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海市首届“建筑可阅读”伴手礼创意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主办,上海市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首届建筑可阅读”全民创伴手礼创意设计大赛于近日落下帷幕。

此次大赛共吸引了317家单位/个人参赛,收到1000余件作品。经专家评选,最终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最佳创意奖10名、入围奖34名。名单如下:

首届“建筑可阅读”

全民创伴手礼创意设计大赛

获奖名单

一等奖

上生·新所海派文创礼盒套装

上海万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推荐理由:此套文创礼盒套装,设计灵感来源于上生新所——孙科别墅,将具有时代特性的孙科别墅与华夏文明中的“文房四宝”做了时空对话。在传统“文房用品”的基础上,迭代更新,内置笔记本、书签、钢笔以及笔套的设计灵感都来自孙科别墅建筑本身。真正意义上做到了融建筑于文创,传海派文化于创意。

二等奖

“甲秀里”车载香薰套装

多特瑞(上海)商贸有限公司

推荐理由:甲秀里位于茂名北路120弄内,是毛泽东1924年第10次到达上海时居住过的地方,现开辟为毛泽东旧居陈列馆。多特瑞设计的此款“甲秀里”车载香薰套装,外壳采用玫瑰金色彩的金属镂空打造而成,圆形的设计和谐内敛。眼观细节,故居门内是毛泽东最爱的梅花,门外则点缀枝繁叶茂的木兰,寓意伟人繁花似锦的智慧与信念长存于人们心中。

上海城市微风扇子

上海制扇至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推荐理由:海纳百川·以扇为善。为彰显上海开放包容的心态,为表示对世界各地朋友的欢迎,上海城市微风竹扇在设计时将上海地标性建筑以中国特有的折扇方式展现出来。设计包含了浦江两岸的外滩近代建筑群和陆家嘴的现代摩天大楼,呈现出开放延展的寓意。当竹扇轻拂,拂起的是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

《城市景酒》彩版上海系列

上海嘉境酒业有限公司

推荐理由:《城市景酒》彩版上海系列是中国第一组以城市经典地标为内容,以水彩艺术为特色,以茅台大师酿制酒为核心的酱香型白酒。全套由6瓶组成,分别为外滩、陆家嘴、南京路、淮海路、新天地和豫园,融合了白酒文化与上海城市地标。

三等奖

武康大楼文创雪糕

上海衡复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海上文创

推荐理由:作为海派文化的重要地标,武康大楼是现存于世的三栋船型建筑之一,也是沪上最早的外廊式公寓。这款武康大楼文创雪糕,以武康大楼的建筑外观为灵感,将建筑的轮廓与细节做了还原。使城市地标所承载的文化不仅能入眼入耳,还能由嘴入心,实现了从视觉到舌尖的创新之旅。

正广和盐汽水

上海正广和饮用水有限公司

推荐理由:正广和将传承至今的盐汽水重新包装,在设计中,将上海标志性建筑群与上海发展文化元素相融合,成就了古典与现代的碰撞——不仅有陆家嘴的东方明珠、上海中心、也有中共一大会址、外滩建筑群等上海耳熟能详的标志性建筑,同时再配以正广和的“马车送货”元素,打造出了潮流时尚的上海饮品。

塘桥香插

上海七宝古镇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推荐理由:香插造型灵感源自七宝最著名的景观之一——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的蒲汇塘桥。温婉的塘桥、悠悠的河水,令人感受到江南水乡的宁静,与香道文化的向内求静之意如出一辙。香插由上等白瓷结合影青工艺制成,质薄而色白,白中隐青,似瓷中蕴玉,玉洁冰清。点燃一支香,在袅袅青烟中,香插仿佛变成了那座塘桥,耳畔似乎还回荡起了蒲汇塘的潺潺水声!

《辅德里》背包(插画师:冀宇凡)

上海百乐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仙童国际戏剧文化(北京)有限公司、上海怀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推荐理由:辅德里的石库门建筑,作为二大的召开地,首部党章的诞生地,记录了革命岁月中的一道光。提取党章守护这一重要事件,围绕辅得里石库门设计的杜邦纸单肩包、定制篷布包具有红色文化纪念意义。

“书界”海派建筑系列套装

江苏嘉图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推荐理由:设计灵感皆来源于“小故宫”杨浦区图书馆,作品保留了杨浦区图书馆建筑外观造型元素的多样性,同时作品用木、铜、皮革等材质将包含老建筑元素的文创产品与图书创新服务相融合,突出了杨浦区图书馆 “书界”信用借阅所提供的“信用有价 借书无界”的创新优质公共文化服务。

优秀历史建筑系列大铜章

上海造币有限公司

推荐理由:作品以石库门、外白渡桥、上海新八景三个具有代表性的优秀建筑为主题,同时结合大铜章特有的金属浮雕质感和艺术表现张力突出建筑的风格特点,再现了建筑特有的形态美和历史人文底蕴。在工艺品观赏与收藏功能两方面,有助于丰富建筑打卡地的参观体验、并能讲述上海故事、传递上海温度。

最佳创意奖

湖心亭3D酱油碟

上海豫园创意发展有限公司

上海咪道祈福香囊盲盒系列(第一季)

上海红顶屋工艺品有限公司

静安文旅护照系列

瑛诺三维(上海)科技有限公司

闵行寻踪棒棒糖

上海花甚蕃文化科技有限公司

“萤窗耳语”耳坠

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四行仓库”热敏纸杯

人民咖啡馆

积木创想

徐傲、董姝岑

荣宅·花样镜

上海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

焋糕包装盒设计稿

李元

美加净上海建筑系列护手霜

上海家化销售有限公司

 

入围奖
序号
作品名称
单位/个人名称
1
上海展览中心——丝网印刷
上海映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分公司
2
“建筑可阅读——漫步静安”书签
瑛诺三维(上海)科技有限公司
3
“书桌上的外滩”文具积木设计稿
罗轶
4
“上海版图”系列木刻版画
上海城市动漫出版传媒有限公司
5
紫光檀杯垫
恒天意达(上海)文化科技有限公司
6
四明别墅文创设计稿
段丛麟
7
上海天后宫戏台桁间斗栱积木设计稿
上海交通大学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
8
初心签盲盒
王楠
9
查公馆、马勒别墅、上海展览中心、上海总商会烤漆摆件
陈应洁
10
“红色基因·袋袋相传”袋泡茶
上海市静安区旅游服务中心
11
“露台故事”创意系列饰品
上海衡复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12
上海滨江长卷
汪伟民
13
“Taste of Shanghai艺品·上海”系列水晶杯
忆想天(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14
上海老建筑系列海军俱乐部附属泳池搪瓷杯
上海万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15
《辅德里》漫画系列海报
上海百乐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仙童国际戏剧文化(北京)有限公司、上海怀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16
“万国建筑的故事”系列伴手礼
上海米丈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17
上海展览中心系列文创
吴倩
18
荣宅·咖啡杯
上海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
19
东方明珠奶糖
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有限公司
20
Paul Lafayet X 上海市徐汇区文化和旅游局法式手工曲奇
优知美(上海)贸易有限公司
21
华山建筑之“再世华佗”系列文创
孙张义
22
“武康大楼”收纳盒设计稿
周惟
23
精雕杯垫·七宝老街
上海台宝文创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24
挂袋
上海尚道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25
石库门迷宫积木设计稿
高瑶瑶、冯俊元、赵旭、罗欣、王婧
26
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3D木制拼图
上海工艺美术有限公司工艺美术研究所
27
“时光如梭”引纬部件
上海纺织博物馆
28
上海城市建筑冰箱贴套装
易宁
29
《海上石库门》系列大方巾
艺术浦东(上海)艺术品有限公司
30
醉白书立
上海醉白池公园
31
“四行仓库”纪念军牌
上海心小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32
 “四行仓库” 兵棋
毕艺家、王沪婷(上海电影艺术学院)
33
旗袍系列文创设计稿
高旻沁(吴艺华团队)
34
立体建筑系列便签
上海奉贤区益路同行公益促进中心

 

相关:

2020上海市首届“建筑可阅读”伴手礼创意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