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2022届环境设计系毕业展--室内篇

前言
光阴如梭,时光荏苒这四年一晃而过

回首

往日种种历历在目

从办公大楼到马尔代夫,从自习室到图书馆

你的身影遍布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今年,又至五月

阳光洒在天籁湖上泛起微光

曾经的奋斗和努力,如今全都展现在这里

室内设计作品欣赏
“很生活”民宿空间设计
|作者:李慧|指导老师;张林

随着现代化加速发展,适宜康养的乡村生活环境逐渐被大众所期待,“很生活”民宿设计课题围绕人与自然的关系为出发点进行民宿设计。为保留民宿质朴、原生态、恬静悠闲的自然氛围,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生态理念,以三圣花乡——花木之乡为设计灵感,挖掘当地的风土人情、特色文化产物,让游客在民宿中也能感受到不同地域文化的差异性和特别感,让游客能够在民宿中感受自然栖居的神奇治愈力。
右滑查看更多

扫码观看VR视频

国风动漫游戏室内虚拟现实场景概念设计
|作者:薛瑾|指导老师:王裴

  此次设计的主题为国风动漫游戏的室内场景设计,选定《秦时明月》为设计背景,结合动漫中原有的场景特征与历史背景,设计了一个游戏中的“新手村”—千机园,即玩家刚进入游戏时准备阶段的场景,通过“新手村”后才可进入主世界正常游戏。千机园主要建筑功能分为任务领取点、治疗点、材料加工区、解谜系统四个部分,建筑群围绕着一颗生命树而建,整个建筑群形状运用了秦时明月中阴阳家的八卦图呈八边形状。游戏场景结合了环艺中的人体工程学与古代建筑营造制式的知识,在虚拟现实技术的加持下,不仅可以做到娱乐功能,还可以让玩家更真实的观赏到场景中的风景和建筑,可以做到科普和宣传效果,除了游戏中的夸张成分之外,建筑和室内家具等都是尽量按照秦汉时期的风格去建设的,这也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文化输出,可以人更多的人愿意去了解中国历史,可以提升小孩子对学习中国历史文化等方面知识的兴趣。
右滑查看更多

扫码观看VR视频

伞间·映光—传统手工伞展示空间设计
|作者:樊晓致|指导老师:周勇

“伞间·映光”中主要以灯与伞的之间的结合做为特色,主要表示空间中“物与光”相互交融的光影效果,仿佛使人们置身于阳光照耀下的油纸伞中的意境和独特魅力之中,也体现社会对传统手工技艺的继承与发展的美好愿望和憧憬,能够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够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本次设计将油纸伞的文化特色融入展示空间之中,打造出游客对于油纸伞的认识为目的的手工伞展示空间,也考虑游客观赏的需要,满足游客的良好体验。
右滑查看更多

扫码观看VR视频

商业会展空间设计-----京燕
|作者:贾潍璘|指导老师:王裴

此次设计课题为“商业会展空间设计”,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增强,经济高速发展,不断有新兴城市崛起。人们不在仅限于物质上的充裕,而开始进一步追求精神上的满足,这促使城市建设新的展馆,商业展示的需求也日益增加。基于兴趣使然将会展设计主题定在了老北京非遗文化的范围内作为设计方向。北京是中国面向世界的一张金名片,作为首都承担着行政功能,同时也是具有厚重历史底蕴的文化古城。北京的非遗,民俗活动多不胜数,有许多非遗手艺鲜为人知却又十分有趣,由衷的希望它们能传承下去。设计的初衷是传承与保护,非遗本就是在人们的生产生活中产生形成的,只有宣传非遗,让大众了解非遗,使其回归到生活中“活”起来才能更好的传承下来。设计主元素使用“沙燕风筝”为代表,燕代表着春天来了,春暖花开,吉祥,美好的象征。沙燕风筝又称“京燕风筝”这也是此次主题名字的由来。会展用材简单,搭建便捷,具有可复制性,可移动性场地,可以套用任何不同城市的场地来宣传非遗文化。

右滑查看更多

扫码观看VR视频

山涧禾坞——农家饭庄环境设计
|作者:张依琳|指导老师:冯振平

九百多年前,北宋文学家、书法家黄庭坚贬官前来戎州,因思念好友苏东坡心切,黄庭坚踏遍思坡乡山水,终寻得一洞天福地,来匹配苏大学士的超凡脱俗。这里有飞瀑碧潭,暮鼓晨钟……,是黄庭坚心中理想的会诗之地,“会诗沟”因此得名。本课题“山涧禾坞”,让游客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新体验,打造一个可以与知己“把酒赋诗”,“以诗会友”的特色农家乐。农家乐是以传播农业生产、展现农村淳朴生活为核心。是让那些长期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生活的人们得到一种放松。在进行设计时,农家乐的设计要与当地环境融合,凸显自然。农家乐也是一个地域文化展示的窗口,能够让游客体验到不同于自身地域文化的新鲜感。因此,农家乐设计和规划必须充分挖掘和凸显当地的文化元素,营造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

右滑查看更多
右滑查看更多
扫码观看VR视频
数字化情绪体验沉浸式空间设计
|作者:张怡|指导老师:曾筱

本次设计针对负能量人群逐渐低龄化,且基数不断扩张现象,作出以反向治愈为主的数字化沉浸式情绪体验空间设计。作为市场来说,情绪的产业如雨后春笋般产生与发展,例如发泄室、失眠室、冥想室等不等同于传统专业的医疗场所,在治愈着绝大多数人。

数字化情绪体验沉浸式空间设计内容在于借助现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深度还原治愈过程,以高级的审美使人产生对“美”的向往与追求,实现负向正的积极转变。挖掘不同年龄阶段的压力以及释放空间,通过新颖的角度达到理解与反思的目的。积极探讨情绪与空间的话题,不断丰富空间职能,挖掘创作者、观众、以及作品之间的新型关系,使视觉体验效果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右滑查看更多

扫码观看VR视频

天峨镇陶艺工作坊
|作者:周千|指导老师:冯振平

“天峨镇陶艺工作坊”是一个将制陶和家居结合在一起的室内空间。在制陶空间的设计上与木作结合,追求陈设简洁整齐,打破传统工作坊的凌乱氛围。大量留白的墙面和玻璃窗相搭配,形成一个舒适明亮,视线开阔,流线顺畅的空间。在局部的软装设计上提取陶器形态和色彩,来进行一些空间点缀。二层的居住空间则与之呼应,结合木作,将彩陶的花纹、形态融入到墙体和家具当中,同时大面积的玻璃窗和阳台,引入充足的自然光,结合室外植被,营造出通透静谧感。
右滑查看更多

扫码观看VR视频

荷塘人家”农家乐餐饮环境设计
|作者:刘迎辉|指导老师:冯振平

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为了让人们在闲暇时体验乡村农家生活,感受特色的自然环境,提供了一个集生态、自然、休闲、餐饮于一体的空间,使久居都市的人们在这里得到身心上的放松和愉悦。本案依据周边荷塘景色而展开的农家乐餐饮环境,清澈的河水、天然的树林增添了特色鲜明的自然元素,以回归自然为主题,打造一个具有传统特色的农家乐餐厅,感受自然与传统的碰撞。
右滑查看更多

扫码观看VR视频

自贡市荣边镇尖山村网红酒店空间设计
|作者:梁星雨|指导老师:舒悦

以乡村振兴为切入点的网红酒店空间设计。结合四川省自贡市尖山村尖山风景区周边人群而进行的市场分析定位。室内主题以自贡市历史悠久的民俗文化“大三绝、小三绝”为切入点,将这些元素运用到室内软装当中,打造一个具有当地民俗风情的空间设计,景观方面借用了周边尖山风景区的造型,在前院打造了一个小型的微景观,中庭则是休闲娱乐的区域,也融合了周边美食烧烤等做了一个篝火下沉空间,整个名宿设计其最终目的在于结合周边乡村景色,带动周边经济发展,追随国家政策,实现全面小康社会。
右滑查看更多

扫码观看VR视频

乡村图书馆设计
|作者:陈思佳|指导老师:王裴

乡村图书馆的功能的不仅只是文化传播,更是将村人联系起来的人与人的交流中心。图书馆在乡村不仅只需要有图书馆的基本功能,是需要多元化的,代表的是一个地方的灵魂,不论是精神还是物质。此设计在图书馆的基本阅读功能中对商业销售功能进行了融入,将地方特产茶以及娱乐项目加入其中,是一个集文化传播、交流、娱乐为一体的多元化中心。此设计强调“原始主义”,充分体现了自然材质的本色,构造出一个自然向室内延伸的自然化空间。大面积的玻璃窗很大程度的利用日光的照明,将日光作为光源的主要来源,在功能空间上对乡村图书馆安排了茶饮区作为商业销售模块,在阅读区上将儿童区作为一个独立分区,结合孩童天性上的爱探索,将阅读与趣味项目进行结合,在情感上将空间流线做了不断的交叉,增强人与建筑的互动性,满足儿童、居民、游客的不同服务需求,同时在阅读区做了更具有隐私性的阅读空间,满足不同的心理需求。颜色上的呈现主要以建筑材料本身的颜色决定,整体呈暖灰色调。

右滑查看更多

扫码观看VR视频

“绿卿”乡村民宿室内设计
|作者:易钟桃|指导老师:魏允迪

“绿卿”的设计构想是在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中的一座民宿,本设计充分挖掘和突出竹文化元素,在过程中利用乡村竹文化元素来构造建筑空间设计,推进当地乡村振兴。方案的主题是依靠设计元素来表现,设计元素提取是确立整体空间主题性的起点。提取设计元素应当根据当地的地域特色,将这些特色元素进行抽象细化, 形成空间中具有符号意义标志。通过“竹”材不同的肌理质感来表达,或竹条、或竹片、或竹皮形成的竹编,经过异形化、曲线化、几何化让竹编在空间设计中自然过渡,演变为空间形态、吊顶、墙面装饰、家具等。
右滑查看更多

扫码观看VR视频

与江•别址-李庄古镇民宿空间设计
|作者:李娅|指导老师:张雪

课题名为“与江•别址” ,意为于悠悠长江旁,择一别址,居止而歇。试想于浩荡的长江边,坐落在万里长江第一古镇,寻一角落,赏江景落日,听船艇轰鸣,嗅悠扬白酒香,好不快意乐哉。这既是对向往生活的写照,也是对当地特色民宿设计的一种祈愿,希望使用者能在这样的民宿中返璞归真,回归本心,回归放松的自然。希望在体验李庄古镇本地的民俗风情的同时,让游客身心得到最大的放松,让他们在新奇的体验中对这样的民宿设计感到满意与欣喜。
右滑查看更多

扫码观看VR视频

文庙村“禾下书屋”
|作者:颜悦苗|指导老师:冯振平

文庙村“禾下书屋”是置于田园间的一座书吧,设计充分考虑和应用田园乡村元素,来显示其独特的地域文化做到因地制宜。在设计创作的过程中创新,融入选址地的禾本科植物来构建建筑空间的内部设计,打造一个具有田园气息的室内空间,带领人们亲近自然、回归自然。
右滑查看更多

扫码观看VR视频

美丽乡村度假民宿室内设计
|作者:刘晓钰|指导老师:魏允迪

美丽乡村度假民宿室内设计的设计构想是去故纳新,既保留美丽乡村建筑的古朴特色又为其融入更符合当代人修养度假的元素,设计规划充分挖掘和突出古镇的文化元素。以保留并凸显本土元素为前提,在过程中创新增色。充分利用当地的竹、木元素来构造建筑空间设计。设计方案主要以当地的佛教、禅与自然为主题,将传统民居、传统文化与乡土自然特色进行融合,在此基础上进行优化改进,将设计往新中式风格发展,保留乡村古建筑原有特色的同时拓宽受众面。美丽乡村度假民宿室内设计的主要目的在于唤起本地居民对家乡文化的热爱,同时也让更多的旅客感受到当地美丽乡村文化的魅力,使乡村建筑重新焕发活力与生机。
右滑查看更多

扫码观看VR视频

“蔚蓝·卡地亚”住宅样板房室内环境设计
|作者:唐玉婷|指导老师:张林

本方案以现代轻奢为主,取高端商务为主线,秉承以人为本的宗旨,描绘一幅温馨的家卷。设计充分结合所处人群的生活方式及生活习性,营造清新自然的居住环境,样板房装饰采用中性色调,高端、稳重、慷慨大气却不失品味,功能性的设计、简洁的流线感、色彩的完美搭配,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此外,利用软装元素变换居住空间,营造温馨氛围,与现代硬装相结合凸显形式美感。
右滑查看更多

扫码观看VR视频

“茶山问野”乡村民宿室内设计
|作者:周学梅|指导老师:张雪

随着城市生活压力的增加,假日旅游已经成为现代人释放压力的一种方式,也是探索世界和发现自我的绝佳机会。打造这个以茶为背景的假日居所,旨在帮助人们在旅程中实现一种身心的完全放松与休闲,探寻旅行的真正意义,让体验内心的平静成为一种新的享受。“茶山问野”意指去到茶山、回归乡野中,去寻找喧闹生活中所缺失的美好,去寻找更好的自我。连接人与乡土,呈现本真,体现的是一种悠然自得的简单舒适生活。设计要围绕个性、自然、现代三大原则。在设计中满足功能需求的同时,尽量做到与当地人文、物质等文化相联系,展现当地的文化风情。设计和施工需采用贴近大自然的各种装饰材料,如原木、石材、竹子、棉麻等,内外营造出一种自然清新之感,令人真正感受到大自然,远离城市的喧嚣,在民宿中心灵得以放松和净化。

右滑查看更多

扫码观看VR视频

造蓝创物——苗族蜡染文化体验空间设计
|作者:王李灵|指导老师:周勇

本方案以互动体验为空间设计理念,希望打造集学习、体验、参与为一体,以人为本,重视人与文化之间的互动的文化体验空间。给大众呈现更丰富的学习体验形式,吸引更多的大众去了解、传承、推广传统手工技艺文化,也能让大众通过体验空间多元化的展示更直观地感受手工技艺文化的内涵和历史价值。运用多种不同的手法对其进行设计,结合地域文化、民族文化设计出形式多样、功能丰富、布局合理、特点突出、风格准确的传统技艺学习体验和展示的空间平台。体验空间主要为提升用户的体验感,为用户详细展示传统手工技艺的工艺流程。结合古城中古香古色的建筑特点,采用中式庭院将空间布局分为一个个区域以及回字形的交通流线来展示不同的制作工艺。
右滑查看更多

扫码观看VR视频

展示空间数字化改造——以西蜀鸟笼博物馆为例  

|作者:管晨炀|指导老师:魏允迪

对西蜀鸟笼博物馆的改造是以鸟笼文化为样本的一次思考,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的探索。这次改造讨论的是现代数字技术对传统技艺发展的助力。用现代的思维去理解重构鸟笼技艺,扩大受众助力产业结构的升级转型。鸟笼文化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受众小和难出圈,如何让鸟笼艺术品化和鸟笼文化旅游化是这次造针对的主要问题。
右滑查看更多

扫码观看VR视频

布白计划——文井综合市场室内环境改造设计

|作者:敬欣|指导老师:周勇

市场室内环境改造设计主题为“布白计划”,“布白”即字的点画间架、布局和行间留白,是借用书法中“布白”的手法,对农贸市场进行安排和布局。设计思路源于中国书法文化,汲取书法汉字中飘逸灵动之感,成就本案的建筑改造、平面布局以及立面和室内环境设计等。本着打造一座舒适、优美的社交购物空间及城市“市井”文化的新地标的愿景,建筑改造的主要材料用“青瓦+玻璃”,“传统+现代”的设计手法, 打破人们对传统农贸综合市场的固有印象,来传递与延续传统文化。形成一个全新的标志性的乡镇农贸综合市场。

右滑查看更多

扫码观看VR视频

“红格”酒店大堂室内设计
|作者:罗雨露|指导老师:魏允迪

此次设计主要为新中式风格,新中式风格一是中国传统风格文化意义在当前时代背景下的演绎;二是对中国当代文化充分理解基础上的当代设计。将现代元素和传统元素进行了有机的结合,以现代人的审美需求去营造传统韵味。因此需结合地域特色,提炼文化元素,结合到大堂空间设计中。酒店大堂设计的质量决定了客人对酒店的第一印象。酒店大堂的设计应结合酒店建筑外观风格、当地文化魅力、自然景观、接待人群以及与其他功能分区风格,不仅是一个独立的单元。并且,由于各个地方地理位置不同,当地风俗习惯与文化的不同,所传递的文化交流也截然不同,应更注重文化对人们感官或精神的影响,传播优良传统文化。

右滑查看更多

扫码观看VR视频

部分展厅照片
END
室内设计篇就介绍到这里了未来路漫漫

往后余生还有很多个四年

春来秋去

无论这路平坦或是曲折

相信你如何也不会忘记

这个五月,这个展

有你凝聚所有的成果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