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2022届服装与服饰设计系(服饰方向)毕业设计展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下设服装设计和服饰设计两个专业方向,已面向全国招收本科和硕士研究生,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结合地域服饰文化及产业特点,采取“3+1”校企融合教学模式,一年在晋江校区完成专业教学,依托与晋江鞋服产业集群地,与晋江鞋服企业共同打造产学研结合的专业教学模式,已为社会输送大批优秀的企业家和服装设计师,学生在国内外各类服装、运动鞋设计大赛中,屡获金银铜奖等200余次。
鞋类作品展示
 设计说明:

榫卯,和合而生,取其木质物性,什么样的榫就有什么样的卯,什么样的困难就有与之对应解决困难的方式,以功能性为主要设计点,以适应环境,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目的。三款鞋子都有用到模块化可拆解设计,在增加可玩性的同时也赋有环保意识,单独的模块损坏可替换,延长鞋子寿命,从而达到真正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合木.和鞋》

作者:方芳 指导老师:卢建军

设计说明:

以变制变!当今世界处于一个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之中,世界格局、时政、经济以及我们的生活都以魔幻的姿态快速变化着……面对这样的时代,作为设计师我们应该如何立足过去,着眼现在,展望未来,以不变应万变?或是以变制变!为了能够在鞋靴设计方向作出一个突破,对现存在的设计风格与中国文化敦煌这一主题进行创作设计并且让消费者打破对鞋靴固有的看法,让国潮与未来感相结合的产品也能够深受消费者的喜欢,并且作为一种新风格去带领潮流。在原有风格基础上再创新,对材料,面料,结构,功能,外观,风格等方面深入研究设计。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寻梦敦煌》

作者:桂梦芸 指导老师:卢建军

设计说明:

以自然万物为灵感,以“树”为载体;在绿境中寻找原生自然的底蕴,致力于探索自然planet、艺术art、人文people如何共存。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3%》

作者:李铎 指导老师:卢建军

设计说明:

《藏途》系列毕设是传统中国元素与现代设计融合的探索,把藏族酷的元素和藏族文字、纹样、图案去融入潮流文化鞋,走我们自己的国潮道路。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藏途》

作者:张家豪 指导老师:卢建军

设计说明:

在大主题“以变制变”下,我选取“Acid Graphics(酸性设计)”作为个人对此次毕业设计大纲的诠释。酸性设计是当下平面商业设计中老生常谈的设计风格,而它本质并不局限在美学风格的固定范畴,我更青睐它所承载的远远超过了它名词形式的文化共鸣。其内核或源于世纪末的青年文化:19世纪晚期新艺术运动和维也纳分离派,而近代它的兴起绕不开风靡一时的嬉皮士文化。两者的共同之处是反秩序、反古典、反对一切的刻板的规矩,和超现实主义。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ACID GRAPHICS》

作者:张乐 指导老师:卢建军

设计说明:

“异轨”是解构主义的一种实践方式,字面上看它是指“不同的方向”,于设计上就是灵活的变通与发散,当思绪停滞不前时,不妨换个角度入手,在鞋靴设计上“异轨”可以表达成廓形的解构,也可以理解成材料上的解构,从“服装与鞋靴之间”为出发点,在两者的材料与穿戴方式上融合。现在是一个更迭变化特别快的时代,为了去适应这种变化,我们就需要用异轨的方式不断的尝试与创新,拓展新境界。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异轨》

作者:陈怡雨 指导老师:卢建军

设计说明:

主题思路是“未定义”,未一是代表未来的趋势,第二方面是代表着未知性与不可控性。产品方向多元化(鞋品类、跑步户外健身骑行日常等等)主题追求产品视觉冲击力和功能创意爆炸感,也意在结合虚拟自然最新趋势走向与专业领域动态(技术,工艺,科技)做出创新. 研究主要内容是高级感新潮设计元素运用到鞋子 当代时尚潮流与鞋设作品相结合 未来感设计主题的探讨深入。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CRATE X 001》

作者:李世豪 指导老师:卢建军

设计说明:

形之生,我们从字面意思可以读出我这一组产品是有关于生命的鞋产品,而生命与运动的关系肯定是息息相关的,所以说我这一组产品想要探讨的点是过去与未来这种时间的流逝,以及生命的超越离不开运动。在设计中对标追求独特自我个性的年轻人群,以独特的表达方式与特立独行的不羁态度崭现“新世代”年轻人的潮流。在脱域思想的影响之下,他们努力辨识更多的圈层,渴望找到更多元的归属感与认同感。他们更易包容多样文化,通过情感裂变,进行再造新生,赋予时尚新的涵义,从而释放真实内心。我希望用”特别”的视觉语言,唤起我们在遇到未知和立即憎恶的事物时产生感情,试图与人们的潜意识和非理性对话。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形之生》

作者:石锟 指导老师:卢建军

设计说明:

以自己的成长经历为主线,讲述三个生代的故事,再以符号性的灵感,去表达鞋设计中。整个设计故事和产品表达不会太“完美”,但要有之后的思考、质疑、观念…《!生代》意指新型大时代概念,创造出全新的生代体系,在自己所想象的世界里感受未来已来,以鞋履为媒介,带给人们艺术治疗的同时,引导未来动态高级智能城市户外运动的新型生活方式,诸多新生代在大时代的变革中,可以准备好上路,但我会准备好面对路上的一切!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生代》

作者:商立宏 指导老师:袁燕

设计说明:

通过将敦煌壁画的静和鞋靴流畅的动结合, 赋予敦煌伎乐天的新的创意表达。以敦煌伎乐天三支舞主要设计主题,分析了极具观赏性和时代特征,为庄严肃穆的天宫营造欢乐祥和的氛围,为后世展开了一幅瑰丽的音乐、舞蹈画卷,上演着一场永不落幕的乐舞盛宴。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伎乐天》

作者:丁晓彤 指导老师:袁燕

 设计说明:

以孙悟空从石头蹦出到成为斗战胜佛这个过程,提取出三个成长阶段设计了三款鞋靴,从石头里面蹦出来到他带上紧箍咒丢掉野性,使自己不断融入社会,再到后来取得真经成为斗战胜佛成长经历分别融入系列作品中,孙悟空一路乘风破浪再到后来的功成名就,他身上 的不断突破、自我超越、求取“大我”的精神,也成为了我们前进的方向。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呔!》

作者:田沛雯 指导老师:袁燕

Works Show
首饰类作品展示
设计说明:

清朝的戴震在《孟子字义疏证·道》中写道:“在天地,则气化流行,生生不息。”《生生不息》系列源于我对生与死之间的循环往复的理解。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生生不息》首饰设计

作者:蒋心仪 指导老师:王舒祺
设计说明:

翳,为覆盖之意;未翳之眼是不被遮盖的眼睛,也是被未来科技发展所蒙蔽的眼睛;希望人们能用心感受事物,审视科技改变带来的利弊,做未翳之眼而非因“未”翳之眼。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未翳之眼》首饰设计

作者:穆光敏 指导老师:王舒祺

设计说明:

希望通过艺术的永固性还原易逝的瞬间,封存遗失的美好,以另一种方式留存于世间;环保材料PLA结合结晶的综合材料运用,描绘出自然之美,生活之趣。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冻结》首饰设计

作者:潘彦 指导老师:王舒祺

设计说明:

这一套首饰作为礼物送给我的挚友卢小姐,让她即便在人间的漫天风雪中,也不至于迷失和消融,在绝望中获得救赎;祭奠她流星般坠落的爱情亦纪念我们之间美好的友谊。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刻骨》首饰设计

作者:张烨 指导老师:王舒祺

设计说明:

战争让人们流离失所,失去亲情,失去生活,失去一切。作品结合了真实的战争发生的一切进行设计,呼吁人们关注战争,珍爱生命,停止这种行为。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百年遗留》首饰设计

作者:周秦 指导老师:王舒祺

设计说明:

当代社会不断内卷,生活压力逐渐变大, 在飞速运转的今天,我们渴望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用首饰寄托情感。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屋”托邦》首饰设计

作者:张亚男 指导老师:王舒祺

设计说明:

以“性格”作为设计主题,每一个吹制的玻璃即不同的性格表征,于芸芸众生中寻找自我,突出“我”和众人、众人和众人的性格的差异性。

《异Diverse》首饰设计

作者:周艳 指导老师:王舒祺

包类作品展示
设计说明:

我的作品主题是恐惧,灵感来源于深海生物。提取深海生物的透明皮肤,以及极具攻击性的特点。分析了造成恐惧心理的原因,从中将深海生物的骇人之处通过一系列元素转化,最终应用到包袋上。通过怪诞美学的方式,来创造不寒而栗,毛骨悚然的感受。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深渊》包袋设计

作者:吴智超 指导老师:袁燕

设计说明:

本系列包袋在设计上将着重于体现敦煌纹样的形态之美,因此将配色简化的同时,将纹样重新设计成剪影状的图形后采用激光镂空工艺与拼贴工艺相结合,纹样的设计上也着重于体现敦煌纹样的流线感,在镂空和拼贴的搭配下包体结构会呈现出一定的层次感。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丝之歌》包袋设计

作者:李鸿晖 指导老师:卢新燕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