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 PANTA DE SAU 湖滨建筑设计竞赛获奖作品

考虑到当前的环境危机和我们在全球范围内经历的 Covid-19 大流行,我们作为设计师利用专业知识来创造体贴周到的可持续建筑,为地球和我们人类提供食物和滋养。考虑到这一点,我们要求竞赛者设计一种具有环保意识且碳足迹最小的乡土建筑。它应该为建筑如何与周围的景观和受益地区(例如这个受保护的自然公园)一起工作树立一个榜样。

这个想法是为该地区提供一个建筑灯塔,以吸引短期停留的游客并充当聚集点。该建筑还应为游客和当地社区提供一个冥想和反思的空间,让他们摆脱日常烦恼,与周围的自然和风景紧密相连。

THE WINNING DESIGN SCHEME

获奖设计方案

英国大教堂

通往教堂的路线

徐家云、黄思兴、郭浩阳

设计方案/THE DESIGN SCHEME

我们只能想象,当位于山中的偏远历史名城Sant Romà de Sau的一点点牺牲,现在它的遗迹现在在水下,逐渐变成一个旅游胜地时,当局可能会不适当的满足。它被选为一个基础设施项目,为宏伟的巴塞罗那城市供水。当代严重依赖社交媒体的旅游要求拍照的角度很好,谁会说水面上一座古老教堂的塔楼不会成为一个伟大的场景。

尽管景色令人惊叹,但我们的态度仍然是这是一道美丽的伤疤。人们确实明白,在伟大的发展过程中,有时牺牲是必要的。但娱乐工具的疏忽和正当化可能比牺牲本身更悲惨。我们希望伤痕永远是伤痕,用忏悔和反思的色彩找回遗址的历史意义。通过创建一个包含一些元素的叙述,检索成为可能。

从上面看,我们看到两条直线。一个从停车场现有路径上的树林延伸,另一个直接指向旧教堂的塔楼。随着水库变得越来越有趣,我们的目的是构建一条从停车场到教堂场景的直接且不受干扰的路线,在途中创造一系列场景。

场景一:墙壁

旅程从停车场开始。停车后,游客穿过一片小树林,看到小路旁有一堵长墙。上面刻着圣罗马德绍的全部历史,一千年。参观者跟随墙上的历史,最终发现自己站在一扇门前,整个故事就此结束:就在决定建造大坝之前。

场景二:路径

门后是一条笔直的小路。参观者经过大门前往“墓碑”继续他们的旅程:一个三十米高的矩形,矗立在路径的尽头。道路被刻在地面上,将游客直接带到入口处。

场景三:入口

小路的尽头是通往大门的楼梯。由于了望塔的底层位于水下,因此设计的目的是让游客在进入时会凝视水下的景象。我们想通过把人们带到水下来创造一个窒息的形象。

场景四:楼梯

进门后,游客会惊奇地发现,“墓碑”竟是一座三角形的建筑,开口指向老教堂。当这种联系变得越来越清晰时,他们将开始爬升。从水底到天窗的这段旅程是他们悔改的旅程,让他们体验被埋在下面的东西。

场景5:甲板

内疚不是我们正在寻找的感觉。反思更加微妙和真诚。登顶后,游客可以俯瞰水库、塔尖和水对岸的其他建筑。正上方是一座金字塔,象征着教堂塔楼的倒置屋顶。欢迎人们在这里停留片刻,休息和思考。

建造这样一座建筑物的麻烦在于,它通常需要像混凝土这样更庄重的材料。但众所周知,混凝土在施工过程中会释放出大量的温室气体。挑战在于使用一种既环保又庄重的材料。我们的解决方案是使用碳化的表面木材。木板被火熏过,形成了一个深黑色的表面,适合我们正在寻找的气氛。它也是一种防腐防水材料。

THE PUBLIC FAVOURITE

公众的最爱

湖滨步道

Panta de Sau 的白话灯塔

by Selin Loss, Seungdo Choi & Mathilde Seiller

THE RUNNERS-UP

亚军

以下5个方案已被评委评选为本次比赛的亚军。

他们展示了一个经过深思熟虑的、符合简报要求的特殊设计,同时拥抱这个非凡的地点和圣罗马德绍标志性的教堂尖顶

Estratos del Tiempo

TEAM STRATA

Disappearing Tower

Fang Qingping, Xu Chenxuan,Zhu Lixuan, Zheng Jiawei

A Beacon for Cultural Heritage

Anna Kuldysheva annakuld98@gmail.com

Group Ural

URAL Group Anna Belyaeva, Maxim Kupstov, Anton Babeshko, Nikita Cherepanov, Danil Shapkin

3Sixty

Thi Kim Nguyen and Eleonore Ly

THE HONOURABLE MENTIONS
荣誉奖
 
以下 5 个方案因其独特性而脱颖而出,并被评委选为荣誉奖。
Catalan Pathway, by Julien Salmain, Charlotte Mathey, Alix Müller Rensmann
Amphitheater by Ingrid Šmelková
The Capsule, by Wenjun Wu, Xi Shang, Shisheng Lu, Instructor: Xingbo Ma
El Pasadizo, by Maja Stankowska
 
Reflexió
 
ALL DESIGN SCEMES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