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2020级产品设计《产品设计创意与分析》结课汇报

图片
课程:产品设计创意与分析9月13日至10月30日  48课时

共八周  广财玩具坊201

教师:毕伟 博士

课程助理:林景阳 硕士/杜庆锟 硕士

01课程概述:
产品设计创意与分析》是在理论研究、教学、承接企业研发项目、指导学生参加国内外设计竞赛等相关设计的基础上进行探讨并总结归纳而成的,以理论指导实践,从实践外延再回归理论内涵,总结产品创意设计的方法、途径以及规律,并努力为学生提供理论基础以及实战的方法。
02 课程思路:
承接企业课题:“美食美器”横向项目-课程群协同教学项目设计大赛:“中国·海峡”工业设计大赛暨第八届 “海峡杯”

图片
03 课程安排:
《产品设计创意与分析》课程安排位第1-2周阐述产品创意设计的基础和理念,以工业信息化时代为背景,从社会属性、哲学原理、认知心理、创意思维以及知识结构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探讨。第3-4周从创新驱动、移植交叉、改型革新、时尚引领四大涵盖产品设计的范围或领域,详细论述产品创意设计的方法。基于这四大范围,在最后4周中以具体的案例,讲解创意在产品设计的实战中,如何分析、运作以及展开的方法和程式。
04 关键词解读:
创意(Creativity)
创意是神秘的。古往今来,学者们对创意的认识不同,所作的定义也各不相同,RobertJ.Sternberg认为,创意是生产作品的能力,这些作品既新颖(也就是具有原创性,是不可预期的),又恰当(也就是符合用途,适合目标所给予的限制)。建筑学者库地奇(JohnKurdich)认为:创意是一种挣扎,寻求并解放我们的内在。赖声川先生说:“创意是看到新的可能,再将这些可能性组合成作品的过程。”这些定义都说明了创意包含两个主要的面向:“构想”面向与“执行”面向,“寻找”与“解放”在更深的层面说明以上两种面向的创意工作。赖声川先生把这两部分称作创意的“二部神秘曲”,既独立又互相联系,它是通过两个步骤进行的——欲望的涌现,以及表达这种欲望的方式。
产品(Product)
产品是指能够提供给市场,被人们使用和消费,并能满足人们某种需求的任何东西,包括有形的物品、无形的服务、组织、观念或它们的组合。产品一般可以分为三个层次,即核心产品、形式产品、延伸产品。核心产品是指整体产品提供给购买者的直接利益和效用;形式产品是指产品在市场上出现的物质实体外形,包括产品的品质、特征、造型、商标和包装等;延伸产品是指整体产品提供给顾客的一系列附加利益,包括运送、安装、维修、保证等在消费领域给予消费者的好处。
设计(design)
从词源学的角度考察,“设”意味着“创造”,“计”意味着“安排”。英语design的基本词义是“图案”、“花样”、“企图”、“构思”、“谋划”等,词源是“刻以印记”的意思。因此设计的基本概念是“人为了实现意图的创造性活动”,它有两个基本要素:一是人的目的性,二是活动的创造性。
05 学术支持:
本次课程主要以下面四本书为拓展学生的思路及设计四位。
图片
设计心理学套装(全四册)
作者:唐纳德· A · 诺曼/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06月
图片
产品设计:杰出设计师的黄金法则
作者:[美]斯科特·赫尔夫(Scott Hurff)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时间:2020年11月 
图片
创意设计有法无天
作者:Denise Bosler 丹妮丝.波斯勒出版社:读书国-奇光出版出版时间:2019年01月
图片
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及案例
作者:张颖娉 主编 张鸣艳,蒋艳俐 副主编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时间:2020年06月
06 上课场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
07课程作业(节选):
本次作业分大类:第一个作业主要对应产品创意内容,且对应设计大赛:“中国·海峡”工业设计大赛暨第八届 “海峡杯”

第二个作业主要对应产品设计内容,且对应企业课题:“美食美器”横向项目-课程群协同教学项目

(产品创意-大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图集
(产品设计-企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8 学生上课心得:
图片
陈三妹 20级产品设计1班

回顾短短八周的“产品设计创意与分析”课程的学习,让我们从中受益匪浅,收获满满。在此之后我们明白了如何设计一个好的产品设计,产品设计创意该从何而来。如何激发创意,在毕老师的带领的“产品设计创意与分析”这门课程下,我们学会了手绘,学会了建模,学会了排版,学会了欣赏优秀的产品设计,我们的眼界在日益提高,手头技术也在日益进步。能够有幸选到毕伟老师的这门课程,如果说是一次学院给的机会的话,其实更是毕老师给我们这些学生的机会,上完毕老师的课,我感觉我们收获满满,因为与毕老师的接触,除了在学习上给我们无限的帮助与指引外,还能给予我们更多在学术道路上的思考,让我们感受到了产品设计这条路的深邃,毕老师的耐心指导也激发了我们内心对产品设计相关的知识的渴望。“产品创意设计与分析”这门课程的教学方法是我们以前没有接触过的,但真正做到了学而有得。

图片
李远航20级产品设计2班

很感谢毕老师这八周以来对我们的悉心教诲,让对专业处于懵懵懂懂状态的我们逐步找到方向,在这次设计过程中,培养了我们小组成员间相互协作的能力,体会了学以致用、突出自己劳动成果的喜悦心情,从中发现自己平时学习的不足和薄弱环节,从而加以弥补。设计课程时,毕老师分析了许多优秀的设计案例,以及许多优秀的设计方法,并训练我们在短时间内出方案的能力。在这期间我们不仅学习到了自己的设计不足的原因及常见的错误,同时也学到了其他同学的优缺点,可以弥补以后同样的错误。

在设计过程中,我通过发现生活中的痛点,并查阅大量有关资料,与同学交流经验和自学,并向老师请教等方式,使自己学到了不少知识,也经历了不少艰辛,但收获同样巨大。在整个设计中我懂得了许多东西,也培养了我独立工作的能力,树立了对自己工作能力的信心,相信会对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有非常重要的影响。而且大大提高了动手的能力,使我充分体会到了在创造过程中探索的艰难和成功时的喜悦。

图片
金世玉20级产品设计1班

非常有幸在大二的第一学期上到毕老师的产品设计创意与分析课,来谈谈我的一些感悟:1、一定要多看设计作品的各种资讯并分析它好在哪里,试着较完整的去思考如果我们自己做会怎么做(毕老师会常常分享给我们一些资讯,自己除了需要有一些经典设计作品的知识储备之外平时也要在各个平台关注前沿的设计作品,这样除了有利于我们提高我们的审美外还能提升我们的思维广度)

2、要留心观察生活,可以每天做一个这样的小训练:列出生活中三个好的设计和三个不那么好的设计然后采用其中一样进行设计。(上第一节课的时候毕老师就给我们布置了这样一个作业——“寻找日常生活中三个你觉得好的设计和三个不好的设计并针对其中一种进行设计,需提交十个方案草图”。面对这个作业我第一时间想到的好的设计只有一样,但是再让我想多两个好的设计和三个不那么好的设计时我的脑子却是空空的于是我就生硬的凑了几个感觉上用起来很便利的产品和感觉上用起来有点麻烦的产品。所以平时的积累很重要,做设计要一步步走、一点点的积淀,要对生活有所感悟才能设计出生活中好的产品。)

3、每次的作业都要好好的做,有合适的比赛就可以投出去。(毕老师会指导我们参加一些比赛,学以致用)

4.要多主动找老师问问题!(老师们会很耐心的回答我们的,我们遇到不懂的地方一定不要闭门造车,要主动寻求解决的方法。)杰森·利特尔说过,好的设计兼具实用性和魅力,它改变观念,鼓励新的行为模式,并从宏大的视角至最小的细节重新想象世界,让世界变得更美好。产品设计创意与分析这门课给我的感觉就是在引导我们去做这件事。很感谢毕老师的教导,希望和同学们在后续的学习中一起进步!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