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山东省“土地杯”农村新型住房建筑设计大赛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推进农村新型住房建设,着力塑造齐鲁特色乡村风貌,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山东省土地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决定联合举办“山东省‘土地杯’农村新型住房建筑设计大赛”。

根据大赛工作部署,现将《山东省“土地杯”农村新型住房建筑设计大赛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地有关部门强化组织协调、积极宣传发动,组织本地设计机构、科研院所、高校和个人参赛,确保把优秀的设计作品选出来,更好指导推进全省农村新型住房建设。

联系人: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贾蕊,0531-51765866;山东省土地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李娜,0531-55518558;山东省建设工会陈岩、邵弘越,0531-51765558。电子邮箱:tudibei2022@163.com。地址:济南市中区经五小纬四路46号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村镇处(邮编:250001);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奥体西路2688号铁建大厦C座1412室(邮编:250014)。

一、活动组织

本次大赛由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山东省土地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由山东省建设工会、山东土地自然资源产业发展研究院具体承办。大赛成立组委会,负责设计方案评审相关工作。

二、大赛主题与内容

(一)主题。基于山东省传统文化、传统民居核心要素的特征性,加强新时代农村新型住房设计,探索具有齐鲁特色的农村新型住房建设路径。

(二)内容。深化研究我省不同地域历史文化、自然特征、民风民俗等,总结不同地域民居建筑的发展特征,着重提炼传统民居建筑核心要素,提出满足新时代农民群众住房需求,体现不同地域风貌特色的农村新型住房设计方案,引导地方和广大农民群众选择适宜图册,建设结构安全、功能现代、风貌乡土、绿色环保、经济适用的农村新型住房,不断提升乡村宜居水平。

三、赛程安排

(一)时间

大赛于2022年1月开始,于2022年4月结束。

(二)赛程

大赛主要分三个阶段:

1.活动启动(2022年1月下旬)。2022年1月27日,发布本次大赛通知。

2.组织实施(2022年1月-2022年2月底)。2022年1月  日-2022年02月28日,征集设计方案。2022年3月1日-3月7日,完成方案资格审查、参赛信息确认。2022年3月8日-3月31日,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召开设计方案评审会,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提出获奖名单,报大赛组委会。

3.总结颁奖(2022年4月上旬)。2022年4月上旬,举办大赛颁奖礼,公布获奖名单,发放证书和奖金,进行获奖作品方案和建筑模型展示。

四、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特等奖、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颁发获奖证书和相应奖金。其中:

特等奖1个,获奖证书+奖金4万元人民币;

一等奖4个,获奖证书+奖金2万元人民币;

二等奖8个,获奖证书+奖金1万元人民币;

三等奖16个,获奖证书+纪念品;

设置优秀奖若干名,只颁发获奖证书。

五、参赛规则

(一)参赛集体和参赛者同意并遵守本大赛内容及大赛规则,每位参赛者可报名参赛队伍不多于两组。

(二)参赛作品的电子图纸中不得出现任何有关作者姓名和所在单位的文字或图案,不符合规定者直接被取消参赛资格。

(三)参加过其他竞赛的作品,或使用他人曾经在公开刊物上发表过的作品不允许参加此次大赛。

(四)参赛作品以最终提交的作品文件中的《山东省“土地杯”农村新型住房建筑设计大赛作品信息表》(附件3)为准。

(五)设计方案已经实施使用并建成住房,获得当地农民群众认可的,可优先推荐为获奖方案。

(六)设计方案为其他单位委托设计的,需要委托方提供知识产权归属说明,明确可用于此次大赛,并且满足大赛相关要求。

六、其他事项

(一)大赛通知发布在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山东省土地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二)本次大赛不收取报名费,欢迎国内外规划设计单位、科研院所、高校、个人等积极参加。大赛采取集体(单位或小组)和个人自由报名、公开大赛的方式进行,参赛集体(单位或小组)和个人需填写《山东省“土地杯”农村新型住房建筑设计大赛作品信息表》(见附件2),集体参赛的需标明参赛作品负责人,参赛人数控制在8人以下。

(三)参赛一律提交电子版作品(包括图纸及相关数字模型文件,具体要求见附件2),大赛组委会不接收任何纸质版作品,参赛作品届时统一打印和展示。参赛作品电子版可发送电子邮箱或邮寄光盘、U盘到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作品提交截止日期为2022年2月28日24时(北京时间)。

(四)参赛作品将会应用到承办方出版的出版物、有关资料和实践推广中,作者享有作品著作权,大赛主办单位享有获奖设计方案的使用权,凡参加大赛者均视为同意此声明。

(五)获奖作品作者及所在单位应当配合主办方完成相关展示和宣传工作。特等奖和一二等奖获奖方案需配合主办方提供相关建筑模型。

(六)大赛组委会对大赛相关事项拥有最终解释权。

 

点击下载附件:1.山东省“土地杯”农村新型住房建筑设计大赛方案.docx

点击下载附件:2.山东省“土地杯”农村新型住房建筑设计大赛参赛作品的具体要求.docx

点击下载附件:3.山东省“土地杯”农村新型住房建筑设计大赛作品信息表.docx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