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海南,潮起天涯”2021海南文创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图片

“AIM海南文创设计大赛获奖结果今日揭晓,竞赛设置“IP形象设计”“文创产品设计“城市新场景设计”三个赛道,每个赛道设置四项大奖,最终11个团队的优秀作品斩获此次竞赛的四项大奖,共计获得25.5万RMB的总奖金

图片

图片

海南文创大赛是由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博鳌文创院和三亚旅游文化投 资集团联合会主办,SMART度假产业智慧平台、AIM国际设计竞赛组委会执行的一场面向国内设计师的文创设计赛事。
图片

竞赛共收到200+份作品。此次竞赛的评委,在评审过程中对入围的36份作品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为保护参赛者版权,优选展示仅为设计方案的部分内容。
01
IP形象设计
天涯浪潮奖
《Hi Land Friends》
参赛者:孙雨萌
工作单位/就读院校:个体
hiland friends ,意译为快乐领地,音译为嗨(海)兰(南)。因此这五个人物从名字上 ip 就有着非常明显的地域特征,但同时兼具现代时尚感。这五只风格迥异的小朋友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都是海南原住民。他们分别是海南坡鹿,海南大灵猫,海南兔,海南柳莺以及大椰子。家族类的卡通形象讲究多元化,因此选择了海南特色动物中身材,长相,习性差异较大,但同时又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五种动物。并把这五种动物。并根据他们在家族中担任的职务差异,赋予了他们不同的人物性格。而他们的主要辅助图形,同时也是他们家族企业民宿的 logo 标识,则是海南省省花—三角梅。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最佳期待奖

网络人气奖

《海南岛可可小队》
参赛者:劳鹏龙
工作单位/就读院校:深圳市麟德旅游规划顾问有限公司

以海南特色地域性特征“椰子树”、“坡鹿”、“文昌鸡”作为形象记忆点,赋予其拟人化的形态加上视觉美术表达,为了更好地适应、丰富应用场景,本项目主要包括:主形象设计、辅助形象设计、故事背景、形象动态、形象品牌化视觉、海报、衍生品几大部分。

本项目意在将海南文化特点上进行深度开发,人物特色鲜明、市场性强是重要目的,因此除了品牌 IP 自身区域性目标客群需求定义,如何打造记忆点、如何将形象 IP 的性格塑造到位更为重要,而形象所适用的场景,所能展现的不同场景化形态,也是本次项目塑造的目标。为了能够达到个性标签化的追求,以及主附形象的组合动效视觉,尝试通过设计表现诠释二者的性格特点,加强群众对人物认同并形成记忆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最具潜力奖

《UU FAMILY》
参赛者:修丢丢
工作单位/就读院校:山东漫可思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卡通IP的品类选择,以动物为佳,人物植物次之。虽然谈起海南,大家大多以椰子为第一印象,但椰子作为植物品类,难以成为主IP挑起大梁,因为不是大众喜爱的品类,很难成为一流IP,而人物类的IP除了盲盒、潮玩的品类最受欢迎,其他品类的受欢迎程度都极低,应用延展的难度、费用也最高,效果最差,所以设计思路仍以动物为主。

海南独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坡鹿,拥有美丽的关于鹿的爱情传说,有著名的鹿回头景点,是海南著名的标志性建筑,三亚又名鹿城,鹿也是最受欢迎的动物品类前十名,拥有很高的人气,鹿的品类目前没有特别知名的IP形象,不像熊、猫、兔子竞争那么激烈,很容易脱颖而出。鹿是非常有灵性的动物。在古代被视为神兽,可带来幸福长寿,鹿有谐音“路”“禄”,有“一路平安”,“禄路畅通”,“加官进禄”等吉祥寓意。鹿常雌雄成双出现,也是爱情的象征,而海南拥有众多与爱情相关的景点,每年大量情侣来这里海誓山盟、情定终生,所以鹿以情侣的形式呈现,可以用情侣的视角来深度游、介绍海南风土人情。鹿的设计提炼了坡鹿特有的U形的鹿角,形成符号化,U也像微笑的嘴巴,具有天然的亲切感,名字PUPU+LULU,都带有标志符号U,,组合也称为 UU FAMILY。用椰子+椰树设计出COCO,作为一个辅助小IP用来点睛,三个IP成为一个组合,一个三角矩阵,更稳固,覆盖人群范围更广。设计都是极简而有辨识度的风格,复杂的形象会难以延展与应用,制作周边成本高,还原度低,极简有辨识度的形象,具有强烈的视觉符号,更容易被用户记忆,且制作成本低,容易落地,还原度高,效果好。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2
文创产品设计
天涯浪潮奖
《一合海南》
参赛者:尚东设计
民 以食为天
一人一口食
 
美食,可以山珍海味,也可以街边小吃。美食与饮茶、饮酒等有共同之处,即除了对食饮本身要求之外,还对环境、心情甚至同行之人皆提出条件。如杜甫《赠卫八处士》里,历经离乱漂泊的杜甫在一小山村与久别重逢老友,仅有刚采的春韭和小黄米饭,也吃出了境界。
 
原本陌生的环境但有当地友人陪同,吃到美食时,心情上已经胜了一筹。更何况用餐的地点天蓝水美,食材天然新鲜,无论打边炉还是品小吃,均成为岛外朋友海南行中,感官里最活色生香的记忆。
 琼岛美食无贵贱   四大美食品不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最佳期待奖

《黎海润物》
参赛者:郑朝尹、何佳霖、郑朝尹
工作单位/就读院校:北京嘉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黎族,是海南岛最早的居民,他们创造出了灿烂的文化。黎锦,海南岛黎族民间织锦。有悠久的历史,产于海南岛的黎族居住 区,《峒溪纤志》载 :“黎人取中国彩帛,拆取色丝和吉贝,织之成锦。”它制作精巧,色彩鲜艳,富有夸张和浪漫色彩,图案花纹精美,配色 调和,鸟兽、花草、人物栩栩如生。黎锦的图案有马、鹿、斑鸠、蛇、青 蛙、孔雀、鸡以及竹、稻、花卉、水、云彩、星辰等 100 多种 , 大多由简单 的直线、平行线和方形、三角形、菱形等几何图形构成。在色彩上,善于 运用明暗间色,青、红、黑、白等色互相配合,形成色彩对比强烈的艺术 效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最具潜力奖

《海边拾趣》
参赛者:张凯
工作单位/就读院校:西安有米品牌营销咨询有限公司

通过大海这个媒介,延伸出想要表达的内容,传播感情。面对大海,每个人都会重拾童趣,放下包袱,变成充满活力的小孩,所以为了变现出这一主题内容,确定了“海边拾趣”的主题。设计了与海南相关的各种元素图形,并拟人化,与脚和眼睛结合,体现活力海南,拾趣海边的设计主题。

“拾趣海边,把海南味道带回家”是这次文创产品设计的主题与口号,精心选取了真正代表海南的特色食品“椰子”的产品制品。椰脆、椰圆、清补凉等,在创作出有活力有趣味的海南文创品牌的同时,又传递了纯正的海南味道。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网络人气奖

《一“鹿”有“礼”》
参赛者:李雪、徐龙翔
工作单位/就读院校:海南师范大学
该设计产品提取多种设计元素,在纸巾盒造型上:提取了《清代黎族风俗图》中黎族船型屋的外形为设计元素,鹿的形态结合了三亚旅游文化中的鹿回头景区为设计元素,搭配黎族纹样点缀其中。结合以上形态与功能,打造出一个新的旅游文创 IP 形象。产品运用纸巾盒的功能与马车的形态进行结合设计,使该产品在形态、色彩搭配和功能上都极具特色。让不同的人群在使用过程中感受海南的特色文化。
图片
图片
图片

03
城市新场景设计
天涯浪潮奖
《风声》
参赛者:刘超
工作单位/就读院校:荻夏建筑设计(上海)有限公司
设计的灵感来源于浪潮与竹乐。风起,海风拂过,带动建筑的裙摆飘动,使建筑以一个柔和的形态与环境融为一体,像是一个舒展开的雕塑;同时,建筑百叶碰撞产生的声音与水面浪花共同协奏,让这个简洁的建筑摇身一变成为乐器,与黎族的乐器产生关联,给予哪些厌倦城市烦扰的人们全新的感官体验。建筑的支撑由错落有致的钢柱组成,就像是竹子纤维的结构,有机的排布隐隐划分出大小不同的空间,或三五成群,或独自思索,在这里人们可以找到适合自己尺度的空间。而中间的广场则是聚集的场所,像是一个传统聚落中的院落。在与环境融为一体的同时,又容纳人潮的多种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最佳期待奖

《引力》
参赛者:郭增杰
工作单位/就读院校:日本神户艺术工科大学

大海的潮起潮落,夜空中星辰斗转,皆是因引力而形成的运动。引力使漂浮的元素相互吸引,形成有韵律的运动的整体。海南作为一个漂浮在海上的岛屿,海岛文化与外界文化之间亦存在着引力。从古至今,无数船只的停靠与启航促进了本土与外界的文化交流,同时也构成了海南特有的开放交融的文化体系。本装置设计通过将引力转化为抽象的形式语言,结合海月广场“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文化意境,旨在唤起对海南文化发展源于自然力量的思考。

图片
图片

最具潜力奖

《天涯图腾》
参赛者:李泓霖
工作单位/就读院校:Honglinliarchitecture
天涯图腾是一个组灯柱景观,每根灯柱雕刻有黎族传统图案,画作以及黎族风格汉字,使得海南传统文化得以充分体现在一个新颖并有纪念性和宣传意义的景观之中,意在打造一个可以与 “天涯海角” 媲美的极具魅力的网红打卡地标。共计 188 根带有扭转形式的长方体灯柱以动态的空间方式逐渐增高。景观的整体排布从海南省省花三角梅的形状汲取灵感,三组叶片型分布指向中间的中心广场。灯光将产生全新的夜色景观。每根灯柱上设有可编程的 LED 灯组可以实现无数种灯效的可能。整个项目可以考虑采取部分募捐的形式来更好的实现。通过手机 APP 或者微信小程序使得大众有机会参与到每根柱体的设计和落地之中 , 使得整个过程变为装置艺术的一部分 , 一个集体创造的智慧结晶。
图片
图片
图片

网络人气奖

《星球计划 PLANET ESCAPE》
参赛者:代世林 SHILIN DAI
工作单位/就读院校: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CSWADI)
/ 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CSM)
海岛定义浪漫,星球定义永恒,引力产生潮汐,时间象征变迁……未来城市场景的发展趋势,在技术的推动下不断迭代,改变这人们生活、工作、休闲的方式,对公共空间的定义域需求也在不断地变化,我们定义的未来城市场景,逐渐向重体验、重参与、享自由、以人为核心转型聚焦,我们的城市场景设计承载着植入海南印象的使命,发挥着海南新城市 ip 的作用,也代表了未来城市场景新的创新发展式;我们的设计理念锁定“星球出逃计划”,还原人们来到海岛最初的梦想,见证快乐,见证感动,见证爱情,见证故事;我们相信,我们的作品可以形成新的标签化的城市记忆,为场景提供一个可沉淀的、可持续的有生长里的空间,可以形成海岸线上靓丽的中心,也可以成为城市轴线上闪耀的“星球”。
图片
图片

04
文创周现场颁奖
10月16日,于2021海南国际文创周广义设计—教育创新主题论坛,获奖团队代表们“乘风”而来,各路翘楚欢聚在文创周的大舞台上,举行了海南文创设计大赛的颁奖仪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恭喜以上获奖团队!
 
此次竞赛中,除了以上团队外,还有很多值得点赞的入围作品。他们曾出现在评委的数轮评审、讨论中,虽然很遗憾无缘奖项,但他们的设计作品也同样惊艳!
阅读原文可查看更多~
 

组织机构
主办方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

博鳌文创院

三亚旅游文化投资集团

承办方
SMART度假产业智慧平台
AIM国际设计竞赛
天涯文创院
合作媒体

美院联盟、站酷、Archdaily、Archrace、创意在线、设计圈、非遗中华、中国设计在线、非常设计师网、顶点艺术网、设计竞赛、设计腕儿、设计物语、Hi设计、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中国旅游报、中国文化报、南国都市报、新华网、人民网、环球文化网、中国文艺网、南海网、海南日报、海南特区报、海南电视台、西部新闻中心、设计赛、设计竞赛网站、杭州欣扬文化创因、竞赛校园、浪设计、凯瑟琳文创说、CBC建筑中心、设计癖、建院3ATHU、ZaomeDesign

 

相关:

“文创海南,潮起天涯”2021海南文创设计大赛入围作品

“文创海南,潮起天涯”2021海南文创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