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四届中华商标创意设计大赛

 

大赛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倡导创新文化,强化 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商标是知识产权的 重要组成部分,强化商标创造、保护、运用,大 力培育和弘扬商标文化,提高企业商标创新意识, 激发商标设计者创新热情,是推动知识产权强国 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必然途径。

2018年中国商标申请量为737.1万件,2019年为 797.7万件。随着商标申请量的迅速增加,商标 设计越来越受到关注,商标设计的创作水平亟待 提高。为此,中华商标协会举办中华商标设计大 赛,这是展示商标设计领域优秀成果的重要平台, 鼓励、促进和检验中国商标设计领域创新能力的 重要途径,提升中国商标品牌内在价值和文化内 涵的重要举措;有效激发全民创业创新活力,实 现创新支持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良性互动发展。

大赛简介

中华商标创意设计大赛是由中华商标协会主办, 面向世界优秀设计人才和设计团队,特别是各大 艺术设计院校、职业学校学生的中国唯一专业性 商标设计大赛,立足大中华地区影响国际。

-大赛采用评审委员会评审制进行参赛作品筛选

-评委由资深设计界、商业界、企业界专家组成

-奖项由中华商标协会进行颁发

-提升商标设计水平。通过大赛进一步推动全社 会对商标设计的关注和商标知识的普及,提升 我国商标设计的整体创作水平,增强全社会的 商标保护意识,大力推进我国知识产权战略, 特别是商标战略的实施。

-搭建创业创新平台。通过大赛进一步调动商标 设计行业创业、创新的积极性,搭建商标设计 行业创业创新服务平台,增强中国商标设计行 业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意识,真正形成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浪潮。

-培育商标设计人才。通过大赛进一步发掘优秀 的设计人才和设计团队,在创业场地、资金和 政策方面予以扶持,培育和孵化一批优秀设计 师和设计团队。

大赛主题

乘风创业,破浪创新,世界互联中国梦

官方网站

大赛将于官方网站及相关传播平台中公布赛程及 最终获奖结果。

・中华商标协会网站:http://www.cta.org.cn/

,中华商标创意设计大赛网站:https://www.ambertrad.com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中华商标协会

  • 承办单位

北京中商协知识产权咨询有限公司

  • 技术支持

博雅正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普罗米修(北京)律师事务所

・协办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中华商标》 杂志社、各省市自治区商标协会、各大高校联盟 等。

组委会

为了保证本届设计大赛程序规范、组织有序、结 果公正,成立大赛组委会,全面负责大赛的组织 实施和管理。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大赛的具体 工作事宜。

组委会主席:马夫

组委会副主席:吴东平、卢杰

秘书处:南平、汤奇、李青山

-法律委员会

邀请广东普罗米修(北京)律师事务所与业界知 名的律师团队组建大赛的法律委员会。秉承公平 公正原则,实施法律监督监察职能,以确保大赛 顺利举行。

(法律鉴定文本详见:参赛须知)

大赛评审

-评审原则

大赛评选工作秉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评委将对所有参赛者提交的设计作品进行审查, 确定其是否符合参赛规则和条件。

・评审委员会

评审委员会构成:国际商标品牌、平面设计、 字体设计行业专家与相关艺术家、学院学者。

评审委员会由国内外机构、单位代表、个人 代表组成,每个机构或单位委派评审代表不超过 2名。若有人员变动将于大赛官方网站予以公布。

-预选工作组

若提交作品过多,将根据大赛组委会规则成 立预选工作组,参与作品入围评选,为评审委员 会工作提供便利。

该工作组至少有五名成员,其执行方法和标 准将与评审委员会执行方法和标准相同。

-评审标准

基本要求 品牌理念 创意概念 视觉表达
符合商标法审查标准 理解品牌理念 创意概念准确 可识别 易传播
符合大赛要求 挖掘品牌基因 创意概念独特 设计美感 色彩搭配
提升品牌价值 创意概念鲜明 空间感 时代感

 

  • 评审构成

评审采用百分制,专家评审占70%,线上人气 投票占30%。

-专家评审

预审:根据商标法要求,对所有参赛作品进 行商标注册审查(相对与绝对审查),通过后方 可进入初审作品库。

初审:评审委员会严格依照评审标准对入选 作品进行初审,推选出入围复审的作品(入围作 品数量按照评审细则确定)。

复审:评审委员会严格依照评审标准对入围 作品进行终审。在法律监督下,本着公平、公正 的原则进行复评,最终确定获奖作品。

 

-线上人气投票

本次大赛针对参赛作品设置线上人气投票。 参赛作品将于参赛者专属人气投票页面置顶,参 赛者可通过分享投票页获得作品人气投票。

线上人气投票将于2021年06月01日00:00统 一开启,投票截止时间为2021年08月15日晚 24:00o

(PC和移动端投票入口同步)

评审流程

2021年10月15日 截止作品征集

2021年08月16-19日参赛作品初审

2021年08月20-25日公布初审入围结果

2021年08月23-25日参赛作品复审

2021年08月26日-31日公布最终获奖结果

2021年09月03日颁奖典礼、获奖作品展

原定于9月3日—9月6日在东莞市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期间举办的第四届中华商标创意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将延期至今年第4季度举行,举办地点、活动内容不变,具体举办日期另行通知。

-评审解释权

大赛组委会对本次活动享有最终解释权及裁 判权,如有作品纠纷问题可致电组委会进行举报, 并提供相应证据(如抄袭作品的相关文件),一 经查实将取消违规者参赛资质、奖状及奖杯等。

・主办方权利

根据赛程赛制的实际情况,有调整奖项数量、 取消或添加奖项的权利;对所有参赛和获奖作品 展示的权利。

奖项设置

本届大赛奖项分为设计奖与组织参与奖两大 类。

类别 奖项名称 奖项内容
设计奖 商标 创意设计奖 每个奖

项各设

金奖1名

银奖2名

铜奖3名

设计新秀奖
商标应用奖

涵盖产品包装(VI )、App图标(CI )

最佳气奖 1名
组织奖 组织参赛人数前5的单位 5名
组织参赛人数超过100的个人(团体) 若干
得奖人数比例前5的单位 5名

时间安排及参赛资格

大赛时间

  1. 报名及投稿2021年06月01日一2021年08月15日
  1. 初审阶段2021年08月16日一2021年08月19日
  1. 终审阶段2021年08月23日一2021年08月26日
  1. 颁奖典礼、获奖作品展2021年09月03日

参赛资格

1 .商标权利人

  1. 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专业设计人员
  2. 全国各大高校学生
  3. 各设计培训机构学员及专业设计团体

5 .非设计专业的设计爱好者

参赛要求

  1. 投稿作品分为原创类、已有商标升级类。
  2. 作品可包括文字、图形、字母、数字、三维标 志、颜色组合以及上述要素的组合,设计风格及 表现形式不限,参赛者可自由发挥,要求作品需 创意独特、构思精巧,文化内涵丰富,视觉冲击 力强。
  3. 每件参赛作品需注明作品参赛奖项,明确指定 该作品适用的商品或服务类别。
  4. 作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的相关规 定,并可以作为商标注册并使用。参赛者需提前 自查作品能否注册,若作品未能通过排查审核, 则不能进入下一轮评奖环节。
  5. 参赛者需提交参赛商标的矢量(CDR或ai、eps 格式)文件,同时需提交符合商标图样文件格式 的jpg图片,图形应清晰,图样文件大小应小于 200 KB ,且图形像素介于"400 x 400"-

"1500x1500"之间。如果通过扫描获得商标图 样的,应按24位彩色、RGB格式、300dpi分辨 率扫描符合商标法律法规的图形(图形清晰,大 于5x5厘米且小于10x10厘米)。

  1. 所有参赛作品及相关资料概不退还。每个作品 都要撰写400字以下的设计方案综述:设计创作 的来源,设计思路,设计理念创意和亮点说明。
  2. 原创类作品参赛者提交的参赛作品均须未被商 用或授权他人使用,必须为参赛者原创,不得抄 袭、盗用他人作品,参赛作者需放弃版权且保证 版权未移交他人,版权归大赛承办方所有;作品 中含有素材元素(非原创部分),作者需拥有该 素材版权的使用授权许可;若发生版权纠纷,组 委会将取消参赛资格,并由参赛者承担所有后果 ,参赛期间不得将作品转让给其他第三方,不得 同期参加其他类似赛事;组委会拥有参赛作品的 展览、出版、宣传、收藏等权力。

报名注册与作品提交

  1. 大赛将于2021年6月01日启动上线,正式面向 全球征集参赛作品。
  2. 大赛官方网站开通注册与提交作品渠道,参赛 者可通过登录大赛官方网站进行投稿,并获得唯 一参赛码进行识别。
  3. 参赛者提交作品与设计说明。由于格式等问题 导致提交作品不成功的,由组委会工作人员联系 参赛者予以更正后再次提交(仅限一次)。
  4. 网上参赛作品征集将于2021年08月15日截止。

*受疫情影响,初审评委会会议将在线上举行, 所有参赛作品及资料均于官方网站在线提交

参赛者权益

  1. 参赛者的作品在通过大赛初筛后,将在由大赛 组委会与博雅正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 发的知识产权资产化运营服务平台进行区块链可 信存证,并有效的利用区块链技术为参赛作品提 供确权、流通、维权等全生命周期的知识产权运 营服务。
  2. 所有成功报名并提交作品的参赛选手将有机会 获得由组委会与各行业合作单位发起的设计类工 作机会。

获奖者权益

宣传您获得中华商标创意设计大赛各类奖项的成就 ,可以有效地提高您公司与个人的价值。我们为您 提供多元的服务:

  1. 获奖者与评审委员会各专家组成了全新的商标设 计与品牌创新网络。
  2. 大赛联合全媒体进行广泛的线上、线下传播,使 获奖者与获奖作品得到充分展示与关注。
  3. 获奖作品将于中华地区各相关著名展览、节日展 会中展示;同时计划收录于《中华商标》杂志、《 设计时代INTERNI)杂志中。
  4. 评委会将为每个获奖作品撰写评语,于获奖者目 录、杂志、在线展厅、颁奖典礼中发布,获奖者亦 可用来传播获奖作品。
  5. 大赛组委会授权获奖者使用大赛标志用于与获奖 作品同时出现的多种渠道传播。
  6. 获奖者将受邀参加大赛颁奖典礼,与行业专家、 参演嘉宾同台庆贺。
  7. 金奖得主将于颁奖典礼获得由组委会特别设计与 制作的奖杯。
  8. 由专业摄影师于颁奖典礼为获奖者拍摄获奖照片 ,可自由在大赛官方网站下载,用于新闻发布与社 交媒体活动。

 

第四届中华商标创意设计大赛组委会

北京市朝阳区望京合生麒麟社5号楼60 2室

电话:+86 10 - 57389116 / 57389117

电子邮箱:chamber_ip@163.com

 

参赛网址:https://www.ambertrad.com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