选作品进行评审。

刘维亚
上海原创设计大师工作室领衔大师

突出贡献专家、上海市首届原创设计大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APD”亚洲包装设计展示交流策划人、国际商业美术设计师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及上海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  (珠海分校)、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等十几所院校特聘教授;上海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联盟特聘专家。曾任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秘书长兼设计委员会主任、《中国设计年鉴》编委、《上海包装》编辑部副社长、上海市工艺美术系列高级职称副主任评委、上海市经信委专项资金评审专家;上海市发明专利奖评审专家、上海“设计双年展”专家委员、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评委副主任、“东方创意之星”评审专家委员会副主席;“上海印刷大奖”、“上海青年高端创意人才”等评审专家委员会委员。

韩秉华
上海原创设计大师工作室领衔大师

历任国际平面设计社团协会副会长、香港设计师协会主席、现任香港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设计委员会委员、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博物馆顾问、上海城市规划展示艺术顾问、上海市静安区文化顾问、 香HSart&design创作总监;国际著名设计 师、艺术家、历年从事设计、绘画、雕塑、琉璃及公共艺术创作。

胡洁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

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研究院创建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双一流学科群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博士点负责人、兰州理工大学副校长(挂职)、敦煌设计形态学研究院创建院长、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上海市闵行区知联会会长、上海市现代设计法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数字艺术设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数字影像创意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数字艺术设计专家委员会上海专委会主任、全国高校人工智能艺术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09奖项设置

①东方美谷产品包装设计专项赛奖项:

金奖1名:20000元

银奖3名:5000元

铜奖5名:2000元

优秀奖若干、入围奖若干

②奉贤文化遗产文创设计专项赛奖项:

金奖1名:20000元

银奖3名:5000元

铜奖5名:2000元

优秀奖若干、入围奖若干

③“创意上海 心意奉贤”文创设计大赛特别奖:

特别奖3名:5000元

10优秀作品展

①优秀作品展:

时间:2021年11月,配合2021年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同期举行。

②作品巡展:

在奉贤区各乡镇、街道进行地方巡展,把优秀作品在长三角文博会等市区级重大展览展示会上进行展览,借此进一步宣传奉贤文化,擦亮“心意奉贤”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品牌。

11大赛组织机构

①指导单位

上海市奉贤区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

东方美谷产业推进办公室

②主办单位

上海市奉贤区文化和旅游局

东方美谷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海国文化(集团)有限公司

③承办单位

上海市奉贤区博物馆

上海市奉贤区旅游公共服务中心

东方美谷企业集团上海商业管理有限公司

上海霁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④支持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设计学院

上海视觉艺术设计学院时尚设计学院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

奉贤区文化馆

奉贤区图书馆

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

顶言展示工程(上海)有限公司

南京原镜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12产品孵化

大赛将在展览中设置销售环节,预定累计满100件以上作品,即可进行产品孵化,对市场反映好的作品计划在奉贤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旅游公共服务中心、传阅坊、新华书店等设立专柜进行长期销售。

13作品提交方式

请使用PC电脑端进入大赛官网:http://9151.uxhk1.chnwaisin.com/,注册账号登陆,并按要求提交作品。

14联系方式

E-mail:2574942311@qq.com

QQ:2574942311 方老师

微信:fang_mingzhu121  方老师

15争议

凡报名参赛即视同承认大赛的各项规定,大赛组委会对本活动所有文件、资讯保留最终解释权,任何与本活动有关的未尽事项,大赛组委会保留随时修正的权利。

 

 

相关:

2020第一届东方创意之星设计大赛获奖作品选(8)—“心意奉贤”文创设计专项赛

2020“心意奉贤”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2020“心意奉贤”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