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2021届产品系统工作室毕业设计作品

图片
设计服务民生,创意改变生活。工业设计学院2021届毕业设计线上展览,于2021年6月1日正式上线。
本届工业设计学院毕业生共有196名,坚持设计服务于民生,设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人民而设计的创作主线。设计内容涵盖公共产品、儿童产品、工程工具类产品、生活产品、交通工具类产品、公共设施产品、博物馆展陈设计、展位设计、专卖店设计等多个方向。关注传统文化与新生活方式的结合及生态保护等问题。在指导教师的引导下,毕业设计以问题需求为导向,聚焦社会热点,贴近民生,服务社会,注重实践。以线上、线下同步展览的方式,通过线上的视频、文字与动图,线下的模型、展版等内容全方位的展示同学们的设计理念与方案。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保证了本届毕业设计完整、有序、深入的完成。

· 产品系统工作室
产品系统设计工作室秉承“提炼传统造物理念,研究系统设计方法”的宗旨,立足设计服务民生,将“生命”作为本届毕业设计的源发点,坚持“以人为本,探寻生命”的理念,敬畏生命,感悟生命,从每个人关注的不同维度,以不同方式,对“生命”进行深入探讨,结合当下社会的发展,进而设计出服务大众,具有现实意义的产品。2021年的第六届毕业生共12人。他们从“生命”的大命题中发散出各自的设计课题,在同伴的陪伴鼓励和老师的指导建议下稳步进行,完成了整个系列的毕业设计作品

图片
图片
FREE WALKER 成长型智慧盲杖 

作者:徐子轩 

指导教师:林宇峰 

“FREE WALKER”是针对视障人群出行的安全感和准确度等问题所进行的成长型智慧盲杖设计研究,利用AI图像识别和超声波测距等先进技术,以及更加智能的反馈方式,旨在为视障用户提供更加人性化的出行体验,希望通过使人性化的设计最大限度消除由于身体不便带来的障碍,力求通过设计思维和设计方式使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同时这也体现了设计的人文关怀。
图片
图片
图片
“ Shark”竞速轮椅 作者:王齐豫 

指导教师:林宇峰 

轮椅竞速活动已经成为了残疾人参加体育锻炼和运动的一个令人精神振奋的项目,同时也增强了社会大众对轮椅运动员的重视。和奥运会一样,残奥会的备战,比的不仅是运动员的天赋、努力,也是各国科技实力的比拼。我国使用的竞速轮椅大都从其他国家进行采购,没有属于我们国人自己的竞速轮椅设计,所以本次毕业设计我围绕赛事轮椅造型创新进行设计,以“生命”为主题,将鲨鱼造型元素融入到竞速轮椅设计中,在理性与感性中寻求平衡点,塑造具有速度感的造型美学
图片
图片
图片
AXIOM 可穿戴情绪检测智能首饰 

作者:柏嘉雨 

指导教师:林宇峰 

随着时代发展,尤其在后疫情时代下的今天,由于时代发展所带来的城市生活压力和社交距离所导致的人与人之间的疏远感,焦虑、抑郁、情绪化等心理健康问题逐渐成为了城市生活群体的苦主。让用户更加直接的感知到自身的情绪变化与心理状况无疑是一个预防心理亚健康,提高自我调节能力的有效途径。本设计运用心电信号感应技术、云端情绪库与交互界面,为城市生活群体提供了一个将自身情绪可视化的心理健康服务系统。围绕可穿戴智能首饰系统设计,提出了一种有效预防心理亚健康状况的新方案。
图片
图片
图片
“呼吸椅”设计 作者:韩雪 

指导教师:林宇峰 

产品以“生命”为主题,以健康的工作方式为切入点,提出了一种久坐提醒的新可能。这款“呼吸椅”坐垫的高度会随坐着的时间增加而降低,改变椅子本身适合的人机尺寸,迫使久坐的人站起活动。坐垫采用PVC涂层布材质,通过椅后的空气气阀捕捉和挤出空气,类似人体呼吸作用。产品以交叉结构为主,便于拆分运输存放。在设计过程中,不仅仅只针对产品功能的创新与实现,更希望通过椅子作为载体,让更多人了解久坐的危害,引导人们对生命健康的探讨。
图片
图片
图片
HUG ME互动式拥抱椅 作者:金顺婕 

指导教师:林宇峰 

生命包容万物,是一种无处不在的环绕感和生长感。这款座椅外型灵感来自于花朵和人体背脊线条,寻找坚硬与柔软的平衡感。新冠肺炎蔓延全球,各地政府不得已采取行动管制,通过减少群聚社交活动来阻断感染途径。这种情况下造成的长期室内停驻,使得我们对室内“避风港”寄予更多的情感依赖。如何让人与室内静物产生情感联系是主要研究的方向。座椅通过内部覆盖的高精度压力传感器,识别人在使用过程中的坐姿状态及肌肉压力状态,在不同状态下给予使用者不同的灯光反馈,模拟拥抱感,加之材料选择上的包裹和温暖感,给使用者情感上的正向反馈
图片
图片
图片
盲人无障碍厨具创意设计 作者:李芳如 

指导教师:林宇峰 

社会飞速发展,生活品质不断提高,视障群体更需要引起广泛的重视与关怀,需要社会给予的关爱和帮助,使其享受更人性化、便捷的生活与服务。盲人在日常生活中会遇到很多不便,尤其是在烹饪上,非常危险,甚至危及生命,所以说设计一款盲人专用厨具尤为重要。该产品针对解决盲人在烹饪中遇到的难题,通过个人体验和调研分析,围绕盲人在厨房中经常遇到的五个难题:锅碗沿烫伤、油温水温的未知、复杂的备菜过程、沸腾溢出易烫伤,饭后餐具的清洗进行厨具创意化设计优化和改良,让盲人更加全面、高效、可靠、安全的进行烹饪。
图片
图片
图片
冬季残奥会义肢 ——古代与现代的结合 作者:李想 

指导教师:林宇峰 

设计选题以北京冬季残奥会运动员义肢形象设计作为开幕式入场使用,引用古代将军盔甲纹理与现代科技3D打印技术的结合。结合古代岳飞盔甲的纹理和参数化的运用进行设计,参照冬奥火炬“飞扬”的造型理念,设计了一种可供冬奥会运动员参加冬季残奥会开幕式入场仪式使用的义肢。重点运用古岳飞将军盔甲的纹理设计和参数化,将古今结合起来,提出一种真实有效解决残疾人的自卑心理和提升自信度的方案,以展现运动员进入体育场时的中国文化。

图片图片

图片
家庭厨余垃圾处理器 作者:李宇 指导教师:林宇峰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绿色发展成为趋势,出于对环境的保护,垃圾的处理尤为重要;其中厨余垃圾会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但是通过合理化的处理能够产生很高的收益。通过对各种厨余垃圾进行科学地分类、研磨,然后对其进行高压、低温的蒸汽灭菌消毒和污水处理,使得厨余垃圾能够转化成为一种可持续利用的绿色肥料,进而真正实现了厨余垃圾的资源化;有害物质需要进行研磨和排放,减小家庭垃圾处理的难度,减轻垃圾排放对环境的影响,实现厨余垃圾的无害化排放,实现充分的再利用。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体化折叠料理盘 作者:林佳慧 指导教师:林宇峰 

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独居现象在大量的青年群体被催生,面对这一迅速发展的群体,我们应该以情感关怀的设计角度去重点深入观察刨析,这一群体生活中的不便之处。该产品是为独居青年群体专门设计的小尺寸折叠料理盘,并有若干其他配套的厨具。在有限的时间充分利用时间和空间,满足简单的用餐需求。选择富有生命力和活泼的颜色,为空间打造安逸的风味。
图片
图片
图片
新生儿保温箱 与手术台结合设计 作者:刘心怡 

指导教师:林宇峰 

目前市面上的保温箱目标用户是危重新生儿,常患有先天性疾病,需及时进行手术治疗。而保温箱与手术台是两个独立的区域,危重新生儿面临着从保温箱转移到手术台过程中被繁杂医疗步骤耽误抢救时间及手术过程中婴儿体温流失问题。产品运用改良设计手段,以保温箱为主要载体,设计一款能够通过滑轨结构将箱体展成易于操作的手术平面的产品
图片
图片
图片
全生命周期的 模块化组合沙发 作者:柳恩慧 

指导教师:林宇峰 

在住房压力紧张的现代社会,大城市中打工人们蜗居的现象不在少数,他们住房空间拥挤且物品繁杂,为了提升家具利用率并减小箱包闲置占用空间的影响,设计出这款组合式双人沙发。本产品是一款以“青山叠嶂”为设计意向,以延长产品生命周期为设计理念的模块化组合沙发。沙发提取了山峦三角形的造型,既简约又不失稳重,各模块风格协调自然、相互映衬。
图片
图片
图片
互动音响设备-MUZIKO 作者:欧阳拙 指导教师:林宇峰 

利用人们听到音乐时喜欢扭动身体这一特性,设计了这款互动音响设备:通过让使用者穿戴上胸前音响、手部控制器以及脚部传感器,同时利用无线传感、三维动作识别等技术以及与移动端的app配合记录,让使用者在户外使用这款音响时可以将四肢化作涂鸦的画笔、将音乐化作颜料、将活动的空间换作画布,以此来对一段音乐表达自己的情绪以及创造力
图片
图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