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创意贵州-松桃礼物文化创意设计作品征集

- 活动背景 -

在联合国 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相关文化公约和中国“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的指导下,在《中国世界遗产保护和管理》四期(2021-2024)项目框架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计划加强贵州梵净山松桃苗绣可持续生计活动。2021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松桃县人民政府、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铜仁市文体广电旅游局承办的“苗绣兴乡”可持续生计活动在松桃苗族自治县正式启动。“创意贵州-松桃礼物文化创意设计作品征集”作为项目活动之一,同期启动。

- 项目地介绍 -

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成立于 1956 年,是国务院批准成立最早的自治县之一。苗族是一个能歌善舞、心灵手巧的民族,千百年来的勤劳和智慧,厚重的文化底蕴造就出了浩如烟海的民间民俗文化艺术。随着社会的向前发展,现代科技逐渐取代传统的技艺。近年来,松桃积极收集资料、申报非遗项目,从多方面进一步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效显著。目前,松桃已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 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13 项。

松桃苗绣以苗族自制手工布料为底,按照设计图样要求,通过运行针线并将绣线(彩色丝线、金属线、棉麻线等)组织成各种图案和色彩的一种技艺。广泛用于苗族人民的生产、生活及宗教信仰等领域,是苗族人民长期探索和积累而成的艺术形式,是苗族优秀民间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作品蕴含了极为丰富的苗族历史文化信息,成为苗族社会发展的“无字史书”。

世代生活在松桃苗族自治县境内的苗族民众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通过对社会和大自然的细心观察、体会,并结合刺绣的特殊要求,把描绘的对象和需要表达的情感,通过提炼、分解、集中、变形等多种手法进行艺术创作,从而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苗绣艺术。苗绣的表现范围十分广泛,涉及到苗族人民的历史文化、精神信仰、生产生活、社会管理、审美创造、土风民情等领域;其作品内容丰富,包括祈福纳吉类、记录事件类、传递情感类、教化劝导类、生活实用类、美化装饰类等,展示了苗族农耕文化大背景下的祭祀、婚育、服饰、饮食、民居建筑、丧葬、节日节令、耕作、养殖、商贸行旅场景以及自然风光等等。

松桃苗族刺绣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在苗族剌绣艺术中颇具代表性,其作品构图立意新颖,主题鲜明,构思精巧,手法细腻,作品风格别致,生动地体现了苗族剌绣艺术的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和神形皆备的艺术魅力,是苗族人民宝贵的精神和物质财富,具有重要的价值。

- 作品征集主题 -

创意贵州- 松桃礼物

以作品征集以“创意贵州-松桃礼物”为主题,参与者可围绕松桃县的自然风光和地域风情,以松桃县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寨英村古建筑群、省级保护单位苗王城、云落屯悬棺、虎渡口遗址、大路风雨桥、潜龙洞、桃花源、天龙湖等地标性建筑为主要设计元素,以苗绣、苗族银饰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为表现技法,开展文化创意设计,将松桃县的历史文化与产品进行深度融合,助推松桃县的品牌形象。

- 作品类别 -

本次作品征集分为包装设计、旅游纪念品、民宿设计3个类别。

(一) 包装设计

针对松桃县的主要特色农产品,设计具有鲜明地方特征的产品包装。

(二) 旅游纪念品设计

依托松桃苗绣、苗族银饰錾刻等传统工艺项目,设计具有地区文化特色、符合现代生活需求,具有市场前景的旅游纪念品,以及结合非遗元素设计的相关衍生品、伴手礼、纪念品、办公用品等文化创意产品。

(三) 民宿设计

以大湾村为重点,结合松桃县自然资源和文化特色,设计具有地域特色的、适合推广、便于建造管理的大中小型民宿,可以兼顾室内陈设设计,以外观效果图和部分室内设计效果图作为参赛内容。

松桃苗族自治县大湾村©UNESCO

- 参与对象- 

(一)  院校设计专业教师和学生;

(二)  创意设计机构的创意设计专业人员;

(三)  从事文创产品开发、生产的专业机构;

(四)  对文创产品开发、IP原创开发有志趣的社会各界人士。

- 遴选标准 -

(一)  参与作品内容须符合本次作品征集的主题和方向,须具有:

1.   良好的创新性、艺术性,能够体现当地的文化特色和自然之美;

2.   良好的实用性,贴近生活、服务生活;

3.   具有较好的市场价值,便于实现成果转化;

4.   具有生产的可行性,符合现代制造技术的工艺要求;

5.   具有较好的安全性、舒适性,符合人体工程学原理;

6.   提倡绿色环保、节约能耗、降低制造成本的设计理念;

7.   对已申报发明专利或著作权登记的作品,享有评审优先原则。

(二)  作品具体的表现形式可以多样,包含文化创意各门类产品,如:海报、工艺美术品、旅游纪念品、办公用品以及动漫IP、微信表情包等。

(三)  所有参与作品必须是原创作品,且为2021年10月30日后,未在报刊、杂志、网站及其他媒体公开发表,未参加过其它比赛,未上市销售,未生产用于盈利目的。

1.   参与者在提交作品前要阅读并遵守比赛规则,作品提交后视为参与者同意并遵守比赛相关规定;

2.   参与者确认拥有提交作品完整著作权及版权,确认作品没有转让或许可给任何个人或机构。参赛者要确认作品的原创性,主办方不承担因为作品侵犯他人(或单位)权利而产生的法律责任,法律责任由参赛者承担;

3.   参与者获奖作品未经组委会许可不得将作品转让或授权给任何第三方;获奖作品版权归主办方所有。

4.   参与者可以提交多组作品参与,可以有多组作品获奖;

5.   发现有抄袭现象的作品,主办方有权取消获奖资格;

6.   主办方对本届作品征集保留最终解释权。

- 遴选流程 -

(一)  工作组织

1.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和松桃县人民政府负责制订申报遴选工作实施细则、遴选标准,并组建项目工作小组。项目工作小组负责遴选相关日常工作;

2.   遴选专家委员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负责组建,专家委员会由文物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传统村落保护、文化旅游、乡村建设、文化创意产业等各领域专家组成。

(二)  时间安排

工作流程 时间安排
作品征集时间 2022年4月1日-12月31日
项目初审时间 2023年1月1日-1月31日
专委会审议时间 2023年2月1日-3月5日
入围项目网络票选时间 2023年3月6日-3月15日
结果公布及公示时间 2023年3月16-31日
现场颁奖时间: 2023年4月15日(UNESCO世界艺术日)

(三)  作品报送

1.   提交申报资料的方式:

·      参选者通过官微阅读参与须知,下载报名表,自主选择设计方向开展参与作品创作。在投稿日期截止前,根据投稿要求将参与作品投递至活动专用邮箱,邮件主题请标明【创意贵州松桃礼物+作品名称+类别】,邮箱地址:553369354@qq.com

·      或以邮寄形式邮寄至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中国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致能大道189号邮政编码: 215104 联系人吕笑笑 18852279242 。递件以寄出邮戳为准。参与作品稿件一律不予退还,请参与者自行备份。

2.   作品要求:JPG格式,RGB模式,分辨率300dpi,每幅不得超过20M,系列作品不得超过4幅;手绘作品扫描后图片转成JPG格式;

3.   每个设计内容需200-300字简介,阐明设计意图和主要创意点。

4.   备注:

·      作品中不得出现任何个人及标识性信息;

·      作品不得涉及任何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行为,禁止带有宗教色彩;

5.   本届作品征集是公益活动,参与作品一律免收参与费。

(四)  受理

项目工作小组接到相关材料后对材料是否符合要求出具回复,并于7个工作日内做出是否同意受理的答复。

(五)  遴选程序

1.   项目工作小组对接收到的材料进行检查,根据遴选标准核实申报材料,对申报项目进行初步筛选,并组织专家委员会进行集中审议;

2.   专家委员会对项目材料进行集中审议,并对其中部分存疑项目进行再次复核,确定入围项目名单;

3.   入围名单公布后,在相关平台发起网络投票活动,网络投票所占比重占整体得分的40%;

4.   采用专家审议及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入选名单并提交UNESCO(如无法召开会议,可通过通讯方式),形成决议并予以公示。公示期间,如对入选项目有异议的个人或单位,均可通过来信、来电反映;公示过后,由UNESCO发布最终入选项目。

- 奖项设置 - 

本赛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其中每个类别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8名。获奖选手可凭获奖证明免费游览松桃县A级以上景区1人次。

 

报名表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6DF0d0J26obnaVWf9vADng

(提取码:bhp6)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