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南阳市首届“金科杯”文创产品暨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近日,由河南省博物馆学会文创专委会指导,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南阳市博物馆承办,金科地产共同协办的南阳市首届金科杯”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正式启动以来,各文创企业、设计企业、独立设计师、全国各大高等院校纷纷参与其中,在五一期间举办的优秀作品文创展活动,更是为大家献上了一场特殊的视觉盛宴。

 

5月18日,河南省博物馆学会文创专业委员会年会在南阳市博物馆举行。在年会上,举行了隆重的南阳市首届“金科杯”文创产品暨设计大赛颁奖仪式。河南博物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史自强,南阳市文广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赫玉建,南阳市文广旅局党组成员、南阳市博物馆馆长王晓杰,河南省博物馆学会文化创意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南博物院文创办主任宋华、南阳市文广旅局博物馆科科长闫长才,以及各地级市博物馆、文博行业的代表,文创企业代表,文创大赛优秀选手代表等200余人,齐聚一堂,共襄南阳市博物馆文创事业盛会。

♕现场实拍图

活动现场公布了南阳市首届“金科杯”文创产品暨设计大赛获奖选手名单。经过为期一个多月的层层筛选,文创大赛组委会从众多作品中,评选出了本届的获奖名单。从专业组中评选出了最佳组织奖3名,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赫玉建为获得这次最佳专业组织奖的南阳市博物馆、内乡县衙博物馆、南阳知府衙门博物馆颁发奖牌。

从大众组中评选出了一等奖1名,奖金15000元;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赫玉建先生、河南省博物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史自强先生为获得一等奖的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一等奖
作者:王笑笑作品名:白云苍狗

作品简介:此次创作基于【陶狗】为设计主形象,以敦煌飞天为创作思路,从而表达白云苍狗的时代感和历史感,色彩上也大胆绚丽,飞天是佛教造型艺术,是一种祥瑞的象征,借衣裙和飘带显示空间和飞舞,画面更具天宫仙境的神秘之感,使艺术境界得到升华。

二等奖:3名,奖金各5000元;河南省博物馆学会文创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宋华女士、南阳城市总经理张喆先生、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博物馆科科长闫常才先生 ,为获得二等奖的选手颁奖。

二等奖
作者:王佳霓作品名:陶童

作品简介:南阳汉代陶狗造型富于变化,生动活泼,艺术手法可夸张多变。狗是人类忠诚的朋友,作品运用丰富的色彩,将陶狗萌化,与帽子结合招财童子,既可爱又拥有丰富的寓意,陶童即寓意为陶狗与童子,更表达忠诚、友善、有爱!

二等奖
作者:白宛玉作品名:青龙冲天

作品简介:作品将传统青玉虎形佩与鲜明的色彩相结合,传统又新潮,作品鲜明靓丽,图案延展性强,可将图案应用于多种产品上,将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让传统文化活起来,让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

二等奖
作者:李振坤作品名:青龙圣焱

作品简介:龙是中国等东亚国家古代神话传说生活与海中的神异生物,是古代人的图腾,常用来象征祥瑞。作品改编自文物双龙画像砖,配色,形状更符合现代风格,贴近年轻群体,有利于文化的传播。

三等奖:5名,奖金各2000元;南阳理工学院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孟祥芸女士;南阳金科营销经理白鹏鸽女士;南阳市博物馆副馆长王玉君女士,为获得三等奖的选手颁奖;

三等奖
作者:郝梦哲作品名:和陶狗一起去旅行

作品简介:生肖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六畜兴旺,有人丁兴旺,吉祥美好的寓意。本设计采用不同的陶狗造型,以线条为主,黑白对比,极具艺术表现力。图中所呈现的是一系列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陶狗文创。

三等奖
作者:王旗作品名:越千年.如初见

作品简介:南阳市博物馆的陶狗姿态万千。今天,我们提交的作品中,汉陶狗造型古朴、神态多样、活泼生动。扁平化的造型概况,归纳特点,转化人与严肃文物之间的美感交流。

三等奖
作者:胡梦茹作品名:俳优 陶俑文创

作品简介:俳优陶俑是集说唱、表演、舞蹈等多种形式于一体的综合艺术。本设计理念是以陶俑本身幽默风趣的特征展现在大众视野里,结合现代产品形式,呈现出汉代南阳优秀的历史文化。

 

 

三等奖
作者:蔡怡菲作品名:《俳优陶俑·逗你玩》

作品简介:俳优是秦汉时期以乐舞谐戏为业的艺人,“扇”同“善”,在中国久有善良、善行的意思,同时民间也一直有将扇子作为吉祥物,用以辟邪、定情等作用。将陶俑拟人化,生动可爱的再现东汉时期民间艺人的“逗你玩”。

 

 

三等奖
作者:卢心茹作品名:陶狗

作品简介:南阳汉代陶狗是中国古代雕塑艺术中少有的精品佳作,造型富于变化,生动活泼,独具艺术魅力。图中陶狗的形象以简单的线条、丰富多彩的颜色勾勒出陶狗的形状,呈现出与现代艺术相融合的作品。

♕获奖文创图

优秀奖10名,并为他们分别颁发获奖证书。他们分别是:

优秀奖获奖名单作者:杨志远  作品名:排忧解愁——国潮T恤设计

作者:钟盈洁  作品名:青玉虎型佩文创

作者:孙浩  作品名:蒸汽朋克-俺家大黄

作者:王佳  作品名:“双龙”签.“四灵”印

作者:李彦霞  作品名:笔墨春秋-青玉虎形佩钢笔

作者:王群  作品名:春秋青玉虎形佩首饰套系

作者:何嘉铭  作品名:南朝·双龙画像砖文创

作者:牛馨月刘露露  作品名:春秋.青玉虎形佩文创

作者:曾福有  作品名:龙的传人

作者:李英暖  作品名:陶宝贝的证件照

 

部分优秀奖展示

♕获奖文创图

本届大赛围绕南阳市博物馆馆藏珍品:春秋·青玉虎形佩 、东汉·南阳陶狗、东汉·俳优陶俑、南阳·双龙画像砖为代表的四件珍宝文物进行创作,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参赛者创意创作提供了丰富的文创灵感。

目前,这些优秀作品正在南阳市博物馆内展示,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前往一睹风采。

♕优秀文创实拍图

特别提醒大家,随后文创展厅将持续开放,去参观南阳市博物馆的朋友不妨在闲暇时光到访参观鉴赏。
除将优秀获奖作品在南阳市博物院内进行展销外,还计划将通过市场渠道向全国民众推介南阳市博物馆璀璨的文物珍宝,展示千年宛城专属文创产品的魅力,推动中原文物资源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让厚重的宛城文化、精美文物走进百姓生活。

❖展厅现场实拍图

 

生活是创意来源,创意源于文化,随着典礼落幕,南阳市首届“金科杯”文创产品暨设计大赛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南阳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在这里有璀璨文明的发轫。金科入宛2年有余,始终与这片承载着楚风汉韵的大地共融共生、尊重当地文化,与城市同行。
相关:

2021南阳市首届“金科杯”文创产品暨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