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2021届工业设计系本科毕业作品展——家具设计篇

图片
 家具设计篇 
公共空间——临时坐具设计
设计者:周 敏指导老师:李雪莲、王士超(校外导师)

图片
设计说明:本次毕业设计的选题是公共空间—临时坐具设计,坐是在人们生活中发生频率最高且与人联系最为紧密的行为,通过研究坐具与人之间的联系以及人在坐这个行为的一连串动作来重新定义坐具存在的状态,以人为主,设计出能满足用户需求,但又不同于常规的坐具。明确坐具设计的最终目标是“坐”而非“座”,拓展坐具设计思路,探讨坐具设计的思维方法。关于座椅如何与人体进行交互,如何联系使用者的行为、心理及场所层面的特殊需要的研究,以人体工程学为基础,提出为“坐”而设计,旨在新的设计方法指导下产生有深度的设计创意。

图片
图片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山丘组凳
基于引导性模块化商业公共桌椅设计
设计者:栾某媛指导老师:李雪莲、王士超(校外导师)

图片
设计说明:山丘组凳是一款基于公共空间下的家具设计,设计想法来源于对生活的洞察,应用生活中的各种形态去做产品,以用户的需求为主要出发点,研究人在特定空间下的无意识状态,结合生活与人设计出的一款开放性流动性更强的商业公共空间家具。

图片
图片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基于商用空间属性下
临时性的交流空间家具系统设计
设计者:蔡陈腾指导老师:李雪莲、王士超(校外导师)

图片
设计说明:Bridge是基于商用空间下人们的行为模式和需求设计的系统性家具。它是以支架框架为载体,部件模块化的临时性系统家具,人们能快速搭建属于自己的临时性站点。期望能通过对结构探讨去构建一座桥梁,连接、平衡在此休憩交往,工作学习等人群的需求。

图片
图片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The Thinker
无意识休憩行为下的情感化坐具设计
设计者:王子睿指导老师:李超

图片
设计说明:I Think , so am I. 以蹲为形,四肢聚合,求思片刻。我们的无意识行为往往映射出更为深层的隐性需求,坐具在实现休憩的基本功能的同时,正逐渐与就坐者之间形成一种互动关系,使用者还需要在精神上与物体有所交流。将任意的身体姿态交给The Thinker,我们尽可以自由地放松、独处与思考。

图片
图片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公共空间的坐具系统设计
设计者:羊鸿鑫指导老师:李雪莲、王士超(校外导师)

图片
图片
设计说明:对于临时的公共空间,生活节奏飞快的人们往往呈现出即来即走的状态,很多时候家具提供用户休憩的时间点很短暂,这便启示我们从使用时长角度重新思考,临时坐具的概念由此产生。本次设计,通过用户可能发生的随机行为指导社交需求,拓展产品的功能边界,运用元件化、趣味化等思路展开的一次可行性尝试。

图片
图片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轻量化办公空间家具设计
设计者:周熠泓指导老师:李雪莲、王士超(校外导师)

图片
设计说明:马鞍长凳是一个基于圆管套接方式达到连接目的的结构化家具设计。通过套管穿插的方式,使得主体的横梁部分并没有与腿部有直接的联系,在视觉上形成一个悬浮的状态,给人以轻盈的视觉感受。在马鞍长凳的基础上,衍生出不同的功能,或是在长凳的基础上添加置物的平面,亦或是通过“马鞍”形成办公桌面系统,搭建出办公环境中所需的家具。以简单的穿插结构和集中的支撑件打造出一个没有过多累赘、“轻盈”的办公空间。

图片
图片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公共空间模块化休闲组合沙发设计
设计者:张 荧指导老师:李雪莲

图片
设计说明:本设计是为公共空间设计的一款模块化休闲组合沙发,通过不同的排列布局创造独处、协作、讨论的空间,由沙发椅,可移动屏风,边几和矮桌组成,这些模块可以随意组合,根据各种需求设计休憩场所,形成开放的交流区域、半私密的交流区域、相对私密的个人区域这三种形式。屏风在提供视觉私密性的同时又可减轻周围的噪音,方便人们的使用,提升用户体验。

图片
图片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图书馆家具的环境行为价值研究与设计
设计者:干砚驰指导老师:李超

图片
设计说明:本次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岛屿和竹排的一种结合与碰撞,对消费者来说,一个能够在公共场所下带给自己安全感的坐具,更像是一座能够容纳自己的岛屿。而外形则是竹排带来的灵感,竹排也更像是水中的一个岛屿。再针对家具本身需要对空间搭建的灵活性,加入了模块化、可拆卸的座面,在使用者学习成本偏低的前提下,让空间和座面进行自然而然的分割。给人带去公共空间中的一丝安全感。

图片
图片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基于Z时代年轻人的智能家具设计
设计者:戈竞鹏指导老师:吴珏

图片
设计说明:本设计方案是基于Z时代年轻人而设计的智能家具,根据市场调查和休闲消费者分析,发现属于年轻人的家具设计存在短板,少有针对性的设计。因以好奇心强,喜欢科技感的新鲜事物为出发点,参考光线的变化,设计出一款适合年轻人的智能休闲家具,运用Arduino技术将智能和家具真正意义上的结合,增强互动性,可玩性。

图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