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威海属相街文创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公示

属相作为中国悠久的民俗文化符号,随着时代发展,逐渐成为新时代年轻人自我表达的一种新语境,由威海市环翠区环晟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北京国际设计周共同发起“中国威海属相街文创设计大赛, 以“十二属相”为基点,“IP赋能城市更新”为话题,自2021年10月14日发起创意征集,吸引了各大文创设计机构、艺术类设计院校师生的踊跃投稿,设计师们聚焦国潮产品,潮玩文化及城市IP,为美丽宜居的威海城市发展注入新的文化活力!
本届大赛共征集来自全国的优秀创意作品4123,权威新大赛特别邀请威海市环翠区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 冯荣海、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 顾群业、香港DFA“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大奖”等国际工业设计大赛评委 胡佑宗、著名产品包装设计师 潘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 隋建国、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王昱东、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导师 杨尊杰,经过初审、复审以及终审评选会,终审专家评委从创意设计性、应用落地性、产品功能性以及民族文化传播等方向进行评估,优选两个赛道共计70组作品入选,现将结果公示如下:
IP形象设计类
特 等 奖
作者:马铮

专家点评

威海市环翠区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 冯荣海威海自明朝起就带有“武”的元素,作品中“未来战士”的形象对我们威海起到了承古传今的作用,同时该作品非常接地气,深入年轻群体当中,在整体呈现上又加入了属相街的特色地标形象,包含环翠楼、影壁街、帆船雕塑等,我们非常认同。

一等奖
作者:何嘉灵、安丽娜

专家点评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导师 杨尊杰这个作品的视觉独立性很强,造型讨喜,拟人化装扮对未来做地推宣传很有好处;设计细节结合威海形象,比如脑袋上的“王”变为“w”,名字“嗷嗷”的传播性很强,另外延伸的服装文创可以联系到广大中学生群体,这个也非常有利于推广,以及在年轻群体中塑造身份认同感。

更多获奖作品一览
产品设计类
特 等 奖
作者:陶成龙

专家点评

威海市环翠区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 冯荣海福虎贺岁是一个从平面构图到立体雕塑都具有一定深度作品,该作品很好的把威海在地文化与中国传统福文化、生肖文化结合起来,包含“福田文化”、“方孔钱币”等内容,表达出“有福、有财”的讨喜寓意,后续在产品应用上增加更多威海和属相街特色的符号内容会更好。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 隋建国这个作品有一个让我很喜欢的地方是“圆润”,同时设计者对于材质的展现,包含金属、陶瓷等,为未来的产品延伸提供了更多可能。

一 等 奖
作者:应梓薇

专家点评

香港DFA“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大奖”等国际工业设计大赛评委 胡佑宗十二生肖非常完整的一套作品,从清晰的外形设计,多彩的颜色组合,融合体现出传统苗绣的缤纷多彩,这是我第一眼的直观感觉;再深入看去,会发现每个作品中都蕴含更多的造型元素,这些元素把威海当地特征以及文化意义结合,设计具有很大的延展性和应用多样性,未来延伸成3D画面也一定非常精彩。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王昱东作者对传统文化进行了很深入的思考和研究,作品色彩鲜艳,造型的把握到位,在相关产品的延伸应用上都做了开发性的想法和演示,甚至在未来NFT作品结合都非常合适。

更多获奖作品一览
完整大赛获奖作品请扫码查看
大赛官网:https://ishijue.com/match/weihai

至此,中国威海属相街文创大赛即将进入尾声,本届大赛优秀获奖作品将同步于山东威海属相街广场上进行展览,激活威海城市街区,传递文化印记!展览主题:街区蜕变 IP赋能城市更新

开展时间:2022年1月25日

由于疫情原因,原定于展览同步的线下颁奖典礼将延期至春节后,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对此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再次感谢所有支持并参与此次活动的设计机构、设计院校、设计师和院校师生们对本届大赛倾注的努力与热爱。

 

相关:

2021中国威海属相街文创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