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GOOD DESIGN AWARD 2021 BEST100获奖作品

2021年,GOOD DESIGN AWARD收到了5,835件报名作品,比去年增加约1,000件,这展示了人们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各种不便,透过设计的力量向前迈进的强烈意愿。

正如今年的主题 “希求(希望、期望)与交动(相互作用)”, 没有比现在更需要人、社会以及自然共同秉持希望,为创造崭新的未来相互作用、共同努力。

从本年度的获奖作品中我们不难看出,每件作品都是通过加强人与人、人与社会及环境的联系,来回应我们的希望的设计。一个优秀的设计是构筑社会的各式元素结合后开拓、放大、增加影响力,推动世界的应有存在方式和人们的感情向前发展。

GOOD DESIGN AWARD汇集各种领域中众多不同设计方法的成果。希望获奖的设计能够展示它们作为今年的GOOD DESIGN的整体力量,引导我们走向希望的未来,创造出下一个新的GOOD DESIGN。

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GOOD DESIGN AWARD 2021的BEST100设计。

 随身物品 

01 交通安全提醒机器人 Ropot

获奖公司/组织:Honda Motor Co.Ltd

帮助小学低年级学生提高道路安全意识的机器人。机器人由家长预先登记位置,安装在书包的肩带上,在到达相关地点时通过振动提醒孩子。

后方有汽车或自行车接近时,也会发出振动提醒。专用的APP可以促进亲子交流,帮助孩子形成安全确认的习惯。造型也很可爱!

02 一次性长袖塑料防护服 easy detachment gown

获奖公司/组织:MIYAGEN CO.LTD.

用于防护资源匮乏的医疗及看护现场,方便穿脱的防护服。不同于背后打结的传统防护服,可以像T恤一样方便穿脱,可以在不接触防护服前方(高风险区域)的情况下,脱下废弃。

03 颈部冷却器 FUJITSU GENERAL Comodogear i2

获奖公司/组织:FUJITSU GENERAL LIMITED.

可穿戴的小型空调装置。使用Peltier水冷技术,有效冷却血液流动最集中的颈部,为在极端炎热条件下工作的用户提供舒适的体验,提高工作效率。

 个人护理产品 

04 婴儿车 POCKIT GO

获奖公司/组织:Goodbaby Child Products  Co. Ltd.

超紧凑型折叠式婴儿车。重量5.9kg的镁铝合金车架,结实轻便,为亲子带来安全、安心的使用体验。有着直观的折叠过程、折叠后尺寸370mm x 345mm x 180mm,改善提升了使用体验。

05 儿童用安全带 smart KID belt

获奖公司/组织:Meteor APAC Co.,Ltd.

日本6岁以下儿童坐车时必须有专用座椅等设备,但在汽车上安装座椅会面临诸多问题。

这款智能儿童安全带巧妙地解决了车内空间无法有效利用、携带困难和不易安装等问题,简单便携,高效易用。

06 头皮护理洗发水 
AROMASE -5α Juniper Scalp Purifying Liquid Shampoo

获奖公司/组织:MacroHI Co., Ltd.

亚洲头发护理业界首款获得Cradle 2 Cradle认证的洗发水。除了造型的寓意、使用量指示、方便使用的涂抹器等细节设计之外,还有效利用了可持续性素材、关注自然和人体的安全性,具有可持续性的制作过程为今后的同行业产品树立了卓越的样本。

07 梳子 Aikushi

获奖公司/组织:SUNBRIGHT Co., Ltd.

结合会津传统工艺和现代工业,世界首创的三维形态梳子。遵循头皮曲线的造型,确保从根部梳理头发,令头发更易出现光泽。采用镁合金,轻便结实,方便使用。

08 剃须刀 PAPER RAZOR

获奖公司/组织:kai corporation.

将塑料使用率降至最低的纸质剃须刀。刀柄采用3毫米的纸质材料,和金属刀刃部件组装后整体重量仅4g,轻巧便于携带。刀柄的印刷图案可随意改变,呈现出丰富的视觉效果。在确保基础的“剃须”功能之外,也为用户带来了“选择”和“使用”的乐趣。

 文具·兴趣产品 

09 自动铅笔 enpitsu sharp/lead refills

获奖公司/组织:KOKUYO Co.,Ltd.

本品结合了铅笔和自动铅笔的优点,是一款无需手动推芯的自动铅笔。自问世以来深受消费者喜爱。为了追求书写这一行为的本质,这次产品升级通过重塑造型和表面材质,完美的呈现出必须的功能,增强了手感。

10 文具 EX-

获奖公司/组织:KOKUYO Co.,Ltd.

这套产品以省略文字和图案的方法对业务用定番文具进行了再设计,突出作为其道具的本质,激发用户展开自由的创造。活用既有的生产线,令业务用文具以全新的姿态得以重生。

11 笔记本 mahora notebook

获奖公司/组织:OHGURI SHIKOU CO.,LTD.

为残障人士开发的笔记本。从纸张选择、格线设计等层面出发,解决残障人士在使用笔记本时面临的“光反射刺眼”“线条难以分辨”“无关信息令人分心”等问题,是方便所有人使用的颇具魅力的产品。

12 粘合剂 UHU Multifit-3, ReNATURE glue

获奖公司/组织:STAEDTLER Nippon K.K.

粘合剂本身和容器均由天然材料制成。由于产品无毒害,从儿童到专业人士均可安心使用。三层级喷嘴的设计,增加了可操作的便利性。

13 积木 tumi-isi

获奖公司/组织:A4 + OFFICE  CAMP LLC

为儿童、大人带来乐趣的多面体积木。通过将随机切割而成的木块以平衡的方式堆叠,培养了用户的创造力与思考力。

14 胶枪 HOTO Cordless Glue Gun

获奖公司/组织:Shanghai HOTO Technology Co., Ltd.

无线式相对于传统胶枪更具操作性并可以自立于桌上。表面的绝缘处理确保了使用上的安全性。精致的外形和令大众易于接受的颜色,让胶枪从工具变身为贴近生活的文具般的存在。

 生活用品 

15 糠味噌桶 Nuka-bitsu

获奖公司/组织:TARUTOMI KAMATA CO.LTD

迎合现代生活方式的糠味噌桶。无需排水,微生物也可以轻松地呼吸。节省空间的形状,整体设计突出功能性,即可腌制又可储存,合适的高度设计让搅拌时液体不会溅出,还可放入冰箱。传统漆面的处理,令容器边缘美观且卫生。

16 餐具 TG Tableware Series

获奖公司/组织:TAIWAN GLASS IND. CORP.

高技术含量的工艺与独特设计语言相结合而生,共80款的系列餐具产品。曲线柔和,形态统一,完美地融入了日常生活,提高餐桌上的品质。

17 延长线 交叉型、直型、防雨型延长线

获奖公司/组织:OHARA CO.,LTD

拥有50多年历史的电线老铺推出的高质量延长线系列产品。采用高压VCT电缆,电极与本体一体成型,在确保耐用性的同时,以简洁的设计方便融入家庭、商店、建筑工地、户外等任何环境。

18 缓冲材 supasupa

获奖公司/组织:kawakamisangyo Co.,ltd.

无需使用剪刀等工具便可手动整齐分割的缓冲材。提高了整体作业效率,且避免了因刀具带来的受伤风险。大幅减轻了电商、物流从业人员的负担。

19 睡袋 SONAENO靠垫式多功能睡袋

获奖公司/组织:Dream,Inc.

这是一款将防灾用品生活化的睡袋。平常可作为家里或车上的靠垫使用,发生灾害时,可变身为睡袋,为用户提供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

 家电 

20 电饭锅 SR-UNX101

获奖公司/组织:Panasonic Corporation

具有简洁用户界面和外观的APP联动型电饭煲。将丰富的功能指示集中在APP中,机体部分只保留最基本的要素。在提高了操作性和清洁性的同时,紧凑且毫无多余的设计使其与厨房空间更加协调。

21 重量检测盘 NY-PZE1/NY-PZE1B1

获奖公司/组织:Panasonic Corporation

减少食品浪费的食品用重量检测盘。通过盘中食品的重量来检测存量,用APP可以轻松查看。减少因忘记家内储备量过多而导致的重复购买问题。可以用于冰箱内外的各种食品存量确认。

 映像·音响·信息产品 

22 无反相机 EOS R3

获奖公司/组织:Canon Inc.

针对需要捕捉决定性时刻的专业人士和高端用户的无反相机。继承了专业相机EOS-1DX系列的舒适操作性、防尘防溅性等,增强了包括视频在内的基本拍摄性能,并在无反相机中首次导入视线自动对焦操作,以高速、高灵敏度和高图像质量扩大了图片和映像表达的可能性。

23 数码相机 FUJIFILM GFX100S/GFX50sⅡ
 

获奖公司/组织:FUJIFILM Corporation

拥有大传感器和高度功能性,但尺寸、重量和价格与全画幅机相同的新型相机。虽然性能卓越,但采用低调、稳重的形态和尺寸感。简化了物理界面,上方辅助液晶屏的UI设计的非常优秀。高性能且价格亲民,具有长久的实用价值。

24 映像制作用摄像机商品群 Cinema Line VENICE/FX9/FX6/FX3

获奖公司/组织:Sony Corporation

+ Sony Group Corporation

为广泛映像创作者提供电影级视觉表达,可以拍摄从电影到小规模影片的摄像机商品群。虽然是系列产品,却没有采用完全统一的造型手法,尺寸、比例、颜色以及质地等均有所不同,凸显各自特性的同时,又展现了作为系列产品的整体性。

25 无反相机镜头 SIGMA I Series

获奖公司/组织:SIGMA CORPORATION

造型紧凑、性能卓越、适用全画幅无反相机的镜头群。重新审视了“紧凑型镜头”的基准,以全金属外壳实现了高光学性能,外观的设计让产品品味达到又一高峰。作为摄影道具的信赖性自不必说,还提出了“高端紧凑型镜头”的新价值。

26 12K全景相机 Kandao Obsidian Pro
 

获奖公司/组织:KanDao Technology Co.,Ltd.

用于电影拍摄的12K 30FPS 3D全景相机。巧妙的内部零件布局确保了良好的重量平衡,8个195度鱼眼镜头井然有序地呈放射状排列,精密的构造和精细的表面处理,营造出庄严、豪华的感觉。

27 智能手机 Xperia PRO

获奖公司/组织:Sony Corporation

+ Sony Group Corporation

支持5G和HDMI输入,彻底改变了创作者的制作环境的专业智能手机。可以与专业摄影机连接,无论在任何地方都能实现高速无线传输。造型简约、按钮布局巧妙、使用方便,对兼容性进行了深入推敲,精心的表面处理更是凸显了产品的高级感。

28 控制型游戏机 PlayStation®5

获奖公司/组织:Sony Interactive Entertainment LLC

重新定义了游戏体验,为用户带来全新创新游戏方式的游戏机。触觉技术、自适应触发和3D音频技术创造了一种密集的沉浸式体验。三维曲面造型,使产品成为具有象征意义和情感性的存在。可拆卸的两侧面板方便内部清扫。无涂装的塑料外壳简化了生产过程且可以被回收利用。

 产业·医疗设备

29 测色机 SD-10

获奖公司/组织:SEIKO EPSON CORPORATION

搭载EPSON独创小型分光设备的高精度、小型化、低价格的测色机。将印刷过程中耗时的视觉色彩匹配过程数字化,并与智能手机和云服务相连接,集中管理色彩信息,促进印刷业进程。紧凑的尺寸、无线连接和电池供电的便携性使其成为多站点印刷业务的理想选择。

30 数码X射线画像诊断装置 FUJIFILM DR CALNEO Flow

获奖公司/组织:FUJIFILM Corporation

因设备传感器基板的薄型化实现轻量化、高画质的数码X射线画像诊断装置。继承方便插入病人身体下方的贝壳体造型,在成像面设置各种LED,并实现了具有良好清洁性的无缝设计。除静止图像外,还配备透视视频生成功能,提供了一种可以在医院广泛使用的新解决方案。

31 移动型X射线透视摄影装置 FUJIFILM DR CALNEO CROSS

获奖公司/组织:FUJIFILM Corporation

在X射线检测处配备的数码X射线画像诊断装置CALNEO Flow,是一款可以拍摄动画、静止画的外科用移动型X射线透视摄影装置。因紧凑小巧本体而实现的机动性,可根据身体部位选择图像大小以及旋转构造,提供了从术中透视到术后静止图像采样无需更换设备的新工作流程。

32 放射线治疗计划支援软件 SYNAPSE Radiotherapy

获奖公司/组织:FUJIFILM Corporation

放疗需要有效地对肿瘤部位进行治疗并尽量减少对正常组织的照射,因此需要制定一套高度精确的治疗计划。本产品对需要经验积累的手动作业进行了充分支援,并合理利用AI和深度学习提高工作流程的效率,减轻医生负担,提高治疗效果。

33 细胞冷冻保存包 CellQua series

获奖公司/组织:JMS Co., Ltd.

针对再生医疗而开发的,用于冷冻保存从人体采样及培养的细胞的容器。从操作顺序、构造、材料、造型层面出发,克服既有容器的细菌污染风险、由超低温环境以及冷冻状态而引起的破损风险、残余液体造成的细胞废弃等问题,确保细胞的安定供给,提高再生医疗的效率。

 住宅设备 

34 空调 Panasonic Eolia sleep

获奖公司/组织:Panasonic Corporation

致力于创造优质睡眠环境的卧室专用空调。通过设置在枕边的高精度传感器和独有的优质睡眠算法,帮助每位用户实现良好睡眠。

结合APP可以将睡眠状态可视化,获得身体感觉的反馈,确保良好睡眠,促进获得健康生活。

35 窗周边产品 TOSTEM Window Appliances

获奖公司/组织:LIXIL Corporation

兼具设计、功能和安全的世界最高品质的窗周边产品系列。以“人与建筑的融合”为目标展开设计,最大限度追求对人,对建筑的功能性和安全性,引导今后法人生活空间迈向全新的台阶。

36 系统浴室 SPAGE

获奖公司/组织:LIXIL Corporation

通过多种材质创造空间的丰富表现,搭载通过水流放松肩部和腰部的出水以及贴合身体的舒适浴缸的系统浴室。跨越清洁身体的功能,令浴室成为享受沐浴、调节身心的空间。

37 供电设备 Powered from the car

获奖公司/组织:Toyota Housing Corporation

在灾害发生后,直接从汽车向家庭提供电力的反向紧急供电系统。广泛适用于各种HEV车,采用贴近用户的弹性设计和简洁设计,供电方式简单、可靠并与建筑相协调。

 家具·办公室及公用设备

38 模块式沙发 Magis Costume

获奖公司/组织:Magis Japan Co.,Ltd.

对用户和环境友好的模块式沙发。可根据房间的形状和家庭成员的人数进行组合、扩展。可拆卸式的外套便于随时清洁。用户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更换外套。当寿命结束时,用户可以自行拆解、分类材料。

39 弹簧床垫 易于拆解处理的弹簧床垫

获奖公司/组织:NITORI co.,Ltd.

重新审视床垫废料问题,开发出业内首创的易拆卸弹簧床垫结构。成功将拆卸时间从55分钟缩短至6分钟。促进了废弃物的回收再利用。

40 椅子 crossa chair

获奖公司/组织:ITOKI CORPORATION

拓展场所之可能性的,具有餐椅外观的折叠椅。以朴素的纯色、友好的造型风格迎合休闲、舒适的办公空间,机动性和收纳性增加了空间的使用性。

41 纯氢燃料电池 Panasonic FC-5KLR1HS

获奖公司/组织:Panasonic Corporation

利用氢气发电不排放二氧化碳的纯氢燃料电池。不仅可以单体使用,还可以多台连接使用,灵活地对应各种使用场所及需求。有助于碳中和、可持续性社会的发展。

42 壁挂式担架 rapid rescue

获奖公司/组织:KUME SEKKEI Co.,Ltd

+ UNION CORPORATION JAPAN

从预防灾害的角度来看,担架应该放在公共区域,让所有人都能看到、接触到,以便在紧急情况下立即使用。然而,从储存空间和设计的角度来看,许多设施将担架存放在仓库里,使得它们在紧急情况下难以使用。这款壁挂式担架以其高度的设计和紧凑性,能够在紧急情况下发挥快速应急处置功能。

 移动工具 

43 改装电动车 OZ MOTORS EV CONVERSION

获奖公司/组织:OZ MOTORS

改造具有丰富感性造型的“老式汽车”,维持外观和内部装饰,作为环保车重生的项目。相比现代车,老式汽车具有更加简洁的构造和系统,只需将引擎换成电动马达便可以低成本获得环保的电动车。这也为汽车的未来开辟了新的途径。

44 自卸式卡车 large-sized rear dump truck wear-resistant steel plating (HARDOX) specifications

获奖公司/组织:KYOKUTO KAIHATSU KOGYO CO.,LTD.

深化“从刚到柔”的设计思想,兼顾负载性和耐久性的大型自卸式卡车。侧板和甲板后方的横梁有坚固且高强度的耐磨钢板制成确保耐用性。加固框架的消减、通过整个货床的曲度来接受重量的圆型一体构造以及三张甲板构造,在实现轻量化的同时确保负载量。

45 电动牵引车 TOYOTA 3TE25 AUTONOMOUS

获奖公司/组织:Toyota Industries Corporation

牵引运送乘客行李和货物的机场集装箱牵引车。配备3级自动驾驶功能,致力于改善劳动密集型机场运输作业。可媲美发动机汽车的高性能,为脱二氧化碳社会做出贡献。

46 雪车 NAVi

获奖公司/组织:Ohara Corporation

适应极寒环境、拥有近未来外观的“自动式观察基地”。采用在南极不存在的、容易识别的绿色,通过高强度和耐寒性的车体提高安全性,作为保护观测队员的壁垒在南极科考中发挥作用。

47 长距离列车 WEST EXPRESS GINGA

获奖公司/组织:West Japan Railway Company

让“希望远足”的乘客更容易实现愿望。为满足不熟悉铁道的乘客的种种需求,在列车中配备简洁、舒适的设施。提供可以和沿线居民一起享受旅途的服务,构筑了铁道和当地社区的新关系。

48 铁道列车 Rolling Stock

获奖公司/组织:Taiwan Railways Administration, MOTC (TRA)

+ Hitachi, Ltd. + Taiwan Hitachi Asia Pacific Co., Ltd.

都市间的特急列车。开发过程中积极接受公众以及当地专家的意见。

以简洁的外观、柔和、简练的内装,去除一切浮夸的要素,打造出增加当地人自豪感的标志性移动工具。

49 活动支援移动工具 KUPO

获奖公司/组织:SUZUKI MOTOR CORPORATION

扩展活动范围、保持健康的解决方案式移动工具。步行模式下可以推动前行,满足尽可能使用双腿行走的需求;骑行模式下可以作为代步工具。

50 主线交通共享计划 
NLJ trunk-route transportation sharing scheme to solve social issue

获奖公司/组织:NEXT Logistics Japan ,Ltd.

日本正面临着司机短缺、平均装载量40%的严重问题。通过开放式共享输送、信息P/F,以不同行业托运人的合作为几乎破产的物流业解决问题。使用25米连结式卡车实现轻重混载,将原本3人份的货量转为1人负责,提高效率,消减CO2的排放、减轻司机的负担,促进物流系统的可持续化。

 建筑:独栋住宅·小规模集合/共同住宅 

51 待售的定制房屋 Double World House

获奖公司/组织:SANEI ARCHITECTURE PLANNING CO.,LTD.

+ SOMA YOKOI ARCHITECTS Co.,LTD. + Individual

致力于对应生活方式、社会的变化,创造出两种空间(世界)的住宅再构筑项目。针对双亲、夫妻、住宅和店铺、工作和家庭等各种跨世代、跨领域所产生的不同生活方式等情况,以巧妙的空间构成,确保两种空间的自在展开。

52 住宅 南三陆之家

获奖公司/组织:Ryo Matsui Architects Inc.

相关设计者在东日本大地震中失去房子后,花费10年时间独自将房子搬迁至高处的住宅项目。 在连接南边的山和北边的海的轴线上设置了贯穿建筑的开放式大厅,建筑的南北面均有4.7米高的开窗。以能够感受山、海的生活区域为中心,形成南北轴扩张的生活环境。

53 独栋住宅 志摩之家

获奖公司/组织:nanometer architecture

+ YAMAGUCHI KOUMUTEN.

用来支援当地医疗的住宅项目。业主是在医院工作的夫妻,由于经常有医疗研修生来访,住酒店难以融入当地社区。整套房子可以容纳20人住宿,帮助外来研修生更好地融入当地,和地域产生良好的关系。

54 小型地域灾害支援住宅 神水公共浴场

获奖公司/组织:WORKVISIONS Inc.

+ Kuroiwa Structural Engineers Co., Ltd.

+ Yuto Takemi Architects Workshop

经历灾后无法洗澡的痛苦体验的设计师,将自己的住宅改为一楼公共浴室,二楼居住空间的独栋住宅项目。私有空间的公共化,促进了和当地社区的交流。

55 店铺兼住宅 houseS / shopB

获奖公司/组织:KimuraMatsumoto architects

包含出售旧书、杂货的商店、酒吧和住宅功能的复合设施。由于狭长的地形条件,建筑与街区的接触面积非常大,充分利用这一特点,大胆地表现出店铺和住宅的混合感,创造出了一种新的城市住房方式。

56 复合设施 Minagawa Village

获奖公司/组织:Saiseikenchiku Laboratory Co.,Ltd.

+ Daiichi Co., Ltd.

将位于表参道的无证建筑改建为拥有4间长屋、咖啡厅、共用空间和庭院的复合设施项目。以“不断变化”为概念展开设计,采用减筑、部分重建、拖曳等费力的手段,遵照法律要求进行防震、断热改造、重新取得认证提高建筑价值。

57 医院 HOSPICE imacoco

获奖公司/组织:KAWAMURA  HOSPITAL

为身患绝症的癌症患者及其家属提供临终关怀的医院,也是当地医疗服务的枢纽。美丽的庭院、能够感觉他人存在的空间设计,作为医院和病人家庭之间的中介,除了为身患绝症的病人提供临终关怀外,更创造了一个可以让病人与家人以及朋友共度美好时光的场所。

 建筑:中、大规模集合/共同住宅 

58 集合住宅 PROUD KANDASURUGADAI 

获奖公司/组织:Nomura Real Estate Development Co., Ltd.

柱、壁等主要构造均采用日本国产木材的高层公寓。在新领域中使用的木构造材料颠覆了建筑业界的常识,与丰富的自然环境向连结,鼓励居住者的意识改变,为循环型社会做出了贡献。

59 适合多世代居住的翻新集合住宅 LIETO-GARDEN MITAKA

获奖公司/组织:JR East Urban Development Corporation

+ ReBITA Inc. + Naruse Inokuma Architects

+ HASEKO REFORM Inc.

由员工宿舍改造的,拥有24户、112个共享租赁空间的,适合多代同堂的住宅设施。为了展现这片土地具有都会和田园的优势,以共享田地、通道以及宽敞、精致的内部设计,创造出居民间的良好关系。

60 员工宿舍 RESIDENCE FUJIMI

获奖公司/组织:TAKENAKA CORPRATION

位于名古屋市中心的一家医院的单身宿舍。位于高层公寓密集的区域,通过对阳台的立体布局,确保居住者享受阳光和自然风,提供既可以安心休息,又可以相互交流的场所。

61 带有定期租赁权的定制住宅 风花山本

获奖公司/组织:Okita Co., Ltd.

位于广岛市内,与土地所有者共同开发的13间住宅群项目。为了以更好的方式将土地传给下一代,基于共享资产的概念,采用定期租赁权的方式,摒弃区块间的围墙,对每户进行独立设计、施工,创造丰富的社区环境。

 建筑:产业、商业设施 

62 都市中心办公大楼的再定义 THE CAMPUS

获奖公司/组织:KOKUYO Co.,Ltd.

将拥有40年历史的公司大楼改造成面向未来发挥创造性的“实验场”。基于“大家的工作和生活开放区”概念,面向街区开放企业活动,构筑各种人都能来访的环境空间。可变的半办公空间作为街区的余白,迎合分散办公时代所需的共感、共创体验,提出了都市中办公室的未来像。

63 写字楼 ROPPONGI TERRACE

获奖公司/组织:SHIMADA ASSET PARTNERS Co., Ltd.

+ Coelacanth and Associates Inc.

对应新冠疫情所带来的新生活方式,位于东京六本木中心地带的类似住宅空间的办公写字楼。最大限度的引入都心公园的开放感,连接了两个具有特色的景观,整体露台式的建筑确保了视线、风、光的通透性。

64 写字楼 REVZO Toranomon

获奖公司/组织:Chuo-Nittochi Co., Ltd.

+ Nori Architects

中规模租赁写字楼品牌“REVZO”的第一号项目。为用户提供发挥个性、自由工作,感受不断变化的自然,确保身心健康的空间以及智慧创造的场所。split core型两侧开放式设计以及中规模办公室才能提供的创新,构筑了新型办公室的原型。

65 复合商业设施 WITH HARAJUKU

获奖公司/组织:NTT Urban Development Corporation

+ TAKENAKA CORPORATION

集合店铺、餐厅、联合办公空间、多功能厅以及集合住宅的立体构成复合设施。通过原宿站前街到竹下街侧街的半外部公共通道将集中在竹下街的人流分流,开放的露台和小巷式空间如树干上的枝叶一样立体展开,将来往的人流无缝连接。

66 商店街 BONUS TRACK

获奖公司/组织:Odakyu Electric Railway Co., Ltd.

+ Samposha Inc. + TSUBAME ARCHITECTS Inc.

在地下化的小田急线旧址上开发的,下北泽住宅区中的商店街。由4栋长屋型商住两用建筑(共10户)以及一栋配套的商用建筑组成,形成一个内置小广场的区域。在兼顾观光用途的同时,作为商住混合型商店街与当地社区融为一体。

67 旅馆 Luxury hotel SOWAKA

获奖公司/组织:Hatanaka co.,ltd

+ Shigenori Uoya Architects and Associates

由料亭改修的本馆、町屋改修的别馆以及新建的新馆组成的全23室的住宿设施。针对百年料亭的拆除危机,设计师和京都市合作制定不受建筑法约束但安全性等同且高于法律规定的再生计划。历史建筑变身为能够让旅客以及从业员感到愉悦的存在,以适当的方式传承给后人。

68 高级乡村度假设施 传泊 The Beachfront MIJORA

获奖公司/组织:Amami innovation Co. Ltd.

旨在通过乡村文化将日常生活观光化的社区发展项目。由基于闲置房屋对策的“传泊 古民家”、地域交流据点“传泊 奄美旅馆+まーぐん广场”以及持续维持乡村发展的高附加价值度假设施“传泊 The Beachfront MIJORA”和“2waters”组成。

69 宾馆 GALLERIA MIDOBARU

获奖公司/组织:DABURA.m Inc.

1900年开始的别府住宿业者的新宾馆开发项目。拥有35间客房,可享受温泉,俯瞰街区和别府湾的美景。公共空间向一般大众开放,与周边环境相连接,将土地的特征与过往时间可视化的建筑空间以及12组艺术作品作为触媒,令当地居民和来访者对接,形成新的交流场所。

 建筑(公共设施):土木工程·景观 

70 教育设施 梅光学院大学 The Learning Station CROSSLIGHT

获奖公司/组织:Baiko Gakuin

作为大学改革的一环,基于“场所改变学习”之概念而开发的新校舍。摒弃传统的教室、走廊模式,采用半开放空间;整合教职员的工作场所,导入自由空间制度;365种不同的椅子以及多功能活动墙,方便学生自主构建学习空间。

71 幼儿园 小郡幼稚园

获奖公司/组织:Katayamagakuen

+ MOO ARCHITECT WORKSHOP

+ YASUNARI Co.,LTD

+ Okazaki Wood Working Co.,Ltd.

被梯田包围,披着石州瓦的木造园舍。活用当地木材,采用垂直原木结构和分栋形式。农业和林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的是人类对自然的敏感性,而教育和建筑可以培养这种敏感性。让儿童在真正的木屋中学习、生活是最有效的途径。

72 公共设施 高田松原津波复兴祈念公园 国营追悼·祈念设施

获奖公司/组织:Prec Institute Inc.

+ Naito Architect & Associates

2011年3月11日东日本大地震的国家纪念馆。将包括地震、海啸遗迹在内的区域改造成纪念公园,设有车站、博物馆、3.11广场以及俯瞰大海的献花台。作为为地震受害者哀悼和祈祷的设施,向未来传承震灾记忆和防灾意识。

73 美术馆 ARTIZON MUSEUM

获奖公司/组织:ISHIBASHI FOUNDATION

由1950年设立的普利司通美术馆改建而来的新都市型美术馆。新科技导入带来的充实展示环境、导视系统和展示装置之外,没有闭塞感的内部空间设计,随处确保通向外部的视线。作为服务公众的新美术馆,通过整体设计将“创造之体验”的概念具象化。

74 导视系统 Covid-19 Vaccination Wayfinding System

获奖公司/组织:Chiba University

疫苗接种会场等短时间内构成的空间的导视系统大多不够充分,使用者难以顺利找到自己的目的地。设计师提出了同时展示空间和接种过程信息的设计,形成有效的引导系统。

75 公园 Morioka city Kippushi Park 

获奖公司/组织:019 LLC.

位于盛冈站前,为车站利用者、周边居民开发的民设民营Park-PFI制度的公园再生项目。巧妙使用集装箱,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建筑投资,和北上川成为一体的外部空间,让当地居民重新体验到当地丰富的生活资源。

76 区域开发 Johnson Town

获奖公司/组织:Isono Shokai Co., Ltd.

+ Osamu Watanabe Architect

曾经荒废的美军住宅地的二次活用租赁住宅开发项目。设计者翻新了23间既有房屋,新建39间商住两用的标准住宅,不设围墙,房屋之前通过绿道和空地连接。现已成为有孩子的家庭、老人、残疾人快乐工作、生活,其乐融融的社区。

 媒体·内容 

77 冰淇淋 yuttari vanilla

获奖公司/组织:LOTTE.CO.,LTD

颠覆常识的不易融化的冰淇淋。在供应或享用一顿需要长时间的饭菜时,甜点往往不可避免地选择常温下不会融化的。准确地抓住想吃冰淇淋的需求,不仅拓展了吃冰淇淋的场景,也大大增加了冰淇淋的可能性。

78 杂志 Kohkoku Vol.415 “Distribution” 

获奖公司/组织:Hakuhodo Inc.

以“流通”为主题的,Vol.415《广告》杂志。收集了关于商品和艺术作品从离开创作者到达接受者的过程中的各种视点。独自开发并采用“瓦楞纸包装”,作为思考“物品和流通的关系”的切入口。此外,封面上列出了书店、代理公司和运输公司,将总共250个不同的流通渠道可视化。

79 心肺复苏训练套装 CPR TRAINING BOTTLE

获奖公司/组织:FastAid Association

+ Suntory Holdings

+ Hakuhodo Inc.

+ SEESAW Inc.

每年日本约有76,000例心脏性猝死。即使有目击者,约有一半的人根本没有进行心肺复苏。由于培训需要昂贵的人偶,在工作场所和学校传播救生知识很困难。为此,开发了世界首创的使用塑料瓶和纸片进行胸外按压的训练方法,与使用训练人偶的效果几乎一样。

80 形象符号系统 EXPERIENCE JAPAN PICTOGRAMS

获奖公司/组织:Nippon Design Center

为所有喜欢日本观光的人免费设计的形象符号系统。以“第二次来日本”为关键词,简洁、容易识别的造型,提供了高质量的信息传播,将日本文化的深度和广度传达给外国旅客。

 系统·服务 

·81 音声AR应用 Locatone 

获奖公司/组织:Sony Corporation

+ Sony Group Corporation

+ Sony Music Solutions Inc.

活用真实场地,与虚拟世界对接的新声音娱乐服务。选择喜好的内容,访问地图上的特定地点,与位置信息联动,自动听取声音和音乐。一边聆听声音,一边发现街区的新魅力和快乐。

82 网络服务 toolbox

获奖公司/组织:TOOLBOX,inc.

倡导“由居住者自由主导家装设计”,提供家装建材和住宅设备销售以及装修施工的网络服务。也配有用户事例、施工体验记事以及建材选择指南等住宅媒体的功能。激发每个人对理想家园的渴望,提供表达自我风格的途径。

83 协助带孩子出行的网络服务 NAVITIME for Baby 

获奖公司/组织:NAVITIME JAPAN Co., Ltd.

在携婴儿、儿童外出的移动前、移动中、移动后提供综合辅助的网络服务。针对婴儿车、婴儿背带以及一起行走等孩子的移动方式提供综合路途提案。电车的下车门表示、纸尿裤的更换、哺乳时重要的设备信息。还提供外出记事、防止遗忘等的检查清单支援安全、舒适的旅行。

84 计划 饮水机的安装、自注塑料瓶的销售以及水APP的开发、推送

获奖公司/组织:Ryohin Keikaku Co.,Ltd.

为减少塑料垃圾,在无印良品店铺里设置免费的饮水机,鼓励大家自带水瓶,而不是购买。饮水机通过过滤器使用自来水,贩卖可以反复使用的水瓶促进了饮水机的利用。水瓶采用方便携带的扁平造型和尺寸。APP则显示供水点,供水量和供水处所减少的二氧化碳。

85 会员制搜救直升机服务 COCOHELI

获奖公司/组织:AUTHENTIC JAPAN Co.Ltd.

尽早发现登山遇难者的服务。发信机式的会员证和全国范围的搜救网络相连接,迅速、准确地确定遇难者的下落并转告给救援机构。此外,基于在山区积累的搜救基础设施,还可以对应地震及洪水等灾害的救援工作。

86 3D都市模型 PLATEAU

获奖公司/组织:国土交通省都市局 都市政策课

日本国土交通省主导的3D都市模型的整备、活用、开放数据化项目。旨在网络空间再现真实城市空间数据,在城市规划、防灾政策和新服务等各种领域创造使用案例。

 地域构想·活动 

87 儿童建筑教育 《最初的建筑》的出版和开放参观的活动 

获奖公司/组织:The Executive Committee of

Living Architecture Museum Osaka

针对儿童建筑教育的书籍。从2104年开始在大阪持续举办的建筑公开活动中,安排了专门针对孩子们进行的展会和workshop等,专注于儿童建筑设计教育。通过丰富的照片和图片提出各种问题,通过自己的思考,理解建筑的趣味性。

88 数字技术推进事业 Digital-friendly project in TSUNO Town

获奖公司/组织:TSUNO Town

+ TSUNO Foundation + ITSUNOMA Co., Ltd.

旨在以老年人为首的所有居民在生活中使用数字技术的全町事业。构筑了以官民共创方式综合推进的体制。

89 古民宅再生 gamoyon-model

获奖公司/组织:General Incorporated Association

Gamoyon Nigiwai Project

起始于大米仓库的改造项目,现已将30多处闲置建筑改装成店铺,进而扩大到了整个地区的再生计划。将闲置建筑的业主与希望开店的人对接,根据他们提供的预算提供适合的设计和施工协助。形成了当地居民既可日常利用,又可促进当地振兴的街道社区。

90 以浅间北麓地域资源的价值化和宿营地等的场所开发为主轴的循环型地域未来创造事业

获奖公司/组织:Kitamoc Co.,Ltd.

在浅间山脚下以阔叶树为中心展开自我维持型的林业项目,在有限的山林和废弃的田地中,从事养蜂活动以促进植被循环。木材用于柴火和建筑材料。蜂蜜用于食材或加工产品。

本项目打造了每年接待10万人的宿营地。通过对当地资源的价值化,为人们创造聚集的场所,构筑了可持续的循环业务体系,在共同体内将生产和消费无缝连接。

91 回收系统 
Garment-to-Garment Recycle System - A Mini Mill within The Mills

获奖公司/组织:The Hong Kong Research Institute

of Textiles and Apparel Limited

将废弃的衣服重新变成纤维并重新制作衣服的系统。作为可以在零售店内设立的一条微型生产线,直接展示了服装回收的整个过程,从消毒、开纤、纺纱一直到服装编织,都在一个40英尺的玻璃容器中进行。

不用水也不使用化学品。客户可以查看整个回收过程。

92 地域创生活动 Taitung Slow Food Festival 

获奖公司/组织:Co-create Planning & Design Consultancy

基于当地16个乡镇和9个民族的各种传统食品为基础,以国际慢食运动的精髓为中心,策划的具有不同主题的活动。作为旅游产业、公共教育、食品及农业文化的重要平台,创建了一个慢食社区,推广传统饮食文化,支持当地产品。

 一般构想·活动 

93 分身机器人及相关服务 可以远程工作的分身机器人咖啡厅DAWN ver.β及分身机器人OriHime

获奖公司/组织:ORY Laboratory inc,

以分身机器人的开发为中心,构筑“远程劳动人才介绍服务”,通过科技和UX帮助希望工作的人消除各种“障碍”的事业。

将机器人作为媒介,将咖啡馆作为平台,帮助残疾人自食其力,和消费者、企业以及社会建立真正的联系。

94 咖啡豆在线平台 TYPICA

获奖公司/组织:TYPICA Inc.

世界首个在咖啡生产者和烘焙商之间以一个麻袋的量为单位进行直接交易的在线平台。增加了生产者的盈利能力和烘焙师的附加价值,在帮助提高那些因地域特色受欢迎的特种咖啡的市场份额的同时,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丰富的选择。

95 社区服务 KITANAGASE community fridge

获奖公司/组织:KITANAGASE Area Management

将个人、商店、企业捐赠的食物、日用品传递给因新冠疫情影响生活困难的人的系统。获取物品的人可以在无需在意他人眼光的情况下,一年365天24小时选择自己需要的物品。将活用ICT的贫困支援和食物浪费的消减联系在一起,作为商业设施的新公共机能发挥作用。

96 提高防灾意识、准备防灾对策的机制 
The Komeri Disaster Management Center NPO

获奖公司/组织:KOMERI

利用日本国内的家装中心店铺(1208个店铺),在灾害发生后,基于物流网,应地方政府要求,在需要的地方提供适当的灾后复兴物资的机制。将灾害复兴物资单独存储在全国10个物流中心,为紧急情况做好准备。

97 企业运营模式 The best sustainability-oriented organizational adaptation to climate change

获奖公司/组织:Hair O'right International Corporation

通过设定内部排碳目标,旨在减少企业对环境的影响。向员工、供应商提供环境教育,通过产品向消费者传达企业的价值观,试图改变行业和供应链。

98 保育设施  Smart Childcare Center

获奖公司/组织:Unifa Inc.

对包括工作人员、儿童保育员、儿童及家人在内的广泛相关人士提供的综合性服务设计。极大减少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使他们有更多的时间陪同孩子,提高对工作的满意度,避免离职。同时令儿童得到更好的成长并使家长感到安心。

99 社会福祉设施 
SHOBU Culture and Art support center “Amua no mori”

获奖公司/组织:SHOBU Culture and Art support center “Amua no mori”

以文化艺术活动为主轴,推动儿童、残疾人以及当地居民的相互连结,与残疾人福祉事业向结合的新型艺术中心。

100 教育项目 Book & Host Project for Migrants

获奖公司/组织:One-Forty

为海外务工人员提供的创新教育项目。通过免费的教材和在线资源,海外务工人员可以及时适应当地的生活,与当地人展开高质量的互动。

本次的100件受赏作品皆可在GOOD DESIGN AWARD官网查看:www.g-mark.org

本文版权归日本设计小站和公益财团法人日本设计振兴会所有。
相关:

日本GOOD DESIGN AWARD 2020全场最终大奖获奖作品

日本GOOD DESIGN AWARD 2020 BEST100获奖作品

2019年GOOD DESIGN AWARD Best100获奖作品

2019 日本优良设计奖  2019 Good Design Award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