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二届江苏旅游文创商品大赛

各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厅直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提高文化旅游产业综合效益,推出一批优秀的旅游文创商品,我厅拟于3月下旬至4月上旬组织举办第二届江苏旅游文创商品大赛(方案附后)。

请各地、各单位按照方案要求认真组织材料报送工作,并确定一名联络员负责有关协调工作,于3月10前将名单报送至省文化和旅游厅。商品实物报送的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联系人:崇晶,025-83421860。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3月2日

 

为深入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我省旅游文创产品开发、产销水平,并扎实做好参加2022年中国旅游商品大赛有关准备工作,经研究,我厅将于4月上旬举办第二届江苏旅游文创商品大赛。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通过举办旅游文创商品大赛,挖掘和推出一批具有江苏特色的优秀旅游文创商品,进一步丰富“水韵江苏”文旅品牌内涵,促进文化、旅游消费,提高文化旅游产业综合效益,弘扬江苏地域文化。

二、大赛主题

水韵江苏 健康生活

三、组织机构

1.主办单位: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2.协办单位:各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3.大赛组委会:

组  长:拾  峰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兼省文物局局长

副组长:邵学文  厅资源开发处处长

成  员:各设区市文旅局分管局长、厅产业处、非遗处、博物馆处负责人等。

4.评审专家组:

由驻厅纪检监察组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7名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

四、时间安排

2022年3月底前完成参赛商品报送;4月上旬组织初评和现场决赛;4月中旬报经厅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后对外公示。

五、参赛商品范围及要求

(一)参赛商品范围

健康生活创意日用旅游商品中的精品,主要包括以下六类:

1.新型环保材料旅游文创商品类

用新型环保材料制作的健康生活创意日用商品。

2.新型抗菌旅游文创商品类

用于建筑内、汽车内等生活环境和生活器皿、衣物等物品除菌的新型抗菌健康生活创意日用商品。

3.新型运动旅游文创商品类

用于强体运动的器具、运动辅助器具和用品等新型运动健康生活创意日用商品。

4.新型保健旅游文创商品类

用于保护和增进人体健康、防治疾病的非书画、非精神类、非医疗器械类、非药品类、非食品类的新型保健健康生活创意日用商品。

5.新型清洁旅游文创商品类

用于人体、衣物等方面的新型清洁健康生活创意日用商品。

6.新型文旅创意商品类

以文化内涵和旅游资源为内容,用于心灵疗愈、陶冶情操等与健康生活息息相关的文旅创意产品。

(二)参赛商品要求

1选送的参赛商品须体现“水韵江苏”地域特色,富有文化内涵,体现创意特征,旅游商品特质突出,符合参赛要求。

2选送的参赛商品须拥有自有的文字商标,旅游商品权属清晰、无版权争议。

3须已批量生产或正在批量生产,市场销售较好,具有较好的品牌性、地域性、创新性、市场性、工艺性、实用性、示范性,深受游客喜爱。

4服装、烟酒、食品、书画、药品、医疗器械、美妆品等,以及传统的、没有创新的工艺美术品,传统的、没有创新的环保材料旅游商品,传统的、没有创新的药枕、香囊、鞋帽等商品不在报送范围。

六、评审方法、标准及奖项设置

(一)评审方法

坚持公平、公正原则组织评审。大赛由专家组负责参赛商品的评审工作,专家组成员主要由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及行业资深人士组成,并邀请驻厅纪检监察组全程指导。

初评:由评审委员会根据评审标准评出32件旅游文创商品进入决赛。

决赛:参赛单位按照抽签顺序,以现场PPT演讲形式进行商品创意推介,时间5-8分钟,专家评委现场逐个点评、打分,确定比赛成绩。

发布:大赛组委会根据比赛成绩提出评奖推荐意见,经公示、审议等相关程序后,公布金、银、铜奖获奖名单,并颁发奖牌和证书。

(二)评审标准

根据本次大赛的主题,参赛商品应突出以下七个特点(评分细则附后):

1品牌性:拥有自有文字商标,有一定品牌知名度,质量稳定,市场声誉好。

2地域性:主题突出,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充分体现旅游地的文化特色、物产资源特点和技术特征。

3创新性:商品设计创意新颖、独特,功能、技艺或品种独创,时尚性强,不落俗套,易被旅游者接受,传统工艺推陈出新,高新技术得到应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4市场性:价格定位合理,须已批量生产或正在批量生产, 且市场销售较好,旅游者认知度高,有进一步深化设计的空间,具有形成更大市场份额的潜力。

5工艺性:工艺精良、制作精湛、用材合理、绿色环保、适宜量产,符合相关产品的国内外技术质量标准和安全标准(通过标准认定的以证书为准),加工质量高,传统技艺应用到位,产品的包装系统安全且完整。

6实用性:有一定的实用价值,符合现代生活需要,寓用于乐,功能、器型、色彩等应用合理、美观,易于携带,有与地域、文化、办公、旅行或居家生活方式相关的应用性。

7示范性:注重传统与现代、文化与科技、文化性与实用性的结合,开发与时俱进,能够引导旅游商品的消费取向和流行趋势。

(三)奖项设置

金奖2名、银奖10名、铜奖20名,颁发奖牌、证书。

七、配套活动

(一)商品展示

组织参赛获奖旅游文创商品进行专题展览,同步开展媒体宣传及直播带货活动。

(二)推荐参赛

推荐获奖旅游文创商品参加“2022中国旅游商品大赛(健康主题)”。

八、参赛作品报送办法和要求

(一)报送数量

各设区市报送数量每类不得超过5件/套,为鼓励在非遗基础上创新开发旅游文创商品,可另外不分类报送5件/套健康主题的非遗文创商品,总数不超过35件/套。南京博物院、南京图书馆、南京旅游职业学院、省美术馆、省文化馆、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等厅直单位,以及省文投、省演艺集团等相关单位可单独申报,每家不超过5件/套。

(二)报送要求

1各设区市文化和旅游局选送的参赛商品须拥有自有的文字商标,知识产权责任由参赛单位负责。

2请各设区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统一报送参赛商品报名表。各参赛企业需提交企业网站链接或者购买商品链接。

3商标名称和商品名称不要重复填写。

4参赛商品的零售价格不超过1万元/件套,重量不超过5公斤。

5参赛单位要保证参赛商品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需要提交带有文字商标的注册证书扫描件或照片及知识产权声明书(附件3)。

6报名参赛商品的文字说明材料等不再退还本人。

7报名后,符合参赛规则的商品所有者应同意参加江苏旅游文创商品大赛的展示活动及有关宣传推荐活动,大赛结果名单、图片刊登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和指定网站上。

8本届大赛免收报名费和评审费。

9建议将易碎商品采取整体泡沫包装的方式,外加硬质材料包装箱,减少不必要的损坏。

10在历届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江苏旅游文创商品大赛已获得金、银、铜奖的商品不得参赛。

 

点击下载附件:第二届江苏旅游文创商品大赛工作方案及相关表格

来源:http://wlt.jiangsu.gov.cn/art/2022/3/3/art_699_10364595.html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