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十届中国国际海报双年展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中国国际海报双年展(CIPB)于2003年创办于中国杭州西子湖畔,是中国最高规格的海报设计竞赛,也是国际平面设计领域备受关注的海报类竞赛和展览之一。迄今为止,共收到来自全球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累积超过数万件海报作品

01

展览盛大开幕

Grand Opening of CIPB 


中国国际海报双年展记录着艺术与技术、社会与人文演进的脉络发展,也见证着一代代设计师的成长,是全球化视域下视觉叙事结构从技术表现层面到深层结构的审美与观念转变的重要缩影。

11月21日下午四点,“2021第十届中国国际海报双年展”(CIPB)在天目里游牧画廊(杭州)开幕。本届中国国际海报双年展由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术委员会、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联合承办,旨在呈现全球海报设计的多元发展与创新探索,以此推动国际平面设计领域间的文化交流与互鉴。

▼ 主视觉

▼ 展览开幕式现场

出席开幕式的有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韩绪、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毕学锋、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江河、教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陈正达、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成朝晖、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陶音、创新设计学院副院长俞佳迪;浙江树人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赵燕、四川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吕曦、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院长潘沁、深圳平面设计协会学术委员王粤飞、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吴勇、南京平面设计师联盟主席时澄、深圳平面设计协会副主席刘钊及知名设计师和专家吴炜晨、方舒弘、周峰、郦亭亭、朱珺、王弋、虞琼洁、阮红杰、陈飞波、梅树植、陆俊毅、卢西、杨焕等。

嘉宾致辞

Guests speech

▼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韩绪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

韩绪先生致辞并宣布开幕:

最近我们组织了一些关于海报的讨论和有关双年展未来的讨论。双年展中带有许多中国美术学院特殊的色彩,这无外乎象征着一种传承性。如今已经是十八年来的第十届,我们一直都在,依旧保持得很完整。双年展烙着中国美术学院的烙印、家族的烙印,这与血缘无关。我们一直是一个大家庭,从不计较,只是前仆后继。对于一个有宗旨的比赛活动来说,这种家族感是尤为重要的。

海报展其实很难做,策划展览更是不容易,几百张海报分别代表着不同的观念与不同的思想含义,它们通过展览聚拢在一起。如何保证一个观念至上并且拥有一个共同观念的群体始终不变,真的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我们克服诸多不易,举办到了第十届,这是我引以为傲的事。因为我们将策展的思维进行转换,并使它超越了原本的观念,一直坚持做了下去!最后我宣布中国国际海报双年展隆重开幕!

▼  中国国际海报双年展执行主席吴炜晨主持

▼ 中国国际海报双年展主席毕学锋致辞

▼ 中国国际海报双年展创始人之一赵燕致辞

▼ 中国国际海报双年展副主席陈正达致辞

▼ 深圳平面设计协会学术委员王粤飞致辞

▼ 南京平面设计师联盟主席时澄致辞

“尽管海报已经经历了100多年的发展历程,时至今日,海报仍然是设计师最热衷的设计媒介,它是最自由、最赋探索性,最能施展设计师的才华,也最像艺术家一样释放个性的创造,所以在历史上把海报创作者称为海报艺术家。一张纸上集合了设计师孜孜不倦的自我探索,也体现着时代审美和设计师的观念、创意和主张,”中国国际海报双年展主席毕学锋在前言中表示:“今天,我们也意识到海报作为传统媒介存在的局限,尽管海报在过去的一百多年的发展中承担着重要角色,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传播媒介的多元迭代,给各国海报年展带来了反思,例如:动态媒介在不断侵蚀着传统纸媒,从油墨印刷的张贴传播方式迈向RGB屏显自媒体式传播,信息媒介的发展给海报增添了可能性还是逼上了绝路?屏的时代海报存在的意义何在?如何梳理海报背后不变的价值以及海报的作用?都成为我们未来共同面对和思考的问题。”

▼ 展览现场

正如本届双年展视觉形象主题“奔流不息(Keep Flowing)”,以多维视角和海报截面的观察方式,表现双年展的成果积累和汇聚的平台,犹如一条长河,是向前奔流的状态,是潮涌激荡的能量,是全新的时代风貌,寓意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海报在此汇聚交流,这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是不同的设计观念的汇集,是碰撞进而迸发的能量场。

海报所呈现出来的累积叠加感,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视觉感受上的冲击与震撼,也是跨越18年的历史发展进程,更是数万件作品背后的设计观念与思想表达。从参展作品看,欧洲的作品具有很强的社会性和落地性,中国因为缺少海报张贴的环境,作品普遍是设计师具有自我探索性的创作,体现了中国海报设计师特有的创作生态,形成了学术价值高于社会传播价值的特点。

▼ 嘉宾合影留念

▼ 全员合影留念

02

终评获奖名单公示

The panel of final shortlist


▼ 终评评审团

在经过终评阶段的激烈角逐后,终评评审团:

韩绪(评审主席)、Daniel Wiesmann、刘治治、刘钊、Martin Kerschbaumer、Robert Radziejewski、Thomas Kronbichler 、Toan Vu-Huu及王粤飞(按姓氏字母顺序)九位国际评审从120件入选作品中分别评选出了全场大奖 1 件,金奖 3 件,银奖 5 件,铜奖 8 件,评审奖 5 件。

揭晓终评获奖名单

获奖作品展示

全场大奖 / 文化海报类金奖

《第十届方正奖颁奖典礼》 杜潇 「中国」

简介:我们受到方正字库的委托,设计第十届方正奖(The 10th Founder Type Awards Ceremony)颁奖典礼的主视觉。主办方希望传递出比赛类别分为中西文两类的特征,同时还能兼顾到年轻观众的喜好。我们将颜文字作为第三种语言,引入中西文语境当中,希望仅通过三种文字的选择与编排,传递出颁奖典礼欢愉的气氛。

文化海报类

银奖

《Pastoral》  吴嗣光 「中国」

简介:Musilk是一个自发的海报设计项目,旨在用图形和字体来表达古典音乐。这一系列5张海报的主题是Pastoral,即贝多芬的第六交响曲“田园”,作者在这部作品的每个乐章里加入了标题的概念,用来明确抽象音乐形式中的情绪感(而非画面感),这也开启了标题音乐的先河。我将“田园”交响曲五个乐章的德语标题作为海报设计的主体,通过不同字形的设计来传达乐曲所表达的情绪,这些原创字形设计更多偏向符号感保留少数的图形感,符合了原作乐章标题与作曲和编曲的关系。海报以白色和黑色油墨叠印于灰色卡纸上呈现。

银奖 

▼ 《Festival FILMAR en América Latina 2020》
    (2020年拉丁美洲电影节) 
      Sophie Rubin, Cedric Rossel 「瑞士」

简介:FILMAR en América Latina是瑞士最重要的致力于拉丁美洲电影和文化的电影节。FILMAR支持独立电影和拉美电影人,提供新电影和伟大的经典作品,并通过电影节这个平台邀请更多的电影人参与并进行交流。FILMAR 2020电影节的视觉形象是基于玛雅语言,一种传播知识和信息的手段。所选择的字形代表手,在这里指的是与电影密切相关的行动,如取景、拍摄甚至是构图。

铜奖

▼ 《psD防疫计划》  马仕睿 「中国」

简介:疫情爆发之初,受psA邀请制作防疫计划公益海报,我们将双掌合十洗手的动作旋转,成为对未来命运的祈祷。

▼ 《曲园计划·在遗痕中,在镜像里,造一个江南》  蔡奇真 「中国」

简介:通过抽象视觉呼应江南语境,表达在江南故园中举办的当代艺术事件。

▼ North Sea Jazz》(北海爵士音乐节) Stefan Ilić 「塞尔维亚」

简介:海报呈现了一种漫游,以及寻找一种带有形式感和纹理感的运动状态,以此便可创造出一个适当的整体出来。在这个过程中,运动与寻找是两个很重要的元素,因为只有通过它们,才会把爵士乐的即兴感发挥得淋漓尽致。不规则的和带异形符号的排版来源于流动的感觉和无定形的形式,这也与爵士乐的特质很接近。蓝色和 "气泡 "在海报中占主导地位,这是一眼就能认出的海的元素。

公益海报类

金奖

▼ 《der bunte hund》 (colored dog 彩色狗)

       götz gramlich 「德国」

简介:"通常情况下,这些彩色纸张用于校准印刷机。梯度和线条被扫描,使机器得到相应的优化。这些纸片被视为纯粹的功能物件,并在使用后被数百次抛弃,但这些纸片功能美学一直让我着迷!最初我只打算在纸片上印刷,但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最初,我只打算在床单上印刷,但在这个过程中,我有机会加入我自己的一些元素。随后,在机器被成功校准后,最后一层被打印出来。狗的负面形式带来了丰富多彩的元素,最终的结果是为印刷商和我自己做了很好的广告,也是很好的礼品包装纸。经典的升级再造!"

银奖/ Daniel Wiesmann奖

▼ 《共存•和平共处洪卫 「中国」

简介:人以高等智慧生物自称,一度将自己视为万物的尺度,与动物之间,无非是裁决者与被审判者的关系。或许没有一种人类以外的生物,可以做人类的朋友。人类之所以保护其他动物,只是因为不想寂寞而乏味地生活在这星球上。正如人类之所以保护环境,是因为不想这么快灭绝。人与动物的和平共处可能永远都是假象,就像海报中所呈现的,笑脸相迎、相互拥抱其实只是一种自我欺骗与自我陶醉。

铜奖

▼ 《Hope》希望  Agnieszka Ziemiszewska  波兰

简介:生活中的幸福和运气对人类的福祉至关重要。但在现实中我们很难看到自己每天拥有的运气。我们应该为我们活着的每一秒钟感到高兴。我们就像一棵草,在运气中成长,我们离四叶草如此之近。幸福的唯一途径是意识到我们自己的幸福。

商业海报类

金奖 / Robert Radziejewski 评审奖

《红脸蛋红鼻头》 洪卫 「中国」

简介:以幽默风趣轻松的手法描绘喝啤酒后红脸蛋,红鼻头的酒后特征,演绎了啤酒生活的魅力,传递浪漫青岛迷人的城市风情。

银奖

《科学家咖啡豆产品推广海报》  吴嗣光、黄嘉浩 「中国」

简介:科学家咖啡是一个精品咖啡品牌,我们对其咖啡豆产品的推广提出了数字编码的概念,即用数字代替产地、处理方式、烘培度等信息,最终每款豆子都会形成一个特有代号。咖啡豆的海报设计延续其包装设计的风格,没有直接出现产品,而是基于这套编码,配合代表不同咖啡制作方式的底色和区分单品与拼配的数字颜色,以理性和专业的方式传达产品背后的信息和故事,为消费者对这套编码的产品体验提供了学习模版。

铜奖

▼ 《SALE POSTER》(销售海报) Lee giltae 李纪泰  「日本」

简介:塑料模型绘画用品的销售海报。

▼ 《临时居所》  陈章乐逸、吴庆轩  「中国」

简介:这是为上海戏剧学院所排演由剧作家约翰阿纳斯塔西创作的舞台剧《临时居所》设计的宣传海报。《临时居所》从妻子在丈夫的公寓遇到一个妙龄女郎开场,最后揭示出三人互相间内心的挣扎和救赎。

评审奖

Thomas Kronbichler奖

▼《Young Blood Award》  林涛 「中国」

简介:Young Blood AwardYoung Blood Award 是一个针对于视觉传达专业的全球华人毕业生赛事。为了传递此赛事先锋,另类的概念,海报设计采用了涂鸦式的字体排印设计:应用了4种西文字体,2种中文字体以及一款定制化的中文主标题字体。

刘治治/刘钊奖

▼《DINO BURGER》 

      UNTITLEDMACAO ,UNTITLED DESIGN  「中国澳门」

简介:這個設計著重於品牌跳脫傳統的態度,以及其創新的經營模式,因此我們打破常規漢堡店的既定印象,以外形怪奇、勇於冒險的恐龍作為主體,跟著它一起尋找滋味的漢堡。標識設計以簡潔為主,用英文名稱結合了恐龍腳掌的特點,在品牌的延伸設計則以豐富的插畫來吸引消費者的目光,突出品牌的個性。

 Toan Vu-Huu奖

▼ 《Festival FILMAR en América Latina 2020》
    (2020年拉丁美洲电影节) 
      Sophie Rubin, Cedric Rossel 「瑞士」

简介:FILMAR en América Latina是瑞士最重要的致力于拉丁美洲电影和文化的电影节。FILMAR支持独立电影和拉美电影人,提供新电影和伟大的经典作品,并通过电影节这个平台邀请更多的电影人参与并进行交流。FILMAR 2020电影节的视觉形象是基于玛雅语言,一种传播知识和信息的手段。所选择的字形代表手,在这里指的是与电影密切相关的行动,如取景、拍摄甚至是构图。

Martin Kerschbaumer / 韩绪奖

▼《Type Text Identity》 (poster series) 

     Agnieszka Ziemiszewska  「波兰」

简介:TYPE TEXT展览的海报系列 (2020)

策展人选择展示最新的、最具创新性的字体海报和动感的字体设计的发展。

王粤飞奖

▼《LITERALLY FREAKS》  Kobi Franco  「以色列」

简介:这个项目的起点是Thieri Foulc的极具创意的作品,他是OuPienPo团体的创始人之一,该团体成立于20世纪80年代,是OuLiPo文学团体(1960年)的视觉延伸。Foulc开发了一种名为Onomometric Coordinates的肖像创作方法。 该方法基于一个网格,该网格由肖像中的人的名字和姓氏建立。作为项目的一部分,编写了一个代码来产生基于字母的生成性视觉变形,它建立在两个字的坐标上。这导致了一个原始的 "条形码",它扭曲了人像。

至此,第十届中国国际海报双年展评选工作已圆满结束。祝贺在本次大赛中获奖的参赛者,同时,感谢各位初评及终评评审的辛勤劳作、用心评选。
本届双年展的所有入选作品齐聚亮相展览现场,各大奖项优秀海报作品更是与观众进行直面互动,展期将持续至2022年1月3日,在此期间欢迎大家前来观摩。
展览时间 Exhibition Time:
2021.11.21 — 2022.1.3
展览地点 Exhibition Place:
天目里游牧画廊
(杭州天目山路398号天目里16号楼2F)


主办:

中国美术学院

浙江省美术家协会

承办: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术委员会

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

 

总策划:高世名

学术委员:赵燕 毕学锋 韩绪 袁由敏 陈正达 俞佳迪

主席:毕学锋

副主席:陈正达、王敏杰

执行主席:吴炜晨

副执行主席:方舒弘

秘书长:王弋、徐振庭、虞琼洁

副秘书长:卢西、杨焕
相关:

2021第十届中国国际海报双年展入选名单

2021第十届中国国际海报双年展

2019第九届中国国际海报双年展获奖作品

2019中国国际海报双年展征集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