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2022届艺术设计学院毕业生作品展--环境设计

前  言

 艺术设计学院

     我们在金秋相逢,在绿茵茵的初夏告别,归帆又离岸,满眼已是鲜花烂漫时节,预示着新的“毕业季”已悄然到来。“艺术设计学院2022届毕业设计作品展”在网络云端开幕了,此展显示了同学们四年学习的积淀与成果。主题为“创意·融合”,其“创意”已成为设计学科发展的宗旨和代名词,同学们通过创新性的思考,运用设计图和模型材料,展示了艺术设计对多样表现形式的诠释。在疫情的情况下,同学们丝毫没有阻挡创作热情,大家不负众望相约云端,以完美的创作在网络画起了一道绚丽的彩虹,展现了坚韧不拔、孜孜以求的创新精神。

初夏的夕阳离落山还有四张纸的厚度,每张纸上都有你们写满一年的梦想。二百余件“你”、“我”、“他”在今天转身,留下剪影,化作由山托起,金灿灿、暖洋洋的印记。闭目、倒数、放眼、绽放。

入夜,二百多个声音从山那边传来:“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

晨光推开窗门,指向了梦中的星辰大海,背面,山在向你微笑。此刻,昂首向日,笃行。

                      艺术设计学院

                         2022年6月

2022 / 环艺艺术毕业设计展

作品名称:《空之空》姓名:王佳慧指导教师:彭华竞

设计背景:高速交通网的全面铺设带来大量桥底失落空间对于城市肌理的割裂,以及城市地域象征性的消失。

设计过程:通过对于桥底空间进行三维层面的改造。首先将桥底划分为层高4米共6层的方块,再填入周边地块所需的生活功能,形成具有生活公共空间城市生活发生器。

设计策略:根据人流量与空间尺度划分为大尺度、流动性、高密度、重复以及随机的空间类型,形成区别于传统平面空间的垂直空间。以原有的高架桥墩为框架进行空间的挑出、架空、并联、围闭以及填充。

设计目的:运用被割裂的城市空间,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为目的,将片段式的生活需求进行拼贴,形成连续性的城市叙事,营造具有趣味性的城市生活氛围。被割裂的区块再次以人文的形式融入城市,激活失落空间。

作品名称:《方源之间亲子餐厅》

姓名:谷东方

指导教师:彭华竞

设计背景:国家宏观政策下的放开三胎以及越来越多的家庭愿意为提升孩子的生活品质买单。“宝贝经济”成为新的商业增长点。而亲子餐厅舒适的环境,各式各样的玩具,多款选择的营养餐,因此作为兼具娱乐和餐饮属性的亲子主题餐厅,成为儿童消费市场中备受关注的分支之一。

设计说明:方形与圆形是儿童在接触世界中最初的感知,一方一圆简单的形状却勾勒出丰富多彩的世界。因此该亲子空间设计的出发点就是试图借助圆形的韵律美、和谐感与方形的秩序感、对称美相结合起来,使餐饮、娱乐以及社交相互融合,构成一个优雅、甜美、童真的艺术休闲空间。

作品名称:《儿童积木家具》

姓名:李思宇

指导教师:聂晶晶

设计背景:随着国家"三孩"政策的出台与落实,儿童家居的市场前景也会越来越广泛。人们把越来越多的注意力投入到了儿童用品领域,市场上也出现了许多专门为儿童使用的家居。

设计理念:儿童本身就是“设计师”,模块化的家具随时满足他们的要求,体现家具设计的可变性。

设计策略:我从模块化的角度出发,这样摆设家具的时候便可随心所欲,同时将游戏融入到儿童家具设计中,体现家具的趣味性与益智作用,满足儿童对家具的需求。

作品名称:《璞舍》

姓名:密洪源

指导教师:王晓燕

设计背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园林景观绿化技术的提高,私人会所盲目地布置景观,忽视其存在和功能。私人庭院的设计缺乏与时俱进的景观设计。一些庭院部存在季节变化不平衡、植物种类单,而日式禅意庭院虽起源于中国,但是其发展成果远远高于中国。提起禅意庭院也首先会想到日式的禅意庭院而不是中式的禅意庭院,所以我想以日式禅意反推回溯中式禅意庭院意境。特色在于远处为中式的青砖绿瓦,近处为日式造景的一花一世界,远近结合充分体现了身处大自然的意境,青砖绿瓦代表远处的山峰,近处的方块石板代表平原,景观所示的小山包代表丘陵。

作品名称:《西藏民宿设计》

姓名:朱丽雅

指导教师:王晓燕

作品名称:《镜面流水》

姓名:彭湘杰

指导教师:王晓燕

作品介绍:受到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景象影响,以中式的山川流水为灵感,在造型里加入山川的颜色与肌理,金属自带反射性就像一潭泉水和绵延不断的江流组成一面明镜。

作品名称:《方源之间亲子餐厅》

姓名:吕洋溢

指导教师:

一、项目概况:

1、项目地址:宝龙丨广宇·锦源府立于绍兴市新昌县七星新区正核,毗邻新昌江,举步各大繁华商圈,苍翠的城市绿肺、纯天然的原生江流、学府汇聚的文脉精粹……

2、项目现场:项目现场为毛坯房。

3、家庭情况:一对夫妻在事业单位上班,儿子目前小学四年级。

4、设计诉求:简约、实用为主。

二、设计思考:

1、体验生活:把体验生活放在第一位,意味着对生活的理解和热爱 ,以及平日里对生活的细致观察和思考应是每一位设计师成功的第一基本要素。

2、因地制宜:遵循因地制宜、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同时结合地方文化特色,才能营造出科学合理的建筑方案。

3、尊重甲方诉求:从因果论角度上看最后设计是否成功,甲方有着绝对的话语权。

4、留白艺术:在设计时,在满足功能的前提下,尽量不要做得太满,要留有余地和空白, 要勇敢地简化,将一个清静的空间还给使用者。有时候,未经修饰的、裸露的建筑构件本身就是一种美。

作品名称:《wework联合办公空间》

姓名:王晓明

指导教师:彭华竞

设计背景:创业大时代背景下,多公司集合办公室成为常态,联合办公空间满足不同类型公司需求。

设计过程:不同类型公司共同办公,设计风格以简约的工业风为主,水泥灰与白色为主题。

设计策略:以办公功能为主,办公区域占比较大。上下两层均有办公功能区域和会议功能区域,办公洽谈兼容,满足多公司同协作的需求。

设计目标:实现空间类型的多样化和空间利用的合理化,满足个性化需求,降低空间开发成本。

作品名称:《云上花居》

姓名:赵莹

指导教师:彭华竞

设计背景:以大门与中庭形成的轴向景观为骨架,景观节点分布其中,景色丰富,多式多样,功能与美观并具,使空间更有层次,体验感与舒适感更进一步。

作品名称:《九木公园》

姓名:唐诗

指导教师:聂晶晶

设计背景:为了追求人与自然相结合的统一,设计中主要以曲线灌溉整个场地,让整个场地充满创意,曲线也更能满总儿童的游乐需求,比单一的直线要有不同的效果,能更好的与整个场地的创意相遇贯通,使整体能够联系在一起,突出主题和自然性的景观绿地。

设计策略:北京人口较多道路复杂,此区域的绿地系统不完善,缺少公园等景观区域。我们对‘北京石景山游乐场’的改造中要重点注意这一方面的内容,打造一个森林儿童公园。我们以‘生态’为主题,并坚持儿童心理为需求,设计游乐设施区域。

作品名称:《青年公寓公共空间空间设计》

姓名:曹璇

指导教师:聂晶晶

设计背景:疫情当前,减少出门是控制疫情的主要方式之一,在保证了青年住户日常需求的前提下,在公共空间增加了更为关照青年人心理健康以及交往需求的设计亮点。

设计过程:研究各个空间在青年人社会交往模式的前提下所展现出来的不足,进行改变。

设计策略:青年人社会交往模式的特点影响空间的尺度及布局,根据青年人交往模式的范围特点、心理特点、交往需求等等对空间进行设计,最大程度上满足青年人社会交往的需求。

设计目的:在满足基本需求的前提下,对各个空间进行人性化设计,促进青年人之间产生交往欲望,在生活空间中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和合作伙伴,提高空间的使用率。

作品名称:《太极升腾》

姓名:李洪庚

指导教师:聂晶晶

设计来源·:互动空间中的展示作品是视觉传达设计的部分,而空间的造型设计是室内空间设计的特点,由此可见互动空间的设计是综合性的艺术与科学活动。虽然科技馆中的互动空间起步较晚,但随着技术不断的发展、参与者对新兴文化的需求,互动空间的设计正式成为一种趋势和潮流

方案的设计立意摒弃一般意义上的表象建构,在传统与 未来之间寻求平衡点,以历史的沉淀和未来的视角引起多义 性与想象力的模糊共振。

设计原则:引导和培养游客对知识的追寻和真理的热爱,促进他们互助与交往的能力和学习的兴趣,在教育上真正地实现寓学习于娱乐,那么在科技馆游客体验区互动空间的设计上应做出更大的努力。

作品名称:《方源之间亲子餐厅》姓名:刘彦杰指导教师:聂晶晶

设计背景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平遥推光漆艺其传统漆器家具设计已经不能满足现代人的审美和需求  。

设计过程 :以油漆滴落感和鼓楼风貌为原型进行造型和图案创造。

设计目的:如何在不影响家具使用的情况下让家具的设计造型更贴近生活。

作品名称:《别墅》姓名:董伟佳指导教师:王晓燕

作品名称:《俱乐部》姓名:祝凡周指导教师:聂晶晶

作品名称:《圆来》姓名:王辛澄指导教师:彭华竞

设计概念:设计遵循“以人为本”的家具设计,结合了人体工程学,既符合了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又迎合现代审美需求的家具造型。运用现代美学原理、把握时代的流行趋势,同时综合家具的功能要求,材料结构工艺的发展,进行创造型设计。

作品名称:《红色文化》姓名:蒋亚坤指导教师:聂晶晶

设计背景:科技飞速进步的今天,“及时行乐”风气的衍生和碎片化阅读的盛行使部分年轻人对红色文化以及精神知之甚少

设计过程:以最大红色符号景观小品为主题,多个小红色元素围绕发散形成具体设计图案元素

设计思路:如今传统的一部分景区广场仍然以凭票进场为主,但娱乐化现象越来越广泛的今天使得这样的广场人流日渐稀少,使得爱国主义教育的职能变得低效,迫切需要转型,所以该设计中摒弃了传统的形式转而往开放式的广场进行转变。

作品名称:《水乡》姓名:孙楠指导教师:聂晶晶

背景介绍:江南的地域范围在历史上主要是指以长江下游、太湖流域一带为核心的“八府一州”。

作品名称:《日光甜铺》姓名:邵梦圆指导教师:聂晶晶

设计说明:以更深入的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和消费感受为理念,做了基于氛围感营造的甜品店设计,尽最大限度的营造店内空间的情景氛围去影响顾客的心情与感受。面向群体以儿童少女为主,玩偶居多,让人身临其境,留下深刻且特别的回忆。总面积约为835㎡,共两层,分别设有不同的休闲拍照造景,增填娱乐休闲氛围。整体采用粉色作为主色调,色系遵循低饱和度的马卡龙色系,让店面空间氛围更加少女甜美。

作品名称:《山水》姓名:董春麟指导教师:王晓燕

设计背景 大众经济水平提升,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随之提升。山水文化所追求的“天人合一”的理念与现代人追求的目标高度吻合。

设计过程 研究山水文化的形成与表达思想 研究家具中山水文化的融合。

设计策略 通过对家具中山水文化的融合方式,结合创作出自己的山水文化家具。

设计目标 将山水文化和现代家具融合,体现出山水文化的点。

作品名称:《方圆》姓名:李昶颖指导教师:王晓燕

设计说明:儿童家具可以被理解为儿童成长、学习、生活和娱乐的一种家具,它可以更好地适应儿童的身体和精神特点,同时还可以满足儿童日常生活、学习和娱乐等日常需求。

幼儿家具的造型设计应该具备“玩耍”属性,即在保证幼儿的安全、在幼儿与父母互动时,充分考虑到幼儿与父母之间的游戏性活动之间的自由结合。在设计时,要确保幼儿使用时的安全,还要注意到造型上的细节。

作品名称:《蜂》姓名:白玉喜指导教师:彭华竞

设计背景;人们对于原始美的向往,对于工业风的一种追求。加上工业风格与模块化家具的结合的理念  与现代人民的审美观高度重合。

作品名称:《滨水公园》姓名:杨璐指导教师:王晓燕

背景:项目选址基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公园内部,改建部分地处人工湖北侧一处占地一千平米以上的区域。随着城市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居住在了远离自然景观的城市高楼,但是人们从古至今对自然景观的需求并未减少,人们傍水而居的天性依旧存在,于是滨水景观的设计就显得极其重要,它可以为生活在附近的人提供一个公共的亲水环境。户外景观的建造帮助生活在城市中承受着各种压力的人群缓解精神和身体的双重疲劳,给人们加强身体锻炼、参与户外活动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作品名称:《四季》姓名:王爵指导教师:王晓燕

设计说明:通过追溯屏风的历史起源与发展,分析中国传统屏风和现代屏风的功能类型材料与工艺等方面,以及从传统到现代的演变过程,重点探讨了屏风在空间环境之间的关系,以及在不同的空间环境中的延展和创造功能,体现屏风在现代的应用与创新。

你的同学拍了拍你,说“毕业快乐!”
青春是风,来自无垠,去向无踪。祝你毕业快乐,永远快乐。我的同学,期待和你的下次见面,

不管是在一个月后,

一年后,还是十年后。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