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2021届毕业设计——智能与体验创新教研中心

图片

2021年6月1日,工业设计学院2021届本科生毕业展于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美术馆正式开展,毕业展展览地点为大学城美术馆三楼、四楼,展览将从6月1日持续到6月15日,三楼为A智能体验创新教研中心与B产品与系统创新教研中心展区,四楼为C文化与社会创新教研中心与D纤维与空间创新教研中心展区,E时尚与品牌创新教研中心于三楼、四楼各有展区。
图片
设计在人类社会发展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与各学科交融、碰撞,对于“设计”一词的定位和思考随着时代不断被重新解构、定义。本届毕业展以“新引力”为关键词,希望凭借设计者自身的思考,将设计化为一种新的力量,牵引传统与时尚,链接科技与未来,作一种新的尝试、新的探索、新的憧憬。
因疫情管控需要美术馆暂不对外开放,无法来到现场亲身体验的观众,请耐心等候线上展入口发布。
接下来我们将通过公众号逐日“解锁”各中心毕业设计,敬请期待。
 A  智能与体验创新教研中心 
 
图片
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智能与体验创新教研中心的毕设展览共汇集了61名毕业生的优秀作品,分别涉及智能出行、智能教育、智能康养、智能生活和智能服务五大领域。同学们以“设计赋能科技,设计推动商业,设计创造美好生活”的角度,用求善、求美的初心注入每一个作品,从中表达大家对日常生活的理解、用户体验的重视以及对商业环境的洞察。我们希望用创意点燃设计,为生活带来更多的惊喜;希望通过创新精神,激发商业动力,为未来开启新的征程;我们更希望用智能化手段,驱散疫情笼罩的阴霾。最后,期待通过我们的作品,引发身处于这个时代中的年轻人们对设计发展、变革的思考!
\\\\\\ 教研团队 \\\\\\

图片

\\\\\\\\ 
 
毕业设计的圆满结束意味着学业阶段的结束,同时也意味着职业生涯的开始。新的时代中,“变化”成为不变的真理,“不确定性”成为最为确定的因素。在这个高速变化的时代中,同学们以何种方式融入社会,以何种能力回报国家?这是大家迈出校园开始书写的一份答卷。在智能与体验创新教研中心的教学中,我们一直秉承思辩、求真、进取的治学精神。可能教学中的设计方法、知识会不断迭代,但务实严谨的治学精神永不谢幕。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工作学习中能够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运用四年中学习、了解、掌握的研究方法和设计方法,不断求索,不断开拓进取,不断创新!

 ——导师寄语
\\\\\\ 品展示 \\\\\\
\1\
-《“谷围”系列单人环卫装备》-
作者 \ 王加彬 陈涛
指导老师 \ 王涛 郜洵 敖彩鸣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介绍 \“谷围”系列环卫装备是基于广州大学城环卫工人工作状况为例,通过案例分析、实地调研与亲身体验, 对环卫工人工作现状、环卫装备、等进行了研究分析,并将其分类、概括和总结, 结合调查结果与产品创新方法进行环卫装备创新, 旨在为环卫工人提供更舒适便捷的环卫工作环境,打造新的工作形象,提高环卫工作的职业专业感,提升环卫工作的社会认同感,使环卫工更容易建立起自身的职业归属感与尊严感,为社会的共同和谐发展助力。
\2\
-《KEPKIT-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系统及产品创新》-
 
作者 \ 钟耀文 余晓华 甘明艳 黄丝璐
指导教师 \ 王涛 郜洵 敖彩鸣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介绍 \ KEPKIT是面向老年人群设计的产品服务系统,系统将联动居家和社区场景,覆盖老人的居家安全防范、健康自检、生活服务三方面,贯穿于三个居家产品和社区管理平台进行信息互联,帮助老人守护居家安全、加强老人健康管理意识,提高生活质量,让老人的生活更安心、省心。
\3\
-《Geschenk-礼品咖啡机》-
作者 \ 梁泽基
指导老师陈江、刘毅、宋轩
图片
图片
作品介绍 \ Geschenk-礼品咖啡机从相机、打字机、音响和机车等复古产品上汲取设计灵感。通过与咖啡的研磨功能和仿手冲萃取功能的融合设计,形成适合滴滤咖啡机的复古工业风格,从而让滴滤咖啡机实现礼品化的转变,使咖啡机能够更容易地进入到人们的生活中。
\4\
-《建筑里的移动空间-荣威Garden concept》-
 
作者 程睿其
指导老师 \ 李勇 郝瑞敏 刘夫永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介绍 \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人们遇到的交通问题与生活问题不断增加,最为明显的就是城市拥堵,停车困难,车位昂贵等问题。这些问题导致市民出行效率低下。在未来不断追求高效环保的趋势中,如何提高对车内空间利用率以及节约交通资源成为需要探究的方向。而在个人生活中,工作压力,家庭相处和孩子的教育,也成为年轻人肩上的重担,人们需要一个可以调整自己心态的空间。本作品就以上几点问题的,提出概念交通工具的构想。打造一个既可以与建筑融为一体,拓展居住活动空间,也可以单独作为出行方式的交通工具。
\5\
-《“虚实结合”个性化定制3D智能相框》-
作者 \ 陈宇辉
指导老师刘志强、刘再行、邹立新
图片
作品介绍 这是一次智能产品和服务系统融合创新的设计。凭借3D打印技术定制出自己喜欢的转喻形象,然后通过AI肢体识别技术和朋友、家人一起拍出3D相片,之后它会为你持续提供特殊提醒服务,避免在工作、学习中被无意义消息打扰,只留下重视的消息。以现实的3D照片链接起关注的虚拟世界信息,提供即有趣又具功能性的产品体验式服务。
它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纯工业批量化产品,也不是单纯的显示设备,它是“虚拟世界”与”真实世界“交融的综合类智能产品。“虚实结合”的产品形式将会在未来家居中不断体现,而这款设计也是在这方面中为传统摆件、传统相片做了创新,为摆件、装饰品、相片的未来存在形式做了一次探讨。同时也是对未来工作学习生活方式做的一次设计,提供了一种更健康舒适的工作学习方式。
\6\
-《草原移动智慧课堂》-
作者\ 郑惠明
指导老师 \ 李勇  郝瑞敏  刘夫永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介绍 \ 本次研究的课题关注的是偏远地区的小学教育问题,选择内蒙古牧区为切入点,为内蒙古牧区小学生出行创造新的方式,让牧区小学生可以就近上学,为小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利用车的移动属性,与发达地区优质教育资源形成合作,根据课题可变换上课地点,结合“同步课堂”营造沉浸式的上课体验。造型方面以蒙古包为主要元素,车的开门方式与蒙古包的门帘方式相同,寻求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结合,把发达地区的优质教育资源带到偏远地区,提高当地文化教育水平、帮助当地小学生树立民族文化自信。
\7\
-《竹味食研所》-
作者 \ 李斯涵、李业勤
指导教师 余汉生 安娃 杨帆
图片
图片
作品介绍 以竹膳为设计的出发点,探讨竹渗透入人们“衣、食、住、行”的日常生活而形成的竹文化中最经常被忽视的“食”这一环节。在竹文化中注入了新时代的生命力并创立了“竹味研究所”这一品牌,并从饮食行为的角度出发,通过对竹材料以及竹膳烹饪的探究与试验,设计出了“竹味罐头”“竹筒自热饭”“方便竹筒”等一些列全新的竹膳产品。
\8\
-《健康生活系列作品》-
 
作者 \ 蔡依琳 冯卓敏 粱晓琳 原理高 高心雨 黄熙雅
指导老师 余汉生 安娃 杨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介绍 \ 这组学生作品围绕健康生活而展开。有探索在居家环境里的家庭健康管理数字产品及系统设计,通过智能产品对家庭成员的健康进行管理与关爱,并将数据与医院的体检中心进行同步;有关注现代人睡眠问题的健康助眠居家产品设计;有预防老年人记忆衰退的游戏化训练产品设计,结合医学的训练方法,让老人在娱乐的过程中进行记忆训练。还有针对儿童医院的健康管理服务进行优化的设计,通过送药机器人帮助儿童医院在配药、送药环节中提高效率、防止错误,也降低儿童对于药物的恐惧感,给医院带来一些快乐。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