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顶峰设计奖 | 高校组创意类银奖 -《方-图书馆建筑设计》

图片

HIID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学会发起的第四届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大赛--2020顶峰设计奖,为湖南的设计发声,为湖南的设计呐喊,回归设计的初心,让专业成就价值,让更加专业的设计成为核心竞争力,引导设计行业健康、科学、可持续性的发展。2020顶峰设计奖的参赛作品数量全省14地市作品总计1196套有效作品,大赛共决出了261套获奖作品,为湖南建筑设计与空间设计行业发掘了更多优秀的新生力量。2020湖南最具年度代表性的设计作品再次脱颖而出,荣获各类单元奖项;顶峰设计奖同样对年度设计创新力产品、年度新锐建筑室内设计师、年度建筑室内设计机构、年度行业推动人物/机构予以表彰。

 *获奖者专辑将按奖项单元顺序发布


2020 顶峰设计奖获奖作

特辑 PART 08

高校组 / 创意类银奖

作者

薛涛
 
指导老师
李旭

院校

湖南大学
作品名称-图书馆建筑设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后湖景区是岳麓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景区之一,是以湖光山影为主体,融科技、风情、文艺为一体,以水上活动、文化参与、科普展览、游览休闲为主要游赏内容的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的新生主题景区。地处后湖路以东、清水路以北、麻园路以西、阜埠河路以南范围的用地面积86.42公顷,还有33公顷用地处于后湖路以西。

后湖艺术高地,背靠岳麓山,身傍后湖和湘江。即使放眼全国,也找不到这种天时地利的环境。我觉得怎样展望它都觉得不够。这将是一个精神高地。

学生

后湖项目选址独特的位置主要有几点,第一点就是位于基地北侧的湖南大学学生宿舍,成片区的宿舍建筑群以及学生人群都将对项目产生极大的影响。

首先是建筑群,密集的学生宿舍建筑为基地提供了十分强烈的背衬作用,基地北侧形成围拢之势将场地整体像南侧衬出,其次宿舍建筑群背后的岳麓山更是从山-宿舍建筑群-基地-后湖公园,形成这样渐次降低、逐渐开阔的的剖面序列。

其次是学生人群。

大量的学生群体,会是该图书馆项目的主要使用人群。

两个矛盾

同时处于学生群体和公园群体,同时需要图书馆安静的氛围和公园流动的功能。对这两个矛盾的化解会是本次设计的重点所在。

所以设计中分别从剖面、标高、立面、开放和封闭几个方面对应对环境和建筑需求的变化。

图片

图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