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文创-寻迹最美上杭”上杭文创产品创意设计大赛

文创-寻迹最美上杭”上杭文创产品创意设计大赛是以上杭县红色文化、客家文化、恐龙足迹等为主要设计载体,通过设计创新助力文化传承,推动上杭县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升级,赋予上杭文化符号新活力。

本次大赛将上杭的地域文化资源与产品有机融合,公开征集“文创-寻迹最美上杭”主题的文创产品设计作品,旨在通过大赛,弘扬上杭地域文化特色,挖掘上杭地域文化元素,开发上杭文化创意产品,推广上杭文化旅游,并征集评选出可落地和可市场化的上杭特色的文创作品。大赛以创新设计为核⼼,以市场为导向,以在地⽂化为根基,进行文化创意产品的创新设计与再造,征集一批具有在地文化特色和区域特点、市场潜⼒⼤的⽂创产品,尤其是景区⽂创产品,打造新的文化名片,提升上杭红色文化、客家文化的对外影响力。

一、大赛主题

文创-寻迹最美上杭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龙岩学院、上杭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龙岩学院科研处、龙岩学院传播与设计学院。

协办单位:龙岩市博物馆、龙岩市智光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媒体支持:龙岩学院媒体平台、上杭县电视台、SUS设计竞赛网、上杭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媒体平台。

三、时间安排

1.宣传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2022年1月10日。

2.作品征集时间:2022年1月10日-2022年4月30日。

3.作品评选时间:2022年5月份。

5.颁奖展示时间:2022年6月份。

四、参赛对象和作品类别

(一)参赛对象

龙岩市内高等院校和中职学校的在校学生。

(二)作品类别

1.“上杭红色文创”,征集上杭县特色的红色文创产品设计方案,作品须凸显上杭本地特色红色文化,设计作品需要重点突出创意性和实用性。全方位展示上杭红色文化资源的伴手礼、家居用品、户外用品、电子用品、纪念品、办公用品等类别。设计的作品能够将上杭的地域红色文化元素与地方特色产业融为一体,体现现代时尚创意审美价值。设计作品贴近大众生活,可市场化,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和实用功能。

2.“恐龙足迹”,征集上杭县恐龙文创产品设计方案,作品以上杭县晚白垩世恐龙足迹群化石为设计元素,创作具有上杭特色的恐龙文创产品、伴手礼以及办公产品。

3.“创意客家”,征集以客家文化、畲乡文化为主题的设计方案,深入挖掘上杭客家文化资源,开发文化内涵强,对客家文化进行创意化表达,设计符合旅游市场的特色伴手礼、办公类产品,作品须美观性、实用性和可识别性相结合,适合后期打造成客家文化旅游特色品牌。

注意要点:

1.体现地域文化特色,注重实用性和严肃性,避免过分娱乐化,拒绝低俗趣味。

2.符合大赛主题,不使用党徽、党旗、国徽、国旗等元素进行设计。

3.以上三个主题中,任何一个主题如征集的作品数量应不低于20个。

五、赛事要求

1.参赛者必须保证其参赛作品是本人的原创,如发现有一稿多投、侵权、抄袭行为,参赛者负全部责任,若作品存在知识产权争议,组委会有权取消参赛者的参赛资格。对于有侵权、抄袭行为的参赛者,组委会有权在比赛任一阶段取消其参赛资格,其所获之奖项有权予以收回。

2.参赛作品不得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凡涉及肖像、著作、商标、名称等知识产权和法律问题均由参赛对象负责;如发现作品涉嫌抄袭或侵权,将由主办方取消其参赛资格及所获荣誉、奖金等并追究法律责任。

3.本次大赛获奖作品全部版权及所有权归属主办方所有,主办方有权对获奖作品进行任何形式的使用、开发、授权、许可或保护等,不受投稿人或任何第三方的干涉或限制。

4.本次大赛不收取报名费、参赛费、评审费等任何费用,已提交组委会的报名材料及参赛作品不再退还。

5.若对奖项结果有任何争议,一切均以终审结果为准。

6.凡报送作品参评者,即视为已确认并自愿遵守本次比 赛有关版权和创作要求的各项规定。

7.大赛组委会对本次大赛保留最终的解释权。

七、组织程序

(一)启动宣传阶段:

宣传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2022年1月10日。

(二)作品征集阶段:

征集作品时间:2022年1月10日-2022年4月30日。

(三)作品评审阶段:

1.作品初评:2022年5月份

组委会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初评,确定入围名单。

2.网络投票:采用微信公众号的方式开展线上投票。

3.作品终评:组委会组织评审专家将初评结果和网络投票结果进行综合评审,确定获奖作品及名次。

4.在上杭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和龙岩学院的官网上公布获奖名单。

(四)颁奖推广阶段

1.2022年6月份组织举办颁奖仪式,主办方推荐的颁奖嘉宾,大赛组委会负责组织给获奖作品进行颁奖。

2.集中展览展示大赛优秀设计作品,积极帮助开展对接推广工作,推动优秀作品落地孵化。

(如受疫情等客观因素影响,大赛时间可做相应调整,最终以大赛组委会通知为准)

八、奖项设置

(一)优秀作品奖

一等奖:2名,奖金4000元(税前)、荣誉证书;

二等奖:4名,奖金各2000元(税前)、荣誉证书;

三等奖:6名,奖金各1000元(税前)、荣誉证书;

优秀奖:6名, 奖金各500元(税前)、荣誉证书。

(二)优秀指导老师奖

一等奖:1名,奖金1500元(税前)、荣誉证书;

二等奖:2名,奖金各1000元(税前)、荣誉证书;

三等奖:3名,奖金各500元(税前)、荣誉证书。

优秀奖(指导学生投稿最多的老师)1名,奖金500元(税前)、荣誉证书。

注:评奖数量以实际为准,获奖者不得重复获奖,若奖项冲突,以最高等级奖项为准。

九、征集作品规格及评选办法

(一)作品规格

在大赛提供的展板底图上进行排版,设计作品图应不少于3张设计效果图,设计图需全面展示作品的三维效果;展板尺寸800*1200mm,横向排版,格式为JPG文件,色彩模式CMYK,分辨率为300dpi,每张图片不超过5MB,主要为突显设计特色,作品图片力求完整,展板上需对作品所用材料、工艺、尺寸比例、设计创意说明、市场定位等300 字以内的文字说明。

(二)作品评选标准

(1)符合本届大赛的主题、参赛范围和参赛要求;

(2)文化性:立足于上杭文化特色及其文化属性;

(3)创新性:作品设计创意新颖、独特,有较好的创新性;
(4)实用性:作品需具有可实施性,能被制造或使用,具备一定的商业价值。

十、作品投稿

  1. 投稿方式:

(1)参赛作品以电子版形式发送到组委会指定邮箱:1031706467@qq.com。

(2)作品诚信承诺书,手写签名并以图片形式发到投稿邮箱。

(3)作品开发授权书,手写签名并以图片形式发到投稿邮箱。

2.投稿截止时间:2022年4月30日。

3.电话(传真):18833984151(席老师);13178399996(林老师)。

4.评选结果将在主办方微信公众号或官网上公示。

5.作品投递地址:龙岩市新罗区东肖北路5号敏学楼213。

 

点击下载:“文创-寻迹最美上杭”上杭红色文创设计大赛承诺书及报名表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