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展优秀作品展示--产品设计专业

●线上展厅入口●
以“逐光而行”为题的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展于5月7日正式开启,本次展览共展出视觉传达设计系、环境设计系、数字媒体艺术系、美术学系、产品设计系5个本科专业共计128件作品。本期将对产品设计系的优秀毕业设计作品进行展示
产品设计专业展出的21组作品来自35位毕业生。以“植入­­商科基因,设计赋能产业,艺商融通培养”为定位,2022年毕业设计选题关注民生与健康,同时注重产品商业化。毕设课题分别与径山寺、纸梦公园、勇电照明、华匠医学机器人等多家知名公司联合开展毕业设计校企合作。作品内容涵盖医疗健康、宠物用品、储能设备、文创产品、玩具产品、照明产品等多个类别。同时,系部坚持不断探索更具学科、专业特色的艺术劳动教育之路,遵循“劳育入毕设、劳育促转化”的思路,积极推进师生劳育共创,形成“教学—实践—专利—转化—服务”的劳育创新教育机制,打造“教研产商”融合的优质基层组织,实现劳育在人才培养、专利授权、产业落地、社会服务方面的复合价值。

部分优秀作品展示
01
态捷-Ecosys作者:任昕

指导教师:贺程飞

品牌名称 Ecosys 来自于「Ecosystem」,“态捷”寓意生态系统与能源循环。人类对于世界有序性的担忧正从疾病蔓延至能源安全之中,出于对资源和环境的保护,清洁储蓄能源的推进蓄势待发。高效率储能技术的引入使得便携式储能电源更具可能性。未来,电能的覆盖范围不再仅是钢铁丛林,更是山川湖海。通过储能电源实现用户不同行为的能源模式转换,进一步提高生活体验,实现更高效的可持续发展。

02
持镜手术机器人作者:周文焱、周和欣

指导教师:史腾高

合作企业:杭州华匠医学机器人有限公司

基于感性工学的持镜手术机器人产品设计研究与实践:微创手术机器人研究领域是近几年的科研热点,新冠疫情进一步让大家意识到医疗行业机器换人的潜在价值。作品基于人机工程学、设计心理学、艺术科学对持镜机器人进行创新性设计。造型上采用半包裹结构,实现外壳与内部结构最大程度的协调,加以清新简约的白蓝色彩搭配。功能上通过人工智能达到手术医疗科技新阶段,提高其准确性和可行性,能够满足人机互动的需求。

03
腹腔镜手术手持器械作者:徐佳雯、傅晨胤

指导教师:史腾高

合作企业:杭州华匠医学机器人有限公司

在中国医疗环境下针对现有腹腔镜手术手持器械存在的问题,本次研究课题为基于人机工学的腹腔镜手术手持器械设计,以解决手术过程中器械与医护人员操作不适配,减缓医护人员超负荷工作疲劳,从而提升腹腔镜手术过程医患群体心理舒适度。设计围绕人机工程学与器械美学展开,旨在为医护工作人员提供更好的医疗手术器械。

04
嗨 饭饭作者:沈贤

指导教师:赵若轶

该系列为基于某捞的IP(某嗨)周边产品。

1.自热便当盒(主):延续某捞自热火锅的特点,以加热包加热形式打破便当盒为追求保温性能而厚重的局限。使用时依次呈现坐等干饭,番茄锅,半份/鸳鸯锅,四宫格。(系列配色可提取各大特色锅底色,助于卖点宣传)折叠勺筷,一次性洗碗巾/加热包等附加品可单独售卖也可与便当盒组合售卖,延伸商业产品线。

2.叠叠乐宝宝餐具为某嗨背着工具包在树林里采蘑菇。

3.转转勺叉转动滚轮挡板可变脸。

视频

05
MEOWU-喵喵屋作者:侯鸿英、施康敏

指导教师:贺程飞

作品的选题意义是运用环保材料——纸材去设计一款给猫咪使用的系列产品。猫咪对纸材的独有气味有很大的吸引力,基于环保纸材,将其最大化利用,从实用功能出发设计用纸与纸拼插的方式设计出五款不同动物造型的猫窝/猫抓板。在产品结构稳定的情况下实现猫咪休息和玩耍的空间需求,减少同空间内家具的损坏,让主人安心。

视频

06
觅茶记作者:徐翀、范燕玲

指导教师:周卿

通过对非遗禅茶的流程、品茶器皿及工具的考察,结合现代饮茶生活方式,提出宋代点茶文化体验的系列茶具设计,对繁复的流程合理删减,将使用工具改进设计,使用方式更加便携方便,找到古朴禅意与现代简约之间的完美平衡点。将点茶变得现代化但又不失体验感,既提升了现代人喝茶的仪式感,又实现了非遗活态传承。

07
山光·水色作者:李诗雯、张怡、祝可怡

指导教师:赵若轶

杭州自古以来就有“人间天堂”的美誉,通过对杭州的景区公共设施再设计能最大程度地向游客展现城市文化底蕴,传播城市历史故事。作品对西湖十景进行元素凝练, 一景对一灯,提炼元素结合3D打印技术应用于西湖公共景观灯具设计,注重杭州西湖文化元素的创新,灵活运用光影特性与变化,将西湖清秀、灵动的特质、韵味融合到景观灯具设计之中,打造西湖映像,传播西湖文化,增强旅客与本地居民夜游西湖的沉浸感。

视频

08
山河作者:姜人愉、魏卢媛、张晓含

指导教师:陈昊

“国潮”茶具主要面向20-35岁的年轻群体所设计。在茶具系统方向的设计上,采取中国传统的阴阳刚柔元素,将茶杯按照性别分为男性和女性两个方向。男性方向的设计借鉴了“山”的元素,以线条感为主要风格,亦在突出男性的阳刚和干脆;女性方向以曲线感借鉴了“河”的元素,亦在突出女性的阴柔和美丽。在产品的具体外观上并没有采用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杯型,而是创造性的使用了“V”形的杯体,“V”型杯体在使用时候如果倒的过满很容易发生倾倒,这契合了中国文化之中的“中庸”一说,无论是说话还是做事皆不能“过满”,体现了“过犹不及”的中国传统理念。

视频

产品设计专业介绍

产品设计专业(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评级层次为B+,列全国前30%

● 设有国内高校中首家大疆创新实验室,与深圳大疆科技有限公司深度开展校企合作。

● 师资队伍国际化程度高,60%的专任教师拥有国外学习工作经历。

● 学生获奖:获IF国际设计奖、全国美术作品展览、DIA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等国内外著名设计奖项100余项;国家授权专利50余项。

● 拥有本科、硕士人才培养体系。

专业介绍:本专业聚焦于产品设计方向,立足本省数字经济发展及产业升级战略,依托学校商科背景,结合学科前沿领域,培养具有“创新专业力+专利授权力+效益实现力”的“三力融商”产品设计人才,建立了以基础教学为本,以“设计竞赛—专利授予—商业转化”为特色的链式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课程体系围绕“前端探索能力、专业设计能力、后端管理能力”三大能力体系展开,秉承“以做带学”的教学理念,与国内外知名企业、院校共同搭建产学研协同平台,通过“实战项目进课堂、跨界合作搞研发”等前沿设计教学模式,全方位地培养学生在设计理论、实践、研究、管理和团队协作方面的综合能力。

主要课程:

主要课程:专业导论、设计元素分析与考察、思维与创意表达、材料与应用、设计研究与方法、人机工程学、产品开发设计、交互设计、商业创新设计、品牌驱动创新设计。

就业去向:

产品开发制造企业、高等院校、互联网公司、创业型公司、产品设计公司、文化创意产业、新产品研发部门、交互设计部门、用户研究部门、设计管理部门等。有多名学生在国内著名创新型企业如深圳大疆科技有限公司、奥格设计有限公司工作,并有多名学生继续深造和自主创业。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