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C-基准杯2021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决赛入围名单及入围作品

 

 “基准杯2021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初选工作已于今日结束。本次建筑设计竞赛以“Hypergraph Community ”为主题,结合“后疫情”时代,旨在讨论建筑作为生活载体对人、生活方式及周围环境的影响。

本次竞赛自9月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国内外多所高校的1539名优秀学生参与报名,329份优秀作品参与竞赛初选。本次竞赛收到的作品异彩纷呈,选手们通过自己的作品对“Hypergraph Community”进行了多维度的诠释,展现了建筑新兴生力军的年轻活力与优秀能力。

秉承公平公正原则,经组委会14位国内外评委审慎、严谨打分,10件作品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答辩阶段,20件作品荣获入围奖。决赛答辩将于4月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

人在科学与技术迅猛发展的“后疫情”时代,以大数据方式记录人的生活轨迹已成为常态。经过大数据整合后,在某一领域拥有同一属性的人群,形成同类类群。人与人的关联方式超越点对点的连接,以超图或超链接的模式呈现。在此背景下,社区,作为聚居在一定地域范围内的人群组成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如何为他们提供更为便捷的交往方式与生活模式?作为构创社区的建筑师,应该以何种空间及设计理念回应该问题,从而为超图社区的生成创造契机呢?

题目解析——超图社区(Hypergraph Community)

超图的概念:在数学上,超图泛指边可以关联任意数量点的图。确切地说,超图是一种点-边对(pair),表示为H=(X,E),其中X是点的集合,E是边(下称超边)的集合。超图中的边不像普通graph的边一样有实体,而只是它所包含的点的集合。另外,一个点也可能在多条超边中。超图是一种高维的对于数据的图形展示,弥补了普通graph方式信息丢失的缺陷,专用于描述具有成对的组合关系(点与超边)的体系。

以超图概念出发设计“超图社区”( Hypergraph Community )。作为社区,应该为其中居民提供超图或超链接的交往模式。即以居民的行为模式以及建筑的物理模式上对超图概念做出回应。将数学概念中的“超图(Hypergraph)”现实化、可视化。超图社区应该是自由的社区,可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方案应包含“超边容器”(HyperedgeContainer),即可作为某一属性人群居住、活动与交往的场所。

设计要求

参赛者选择一个城市(世界任意区域城市)的任意场区(用地面积不大于20000㎡),场地应包含自然现状(光、水、声等)及人类活动轨迹(道路、水路等),建筑物及其景观环境应具有统一性,整体考虑。所选择场地可真实存在或虚拟假定,但应符合基本的自然物理原理。建筑及景观应反映其所在地历史、文化及气候等条件。方案应体现当地文化属性,符合当地居民的生活方式,体现积极正面的价值观。

“超图社区” (Hypergraph Community )内业态可包含但不仅限于居住、艺术展厅、文化设施、景观绿地、购物休闲、饮食娱乐、学校等。

“超边容器”(HyperedgeContainer) 应具有创新性,应具有为特定类型人群或复合特性人群所创造独特的场所属性,参赛者需选择一个或多容器元进行较为详细的设计表达。

 


决赛名单

(按作品首字母排序)

入围奖名单


01

<A Piece of Life

Escape From The Prison of Society>

作者:陈慧雯、杨小迪

02

<Brunswick North Collective Housing Community Design>

作者:Chuyin Qi、Jiyuan Zhao

03

超边连城

<Crossing the line>

作者:张骁、李皓妍

04

<Endymion>

作者:李珉、王璟岩

05

《引力链接

<Gravitational Link>

作者:武嘉宁、刘仕宸

06

《“圆”宇宙

<Metaverse — de Spheroidal Universe>

作者:王健弛

07

《“迁移”社区

<“Migrate”the community>

作者:范凯峰、王逸甫

08

Nomad Forest——2025数字游牧民全球迁徙指南

作者:章雪璐、黄瑞克

09

海时拼图——因时而变的渔排超图社区

<SEASONAL PUZZLE——Fishing Raft Hypergraph Community at Sea>

作者:汪瑜娇、史季

10

<TESSERACT>

作者:王佳琦、姜晚竹


相关:

JDC-基准杯2021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

JDC-基准杯2020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决赛入围名单及入围作品

JDC-基准杯2020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

“基准杯”2019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决赛获奖名单及作品

基准杯2019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