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唐山城市地标设计大师邀请赛成果作品

图片
2021年6月3日,唐山城市地标设计大师邀请赛评选会于唐山成功举办。作为“为美丽河北而规划设计”——第四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唐山)的重要组成部分,唐山城市地标设计大师邀请赛以唐山历史文化、人文精神为基底,邀请到朱小地设计团队、王中设计团队、曾辉设计团队、程大鹏设计团队等四家顶级设计大师团队对唐山站西广场以西区域和南湖文旅中央商务区(文旅CBD)东侧中心位置进行地标设计,旨在通过创新设计理念,提升片区空间价值,塑造唐山风貌特色,助力唐山城市更新升级,打造城市新名片,展现新时代背景下的唐山新精神,进一步促进唐山的整体建设。
图片
评选会现场 © CBC
本次评选会由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河北省自然资源厅主办,唐山市人民政府承办,唐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毕玺(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策划执行。组委会邀请到来自建筑、艺术等设计领域的5位知名专家学者担任评委。法国文化部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获得者、齐欣建筑工作室主持建筑师、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齐欣担任评委会主席。评选会包括项目背景解读、成果展览参观、大师团队汇报、评委评议打分等多个环节。最终,朱小地团队的《城市魔方》方案获得站西片区优胜奖。
图片
图片
评选会现场 © CBC
01
大师团队及方案展示 MASTER TEAM AND PROPOSAL

站西片区
站西片区是“城市门户区”,是城市向西发展的主战场,也是新时代唐山精神体验展示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入全新阶段的时期,站西片区将充分发挥优势条件和战略价值,率先探索唐山城市转型发展的新模式,努力成为“协同、创新、绿色、开放、宜居的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站西片区地标将作为唐山新名片,营造唐山公共环境、提升文化品位,塑造新时代下的唐山新面貌。
图片
图片
图片

 

《城市魔方》由单元模块形成立方体,如同魔方的构造和形象般立于唐山站西广场之上,立面外表皮玻璃使用了与LED结合的新产品,通过设置不同泛光度和透光度,形成丰富的光影变化。通过天光、云影、周边环境反射、装置内的灯光以及人与人的互动,呈现开放、充满活力的城市画面。通过历史文化与光影相结合,打造沉浸式的体验。以不可替代的创造力打开观者的思维想象,使人们再一次感受唐山的文化魅力,并由此开启与世界的对话。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方案《有凤来仪》灵感取自“箫韶九成,凤皇来仪”,意为箫韶之曲连续演奏,凤凰也随声乐偏偏起舞。凤凰做东向西,在唐山站西的中轴线上,与旱喷广场和中央绿洲一脉相连。流动翻飞的曲面代表着盘旋而上的凤凰焰火,欲乘风而起,舞动的飘翎向地而生,构成供人歇息的座椅、遮阳的凉棚等互动场所。《有凤来仪》希望吸引人群进入并激活西侧公共空间,成为从唐山火车站进入市内的重要门户。在唐山转型升级和生态建设关键时期的背景下,它代表构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起点,描绘山水城市图景的起点,实施城市更新规划的起点,体现了涅槃新生、跨越时代的唐山美好愿景。
南湖文旅CBD片区
南湖片区是“城市会客厅”,承载了唐山丰富文化发展印记,是唐山城市特色、活力、魅力、文化、精神的集中彰显之地。南湖文旅中央商务区(文旅CBD)是传承历史、体现城市文化的重要节点,是核心城市职能、景观、生态维护和旅游配套的重要承载区域。南湖地标将作为南湖文旅中央商务区(文旅CBD)的形象标志物,充分体现视觉冲击性和艺术性,展现文旅CBD及唐山的独特魅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汇聚 城市文明 之光》采用景观塔的形式,由双螺旋步梯、ETFE钢形塔结构、灯光装置和下沉广场构成了视觉系统。从人文、自然、科技、经济、工业、历史六个维度对唐山进行阐述。通过柱林广场引导文旅CBD核心广场人群进入场地,经过双螺旋的参观通道拾级而上;通过侧壁的展示墙感受唐山历史人文底蕴,到达顶部后可进一步了解南湖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和现状。《汇聚 城市文明 之光》以发展创新之光的理念,汇聚文化精神,面向未来展现城市价值,也将成为唐山的精神堡垒。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方案焦点集中在对空间的无限体验式感知,以及对唐山城市未来无限可能的展现。《无限》将多种景观元素结合在一起,并将场地营造出富有韵律的起伏,象征山水交融的自然形态。游人穿行在带型走廊,上下起伏如在自然山水中漫步,悬索中间的碎片装置随风而动。通过创造立体多层次的开放空间,活化混合使用功能,打造人与环境紧密融合的高品质城市地标式景观空间,创造了一个以核心雕塑为中心的巨大浸入式景观场域。为南湖文旅CBD创造了一种充满趣味的城市旅游体验,丰富了当地居民的社区生活,也作为城市地标为唐山树立了独特的城市形象。
02
评选会现场直击 REVIEW MEETING

6月3日上午,四家设计团队依次进行了最终成果汇报。唐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付振波,唐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韦远东,唐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武和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本次评选会。此次评选会由毕玺文化总编辑柳青担任主持。
图片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付振波©CBC
唐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韦远东在致辞中介绍了唐山和两大片区概况,他表示唐山城市地标设计大师邀请赛以唐山市历史文化、人文精神为基底,邀请知名设计师对唐山站西广场以西区域和南湖文旅中央商务区(文旅CBD)东侧中心位置进行地标设计,旨在将站西片区地标塑造为唐山新名片,将南湖片区地标打造为文旅CBD的形象标志物,展现出文旅CBD和唐山的独特魅力。本次评选会有幸邀请到数位知名建筑大师及教授组成评委会进行评选,希望大家对唐山的发展建言献策。
图片
唐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韦远东©CBC
图片
唐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武©CBC
在四家设计团队依次完成最终成果汇报后,齐欣建筑工作室主持建筑师、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齐欣主持了评委讨论环节,评委们从唐山的历史、文化和未来运营等多方面对四个方案进行点评,各抒己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向右滑动查看设计团队汇报现场©CBC
经过在场5位评委的多轮评议后,最终由评委会主席齐欣宣布了“唐山城市地标设计大师邀请赛”的优胜设计团队。
图片
齐欣建筑工作室主持建筑师、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齐欣©CBC
齐欣表示,优胜奖方案《城市魔方》吻合唐山城市性格,方形和矩形已成为唐山震后重建广泛铺在城市里面的一种语言,该方案把这种语言提炼后再次运用,表现出这个城市的性格。“透明”的元素把城市中住宅、办公楼、其他类型建筑转换成一个非常通透的关系。市民与游客可以参与其中,成为看与被看的对象,是一种民主和透明的象征,也是提高市民地位的象征,同样是一座城市本身建筑语言的提炼。
图片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孔宇航©CBC
图片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李振宇©CBC
图片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胡越©CBC
图片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吴耀东 ©CBC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向右滑动查看评审会现场其他嘉宾©CBC
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文化是印记,精神是灵魂,而最能体现城市文化和精神的就是地标。本次评选会圆满落幕,将是地标设计引领城市发展转型的又一次成功探索,这将对展现新时代唐山风貌,凝聚新时代唐山品格,彰显新时代唐山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唐山将以此为契机,汲取各大师团队的设计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实践于未来的城市建设发展,期待未来的唐山发展得更好、建设得更美。
图片
嘉宾合影©CBC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