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妈妈的针线活图案及应用国际设计大赛

01大赛宗旨

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在最近几年的时间里,我国积极参与国际减贫事业,重点示范我国“精准扶贫”经验和政府主导、群众参与、提升能力的开发式扶贫模式。

当前,包括中柬、中老合作在内的澜湄合作机制已从萌芽期发展为成熟的区域合作机制,成为促进地区文化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减少发展差距、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促进南南合作、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机制。


妈妈针线活”妇女手工创业扶贫项目发布仪式

为巩固和发展中柬、中老睦邻友好的传统友谊,促进文化艺术之间的交流,推动中柬、中老文明交流互鉴,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让世界文明百花园群芳竞艳,夯实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和经济基础,共同携手为“一带一路”国际减贫事业做出贡献。妈妈的针线活通过发展服饰产业和改善设计、开展能力建设、提供技术支持等四个方面,支持柬埔寨、老挝发展特色服饰产业,并形成当地的支柱产业、致富产业。


“妈妈的针线活”妇女手工创业扶贫项目发布仪式

项目前期调研深受柬埔寨、老挝各级政府和当地群众的认可和好评,广受柬埔寨、老挝人民的期待。组委会以中柬、中老艺术教育和设计文化拓展为契机,通过妈妈的针线活图案应用国际设计大赛的传播方式,呈现新的国际友谊的内涵与理念、形象与风貌。诚向全世界的设计师和学生发出邀请,欢迎大家积极参与这一国际视觉盛宴。

02组织机构

主办机构:艺术与设计杂志社、澜湄发展基金会

特别支持机构:中国平安集团

媒体支持:柬埔寨高棉时报社、老挝万象时报、经济日报报业集团中国服饰报社、搜狐、腾讯、网易、爱奇艺、抖音、环球网、凤凰网、今日头条、艺术与设计、时尚东街等

03主题类别

1、中国和东南亚文明互鉴

早在公元前 2 世纪西汉时期,中国的工艺制品和日常用品就已经通过海路和陆路运达东南亚地区,并由此而转向中亚、西亚等广大地区。这使东南亚地区实际上成为陆上和海上丝路的纽带,同时,也证明了东南亚地区国家在联通今天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将发挥的重要枢纽作用。

在长期的文化交流过程中,中国古代的许多发明创造,以及丝绸、瓷器等深受欢迎的产品都是通过海道或者陆路传播到东南亚,中国文化对东南亚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一些国家的风俗习惯也得到改变。与此同时,中国也吸纳了东南亚国家的物质和精神文化因素,丰富了文化内涵。中国与东南亚地区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无论是在官方层面还是民间领域的内容都十分丰富,具有长期持续,领域广泛、互通有无、和平友好等特点。这是双方之间的文化交流持续千年而经久不衰的动力,也是双方共同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时应予继承和发扬的。

设计师可根据(不限于)上述提示进行艺术设计创作。

2、柬埔寨、老挝传统文化

吴哥窟,又称吴哥寺,位于柬埔寨,被称作柬埔寨国宝,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类建筑,同时也是世界上最早的高棉式建筑。吴哥窟原始的名字意思是“毗湿奴的神殿”,中国佛学古籍称之为“桑香佛舍”。苏利耶跋摩二世(1113—1150年在位)时为供奉毗湿奴而建,三十多年才完工。吴哥窟是吴哥古迹最精华的部分,也是柬埔寨早期建筑风格的代表。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吴哥古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是柬埔寨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

琅勃拉邦是老挝古都,已渐渐变成一座佛教圣城。除了王宫和夜市外,这里所有的重要景点几乎都是佛寺。其中的巅峰之作是香通寺(Vat Xieng Thong,“金城寺”),它以这个王国最早的名字命名,在很长时间里也一直是王家寺庙。大殿背面墙上的“生命之树”图案尤为经典,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经典符号。琅勃拉邦佛寺的风格多样性也较为突出。作为国家象征的塔銮也在琅勃拉邦。

设计师可根据(不限于)上述提示进行艺术设计创作。

3、潮流文化

随着中国新一代年轻人对传统文化自信的增强,对“国潮”产品需求日益提升,国潮逐渐绽放异彩。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喜爱推动了国潮的兴起,建立了独特的文化价值,形成了不可替代和有差异性的东方气质。

 

复古撞色的领口下,是蜻蜓扣、蝴蝶扣等“中国风”盘扣,腰部加入了旗袍式的收腰设计……一件普通的夏季连衣裙,在多种传统元素的“加持”下,既有了鲜明的国潮风格,又符合现代审美。

某运动品牌推出的承新系列,融合了敦煌、青花瓷、兵马俑等元素。随着对国潮探索的深入,联手著名作家刘慈欣,以其长篇科幻著作《三体》为灵感发布了一系列服装,开启了科幻国潮风。

 
妈妈的针线活

做国潮,就要有中国文化元素,也要具有现代性和国际性,要符合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和使用场景。同时,还要具有服务性和回应性,符合消费者的内涵目的性和差异性需求。国潮当道,前景可期。


妈妈的针线活

设计师可根据(不限于)上述提示进行艺术设计创作。

04作品征集

投稿时间:2022年3月30日—4月30日截止。

作品提交:作品需提交报名表和电子文件,设计者和机构每类限交3件(套)作品。

电子文件:作品尺寸100cm x 100cm,RGB模式,JPG格式,300dpi。

文件命名方式:作品名称_姓名_国籍_邮箱_电话。

作品命名方式:作品名称_姓名_国籍_邮箱_电话。

将投稿作品电子文件和报名表(附后)

打包发至组委会邮箱:‍‍‍‍‍artanddesign@vip.163.com

05评审方式

评审团由国内外专家组成,设计大赛经过评后的评审结果在相关媒体上择期公布,未入选者不另行通知。

06奖项设置

优秀奖10名、入选作品100名。

优秀奖奖金共60000元。所有获奖和入选作品将颁发证书,作品拟结集出版或由艺术与设计杂志公开发表。同时,可接受国内外巡回展。

07评审专家团队(按姓氏笔画排名)

王朝晖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
卢禹君  哈尔滨师范大学服装设计系主任、教授
吕   越  中央美术学院时装设计学科带头人、博士,硕士生导师。
刘蕙子  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苏永刚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教务处长、教授
李   薇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李中扬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首都师范大学视觉设计与教育研究所所长
吴海燕  中国美术学院纺织服装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
沈   沉  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副院长,上海工艺美术学院非遗时尚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沈   雷  江南大学服装设计与品牌研究工作室主任、教授
张晓东  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教授
陈   遥  中国平安集团品牌宣传部总经理
林存真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
金江波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上海市文联副主席
贾荣林  北京服装学院校长、教授
钱   竹  艺术与设计杂志社社长、总编辑,中国服饰报社总经理
崔荣荣  浙江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臧迎春  清华大学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主任、教授
熊兆飞  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党委书记、教授、硕士生导师
戴   鸿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西安工程大学副校长

08作品展示

1.线上展览:优秀作品将在主要专业媒体平台上发布。
2.线下展览: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适时举办。展览时间、地点待定。

09设计大赛声明

1.本次设计大赛不收取任何费用。
2.参赛作品的传播、展览、刊登、出版等使用权归组委会所有,组委会在使用时对其作者予以署名。
3.参赛作品须原创,不得有侵犯任何第三方著作权、其他任何知识产权或专利的情况。如发现不符合条件者,组委会有权在大赛任何阶段取消其参赛资格,收回证书,由参赛者自行承担相应后果。
4.本规则解释权归主办机构。

10大赛咨询

联系人:孙涵  郭红书
咨询电话:010-58393728  17326918780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