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首届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竞赛

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关于“加强国土空间规划相关学科建设”要求,引领高校国土空间规划人才培养和相关学科专业建设更好与规划实践相结合,在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的指导下,自然资源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联合相关高校,举办首届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竞赛活动,旨在搭建实践交流平台,以赛促教、以赛促育、以赛促建,通过“产教融合”,更好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相关学科专业建设。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名称

未来规划师——首届“南京国图杯”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竞赛

二、竞赛主题

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土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规划建设工作不能急功近利、不搞大拆大建,要多采用微改造的‘绣花’功夫,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当前,我国许多地区进入存量规划与增量开发并重的阶段,城市更新成为国土空间规划的主要任务之一,也是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亟待解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本届竞赛的主题是“更新让居住更美好”。城市更新具有“目标多元、问题交织、空间复杂、推进困难”等特点,居住空间则是城市更新中面广量大的重要对象,如何充分结合物质空间特征和人群特点,展开居住空间更新,是城市更新规划设计的难点。南京作为一座古老而充满活力的城市,既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又具有现代城市发展的朝气与活力。如何推进南京老城居住空间的更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使其以自信的姿态步入未来,需要“未来规划师”共同探索!

三、规划设计要求

从目标、方案和机制等方面全面合理并富有创造性地开展地段更新规划与设计。
(一)把握更新原则:以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为核心理念,加强治理思维的综合运用,采用大数据、田野调查、历史研究等多种技术手段展开更新设计。
(二)明确更新目标:在分析城市发展目标的基础上,结合场地的物质空间特征、历史文化特色、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等,确定合理的更新目标。
(三)设计更新方案:从用地布局、空间组织、城市形态、生活品质等方面展开更新规划设计,要求结构清晰、布局合理、功能适配、形态优美。鼓励具有创造性的思维与方法,设计须达到一定深度。
(四)提出更新机制:对城市更新的实施机制有合理的认识和判断。

四、设计场地

在南京“钓鱼台地段”和“淮海路地段”中任选其一进行研究,并在研究范围内自选10-30公顷地块展开详细设计,场地介绍详见附件1。

五、设计成果表达要求

参赛小组应提供4张设计成果图纸,图纸规格A1,以JPG电子版本方式提供,每张图纸的文件精度不小于300dpi,组委会收到参赛电子成果之后统一打印。参赛小组需配合主办方开展作品宣传及展示。

六、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以学校为单元(不得跨校组队,可以跨系跨专业组队),以小组形式参加竞赛,每所大学最多报名2组,每组人数为2-5人,指导教师1-2名。
参赛人员应为国内国土空间规划相关专业(包括且不限于城乡规划、建筑学、土地资源、人文地理、风景园林、城市管理、地理信息科学等)三年级及以上本科生(研究生不能报名)。

七、竞赛奖励

竞赛设一等奖2项,每组奖金8000元;二等奖5项,每组奖金5000元;三等奖10项,每组奖金2000元;佳作奖20项。所有获奖者和指导老师均获得获奖证书。
竞赛拟组建由国内外知名专家组成的评奖委员会。视参赛作品数量和质量,组委会有权对获奖名额和等级进行相应调整。竞赛方案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资格。

八、报名方式

以学校为单位集体报名参赛,不接受个人报名。请于2021年6月4日24:00前发送加盖公章的报名回执(附件2)至指定邮箱(dongmali@mail.mnr.gov.cn)。

九、现场调查

竞赛组织集中现场调查一次,时间一天,参赛小组可自选参加,是否参加及参加人数请在报名回执中注明。请参赛单位自行组织安排现场调查,差旅与食宿相关费用自理。

十、时间安排

报名参赛:2021年6月4日24:00前。
现场调研:2021年6月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成果提交:2021年9月初,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成果评审和名次公布:2021年9月底。

十一、竞赛组织

主办单位:自然资源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承办单位:东南大学建筑学院
协办单位: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秦淮分局、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合作单位:南京国图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秦淮区城市更新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人:
自然资源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董玛力
联系方式:13811992379  
邮箱:dongmali@mail.mnr.gov.cn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成蕤
联系方式:15651880811
附件:
1.场地介绍
2. 报名回执
自然资源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2021年5月17日    
 
附件1

场 地 介 绍

南京,简称宁,江苏省省会,位于江苏省西南部、长江下游,东西最大横距约70千米,南北最大纵距约150千米,市域平面呈南北长东西窄展开,面积6587.02平方千米。南京是中国东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全国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是长三角辐射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门户城市、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国重点风景旅游城市。
秦淮区地处南京主城东南,因“中国第一历史文化名河”秦淮河贯穿全境而得名,是南京市四个主城区之一,区域面积49.11平方千米,东与江宁区上坊接壤,西至外秦淮河与建邺区相连,北以中山东路、汉中路为界与玄武、鼓楼两区交界,南以雨花东路、卡子门大街为界与雨花台区相邻。区域户籍人口71.62万人,常住人口103.2万人。秦淮区是古都金陵的起源,有“江南锦绣之邦,金陵风雅之薮”的美称,秦淮文化是金陵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境内有着夫子庙、江南贡院等一大批全国知名的历史景点,同时也有着发达的各类商业金融设施和创新潜力巨大的新兴产业。
本次竞赛研究范围包含两个地段:
图1 竞赛场地区位图
地段一:钓鱼台地段(约200公顷)
钓鱼台地段位于南京秦淮区,南至南京明城墙,东至中华路,北至集庆路,西至鸣羊街,总面积约200公顷。
场地是南京老城南传统生活承载地,有着浓厚的人文气息,是能够代表南京本地文化的活化石,拥有中华门、明城墙、秦淮河等丰富历史文化遗存、文化底蕴深厚,一条条巷子紧密相连,静静的诉说着南京老城南的千年春秋。同时,场地也面临着多元问题,居住建筑老旧,环境品质不佳,配套设施不完善,居民生活质量亟待改善。
综上,地段面临迫切的更新优化需求,如何在保护和传承多元历史文化的同时,提升空间品质,改善居民生活,是场地更新面临的主要问题。
图2 钓鱼台地段示意图
地段二:淮海路地段(约240公顷)
淮海路地段位于南京市秦淮区最北侧,南至户部街,东至太平南路,北至中山东路,西至中山南路,总面积约240公顷。
地段西接新街口,东倚大行宫,地处南京主城中心繁华地带,有着浓厚的商业氛围和历史人文气息,见证了南京近百年来的沉浮和变迁。这里拥有大华大戏院、金陵刻经处、原首都电话局等一大批珍贵的历史遗存,描绘着曾经的达官显贵与社会名流在此的摩登岁月。这里也有南京新百、中央商场、金盛百货等一大批繁华的购物和金融中心,彰显着南京这座现代化城市的朝气与活力。然而,繁华的背后,是历史所遗留的沉重包袱,场地东侧的老旧居住区与新街口繁华的商业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被人们称为“霓虹灯下的阴影区”。
如何协调繁华的新街口商圈和周边地区的发展,提升居住空间的品质和人气活力,同时保护与利用场地现有的近代历史遗存,是场地更新面临的主要问题。
图3 淮海路地段示意图
附件2
报名回执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