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2021届毕业设计——时尚与品牌创新教研中心

图片

 E  时尚品牌创新教研中心 
 
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时尚与品牌创新教研中心,以学科专业建设带动教学与科研,侧重“设计思维训练”、 “风格研究”、“材料研究”与“品牌策划”,关注学科学术前沿,培养时尚产业服装、配饰、个人时尚产品的设计、研究、管理等跨行业多元化的高素质运用型人才。本次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有56位同学参加,汇集了129件服装作品,37件配饰作品。同学们以四年的专业学习为基础,根据各自的关注点及研究方向结合自身专长选取不同的题材进行创作。大胆试验不同材料的可塑性,并将之应用到最后的设计之中。
图片
\\\\\\ 教研团队 \\\\\\ 

图片

\\\\\\ 品展示 \\\\\\
 
 
 1 
-《漠世》-
作者 \ 李冉
指导老师 卢麃麃 何继丹 王莹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介绍 \ 作品探讨的是关于人工智能迅猛发展后的未来,人类将发生怎样的异化,人类的内心世界可能会是怎样的走向,例如情感缺失、寄托、转移等等异化方向。本系列作品采用的材料多数为非服用材料、服用内置材料、支撑材料。如硬网纱、鱼骨等作为服装主要材料。通过将传统服装内置材料外露,寓意此系列服装体现人的内在感受,呈现出轻量的透明感服装。引用章鱼的造型与热感应的色彩,采用规律的编织方式,通过线条的各种有序组合排列,体现出未来人类的状态:高智商、“冷血”、有秩序、自我、依赖智能机械等等。
 
 
-《无常》-
作者 \ 林梓炫
指导老师 \ 卢麃麃 何继丹 王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介绍 随着当代社会的高速发展,文化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热衷于表达自己的个性,追随自身的想法,喜欢有个性、独一无二且富有内涵的设计。本系列作品以具有东方传统审美特征的服用材料——蓝染土布与羊毛毡等,结合禅宗美学“无常”思想和东方传统服饰结构,探索传统美学思想和材料的创新应用,使其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展。
 
 3 
-《熔断》-
作者 \ 黄丽娟
指导老师 \ 陈嘉健 温浩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介绍 导演、丹麦电影人Nina Holmgren提到“人类的无动于衷是气候问题的核心“。在当下社会每个人都执着于改善自己的外表,对于气候恶化,人们漠不关心。地球衰弱,生物逐渐熔化(融化)消失,人们痛苦焦虑,束手无策。《熔断》灵感来源于全球气候变暖所导致的熔岩喷发,其中“熔”指的是固体通过高温加热变成液体,材料加热变成流体;“断”指的是断裂、断层。从形来讲,是起伏错落的、不规则的、立体的;从行来讲,是人类的行为,对于环境生物的灭除。通过捕捉灵感元素特点以及立体造型结构运用在本次设计中,通过对平面面料立体化与制作手法立体化的创新性研究实践。

 4 
-《壳中的秘密》-
作者 \ 董海珠
指导老师 \ 陈嘉健 温浩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介绍 主要是设想在赛博朋克世界观下,后现代的人类完全生活在网络空间这一壳中,每个人有独立的信息茧房,人类与现实空间的联系逐步减少,在这一危机下开始人们反思自我价值与身份认同上的思考,同时壳也可以是代表肉体或机械,讨论未来在全身机械化的情况下,属于自我的壳中的灵魂所存在的价值。系列服装的灵感缪斯为95版电影《攻壳机动队》,通过对赛博朋克元素的归纳,采用扭曲结构来做“壳”的硬支撑,穿插结构来做“骨骼”的缠绕,圆弧流线型的多种方式呈现来做“灵魂”的软形式,进行未来人与机械,外表与内在,现实与虚幻的情绪探讨。

 5 
-《退化?进化?》-
作者 \ 林维治
指导老师 \ 陈嘉健 温浩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介绍 本次毕业设计主要是探讨服装行业对环境污染的问题,同一个服装廓形不同材料的呈现,通过本次设计传达出对环境换位思考的设计理念。第一套灵感来源是:从退化的角度思考,设想人类没退化掉毛发,像绵羊一样全身长满可以御寒的毛发,那么服装行业还会存在吗?环境还会被污染吗?带着这个设想,通过具有争议性的材料和创新的表现手法,将皮草以另一种非传统方式呈现在人们面前希望能引发人们的思考。第二套灵感来源是:从进化的角度思考,假设在未来世界,人类所排放纺织物,塑微粒等污染逐渐的融入我们的生物圈,融入人体的循环,纺织废料是否会成为人体毛发的一部分,塑料纤维会不会取代人体组织成为新时代“服装”?

 6 
-《美丽的牢笼》-
作者 \ 李嘉羚
指导老师 陈嘉健 温浩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介绍 \ 如今的建筑越来越高科技化、信息化,甚至进入建筑大门也需要人脸识别,人工智能逐渐渗透进我们的日常生活,那是否在未来是科技主导着人们…… 本系列作品是对未来建筑的构想,在这座建筑里,人们不用劳动,只需尽情享乐。但看似享乐的人们,实际上已经被圈禁在其中,失去了自由,永远生活在的“美丽的牢笼”中。

 7 
-《漆木金华》-
作者 \ 陈紫欣
指导老师 王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介绍针对潮州木雕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受到现代社会的冲击后,出现传统工艺的传承后继乏人的现状,结合具有现代感的服装与服饰语言,将潮州木雕的特色通过创新的手法运用到时尚设计当中。本系列以潮州木雕中最具代表性的题材——虾蟹篓作为研究对象,对其中的形态特征、视觉元素、材料与色彩等内容进行提炼与转化,并以服饰作为载体重新加以诠释。“和潮州木雕一千多年的发展岁月相比,一个人的生命是短暂的,一个人的力量也是渺小的。”它不仅是数代精工巧匠血汗的结晶,更是承载着中国文化的传统与智慧的基石。它能培养人的艺术审美,同时对当代艺术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一切美好的民间艺术都值得被尊重、被守护、被传承。
 
 8 
《敦煌古韵》
作者 \ 刘柳城 项子航
指导老师 \ 余迎 王桦
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介绍 敦煌壁画是中国古代石窟壁画的代表,虽历经千年,却影响深远,无论在绘画形象上还是在色彩表现形式上都具有独一无二的魅力。“敦煌古韵”主题手工皮具设计以敦煌艺术为灵感来源,利用水拓工艺的特点结合敦煌壁画中的图案、色彩元素进行再设计。通过对敦煌艺术的研究最终选择飞天艺术形象作为参考,提取其飘逸灵动的韵味,结合壁画的色彩,以植鞣革为载体进行水拓染色。
 9 
-《非凡的仪式》-
作者 \ 甘滔
指导老师 黄凯茜 梁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介绍 死亡一直是人类文明中永恒的话题,那么与之而来的丧葬仪式便是人类对死亡以及生命的思考所得出的呈现方式。它不仅引出哲学上冷峻的思辨,也触发了艺术创作的灵感。丧葬仪式从原始社会诞生发展到今日早已成为传统文化中不可分割的部分,不同时期的表现形式也反映了当时先民们对死亡的认知。我认为其无论是从艺术审美还是文化内涵的角度都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因此通过本次项目创作出背离传统珠宝的概念,使用综合性材料进行自我表达的当代首饰。同时把丧葬仪式的抚慰功能融入作品中,让其成为中国文化下的哀悼首饰。

图片

今年毕业设计的亮点是由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陈嘉健、温浩老师指导的2021届13名毕业生和视觉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老师团队带领的2021届 18名毕业生合作的毕业创作课程,是一次沉浸式的新媒体服装艺术展演的创新尝试。此次的教学以跨学科、共同指导、混合教学的方式进行,深度融合创新,大胆探索,打破教学边界,将艺术展演朝着参与性更强、交互感体验感更深刻的方向发展。科技手段的运用可以让艺术表达具有更直观更强烈的力量,二者形成了紧密交织的共生关系,也彰显跨学科之间结合平台的重要性。

在主题上,《屏视世界:融合与聚变》毕业创作课程展演,致力于打造后人类后现代的生活日常,通过赛博朋克、生物艺术、反乌托邦等元素,反观反思日常生活中我们对环境、自我认识、身份认同上的思考。《屏视世界:融合与聚变》的舞台并不单一指向技术手段上的跨学科交流,更是我们对自然和未来应有的敬畏和憧憬。展演结合了媒体艺术、服装设计、舞台美术、声音艺术、当代舞、戏剧等各种艺术媒介融汇聚拢,在孤鸣、启元、侵蚀、熔断、逆转、慧聚和涌歌这七幕之间呈现整体叙事框架。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