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广东省第十一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惠州分赛区

 

根据《广东省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组委会关于印发第十一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及广东设计周工作方案的通知》(粤工信生产合作函〔2022〕4号),为做好惠州赛区赛事活动,特制订本方案。

一、大赛主题

本届大赛以“新设计・新发展・新格局”为主题,围绕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聚焦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强核、立柱、强链、优化布局、品质、培土”等“六大工程”,加快提升工业设计创新能力,以设计引领制造和消费,积极发挥工业设计的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打造“广东设计”品牌,促进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创新聚集区建设。

二、参赛范围

本届大赛实行开放办赛,市内企业、机构、院校、个人或团队均可作为参赛单位自主选送作品参赛,国籍、户籍不限,但同一作品不可重复参赛。所有参赛作品原则上须是2020年7月1日后完成的原创作品,且具有完全的知识产权和较强的可产业化特质。

三、参赛组别

本届大赛组别分为产品设计组、概念设计组、产业设计组三个组别。

  (一)产品设计组。

面向已开发和已量产产品,参照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类别,结合广东省工业设计发展现状,分为8个类别:新一代电子信息类(包括新一代通信设备、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光电产品等)、装备制造类(包括高端装备、智能机器人等)、安全应急与健康环保类(包括绿色建材、医药健康等)、泛家居类(包括家电、家具制造、厨卫等)、CMF类(色彩、材料与工艺,包括前沿新材料、新工艺等)、现代轻工纺织类(包括服装、日化、五金、工艺美术等)、数字创意与信息服务类(包括数字视听、交互设计、工业软件等)、综合类(上述7个类别之外的其他行业,如文创产品、食品饮料等,下同)。

(二)概念设计组。

面向未量产、未投入市场的概念设计作品,亦分为新一代电子信息类、装备制造类、安全应急与健康环保类、泛家居类、CMF类、现代轻工纺织类、数字创意与信息服务类、综合类8个类别。

(三)产业设计组。

以产业创新和产业提升为目标,在产业资源配置、产业路线、市场设定、产业政策、产业安全、产业文化等方面进行全新的规划设计,以设计思维驱动体验创新、服务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重点征集能够体现“设计前置、创新协同、产能共享、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产业模式系统解决方案、新型生产服务业模式以及设计基础研究项目。

四、大赛形式

赛事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初赛:对作品进行初步审核,评出 50%作品参加决赛。

决赛:按决赛作品20%数量推荐参加省复赛,产业设计组按照参赛作品10%数量直接推荐参加省决赛。

五、表彰奖励

原则上推荐参加省复赛作品每个组别各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具体名额根据推荐作品数量确定),并评选优秀组织奖3名;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颁发匾牌,优秀奖颁发证书。

六、时间安排

(一)筹备及启动阶段(2022年2月中旬前)。

制定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大赛进校园、进园区、进企业等系列活动,全力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二)实施阶段(2022年3月31日前)。

1、报名与作品提交(3月20日前):完成报名与作品提交工作,报名表格的扫描件(PDF格式)、设计方案、项目研究报告、视频及证明材料的电子文件发送到惠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邮箱;设计方案、项目研究报告、证明材料的纸质文件以及产品实物、设计模型送交至惠州市读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产品组提交产品实物,概念组提交设计模型,产业组提交项目研究报告)。提交的作品不得侵犯其他产品的设计权或知识产权。

2、作品评选(2022年3月28日前)

初赛(22日前):评选出50%参赛作品参加决赛。

决赛(28日前):评选出20%作品参加省复赛。

3、作品推荐(2022年3月31日前)

报请组委会审定推荐参加“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作品名单。

(三)参加省复赛决赛阶段(2022年5月31日前)。

按照大赛组委会工作部署和要求,组织推荐作品参加省复赛、决赛。

(四)品牌推广阶段(2022年6月至2023年12月)。

组织获奖作品巡展推介、开展各种形式的产业对接活动,充分利用社会各种资源力量,合力促进工业设计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

(五)广东设计周(2022年6月)。

以“新设计・新发展・新格局”为主题,组织惠州市获奖作品参加第十一届广东设计周及系列活动,促进工业设计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惠州设计”品牌效应,合力推动我市工业设计发展。

(六)总结表彰阶段(2022年7月)。

    组织惠州分赛区总结大会,总结赛事经验,推广惠州特色设计文化,营造工业设计创新发展氛围。

七、组织实施

(一)组委会。

主  任:黎炳盛  副市长

副主任:左顺全  市政府副秘书长

伞金福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成  员:秦余亮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吴清环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

刘  毅  市科技局副局长

庄煜平  市财政局副局长

蓝  权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二级调研员

刘志宏  市商务局副局长

谢斌辉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四级调研员

张志诚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刘楚周  市总工会副主席

庄宇军  团市委副书记

黄玉玲  市妇联副主席

组委会负责工业设计大赛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二)组织架构。

指导单位: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主办单位:惠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承办单位:惠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

协办单位:各县(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惠州市工业设计协会、惠州市读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三)成立专业评审委员会。

    在评审阶段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判打分,处理大赛过程中的行业、专业、技术等相关问题,向组委会推荐参加省复赛作品名单。

(四)组委会成员单位职责。

1、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做好大赛的组织协调工作,加强对承办单位、协办单位的督促指导,加强与组委会成员单位的沟通联系,履行好组委会办公室职责。

2、市教育局联合院校进行宣传发动,协调师生积极参展参赛。

3、市科技局开展应用研发支持及技术咨询服务,积极推动大赛获奖作品进行成果对接和项目孵化工作。

4、市财政局做好“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惠州分赛区相关经费支持工作,指导督促有关业务主管部门用好现有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工业设计发展。

5、市商务局积极统筹对外合作交流资源,为“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获奖作品走出去,开展工业设计国际交流合作等提供服务指引和相关便利。

6、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协调文旅新媒体做好大赛宣传推介工作;引导非遗传统工艺参与工业设计大赛,推进文创产品的发展,宣扬本土文化,通过设计推动鹅城传统工艺适应现代生活,促进传统文化发展。

7、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对知识产权相关政策措施特别是惠及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政策举措的宣贯,做好引导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政策效能,提升参赛者产权保护意识。

8、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积极挖掘优秀设计人才,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为各类优秀工业设计师创造良好环境。

(五)承办和协办单位职责。

负责做好大赛各项工作的策划,制定参赛手册、活动执行、作品评审等工作;组织发动企业、个人和在校学生参加大赛,做好作品评审和选送等工作;负责收集作品参赛;负责优秀作品送省参赛。

八、经费保障

2022年度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安排赛事活动补助资金30万元。

九、有关要求

(一)主办单位和组委会成员单位要按职责分工,认真做好赛事及相关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组委会办公室要加强对承办单位的督促指导。

(二)承办单位要落实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工作分工,做好各项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微博等渠道,加大对赛事系列活动的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关注设计创新的社会氛围,提升第十一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惠州分赛区的影响力。

(三)要加强参赛作品成果转化,面向制造企业广泛征集设计需求,开通企业命题征集渠道,以企业的实际需求为依托,推动参赛作品与产业对接。要以可产业化为核心要素,加强对参赛设计工作者的引导。

(四)要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按照市、县(区)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的统一防控部署,根据分级标准和要求,落实赛事的相关防控措施。同时要加强利用互联网、视频会议、新媒体等信息化手段优化赛事活动流程,避免人员聚集风险,确保赛事活动顺利进行。

 

点击下载大赛相关附件.zip

 

来源:http://gxj.huizhou.gov.cn/zwgk/bmwj/tzgg/content/post_4568293.html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