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一届“方华杯”退役风电叶片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你们好!首先感谢各位参赛选手对第一届方华杯退役风电叶片设计大赛的鼎力支持!评委依据综合创意、可推广性、适用性和环保性四项评分标准综合评审。本着客观、公正、专业的评选原则,此次大赛采用所有作品匿名盲审初评、初评优秀作品再次合议复审的方式进行两次评审。最终决定一等奖奖项空缺,同时增加其他奖项名额,以鼓励更多参赛选手(其中增加二等奖、三等奖各1名,优秀奖5名)。获奖作品经组委会汇总后,现将本次大赛评选结果公示如下:
附:一等奖空缺,增设二等奖、三等奖各1名,增设优秀奖5名。
接下来,让我们一同来围观获奖的创意方案吧!
一等奖
空缺
二等奖

获奖作品:“护”

获奖者:高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获奖作品简介:作品通过对扇叶进行重新规划和排列,设计了缓坡的护坡结构。通过支撑和垫层,将斜坡进行块状划分,不仅能进行绿化种植,增加稳定性,也为居民创造了良好的生活居住环境。在此基础上,作品也在其他可能的应用场合和方向进行了探索。本方案通过在风叶形成的缓坡上铺设“立体”草方格和网绳,为植物提供生长空间,同时设计本身也增加了高度和表面粗糙度,起到一定的防风固沙效果。

评审专家评语:

该作品遵循了低成本循环利用的理念,以简单的剖切方式,将风电叶片罗列摆放。在不同地形上进行块状划分以起到绿化种植、防风固沙及美化景观的效果。作品构思巧妙,加工方式简单,用途明确,节约用材成本,并能够大量消化废弃的风机叶片,在我国西北部风力发电广泛应用的区域易于就地推广,符合可持续的理念。

获奖作品:缤纷世界公共座椅系列

获奖者:章文豪(上海立早设计工作室)

获奖作品简介:作品对于退役风电叶片进行深度的解析和思考,将环保性、实用性、易用性、美观性融合在方案设计中,风电叶片本身具有较强的持久性与稳定性,是作为公共座椅非常合适的材料。每年都有一批又一批公共座椅因老化、损坏而撤下,如若采用风电叶片作为公共座椅替代材料,既能够节省老化、损坏而撤下公共座椅回收处理费用,同时能够为大量的公共座椅需求提供足够的生产材料,只需要适当搭配一些辅材便能够重新焕发生机,同时能够给现代城市环境加入人文关怀,唤起人们对于环境保护的思考。

评审专家评语:

该作品系列巧妙利用了风机叶片的轮廓形状,以及复合材料的坚固特性,创造出多种艺术形式的环境家具,打造了轻盈、通透和多彩的公共空间,不仅重复利用了废旧风机叶片,还通过涂鸦等装饰形式有效提升了环保项目的艺术价值。整个作品系列加工方式简单,构思创意简洁,应用场景广,是一件优秀的设计作品。

获奖作品:智能公厕获奖者:郝月(东方利禾)

获奖作品简介:“公厕革命”助力乡村振兴。随着国家大力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改善乡村人居环境的政策实施,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乡村整体环境的提升,对公共空间高品质生活配套的需求增加,乡镇公厕改造亦势在必行。智能公厕作品主要采用回收再利用的退役风电叶片为原材料,对退役风电叶片的可利用部分能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同时,智能公厕加装了太阳能板,实现基础供电,并且,通过模块化的安装方式,批量生产后可广泛应用于乡村改造、旅游景区、绿道驿站,农业综合体开发等相关的配套设施建设。

评审专家评语

该方案利用退役风电叶片进行再设计,满足乡镇公厕改造的需求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意。整体设计新颖独特,通过对退役风电叶片简单进行切割组合,高效利用了叶片的多个部分。虽然具体模块连接方式还需深化考虑,但整体空间布局合理,造型美观大方,布置方式灵活,值得说明的是,该方案不仅适用于乡村公共空间,也可调整外观用于农村家庭如厕场景,这种废弃物再利用的设计理念对于降低农村厕改成本有着很好的借鉴意义。

三等奖
获奖作品:珊瑚之家获奖者:周正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获奖作品简介:随着全球气候持续变暖,全球珊瑚礁白化问题更加严重。除了从源头上控制海水升温外,珊瑚礁种植和复原更不可忽视。通过切割、造型处理、单元模块组合等加工工艺,将退役风电叶片制作成用于保护和复原珊瑚礁的珊瑚礁苗圃基床,拓展了退役风电叶片循环利用的应用领域。

评审专家评语

该创意设计整体构思新颖独特,紧贴海洋保护话题,造型上借鉴构成主义雕塑感,具有一定形式美感;同时,所设计作品对退役海上风电叶片重复使用率较高,在珊瑚礁保护和复原应用上具有可推广性和适用性,基本满足了大赛参赛作品要求。但作品用于附着珊瑚种群的环曲面阵列孔等部位的加工,对珊瑚礁苗圃基床强度、载荷等方面的影响尚需深入探讨。

获奖作品:Toio Moio获奖者:徐鸿(慕杨设计)

获奖作品简介:作品与茶饮行业相结合,拥有不错的市场前景,同时配以儿童游乐的空间,满足了不同用户的需求,能够成为很好的亲子互动场所。作品外观的喷绘图案及产品logo的工艺简单易出效果,品牌通配型强。

评审专家评语:

该设计充分利用了完整的风机叶片,创造出一个茶饮店与儿童娱乐相结合的商业性公共空间,不仅重复利用了废旧风机部件,还有效提升了其商业价值。尽管座椅的制造工艺与屏风区域的稳定性都有一定欠缺,但总体上看兼具创意、实用性与美感,且设计表达出色,是一件优秀的设计作品。

获奖作品:太阳能感应座椅方案设计获奖者:崔亚楠、何平、司东旭(东方利禾)

获奖作品简介:太阳能感应座椅顶部安装太阳能电池板,白天发电,夜间启动内灯光模式放电。同时,根据人体工程学设计躺椅曲线,座椅面层采用舒适软木制作而成,在侧边增加USB插口,电能可以供电子设备使用。该方案可应用于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

评审专家评语:

该作品将风电叶片切割加工成独立模块座椅,在相似原理案例中脱颖而出的主要优势是巧妙地将叶片的形态、躺坐的姿态、柔性光电材料融为一体,使得该产品在综合创意、可推广性、适用性和环保性等四个方面都有较好的体现。建议设计者在叶片的整体利用、加工工艺、部件装配和人机工学等方面再深入推敲,相信还可以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获奖作品: 风电叶片循环种植设计获奖者: 刘泽平、袁艺桐、陈雨萌、王雨宸、刘文池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获奖作品简介:作品创新点在于充分考虑到风电叶片的实际形态,设计内容包括动植物养殖循环装置与外棚、休憩宣传区、堆肥桶系列设计。叶片利用率高,且切割方式简单,产生废料较少。通过休憩区的文化宣传,以极为贴近居民生活的方式宣传碳中和的概念,同时鼓励居民进行厨余堆肥并应用于种植实践,收获分享绿色作物,也为社区居民们自制堆肥和养殖经验提供交流空间。

评审专家评语

该作品充分考虑了退役风机叶片的外形和材料特点,将之用作社区公共空间的植物循环种植设施,具有材料利用率高、加工方式简单、方案功能多样等特点。虽然该方案的连接形式和设计语言仍有提升空间,但设计师从社区空间共创、促进邻里合作交流的角度入手,对宣传碳中和、推广可持续的生活方式进行了探索,这种设计助力社会可持续转型的理念也是大赛鼓励的方向之一。

优秀奖

获奖作品:“五分”亭

获奖者:范永刚(中融艺乐田建设有限公司)

获奖作品简介:作品以退役风电叶片为原料,采用模块化、灵活组装的搭建方式实现了“五分”候车亭棚面、支撑的柱体空间、休息等候区域、站牌导视四个主要部分的设计创意。作品中还增加了雨水收集用于柱体内浇灌,及太阳能蓄电用于站点基础照明的考虑。

获奖作品:风律—社区公共科普休闲空间设计

获奖者:虞海、张应韬(北京林业大学)

获奖作品简介:作品针对风电叶片各部位的形状特点,采用不同的切割方式,设计出“檐下休闲空间、腔体个人空间与科普空间”三个社区共享的休闲场所,还可向大众科普风电叶片的能源转化与回收方式等知识。此设计可应用于社区、广场或休闲公园等公共区域。

获奖作品:风电叶片绿色立体海洋牧场&生态鸟类浮岛获奖者:刘然(东方利禾)

获奖作品简介:作品利用海上风电叶片树脂材料的优势,设计出应用于大中型现代立体海洋牧场的大型养殖网格单元。海面部分叶片可作为海面漂浮物替代品,并可结合太阳能发电、搭载科研设备、观测器材、甚至休闲渔钓等多种功能单元。对应海底部分,将叶片简单加工,并增加生态挂网,为海洋底栖生物提供附着基础。

获奖作品:乘风飞翔获奖者:张俊扬、李庆红(东方利禾)

获奖作品简介:作品将景观设计中较常用的儿童活动场地,作为设计场景,根据风电叶片的体量和形态,构思了一组由蜻蜓蹦床、丛林飞跃、飞机探索及路灯、小型售卖设施组成的儿童活动及服务设施。作品可应用到公共公园等较大的场地中,也可以单独应用到社区、商业等小型景观中。

获奖作品:从“无处安放”——到“随遇而安”“风享”便利屋

获奖者:牛丹丹(东方利禾)

获奖作品简介:风享便利屋将“无处安放”的退役风电叶片变成“随遇而安”,可大量复制并适合不同公共空间的多功能产品。本设计在最大限度保留原叶片独特造型特征的同时,充分利用退役风电叶片材料资源去转化为可量化生产,可灵活安放且功能可置换的创新型服务设施。

获奖作品:加油站主标识立柱设计获奖者:魏哲欣、韩思宇(北京理工大学)

获奖作品简介:加油站主标识立柱设计为了最大化利用材料,找到平整面作为立面,将立柱形状设计成不规则形状。且对各个功能区大小和形状进行了不同的设置。并与透光材料进行组装,满足发光需求。该设计可用于加油站,充电站入口。

获奖作品:叶片养殖护栏获奖者:于亿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获奖作品简介:传统养殖护栏以木质、铁质为主,但随着时间推移,木质与铁质容易老化或损坏。本设计将部分叶片设计为养殖护栏,不仅解决了退役风电叶片再利用问题,也从根本上解决了牧区养殖护栏长期存在易损坏的客观难题。应用过程中还可以根据养殖范围、品种不同,选择不同疏密尺寸的叶片作为护栏。

获奖作品:环保卫生间、异形座椅、环形躺椅、标识牌

获奖者:刘欢、张玥(东方利禾)

获奖作品简介:方案依据风电叶片不同位置的形状特点,进行切割加工,提出4种应用方式——环保卫生间、异形座椅、环形躺椅及标识牌。作品用简洁高效、低成本的切割拼装回收方式,实现了退役风电叶片最大化回收利用。

获奖作品:重生系列

获奖者:施锐善、黎玉婵(广西艺术学院)

获奖作品简介:作品通过对退役风电叶片进行艺术化解构重组,赋予风电叶片以全新面貌展现在公共空间之中。作品运用公共艺术的形式介入回收利用方法处理退役风电叶片,整个过程更加绿色、节能环保,重塑退役风电叶片之美,进而宣传和推广退役风电叶片循环利用的理念。

获奖作品:《城市之笛》滨海交互景观装置获奖者:邓伟乐(江南大学设计学院)

获奖作品简介:作品从声学角度创新性的对退役风电机叶片进行物理加工,设计出可横置于滨海人行道的景观交互装置。行人可以按压调音孔上方拨片调节音调,同时辅之海边不同的场景带给用户独特的交互体验以及视觉感受。尽管该作品的制造工艺还存在较大问题,但其极具特色的设计创意值得鼓励。

获奖作品:寻风亭

获奖者:武坤、陈施羽(北京理工大学)

获奖作品简介:作品充分利用风电叶片曲度之美,同时结合风铃元素,将叶片材料化作点线面体融入设计并创造出一个可供人们去捕捉风踪迹的空间。设计不仅重视叶片材料的应用,更重视材料与自然的互动,适用于公园景观、林中景观亭、社区休闲广场、乡村休闲广场等。

此次公示为期10个工作日,如有异议请向组委会提出说明,本次大赛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相关:

2021第一届“方华杯”退役风电叶片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