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2021届艺术与科技专业毕业设计作品(之二 )

图片
设计服务民生,创意改变生活。工业设计学院2021届毕业设计线上展览,于2021年6月1日正式上线。
本届工业设计学院毕业生共有196名,坚持设计服务于民生,设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人民而设计的创作主线。设计内容涵盖公共产品、儿童产品、工程工具类产品、生活产品、交通工具类产品、公共设施产品、博物馆展陈设计、展位设计、专卖店设计等多个方向。关注传统文化与新生活方式的结合及生态保护等问题。在指导教师的引导下,毕业设计以问题需求为导向,聚焦社会热点,贴近民生,服务社会,注重实践。以线上、线下同步展览的方式,通过线上的视频、文字与动图,线下的模型、展版等内容全方位的展示同学们的设计理念与方案。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保证了本届毕业设计完整、有序、深入的完成。

· 艺术与科技
本次毕业设计选题主要关注山东区域经济发展与山东地方传统文化的传播。
图片
图片
“诸城觅音”徐涛古琴文化体验特装展位 

作者:徐涛 

指导教师:唐郁明 

展位运用“古琴”与“山”元素设计造型,目的是通过本次展位设计向大家展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交相辉映;文化遗产与现代科技同频共振的艺术科技。通过展位造型与展示科技向大家展现诸城派古琴乐器独特的艺术美。
图片
图片
图片
“腔柔调繁”黄梅戏文化展位 作者:石伟 

指导教师:唐郁明 

本次的毕业设计选题为“腔柔调繁”黄梅戏特装文化展位,主要为了宣传中国的黄梅戏文化,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飞速发展,人们对文化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特别是像黄梅戏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更加应该走进人们的视野。设计中主要通过借鉴黄梅戏服装的元素,通过不同的展现形式去表现黄梅戏的文化底蕴
图片
图片
图片
“胶韵千古”东阿阿胶特装展位设计 

作者:史瑞达 

指导教师:李海涛 

此次展位设计以东阿阿胶文化品牌为主题,整体采用古朴的褐色为主色调,同时褐色也是阿胶较为普遍的颜色,更凸显主题,还以中国传统建筑和纹样为主要造型,使整个展位看起来具有浓厚中国元素和中国特色。同时此特装展位设计主要是以宣传东阿阿胶文化、产品以及推动地区经济旅游文化发展为主,同时也是为即将来临的建党百年纪念日做准备,为建党百年而献礼。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重庆味道”江小白酒业特装展位设计 

作者:赵凌楣 

指导教师:李海涛 

江小白作为白酒行业的后起之秀,在市场上打响“青春小酒”的品牌定位。作品提取重庆“山城”、“两河流域汇合地”等地域特色融入江小白品牌的现代元素,蕴含浓郁地域文化特色的同时也彰显了现代新兴品牌的活力。展位主要分为服务台、陈列区、洽谈区、体验区四个主要区域,采用品牌vi系统配色为主要配色,满足基本展示需求的同时增加了品牌的记忆度。山城重庆是两河流域汇合形成的城市,通过将重庆的地理特色概括和变形,形成展位的主造型,两侧造型代表两河流域,吊顶造型代表山城错落有致,两条河流汇聚于此乘长江滚滚而去。

图片
图片
图片
蹴鞠传统文化推广展位设计 作者:刘晨晨 

指导教师:李海涛 

以蹴鞠为主题展开设计主题展位,主要提取元素为蹴鞠运动时的流线作为主要造型,使展厅有动感有活力并且充满现代化的气息,简单大气具有运动的张力,化无形为有形,体现韵律之美最,大化凸显蹴鞠运动的魅力,能直观体会到蹴鞠运动的活力,让传统文化也充满生机,以动态活泼的形式展现在观众面前。
图片
图片
孔府印阁推广展位设计 作者:周暖馨 指导教师:李海涛 

孔府印阁品牌推广展位以中国最传统的红色为主色调,辅以木制的棕色和黑色,可以说,想起印章脑子里第一一个浮现的颜色便是红色,白色则为宣纸的颜色,一块红一一白呼应起来就如雪白宣纸落下几枚红印。造型的主体较为方正,考虑到中国传统建筑也多为规矩的方圆造型,所以选择了较为板正的方形作为主体形状,同时也表达了印的沉稳和深厚的历史。装饰则多以印为主,增添灵动性的同时也点明了展厅主题。
图片
图片
“茶香”沂蒙茶文化 推广特装展位设计 作者:马明亮 

指导教师:王延羽 

本案是茶文化推广展位设计特装展,以茶为中心结合沂蒙当地的特色文化,提取出山水的元素,运用曲线来表达。运用山的曲线造型来表达作品的顶部,用似水的波纹条灯带作为河流。在用色上采用了大面积的绿色搭配局部亮色点缀,再加上经典的橙色地面沉淀气质,想在茶壶里观澜也像在山水间游走。
图片
图片
图片
淄博花灯推广展位设计 作者:季康 指导教师:唐郁明 

毕业设计以“泰岱 · 风华”作为设计主题而展开的关于泰山及泰山文化的深入设计,通过设计提高人们对泰山深层次的了解,提高社会对于泰山文化深层次的发掘。展馆内部设计提取山、水、云的造型元素并采用了动静结合的方式使观展者对此次展馆设计产生深刻的印象。展示内容布置疏密相间,营造松紧结合的观展节奏。
图片
图片
潍坊现代农业特装展位 作者:玄浩东 指导教师:李海涛 

作为一代农圣贾思勰的故里,山东省潍坊市是我国一座重要的“农字号殿堂”。一直以来就流传“中国农业看山东,山东农业看潍坊”的俗语。无论是引发蔬菜种植革命的大棚技术,还是农业产业化的创新创造,以及让人惊叹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都为其赢得了“全国农业看潍坊”的盛赞。潍坊现代农业特装展位内容依存潍坊深厚的农业文化根基,突出表现潍坊现代农业特征、发展成就、以及为其他省市提供一定借鉴经验。展位中将采用图片、模型、数字多媒体等多种手段,展示潍坊现代化农业现状。
图片
图片
图片
八百里洞庭 作者:陈果 指导教师:张伟 

展位为《八百里洞庭》主题展位,长15m、宽20m,总面积为300平方米。内容包括湖区的文化、生态、经济三个方面。在造型上,提取了湖水的流线型造型,结合了洞庭湖沿岸的景观特色和鱼跃湖面的造型去烘托出鱼米之乡的氛围。颜色上采用了天然蓝、自然绿为主色,渲染出生态区的纯净。生态区设计在一个球形空间里,在这个空间中采用投影技术,将空间渲染成大自然的样子,配合一些实体模型,空间虚实相间。
图片
图片
图片
“古陶古韵”龙山黑陶文化 推广特装展位设计 作者:张金珥 

指导教师:张伟 

“古陶古韵”主要展示龙山黑陶文化,顶部运用古代云气纹造型,黑陶给人一种流动、韵味,整个展位运用流线型,运用线的结构对黑陶进行展示,运用陶鬶、高柄杯、陶鼎等古代装饰纹样进行抽象表达。

图片

图片
“食在齐鲁”美食文化 推广特装展位 作者:彭茜 

指导教师:唐郁明 

该展位设计主要推广山东美食文化,选题为“食在齐鲁”美食文化推广特装展位。在整体造型上,打破传统的单一造型,通过运用流线型为主的展现形式,力求完美的向观众诠释出齐鲁美食文化的魅力;在内容上让更多的观众了解山东美食文化的发展史、制作工艺以及现场品尝;通过立体的图形、色彩、声音环境和材料等因素,将信息收缩在互动的多感觉的环境里,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更有效的向国人宣传山东美食。
图片
图片
“美在民间”齐鲁黄河流域 民间剪纸特装展位 作者:李丽娜 

指导教师:唐郁明 

剪纸蕴涵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表达了广大民众的社会认知、道德观念等。如今剪纸已成为中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在生活中,剪纸也是无处不在。民间剪纸是善于把多种物象组合,产出理想中的美好结­­果。这次的特装展位以剪纸为主题,将剪纸元素融入到特装展位中,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剪纸,了解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并发扬。
图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