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柳州螺蛳粉文创作品征集大赛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为更好地促进柳州螺蛳粉产业化发展,以推动螺蛳粉文化创意领域的设计开发,实现柳州螺蛳粉文化附加值大幅提升,进一步丰富螺蛳粉周边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的形成,2021年,柳州螺蛳粉文创作品全国征集大赛顺利开展,大赛以创意为引领,注重提炼柳州文化内涵,讲好柳州螺蛳粉故事,让柳州螺蛳粉文创赋能螺蛳粉产业发展,推动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做实做优做强。
↑柳州螺蛳粉文创作品全国征集大赛海报
2021年11月24日至25日,大赛终评工作在柳州紫荆花文化创意廊举行。大赛组委会组织区内外专家进行最终评选,在柳州市公证处全程监督下,对入围的45件(套)艺术生活场景类文创作品、35件(套)卡通动漫IP形象类文创作品及20件(套)内外包装设计实物类作品进行严格筛选和打分。评选出“艺术生活场景类”“卡通动漫IP形象类”“内外包装设计实物类”三大类主题,各17件(套)获奖作品,其中每类主题设金奖2名,银奖3名,铜奖5名,优秀奖7名。
↑柳州螺蛳粉文创作品全国征集大赛评委组合影
在封闭式评审现场,评委们公平公正地评选参赛作品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走进获奖作品,一览它们的“奇思妙想”吧!

金奖

卡通IP类
↑俏螺仙
本着万物有灵的原则,让螺蛳粉也有自己专属的精灵。以螺蛳粉的元素集合起来创造的一个小仙女的角色,拥有俏丽的面孔,娇憨的个性以及神仙的身份,梳着螺蛳发型,戴着满头的法器,把美味分享人间。
↑点击查看《桂味消消乐》休闲手游展示动画
基于柳州螺蛳粉文化和城市风情,结合动漫、时尚元素开发的全平台动漫IP产品,故事发生在柳州一条名为“螺蛳街”的老街上,故事围绕着主要角色“螺蛳粉”、“螺蛳鸭脚煲”等一群生活在“螺蛳街 ”上的小伙伴,用轻松搞笑的动漫故事展现柳州老街邻里间轻松搞笑的日常和别具特色的螺蛳粉食文化。衍生产品包括动漫、游戏、文创周边 等。
艺术生活场景类
↑螺蛳文化系列饰品
耳环耀脸色,珠链显贵气,手镯印睿智,钻戒通心灵。本系列作品采取螺蛳粉的元素,并加以设计,通过不同材料的结合,不同元素的融合,加上精致的手工工艺,制成了这套彰显优雅气质的螺蛳文化系列饰品。
↑“征服胃蕾之旅”装置艺术
本装置艺术作品以报废的电脑主板拼出世界地图,以柳州为核心,通过光纤(代表螺蛳粉)通往世界各地,开始了柳州螺蛳粉的“ 征服胃蕾之旅”。
内外包装实物类
↑柳州印象包装盒
柳州印象包装盒采用折叠方式,两边打开,中间上方为柳州城市景观的多层雕刻,包装盒外扣为融合了柳州“一个人、一条江、一辆车、一碗粉、一朵花”文化元素的磁扣,其设计精髓在于包装盒用完后,城市景观多层雕刻拿出即为一个景观日历。“五个一”磁扣拿出即为一个柳州文化冰箱贴。
↑“老螺同志”螺蛳粉伴手礼盒、螺蛳粉自热包装盒

螺蛳粉伴手礼盒及自热包装盒以八九十年代的工业柳州为背景的工业风创意伴手礼。
银奖
卡通IP类
↑螺蛳粉文化形象设计
↑来嗍粉系列IP
↑柳州螺蛳粉logo
艺术生活场景类
↑螺蛳文化系列柳砚
↑“包螺万象”食品系列
↑“柳小州爱嗍粉”卡通摇头摆件
内外包装实物类
↑“号外”书型礼盒
↑柳州螺蛳粉城市礼盒
↑惊奇的柳州螺蛳粉商务礼盒
铜奖
卡通IP类
↑螺蛳粉插画海报系列(3张)
田螺妹、竹笋哥卡通形象
↑点击查看《欢聚一碗》动画视频
↑螺小哥和蛳小妹的寻味惊奇之旅
↑小螺蛳大文章海报
艺术生活场景类
↑螺蛳粉创意魔方
↑“螺韵”三件套首饰
↑“阿螺与阿丝快乐的螺蛳粉生活 ”系列文创
↑“万象森罗 千山踏歌”柳州螺蛳粉主题系列文创
↑“罗小妹”IP系列文创
内外包装实物类
↑花粉相遇——柳州螺蛳粉文创伴手礼盒
↑柳州故事包装盒
↑“撩螺香”礼盒套装
↑功夫螺蛳娘螺蛳粉礼盒
↑螺神椒图礼盒
优秀奖
卡通IP类
↑“朋克计划”
↑“我爱螺蛳粉”柳州螺蛳粉主题 IP及衍生品
↑小龙人
↑撩螺香形象IP设计
↑柳州螺蛳粉城市IP设计
↑八桂螺吒
↑螺妹
艺术生活场景类
↑小螺蛳撬动大地球
↑螺神椒图
↑莲上,听螺思江
↑“诱惑”系列手机壳
↑小螺蛳寻光记
↑嗦嗦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内外包装实物类
↑螺蛳粉书型礼盒设计
↑小螺蛳的冒险系列包装盒
↑柳州螺蛳粉LOGO礼盒
↑热辣江湖IP礼盒
↑柳州螺蛳粉礼盒
↑嗍粉家族礼盒
↑柳州螺蛳粉伴手礼系列包装
详细获奖名单
如今,柳州螺蛳粉衍生出越来越多产业,呈现多元化发展的趋势,本次柳州螺蛳粉文创作品全国征集大赛不仅让我们看到了设计师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也读到了螺蛳粉背后丰富的文化内涵,是不是让你更喜欢螺蛳粉了呢?
| 来源: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部分文字来源:柳州博物馆)| 图片:仅做分享,文创作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 综合编辑: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相关:

2021柳州螺蛳粉文创作品征集大赛获奖名单

2021柳州螺蛳粉文创作品征集大赛入围名单

2021柳州螺蛳粉文创作品征集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