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上海(国际)花展“长三角未来花园设计师”学生设计作品竞赛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长三角未来花园设计师学生设计作品竞赛大奖揭晓

2022年4月1日至5月6日,上海(国际)花展将亮相申城,本届花展选用了“杜鹃”与“飞燕草”为双主题花。值此良机,2022上海(国际)花展组委会和《中国园林》杂志社联合主办了以“精致园艺、美丽家园”为主题的“长三角未来花园设计师”学生设计作品竞赛。自2021年11月22日发布竞赛公告起,组委会收到了来自长三角地区49所院校295支团队的报名表。根据A、B组的实际报名比例、结合同学们提交的作品实际情况,2022年1月15—18日,初审组委会经过细致认真的讨论后,从来自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四省符合参赛条件的30所院校146件作品中评出了28件入围决赛的作品,其中A组20件、B组8件。

2022年1月23日,9位国内行业知名专家齐聚云端,与参赛选手隔屏交流。28位参赛代表从设计理念、植物配置、创新点、造价等多方面阐述了自己的作品,并结合动态声画各显神通,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专家从花展主题、创新性、应用推广、植物配置、落地性等方面对参赛代表进行了提问并给予了专业意见。经过一整天紧张激烈的答辩,共评出金奖2个、银奖5个、最佳作品奖21个。获得金奖、银奖的设计方案将在2022上海(国际)花展落地展示,敬请期待!

终审会议结束,各位专家纷纷对本次比赛中的参赛作品表示了肯定,认为此举在促进长三角地区院校园林、园艺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培养上起到了积极作用,激发了“Z世代”未来花园设计师对于当今时代城市建设的思考与灵感。

组委会也表示,本次竞赛受到了国内外非长三角地区众多院校师生的关注,希望未来能够努力为大家提供更大的展示平台,一同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家园而持续努力!

获奖名单
金奖

银奖(排名不分先后)

最佳作品奖(排名不分先后)

金奖与银奖作品展示
金奖 A组

作品名称:春天不EMO

设计理念:花园营造了3种主题空间,描绘人们从“社交孤岛”中走入社区、逐渐打开心扉的心理变化过程;以杜鹃和飞燕草两种主题花卉进行植物架构,植物色彩由冷色逐渐转为暖色。“采薇空间”设置可供社区居民共同劳作的小型园艺平台——香草苗圃,给人们提供动手乐趣, 呼吁人们驶离“孤岛”、融入公共生活,迎来心灵的春天。

金奖 B组
作品名称:未来·阅赏花园设计理念:这是一个未来社区花园中的场景,由阅读书房、草坪活动空间、立体绿化景墙、共享菜园等区域组成,表达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花园景致。主景阅读书房,让百姓可以在自然环境中畅享于文字海洋,阅读赏花两相宜。中心为开放型活动区域,栽植以杜鹃花和飞燕草为主的组团花境。周围结合共享菜园、立体绿化景墙等小品展现精致景观。

银奖 A组
作品名称:阿蜗的移动花房设计理念:上海是异乡人的第二故乡,数不尽的外来务工群体“蜗居”在其中。杜鹃是我国传统名花,因子规谐音"不如归去",自古被赋予"游子思归"的情怀。本设计化蜗牛为形,主体构筑象征打工人小小的蜗居,沿途是由不同品种、高度、色彩的植物与小品所营造的递进式景观序列,依次为“梦境伊始”“撷梦环游”“梦海沉吟”“梦的延续”,希望将场地中展示的美好场景借助科技手段“移动”到每个人的家庭中,续写梦境。

作品名称:春日里的“申”宴设计理念:本次主题名谐音来源于上海的别名:申城,春日又有生机盎然、朝气,活力的含义。在设计上通过“以春为脉”“以申为底”“以宴为题”三个部分构成总体景观,从而希望人们能够以积极、活力作为自己的生活态度。

 

作品名称:蝶舞家园设计理念:以“蝶舞家园”为主题,将蝴蝶翅膀的斑斓色彩和纹样形态作为设计的主要元素,运用于平面设计及构筑物设计中,营造视觉的绚丽冲击效果,表达“蝶”与“家园”的意向。寓意在高密度城市化环境和自然破坏下寻觅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共同创造自然生态、蝶舞纷飞、生机勃勃的美丽家园。

作品名称:剪影随行设计理念:随着城市的发展,居民承受了越来越多生活压力。面对外来文化冲击,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派剪纸文化逐渐衰落,让剪纸从业者备受打击。本次设计通过想象剪纸艺术家的精致花园布置,用剪纸特点,以小见大地反映出长三角高速发展所带来的城市问题。设计中,将居民对未来城市的向往和期待看作大海,脚下的道路为长江,参观者则是江中游向大海的鱼。在园中,居民们能够通过与构筑物的互动,投出剪纸作品,预示着人们在迷茫中找到了前进的方向。

银奖B组
作品名称:未来家园,梦幻联动设计理念:春暖花开艳阳日、燕舞鹃啼芳华至。以飞燕草和杜鹃作为“双主题花”,运用蓝、紫色为主色调,配以黄、白色花卉,对比中有平衡,和谐中有亮点,营造出花园欣欣向荣的景象。以“未来家园,梦幻联动”为设计主题,运用富有现代感的几何构图、立面空间中趣味十足的高差变化、环保材料制成的主题小品、精致的花境和灵动的跌水,共同烘托出美丽、温馨、生态、和谐的家园氛围,象征着设计师对申城未来家园“人城相融、园城一体”的向往。

 

相关:

2022上海(国际)花展“长三角未来花园设计师”学生设计作品竞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