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五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绿色生活类)等级奖作品

今年5月,由陕西省妇女联合会、陕西省生态环境厅、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西安市妇女联合会、西安市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委会主办,陕西友联妇女儿童交流服务中心、西安设计联合会承办的第五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正式启动。大赛以“设计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旨在弘扬丝路精神、凝聚女性智慧、展示交流成果,推动创新发展,,积极推广宣传,面向海内外社会各界女性和女性参与的设计团队征集作品。本届大赛共收到1322组作品,其中工业产品类作品 474 组,绿色生活类作品 191 组,文化创意类作品 590 组,运动健康类作品 67 组。共有 3040 人参赛,参赛者来自大陆 28 个省(市、区)及台湾地区;土耳其、俄罗斯、泰国 3 个国家。

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连续举办五届以来,积极响应国家 “一带一路”倡议和全国妇联“平等参与、创新发展”的号召,以创新设计为纽带,深入挖掘丝路沿线女性创新典范,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国家女性民间的联系,为更多丝路女性发展成果搭建了交流互鉴、务实合作平台,为提升女性创新能力,形成女性参与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为女性应对疫情挑战不断创新途径、促进可持续发展和全球妇女事业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近期赛事组委会将对获奖作品进行定期展播,以下为绿色生活类设计获奖作品展示:

特等奖
//

作品名称:溯•宛——沣河湿地生态科技体验馆

选送单位:西安美术学院

作者:谌子郁、杨宇辰、蔡文斌

作品介绍:《溯•宛》即沣河湿地生态科技体验馆设计的出发点在于对于黄河文化的传承和青少年趣味教育的研究。记述黄河生态的历史和发展,普及生态保护意识,发展生态保护技术。建筑的形态设计就来源于蒹葭随风飘荡的自由形态。建筑的功能围绕着展览与研究结合展开,将水元素与月亮元素贯穿设计理念,表现出蒹葭柔韧和逆流向上不畏艰险的核心力量。溯•宛的设计意义在于对于历史的追溯,对于现状的记录,对于未来的展望。

一等奖
//

作品名称:基于小街区理念的未央区广大门村居住小区景观改造设计

选送单位:西京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作者:李晨、刘璐、孙新榕、姜淙澔

作品介绍:该项目研究如何通过景观改造使人们可以有更舒适的生活环境,具有实用价值。如今很多城市热衷于建造大马路和大型城市综合体,割裂了城市形态。本项目中将引入“小街区”设计理念,满足居民日常生活,以基于小街区理念创新的过程中保留当地传统文化,从建筑内部的色彩、装饰、结构等方面体现特色,为新时代城市的居住空间设计提供借鉴和启迪。

//

作品名称: 慕云山重生记——废弃采石场景观设计

选送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作者:邓旭、李晓敏、段雅楠、刘贤琪

作品介绍:近年来,对于采石场的修复成为普遍关心的命题。对于太原市尖草坪区的采石场从生态修复,农业过渡,活动重塑三个方面进行规划设计,除了现有的生态技术手段之外,根据场地的特殊性,对不同边坡,不同类型,不同破坏程度的采石坑用不同手法进行修复与改造设计,通过鱼鳞坑的设施使整体生态得到恢复,农业长足发展,同时将农业与旅游业结合,惠及周边村民以带动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对于场地中的废料废渣进行利用,塑造出不同性质场地空间带动当地旅游业,经过以上手段使废弃采石场成为集农业、旅游业及生态于一体的多元化活动场地,生态,农业,经济三位一体型形成良性循环圈,让采石场的可持续发展成为可能。

二等奖
//

作品名称:舌尖上的“幸福村”

选送单位:长安大学

作者:史聪怡、朱洛铤、王欢、石佳

作品介绍:通过梳理现有资源,以陕西秦镇为例,以美食为切入口,通过建筑改造的手法提升村民的生活、生产和交流互动水平。建—改—优三管齐下、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提升村民生活水平,在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的基础上真正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真正做到“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实现文化探求下秦镇的新发展,助力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

//

作品名称: 心动十二时辰--分时共享的社区街道慢行系统微空间改造

选送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作者:陈瑾萱、孟媛、马史静、闫姣

作品介绍:以理想化为目的的传统城市规划思路往往难以应对错综复杂的旧社区更新,以本项目对于上海市四川北路的微更新采取触媒、分时共享潮汐街道、慢行系统三个策略文化街区、共享街区、慢行街区进行改造。

//

作品名称: 随变成长婴儿床

选送单位:咸阳师范学院

作者:颜磊、黄哲妮、侯琳琳

作品介绍:此产品是一款可以长时间陪伴孩子的成长型婴儿床,随着孩子成长,产品可由婴儿床形态变为游戏床形态、涂鸦板形态、学习桌形态,侧边围栏可拆下,作为床边床使用,方便晚上照顾孩子。产品主要采用模块化结构,方便变形,主体采用木材框架结构,占地面积小,造型相对灵动,周围采用布料包裹,营造孩子安全的活动空间。整体边缘为圆角设计,减少木质家具对孩子的伤害。

相关:

2021第五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2021第五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

2020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工业产品类)优秀奖作品

2020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绿色生活类)等级奖作品

2020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工业产品类)等级奖作品

2020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文化创意类)等级奖作品

2020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2020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

2019第三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文化创意类)等级奖作品

2019第三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绿色生活类)等级奖作品

2019第三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工业设计类)等级奖作品

2019第三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2018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绿色生活类)等级奖作品

2018第二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