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德国工业设计之父——Dieter Rams诞生90周年艺术设计展赛

图片

一、主题

功能与形式(form = context)

少,更好(Less, but better)

少即是多(Less is more)

二、竞赛背景

Dieter Rams——德国工业设计之父,传奇工业设计师,是工业设计界功能主义学派的代表人物。

Dieter Rams于1932年5月20日出生于是德国的威斯巴登。1947年他在威斯巴登的Werkkunst学校建筑学专业学习。1955年他成为1921年建立的德国博朗公司的一位建筑师和室内设计师,1956年开始为他们设计产品。1961年他成为博朗公司产品设计和发展部门的领导。

Dieter Rams曾经阐述他的设计理念是“少,却更好”(Less, but better,德文:Weniger, aber besser),与现代主义建筑大师密斯·凡·德·罗的名言“少即是多(Less is more)”对比出有趣的意涵。他与他的设计团队为百灵设计出许多经典产品,包括著名的留声机SK-4(素有“白雪公主之棺”之昵称),和高品质的D系列幻灯片投影机D45、D46。他也为家具制造商Vitsoe设计606万用置物柜系统(1960年)而闻名。

他的许多设计,诸如咖啡机、计算机、收音机、视听设备、家电产品与办公产品,都成为世界各地博物馆的永久收藏,包括纽约的现代艺术博物馆。迪特·拉姆斯领导博朗的设计部门将近30年,直到他在1998年退休。之后他的动向持续受到设计界的高度关注,也有他的作品回顾展览在世界巡回展出。

2010年,科隆国际设计学校颁发‘Kölner Klopfer’奖项予Dieter Rams,以表彰他对全球设计界的贡献。

三、竞赛目的

在艺术和设计创意领域寻找最佳创意,激发青年设计师的创意潜力,促进社会对艺术的兴趣,以及对艺术文化遗产的尊重,为学生、专业设计人士与国外优秀艺术设计团体间的交流联系创造良好环境。

四、参赛类别

海报/空间设计/产品/影音/摄影/其他艺术形式

五、参加对象

艺术、设计及建筑专业的学生(不超过3年的毕业生)参加,有兴趣的教师、专业人士也可参与。

六、竞赛类别

竞赛和邀请两种形式。

七、参赛要求

·本次比赛无需任何费用。

·每位参赛者作品数量不受限制,可团体参与。

·平面展示作品(含平面设计、工业设计、空间设计、其他艺术形式)尺寸600mm*900mm,PDF或JPG格式,分辨率不小于150 dpi;动态海报作品画幅为600mmx900mm,文件大小不超过10mb,存储格式为gif,名称长度不超过40个字符。影音作品画幅为16:9,文件大小不超过60mb,时长不超过3分钟,存储格式为mp4;

·文件不超过10mb,名称长度不超过40个字符。

·违反规则的作品将不会被竞赛委员接纳。

八、参与方式

参与竞赛的作者将作品发送至电子邮件,命名格式为:90-作品名-姓名-国籍城市-竞赛

参与特邀的作者将作品发送至电子邮件,命名格式为:90-作品名-姓名-国籍城市-特邀

参与竞赛与特邀的作者将作品及报名表发至电子邮箱ceidassoc@foxmail.com

截稿时间:2022年4月25日

九、竞赛奖项

在每个竞赛类别中选出最佳作品,确定优胜者和获奖者: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获奖者及指导教师将获得证书。根据评审团和竞赛合作组织代表的决定,所有竞赛入围者都将获得入围证书。

十、评审人员

评审团由俄罗斯和外国设计、建筑和美术领域的权威专家组成。每项提名的评审团人数至少由5人组成。

十一、组织机构

主        办:国际设计师公会联盟

俄罗斯Don 州技术大学

中欧国际设计文化协会

香港国际设计师协会

承        办:中韩工业设计产学研融合研究院 ( 韩国区 )

战略合作:TopS+中韩国际设计周

十二、展出地点

俄罗斯德米特里夫斯卡亚当代艺术博物馆(俄罗斯)

俄罗斯Don 州技术大学展览馆(俄罗斯)

TopS+中韩国际设计周展览场地(韩国)

十三、宣传媒体

俄罗斯Don 州技术大学官方网站

中欧国际设计文化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

中欧国际设计文化协会官方Facebook

中韩工业设计产学研融合研究院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