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三届“敦煌国际设计周”设计大赛配饰设计类陶瓷设计类获奖作品

图片
敦煌国际设计周,以打造“创意敦煌”为宗旨,促进国际艺术设计的交流与合作,通过广泛的作品征集、优秀作品展览、学术论坛和奖励的形式,鼓励、推动和表彰各类优秀的设计创意机构、创作人和作品,推出一批极具丝绸之路和敦煌文化元素的优秀作品,逐步形成敦煌文化创意设计平台。主办单位: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酒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敦煌市人民政府

酒泉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运营机构:

敦煌文旅集团有限公司

大向创艺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

配饰设计类获奖作品

金奖
《又见敦煌-皮具产品设计》
作者:陈道佳
图片
作品简介
该设计以敦煌壁画中的伎乐天反弹琵琶的的元素以及敦煌壁画的配色为灵感来源,以壁画中的古乐器琵琶以及阮咸为设计点,与传统糊染工艺相结合。反弹琵琶是敦煌艺术中最优美的舞姿,是敦煌壁画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艺术形象,是敦煌绘画中艺术表现手法最具特点的画面,也代表了敦煌艺术的最高水准,十分具有代表性。反弹琵琶不仅给人留下了美妙的视觉冲击,而且展现了女性的人体之美,而糊染工艺中糊染液的特性和使用的染料配色使其在皮革表面所形成的图案让人们会第一时间联想到敦煌,联想到敦煌壁画。设计中提取了琵琶和阮咸的外部轮廓特征,运用柔美的曲线以及外形将其外部轮廓进行抽象表达,运用走线的方式表达乐器的弦,运用糊染工艺的色彩展现敦煌元素,并且使用拼接的方式将琵琶元素与糊染工艺相融合。出于对耐用性、功能性以及制作工艺等方面的考虑,在该皮具产品设计中主要运用原色植鞣革作为表皮,并且采用猪皮革制作皮具内里。
创意说明
该设计将主要面向26-45岁年龄阶段的女性消费群体。提取了敦煌壁画中的伎乐天反弹琵琶的的元素,以壁画中的古乐器琵琶以及阮咸为设计点,与传统糊染工艺相结合。提取了琵琶和阮咸的外部轮廓特征,运用柔美的曲线以及外形将其外部轮廓进行抽象表达,运用走线的方式表达乐器的弦,运用糊染工艺的色彩展现敦煌元素,并且使用拼接的方式将琵琶元素与糊染工艺相融合。反弹琵琶不仅给人留下了美妙的视觉冲击,而且展现了女性的人体之美,而糊染工艺中糊染液的特性和使用的染料配色使其在皮革表面所形成的图案让人们会第一时间联想到敦煌壁画。
银奖
《<大唐>风韵》
作者:张为
图片
作品简介
本设计是一款吊坠设计,以和田白玉手工雕刻的供养人为造型主体,人物脸型丰润饱满,是依据唐朝以胖为美的审美特点设计雕刻而来,适合佩戴且具有收藏价值。
创意说明
作品以和田玉手工雕刻而成,用玉石的永久来传承供养人的形象,感谢他们资助了画师才给后人留下了这么多美丽宝贵的物质文化遗产。
铜奖
《仿点翠-别枝惊雀》
作者:胡怡
图片
图片
作品简介
此系列首饰包括头箍、胸针和耳饰,以敦煌壁画中四大瑞兽之一的青鸟为设计灵感,再结合飞天女神中飘逸的彩带加以设计。该作品仿照了古代的掐丝点翠工艺,在铜板上进行掐丝定型,再用孔雀羽毛及染色鹅毛剪出合适的形状,渲染出青鸟的光彩夺目以及飘带的轻舞飞扬。清末民初,点翠在民间流行,妇女无不以拥有点翠为荣。外国在华的商人,对这点翠工艺非常感兴趣,大量的收购,广东华洋交杂之地,更是点翠的转囗站,不少点翠工场林立广东一带,由于保护鸟类及制作工艺的残忍而在清末民初由烧蓝工艺取代。1933年,中国最后的一家点翠工场终于关闭,原因是点翠翠羽鸟毛已经绝市。根据一些民间老艺人介绍,点翠工艺源于汉代,盛于清,但传下来的物件已经很少了。而今市场上各种工业生产的工艺品盛行,点翠文化日益凋零,但作为传承多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必须要重新重视起来,让其焕发新的生机。
创意说明
此次作品设计理念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又以敦煌壁画中的祥禽瑞兽为设计灵感,再结合飞天女神飘逸的彩带加以设计。该作品颜色上整体运用对比手法,采用了敦煌壁画上的代表颜色,如:翠绿、靛蓝、土黄等。同时把传统的、民族的东西进行碰撞、解构、重组,将古代掐丝点翠工艺、珠串工艺与现代饰品相结合,让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佩戴饰品的渠道更了解敦煌,更爱这座城市!
《丝韵》
作者:梁世瑶
图片

作品简介
敦煌,这是一个神圣的名字。它不仅是多种文化融汇撞击的交叉点,也是艺术的殿堂。令人神往而又神秘的敦煌壁画蕴含着数不尽的看不穿的文化故事与艺术思想,有着品不尽的审美体验。优美动人的飞天带动着节奏、旋律之美,柔软的曲线是它对美的诠释与表达。敦煌,这个永不腐朽的名字。735个洞窟,45000平方米的壁画,三千余座彩塑......使敦煌在历代人们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烙印。它不仅仅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还是世界文化集聚的交点,它是进一步创新敦煌艺术的基石。乐器,作为壁画不可或缺的部分,其具有的音乐和符号的意义在石窟中发散与延伸。各种乐器都代表着一种别致的敦煌文化,都是独特的语言标志。本次设计围绕大赛主题敦煌文化与一带一路的结合所作。运用敦煌千年的韵律之美萦绕着一带一路的发展,运用淡雅清爽的色彩来描绘春色之意。赋予敦煌的现代设计美。
创意说明
考虑到方巾的实用性,本次的方巾设计虽然以敦煌为主题,但我并没有采取敦煌壁画、飞天等形象进行设计。通过对敦煌乐器文化的浅析,进行了传统与时尚的结合。方巾大的形式构成以纵向为主,突出强调形式的秩序感,以形式的单纯简洁为宗旨来进行构图的设计。纵向的乐器清晰明了,利用乐器位置的安排来进行分割疏密、大小、曲直等理性的设计。然而,乐器的排列缺少了方巾应有的柔和,因此,加入飘带缠绕在乐器当中,既体现了柔和之美,也使整个作品形成了曲直对比,增加了视觉的逻辑性与整体的力量感。

方巾的表现方式上下统一。底纹的设计紧跟主题,通过对敦煌纹样图案的理解与对乐器的结合。一种敦煌中佛耳的变化形象由然而生,起到了极为和谐的装饰效果。乐器的概括变化是主要的语言,将复杂的乐器平面化、几何化、图案化,起到更为强烈的装饰效果。

方巾的装饰语言,也就是细节刻画上运用了线与点的描绘。通过装饰,既体现作品理性的疏密关系,又展现了方巾设计的精细高档。

色彩是方巾的灵魂,是设计师情感的流露,是与消费者情感的契合。本次设计我以淡雅柔和的暖色为主,清新透彻的清水蓝为辅,展现出一种柔和,温情,明亮之美,既怡情又润泽。

陶瓷设计类获奖作品赏析

金奖

《寻·迹》
作者:史泽浩、李睿妮
图片

作品简介
《寻·迹》属于陈设瓷类,长62cm宽42cm,该作品中融入了敦煌莫高窟的文化元素,敦煌文化首要的当代价值就在于文化的传承价值,随着不同文化的传播与交流,使其在人类的文化发展史上占有不可估量的地位。因此,保护敦煌文化、守护敦煌文化遗产是当代首要任务,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更要传承经典,深度挖掘文化背后的价值。作品肌理仿照石窟风化的效果,整体呈现出敦煌文化的雄伟壮阔。
创意说明
《寻·迹》依据敦煌莫高窟为原型,采用原矿粗陶和黄陶泥1:1混合后为原料进行创作,作品运用抽象的手法进行肌理创作,使作品表面体现出敦煌石窟经过历史岁月留下的侵蚀风化破碎的表面肌理。作品主题为一座石窟,石窟中有一座禅床式低坛,上塑一位高僧的坐相。左侧伴有风化过度的佛像相互辉映。体现出大自然和古代能工巧匠工匠共同努力的景象。

银奖

《敦煌人物系列茶罐》
作者:刘婷
图片
作品简介
本设计主要根据敦煌人物形象,大胆以及现代插画元素相结合起来,设计一套极具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激起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共鸣,让人们以不同的形式去感受文化的魅力。优秀的文化不应该被人们渐渐忘记,应该存留在人们心中长青。
创意说明
敦煌文明始终是中华民族最珍贵的集体记忆,蕴涵着先祖最古老的精粹和智慧。希望从一系列文创产品中展现敦煌文化的独特魅力,历史与艺术的融合,弘扬和传承文化。以传统换发新的生命力。
《敦煌物语》
作者:崔文勇、尚磊、陈佳兴、程道杰、王亚宁、韩宁
图片
作品简介
创意来源于敦煌壁画,提取出其中的琵琶和飞天形象将其简约化概念化。把重点放在文化描述上,运用优美的曲线和简洁的外形体现出敦煌的魅力。
创意说明
此设计为敦煌茶具设计,运用优美的曲线体现出敦煌飞天的特点,茶壶口和壶盖巧妙地加入了琵琶的元素,材质为瓷器、配色以中国红为主搭配少许金色,使整个产品更能显出中国敦煌文化。

铜奖

《杯遇白塔》
作者:胡峰源
图片
作品简介
白马塔位于敦煌市古城南部,相传是纪念北凉时高僧鸠摩罗什东传佛教,路经敦煌城,死去的白马而修建的。如今成为著名旅游景点。该快客杯设计加入了白马塔的造型元素,融入了佛教元素与敦煌文化特色,同时也符合了现代化便携性产品的趋势。人们在日常使用中也能感受到敦煌文化的魅力。
创意说明
该快客杯设计加入了白马塔的造型元素,融入了佛教元素与敦煌文化特色,同时也符合了现代化便携性产品的趋势。人们在与朋友喝茶的时候可以让他人看到敦煌白塔,对敦煌文化起到介绍的作用。人们在日常使用中也能感受到敦煌文化的魅力。
《一鹿相杯》
作者:杨娜
图片
作品简介
茶有茶道,器亦有器道。器物之道在于能够为使用者提供良好的使用感。我们专注于以人为本,每一件器物的设计都遵循人体工学和使用习惯,用起来称心得手,才让茶具有了价值。器为人所用,方尽现其美。
创意说明
九色鹿闪闪发光的鲜艳毛色和洁白如雪的美丽鹿角,以及善良的心灵,受到所有人们的赞叹和欣慕。她代表了美丽、善良和正义。
相关:

2021年第三届“敦煌国际设计周”设计大赛文创设计类获奖作品

2021年第三届“敦煌国际设计周”设计大赛评审获奖名单

2021第三届敦煌国际设计周作品征集

2020第三届“敦煌国际设计周”设计大赛

2019第二届敦煌国际设计周设计大赛

2018首届“敦煌国际设计周”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2018首届“敦煌国际设计周”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