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规划教育组织(WUPEN)元宇宙设计创新大赛

元宇宙设计创新大赛MetaCity Innovator Competition

大赛前言

"我们目前所做的都是为了托举明日创新之星,让下一代能够为自己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我们希望召集全球高中生、大学生共同参与联合国可持续的目标并达成行动。"对于“元宇宙”,我们强调元宇宙规划和设计对现实的牵引作用,同时强调元宇宙对现实的抽象优势,虚实相生,意在笔先。互联网时代流量为王;区块链时代是技术开发者的主场;元宇宙则是内容创作者的主舞台。

我们发起此次元宇宙设计创新大赛(MetaCity Innovator Competition)的目的在于充分发挥高校作为前沿技术研究创新和重要策源地的作用,发现并培育具备创新潜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青年设计后备人才。大赛以2022年春季学期课程教育为基础,鼓励学校根据自身学科优势、素质课程、师资资源、实验平台进行选题,通过艺术创作,表达对元宇宙的概念构想,并于学期末提交作品。

本次大赛由世界规划教育组织,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联合主办;由咖菲科技cocafe,风语筑,罗布乐思,北京一零一中学联合发起;由上海市设计学lV类高峰院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IKCEST-iCity智能城市中心,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市青少年创意设计院,Fablab“数制”工坊共同支持;由国际绿色建筑组织IGBC,国际绿色校园联盟IGCA,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创新网络项目上海全球科创中心,中国城科会绿色建筑委员会绿色校园学组进行指导;取得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的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特别支持落地。

大赛成果转化阶段将邀请多个行业的合作伙伴,提供多种转化途径,行业支持单位将在赛事过程中陆续介绍并发布。

宗旨主题

元宇宙设计创新大赛(MetaCity Innovator Competition)以真实世界中的校园和日常生活为基础,发展元宇宙虚拟世界雏形。大赛呼吁可见的设计创新,加速现实世界的创新和建设;鼓励与现实场景相互映射的虚拟场景设计,虚实相生,创造更加多元化的世界。本次大赛以"无界创意"为基本原则,以元宇宙为设计对象;以"创造我的元宇宙"为主题,分别设立生产学习元宇宙,生活玩乐元宇宙,生态双碳元宇宙三条赛道。

在二元空间向三元空间的转变中,开发与元宇宙时代相匹配的创新能力教学模式、教学工具和教学活动,是促进未来教育"有教无类,创意无疆"的必然要求。

虚拟世界创意对人类精神世界拓展有着重大意义。我们希望召集大学生、中学生通过了解行业动态,结合身边现实问题和挑战、数字化世界的知识体系,运用创意思维、团队协作和实践动手的综合能力,为创造未来虚拟世界建言献策。

组织架构

指导单位

国际绿色建筑组织IGBC

国际绿色校园联盟IGCA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创新网络项目上海全球科创中心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绿色校园学组

大有智库城市更新专家委员会

主办单位

世界规划教育组织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

联合发起单位

咖菲科技cocafe

风语筑

罗布乐思

北京一零一中学

协办单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IKCEST-iCity智能城市中心

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

上海市青少年创意设计院

Fablab“数制”工坊

上海易托邦建筑科技有限公司

战略合作政府

上海市虹口区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

福建省南安市

特别支持
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
媒体支持
今日头条,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澎湃,Shanghai Daily,普象工业设计小站,哔哩哔哩,上海电视台,网易家居,理想家,城市中国,安邸 AD,艺厘米,雅昌艺术,崇真艺客
邀请参赛单位(高校、中学)
同济大学,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深圳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上海市同济黄浦设计创意中学,上海市包玉刚国际中学,福建省福州第一中学,海南中学

官方平台
世界规划教育组织网站
战略合作赛事

2022罗布乐思全国创作大赛

中国元未来低碳民宿设计大赛

赛道方向

围绕“创造我的元宇宙”主题,以“三生万物”为视角展开,围绕元宇宙中的生产、生活、生态三方面;构造新兴的数字虚拟世界,同步促进现实世界的落地创意和生产发展。主题如下:
生产学习元宇宙:
生产学习在元宇宙中的创意呈现,包括但不限于交通产业、文化传承、商业生产、场景教学活动等在元宇宙中的创意呈现,例如——

NFT相关数字内容创造

虚拟现实沉浸式交互系统设计

沉浸式展厅及内容设计

沉浸式教学教室及课件开发设计

元宇宙商业系统及场景设计

合作基地: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

*该主题下的作品推荐以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上的主题园区(如大芬油画村)为底板进行创作。

生活玩乐元宇宙:
生活娱乐在元宇宙中的创意呈现,包括但不限于如装修、游戏、旅行、社交、购物活动等,例如——

自动驾驶背景下沉浸式车舱空间交互设计及内容设计

虚拟人形象及系统设计

国潮校服及个性化定制系统设计

校园数字人民币穿戴式设备设计

生态双碳元宇宙:
生态环境在元宇宙中的创意呈现,包括但不限于人类居所的创意设计,可持续生态的创意呈现等,例如——

校园新能源系统元宇宙设计

校园雨水海绵城市管理系统

校园污水、垃圾管理系统

元宇宙农业系统

校园共享电动单车系统

大赛评委

奖项奖金

金奖3名(*三个组别各1名) 奖金10000元(RMB)+获奖证书(电子版)

银奖6名 奖金5000元(RMB)+获奖证书(电子版)

铜奖10名 奖金3000元(RMB)+获奖证书(电子版)

龙岗数创走廊特别奖4名

奖金5000元(RMB)+获奖证书(电子版)

备注:

获奖奖金为税前奖金。

*铜奖与龙岗数创走廊特别奖奖金均由深圳市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管理中心赞助。

赛程赛制

组委会首先以中学为单位,在世界规划教育组织(WUPEN)官网推出围绕“元宇宙”主题的系列线上课程。课程将不定期邀请相关专家开设元宇宙主题直播课程,成为中学素质教育、前沿技术科普的重要组成一部分。各主题下的元宇宙技术企业落地项目经过选拔成为优秀案例,在官网上宣传,由此形成线上线下联动的中学科普教育案例基地。

参赛团队可从推荐主题中选择感兴趣的项目,提交设计作品报名参赛。组委会将根据设计作品的双碳效益、文化创意性、落地推广性等角度进行评选,优秀成果将获得产业支持,并有机会在导师的指导下进入转化阶段。

组委会鼓励基于现实世界的提案,其应该拥有空间属性;若提案的空间属性弱,则展示创作者学校地点,标注在大赛网站上。

赛后转化说明:组委会将搭建知识产权确权和转化平台,入围作品自愿参与转化,由组委会组织专家导师团以及产业合作方协助参赛者进行转化。

参赛的优秀作品经过专家综合评议,参赛选手或团队可自行选择是否进入下一阶段的转化,获取后续更多投入实际市场和参与生产运行的机会,具体包括:

有机会将作品铸造为NFT数字艺术藏品,并上链发行到阿里拍卖、红洞数藏等市场主流数字艺术品,参与到实际市场经济活动中;

有机会成为品牌签约艺术家,助力企业数字化发展及实际生产活动落地和执行;

有机会参与限额夏令营交流培训活动,和行业内顶尖艺术家及专业人士共同交流与学习。

此阶段旨在将学生的“元宇宙”创意与现实世界的建设方案进行融合,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落地建设学生心目中“虚拟和现实相融”的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2年2月25日投稿时间:2022年4月25日18:00-6月17日18:00

评审时间:2022年6月21日

作品展示开始时间:2022年6月28日

参赛要求

大赛分设企业组、大学生组和中学生组。对于企业组,所在单位、团队人数、指导单位均不设限。企业组负责人不得为学生。

对于大学生组和中学生组:

(1)参赛队伍必须全员是大学在读本科生、大学在读研究生或在读中学生(初中/高中),其中在读中学生须依托中学报名。

(2)参赛团队总人数5人以下(不含指导老师)。

(3)指导老师3人以下(中学老师可参加,也可外聘高校老师、工程师、业界设计师等)。

(4)鼓励高中生和大学生组队报名。团队负责人须为大学生队员,且仅可报名大学生组。

鼓励参赛团队多稿参赛;禁止重复投稿,同一个作品仅可在一个组别参赛一次。

建议大学组织本科跨学科合作参赛,推荐2022年春季本科生毕业设计作品参赛。

成果要求

(1)必选文件:PDF文件,横向,不超过10页,图幅设定为A1(84.1×59.4cm)。(应保证出图精度,分辨率不低于300dpi,勿留边,勿加框)总大小不高于10M,文件以“参赛码-1、参赛码-2、参赛码-3、参赛码-4”命名。(2)可选文件:2.视频文件:MP4格式,最长3分钟,文件大小不超过200M。3.数字模型:stl格式,总大小不高于200M。

(3)封面文件:需单独上传封面图片1张,JPG格式,图幅为16:9,横向。封面文件将作为入围作品平台展示的封面,建议考虑其设计感和美观性,封面文字只允许出现作品题目,文件以“参赛码-封面文件”命名。

(4)作品简介:100-500字设计说明,将作为作品简介展示,请直接在注册表单页面填写。

注:作品图片文件要求无水印、无黑边,且统一为PDF格式,展板放不下的,采取不超过50页的PPT汇报文件形式。

提交作品须标注空间属性,与现实生活存在映射关系(成果中标明空间属性信息)

版权说明

本赛事规定,凡主动参与本次征集活动的所有参赛者,均视为已经对所提交的作品版权归属作如下不可撤销声明:1. 原创声明

作品知识产权归参赛者所有。参赛方案必须是参赛者个人原创作品,不能侵犯任何第三方个人和单位的任何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及其他合法知识产权。一旦查实非原创作品,组委会有权立即取消其参与、入围与获奖资格,收回奖项及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组委会因此被起诉或产生其他损失的,组委会有权要求该参赛者进行全额赔偿;组委会已先行赔付的,有权向参赛者追偿所有直接损失及间接损失(包括且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保全费、鉴定费、公证费等)。

2.同意声明

WUPEN网站拥有所有参赛作品的展示权。参赛者上传作品即表示同意授权世界规划教育组织向全社会署名或隐名的形式展示作品,同意大赛确定的评选方式。参赛者提交作品之前,已仔细阅读所有条款,充分理解并表示同意,本次大赛的评委会拥有对所有获奖作品的评选结果有最终裁定权。

报名入口:(*报名入口于4月15日开放)
http://wupen.org/competitions/116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