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烂柯·元梦纪——建筑与围棋文化创意大赛

图片

01烂柯·元梦纪 —— 大赛概况

1.大赛名称
2022烂柯·元梦纪——建筑围棋文化创意大赛
2.大赛主题
世界围棋看中国·中国围棋看衢州
3.大赛地点
浙江衢州市世界围棋文化园世界围棋文化园地处衢州市市区东南,坐落于乌溪江东畔,东邻衢州南连接线,用地面积6.5平方公里。未来园区建成后主要包括烂柯山景区、围棋公园、集仙道境、星光大道、天元会场、忘忧仙镇、坐隐之野七大核心区。

其中烂柯山景区是该园区的最重要组成部分,棋圣阁将建设在烂柯山的制高点。

图片
4.大赛背景
1)围棋文化
“纵横十九道,黑白落玉盘”。围棋发源于中华文明的母体,最早发源于公元2世纪,东汉三国时期,围棋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经典内容,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与博弈制胜的精神内核。黑白二子,象征着日月阴阳昼夜,黑子深邃,为长夜幽冷莫测,白子耀眼,若恒星亘古不变。

2)衢州烂柯
“王质遇仙,烂柯弈梦”。棋局即宇宙格局,天元既是棋盘的中心点也是宇宙的中心。山中一局棋,世上已百年,“烂柯弈梦”源自东晋时期的“元宇宙”仙地,也因“王质遇仙”而盛名。“烂柯山”位于四省通衙、南孔圣地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衢州,烂柯被视作“围棋”的代称,也被誉为围棋之根、围棋仙地

3)围棋圣地
“世界围棋看中国·中国围棋看衢州”。世界围棋文化园是推动衢州围棋文化走向世界的一方圣地,是传播衢州“两子”(孔子和棋子)文化品牌、践行衢州“世界围棋圣地”建设大战略的重要举措。未来将承载着组织赛事论坛、传播围棋文化、度假研学、行政接待等功能。

4)数字赋能
“数字引擎·赋能未来”。当传统遇见未来、当文化遇见数字、当烂柯遇见元宇宙······又将碰撞出怎样的创意火花?这一次我们把目光投向中国衢州·世界围棋文化园,通过发起“两赛”,诚邀社会各界人士一同共创“中国衢州·围棋圣地”与“元宇宙”之间的“棋妙”世界。

02烂柯·元梦纪 —— 大赛亮点

1.城市IP·品牌溢价
2022烂柯·元梦纪——建筑与围棋文化创意大赛是衢州依托世界围棋文化园文旅项目,推动中国围棋文化走向世界、打造衢州“世界围棋圣地”的重要城市IP创意大赛。大赛将通过多领域共谋、多媒体分发、专家公众共同参与的组织形式提高参赛作品的品牌效益和社会影响力。

2.权威认证·重量嘉宾
本大赛拟请中国围棋协会、衢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同济四时方院创新设计中心联合承办。大赛组委会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设计大师、行业大咖、围棋国手、艺术家等重量级嘉宾组成。
3.奖金丰盛·创意孵化
优胜参赛选手将获得官方认证荣誉证书及奖金奖励。建筑优胜作品将有望参与项目的落地实施,及线上空间的开发;数字创意优胜作品将有望获得资本孵化,参与到产品的开发上线。

03烂柯·元梦纪 —— 大赛详情

1.赛一:棋圣阁建筑元空间设计大赛
1)项目概况
棋圣阁位于衢州世界围棋文化园中的烂柯山主景区,是烂柯山景区提质改造的重要节点之一,棋圣阁选址于烂柯山制高点,属于烂柯山的一山之阁、精神之阁。通过将棋圣阁打造成为世界围棋高手终生向往的荣誉之阁,以此提升烂柯山景区的总体形象及品牌知名度。
2)设计任务
参赛选手需重点关注棋圣阁在真实空间(建筑空间)中的造型设计,并基于此探讨棋圣阁在虚拟空间(元空间)中的创意策划。
真实空间
棋圣阁建筑空间设计
棋圣阁建筑设计需围绕“精神、功能、体验”三个维度展开空间设计,在进行创新设计的过程中,需适当考虑建筑的落地性。棋圣阁主要功能需求包括:比赛场地、媒体空间、沉浸体验、围棋展览等功能空间。
图片
虚拟空间
棋圣阁元空间创意策划
以“棋圣阁”核心功能和线上可交互平台为依托,以开发虚拟空间中有应用功能的产品为目标,探讨真实空间与虚拟空间彼此赋能服务的创新模式,强调“主题”、“沉浸”、“交互”三大关键词。
图片
2赛二:烂柯文化数字创意设计大赛
1)主题概况 
“烂柯”源自东晋时期的“元宇宙”仙地,是衢州打造“世界围棋圣地”的精神中心。烂柯是围棋文化的代称,被誉为围棋之根、围棋仙地。烂柯山作为衢州·世界围棋文化园七大板块中的核心板块之一,是未来整个文旅项目中的重要人文与精神场所。
图片
2)设计任务 
该赛道以提升“烂柯文化”品牌认知度与IP延展性为目标,以数字创意为引擎,激活围棋历史典故。参赛人员可围绕“角色、叙事、场景”中的任一维度,通过数字设计的方式进行文化创意,探讨 “烂柯文化”在数字空间(元宇宙)中可能存在的方式。
图片
烂柯文化·角色
通过数字创意的方式,对“烂柯文化”进行虚拟人物形象设计,角色须具有一定的IP延展性和标识性。
烂柯文化·叙事
通过数字创意的方式,挖掘“烂柯文化”历史典故的文化内涵与数字呈现,需考虑故事的趣味性和传播性。
烂柯文化·空间
通过数字创意的方式,搭建“烂柯文化”数字场景空间,需酌情考虑后期的商业模式及产品运营。

04烂柯·元梦纪 —— 大赛组织

1.注意事项
大赛详细任务书及组委会名单将于正式发布时公布,有意参加该竞赛的团体或个人,可通过“四时方院”微信公众号,密切跟踪组织方后续信息动态。
2.时间安排
1)大赛预发布
预发布时间:2022年4月30日点开图片长按识别二维码填写报名信息,并加入微信交流群,若无法入群,关注“四时方院”公众号发送“大赛”二字入群。

报名周期约90天(2022.4.30-2022.7.30)

图片
2)大赛正式发布
正式发布时间:2022年5月20日(暂定)初赛阶段:2022.5.20-2022.9.2

复赛阶段:2022.9.16-2022.11.18

3.联系方式
电话:魏女士,+86-18086085415

何女士,+86-18817870215

(北京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13:00-18:00)

微信:

魏女士,18086085415

何女士, hr-0319

(添加好友请备注:来意+单位/学校+姓名)

诚挚邀请来自企业、高校、媒体等业界相关人士前来交流合作。

图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