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艺术职业学院艺术设计系2022届毕业设计展——产品艺术设计

    2022届产品艺术设计专业毕业设计学生共计60人,包含了家居产品设计和非遗文创产品设计两个方向,以团队或个人方式完成了设计作品40余件。同学们以多样的作品形式和不同的视角展现了蓬勃的艺术激情、旺盛的艺术创造力和丰富的艺术想象力,诠释着自己对“传统与当代”、“文化与生活”、“人与环境”、“人与人”、“人与自己”、“人与物”等不同层面的思考,带来了一场多元地、全方位地文化体验。


-------------

家居产品设计方向

-------------

    基于文化进行创意表达,将文化产业与创意产业渗透交融,并通过幸福公社真实设计项目的植入让学生能够思考文化与生活的关系,以贴近人们生活的现代化设计手法来让文化"活"起来,并成为可感可用之物。例如:以四川省大邑县幸福公社“猪小妖”IP 形象为原型,将农耕文化巧妙地运用在餐具设计、玩具设计、棋盘设计等产品中,在保证产品实用性的同时,传统文化为文创产品注入了活力,利用传统文化资源优势,从传统文化中寻找优质IP进行深度开发,实现产业迭代升级,助力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树立中国文化强国形象;以中国传统的福文化出发,通过拆分结构的方式对“福”字进行延伸设计,也是一种美好寓意的表达;基于人文关怀,考虑到老年人的用餐问题,对餐具进行改良设计,创造美好生活。文创思维将文化创意产业引向文化事业新维度,同时也成为勾连传统文化与当今时代的桥梁与纽带。

侯平、谭金莉、曾容容  《猪小妖的农耕日记》

蒋湘、梁涛、张旭、胡德熠、 徐子涵 《农耕四季》

杨淑媛《老人辅助餐具》

李明易 吴建科 《猪小妖的棋罐》

岳蔓、张乐  《五福之本- 文房四宝文创产品设计》‍

王世敏  《香器(香托设计)》

谭金莉《猪报平安小音响》

于汶琦《熊有成竹》

缪垚、肖婷婷、罗尚位、李佳芹 《福系列》

柴程  《沾福气创意茶几小凳》

周靖雨、张杰垚、李彦杰 《茶汤》

-------------

非遗文创产品设计方向

-------------

面对席卷全球的疫情, 设计如何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行动,成为全球设计师关注的问题。设计师应实现挑战与未来变革为动力,以设计智慧与责任,担当为己任。全球疫情肆虐、环境恶化,在人的语境下,同学们凭着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之心,创作独立思考的作品,体现了深刻的人文关怀,对造物的匠心独具。以“疫情下的思考”探究人与自己,人与人,人与物,人与环境的关系。作品表达了对美好环境、健康生活的追求和向往。设计作品在材料方面,注重对环境的思考。天然染色,是环保的自然染料,厨余材料,教会学生对自然对人类友好;绣,用丝线,教会学生感恩,丝是蚕用生命付出换来的;织,强调零浪费,零碎布头或者其他废弃线材可以再利用,给材料以二次生命,变废为宝,教会学生懂得珍惜。

曾凌燕 《森系·万物生》

汪雪梅 刘贞 《海洋保护》

刘洋君《羊角花》

逯雪峰《人格面具》

邓亚琴、杨纳金拉丛 《远离病毒》

聂晴 《像素化》

牟海燕 向红楠 《二次面料》

 唐静《拒绝容貌焦虑—科技废料钩织眼罩》

李琴、杨鲜林、付文龙、陈永康、张云恒 《蓼蓝初绽---蓝染系列产品》

何江海、梁彬竹  《竹·张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