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2021届毕业设计作品

图片
台北科技大学

台北科技大学,简称北科大(NTUT)。学校创建于1912年,历史悠久,是台湾第一家以工业教育为目地的科技大学。学校目前开设机电、电资、工程、管理、设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等,共大学部19系、硕士班22所、博士班12所。2021年QS高等教育信息机构更新了最新的亚洲大学排名,台北科技大学也在此次的排名中一举跃进到88名,是台湾榜上大学中成长幅度最多的学校。除了在这次QS亚洲大学排名表现亮眼之外,在QS的世界大学排名也是首次进入前500大。

工业设计

本系所由于台湾最早成立之工业设计科系,本校又是台湾北部工科之技职教育先驱者,毕业之校友早期投身于台湾工业界、实务界者众多。以历届杰出校友的分部观之,有来自精密铸造工厂、大型钢铁厂、工业产品制造厂、软件信息公司、中型木制家具工厂、学校相关系所、设计推广单位、智慧财产局等,均有杰出表现且身负重任。面对全球经济低迷,本系所加强学生以职前准备,与产业界积极互动为目标,从就业讲座、专业技能证照,到实作面的练习,充分发挥的专长与特色。


 师长的话 图片

「我们要形成所谓的『善艺』『艺』就是你的技艺、技术、艺术」


 毕制展主题 水,蕴含无垠想象,能适应环境的变化,万物兼容并蓄。

主视觉的元素主要由「气态.液态.固态」,水的三态组成。气态,象征设计的初衷,装载纯粹的理想与期待;

液态,变化探索与凝炼的过程,展现无框架的可能性;

固态,最后的凝炼提取,浓缩结晶,浮现眼前。

(冰较水体积大,密度小,因此能浮现在水面上)

球状的结晶体元素由数条水波纹组成,代表流动,思想凝聚,集结众人。尽管里面有不同的个性及特色的分子,但能彼此接纳融和。氵(念水)是部首,是组成字体架构的一部分,而另一半则由观展及办展者才能构成一个整体。

图片

 毕制优秀作品 
〔 穿戴式阻力训练器 〕
作者:戴佳莉、黄建谕

导师:王鸿祥、吴昌炽

年过40岁的上班族肌肉量开始加速流失,这款穿戴式智慧阻力训练器突破时间与空间限制,上班族可利用通勤和各种破碎时间训练肌力,塑造出一种创新的运动时尚。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 气垫缓冲护膝AIR Cushion 〕
作者:蔡宗伦

导师:黄铭智

护膝有着可充气泄气且有弹性的气囊,在膝盖弯曲时会提供一定的支撑,在爬山时可避免因肌肉无力而对关节造成损伤。

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 LIGHTAID CPR+AED 〕
作者:郭馨媛、倪伟星

导师:吴昌炽、王鸿祥

LightAid帮助施救者更有效的执行CPR,利用帕斯卡原理的液压系统,来节省施救者的体力,达到更有效且持久的急救同时具备AED,提高救援成功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Hole Hole 〕
作者:吴卓泠

导师:黄铭智

解决幼儿面对生理的不安恐惧,配合鲸鱼的外型以及特征,设计出合理的部件配合使用。通过童趣造型让幼童顺利学习如厕,踏上成长路途。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幼儿色彩认知蜡笔 〕
作者:张珈瑄

导师:黄铭智

Coral Crayon是一款将色彩立体化与实体化排列的蜡笔组。可使用蜡笔进行绘画,并透过其组装蜡笔认识色彩、学习色彩。于学龄前2-6岁幼儿的色彩认知发展期,激发其色彩认知并开启对艺术的想象及创造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Ant U-让害羞的孩子踏出第一步〕
作者:谢韵柔

导师:张若菡、朱莉荞、曾焕杰、周炘贤

渐进式的互动设计,低敏感色彩空间,提供害羞的孩子与人接触的机会,让他们慢慢地融入群体,以蚂蚁为概念,希望孩子们适应团体生活,与人互动,在未来能对社交产生自信。

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 脑麻互动型辅具 〕
作者:陆昊楠、项雯

导师:曾俊儒

这是一款集软件和硬件为一身的服务性设计。它针对轻度、脑性麻痹、(1—5岁)学龄前儿童、下肢复健训练而设计的交互式独立康复辅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远距离互动按摩枕 〕
作者:蔡伟宏、杜旻照

导师:王鸿祥、吴昌炽

还记得你有多久没有帮家人按摩了吗? Ur Massager为一款有感测装置的按摩器,让亲友可以远距离互相为对方按摩,使人与人之间不再受地区的限制,进而增加人们的互动关系,同时带有训练肌力的效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同心圆 〕
作者:高筱筑、杨士玗

导师:张若菡

针对现代社会型态设计的共享游具,用单纯的几何形整合需求为基础,保有白天孩童游乐增加夜晚成人休憩需求,无须转换的共享游具设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响岛-生物多样性智能公园 〕
作者:陈怡君、张乃蓉

导师:张若菡、朱莉荞、曾焕杰、周炘贤

「响岛」是引领众人听见台湾生物多样性,在公园藉由手机智能互动方式以倒叙法描述生物环境遭受的破坏;展览空间以环保材质配合当地地形模块化搭建,减少环境破坏达到生态永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Urban Play 〕
作者:高筱筑、杨士玗

导师:周炘贤

针对现代社会型态设计的公共场域,都市疏离、高效率的习惯易导致心理疾病发生,让忙碌都市里有一个缓冲之处,保有白天孩童游乐增加夜晚大人使用无须转换共享游具设计场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Algae Cleaner 〕
作者:林妤蓁

导师:黄孟帆

河川生态中,养分与捕食养分者有一定的平衡,当因为外力的污染致使河川营养过多时,河川中的蓝绿藻会大量繁衍,占据生存的优势,将其他生物的阳光和氧气抢走,导致河川中的生物因而死亡。
Algae Cleaner透过AI智慧自动巡逻水域,其内部加压技术能将蓝绿藻的氧气排除,致使蓝绿藻不具有浮力效果,并能让水中生物食用,同时抑制蓝绿藻蔓延的机会,减少人与动物中毒的机会,并增进其他生物生存优势,保持生态的平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自制卫生棉计划 PAD CASE 〕
作者:王忆彤、翁嘉青

导师:王鸿祥、吴昌炽

PAD CASE是一款能简易自制卫生棉的模具,卫生棉制作原料为在地农废料,不仅能降低成本,降低垃圾量,帮助乌干达妇女解决因生理期而导致辍学、贫穷等问题。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融椅-坐具中的工艺展览 〕

作者:吴惠琪、陈晓琳

导师:张若菡、朱莉乔、曾焕杰、周炘贤

融椅,引起对台湾在地材料和工艺的重视。利用在地材料,揉合竹编,环型车削,木漆艺,所设计的坐具,配搭旋转功能,不仅能观景,亦能呈现不同角度的工艺细节成为一处端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窗花革饰化 丨一个我们对于古宅的共同回忆 〕
作者:颜汉辰、周乐敏

导师:张若菡、朱莉荞、周炘贤、曾焕杰

铁花窗工艺反映当时铁制技术与匠师智慧。窗花革饰化将铁窗扭转的印象转化,利用皮革柔软的特性重现工法,可拆卸的设计让人能亲自体验扭转的过程,也让工艺的记忆因此而延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蔺,ㄧ种依靠-蔺草工艺椅 〕
作者:陈亭宇、谢雅媜

导师:张若菡、朱莉荞、周炘贤、曾焕杰

蔺草具吸湿、透气特色,挑战新的可能性将蔺草结合家具。使用三种不同质感、样式的蔺编,应用于椅背、椅面、扶手三处最常与人接触的部位,用木与蔺编带来温润的感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